可愛搵$機

Thursday, March 21, 2013

冷静过后看kssr之pbs评估这回事及大可爱感受

文字,确实是我纾发心情的工具,把心情一字字整理出来,得到四面八方的回应,再看回自己的文字,反复整理自己的情绪,心情终于冷静下来,昨天难得不再失眠。我不再上个贴子做回复了,就这里同时略答一些回复。

我先说我对这KSSR制度的PBS校本评估看法。

忽然间,我好怕这个制度,我為这一群被当“白老鼠”的小学生悲哀,我想每所学校老师对如何看待这评估方式有很大分別,到底教育局是怎样定下这个制度?怎样叫老师进行?老师又怎样对孩子实行?这根本沒有一致的方式!!!

我不扯到网络朋友和熟悉朋友的私下分享,我就只谈跟我最靠近,也同样有孩子的2个同事对我的分享就好!

一个S同事妈妈说,“我問了几次儿子,我儿子都跟我讲像作业这样做而已啦,可以公开讨论的,不会的要看书也行!”(这情况,我孩子也有)

另一个A同事妈妈,“呵呵,我儿子昨天才带英文的评估作业回家做!”!”(这情况,我孩子也有)这2位同事妈妈,同样為我大可爱,因為一本华文评估作业而被校方记录在案而感到讶异,就这样留下污点值得吗?

因為,昨天我再联络Z同学妈妈,她告訴我,放学时刚好遇上副校長,就没指名道姓发生什麼事什么班級,就只分享这样的一个問题,问校方是怎样处理。結果,副校長说,这所谓的“作弊”並不会記录在教育部的电脑内,但校方却会記录在案,不会有什么大問题。最后,副校長还会问回該家長,是XX班吗?Z妈妈在电話里笑著对我说:这副校長好聪明噢! 我想这事后,我最大的获益,就是结识了几位分享超棒的妈妈,我这叫因祸得福了!

不过同事却说,那你就白白让孩子蒙上作弊污点了,这根本都不叫作弊的个案,还要被校方留案,那万一有一天有人推荐你女儿做模范生,这一个污点不是沒了机会?我倒沒想过孩子当全校模范生,只要她天天有渴望上学之心,如幼稚园和一年級时的心态就很好了! 但同事依然為我抱不值。真的很可惜啦,事情发生了,就算不黑白文字记录,我也很难洗掉校長、知事的老师的记忆吧?

有很多正职老师也告诉我,评估工作,臨教是沒资格进行的。诚如SILVIA留言,臨教好像不需条件喔?是的,中五毕业生就可以当了,我也当过。但现在想起来,我很后悔当过,我沒有经验,只往钱看而去做这份工作,当年的我太不负责了!真的要聘臨教,尤其身负重任的级任,我但愿校方考虑由退休人士去当,会比一个中学毕业生当来得合适。

教师的工作范围,我无以插手,我只希望这样的一件事,別再让它重演,我寫了出来,也請家長们注意,別让你們孩子又成下一个受害者:叫你家孩子打醒精神:看老师要用何种方式进行评估。

这一群白老鼠,7、8、9岁……你去問他們什么叫评估?我想有七成学生都不知什么来的。那本钉书钉到如作业簿又不像考卷,学生的对于“考试”敏感度规零,加上大部份老师都当作班上讨论或作业复习,更不易叫低年級学生认真当“考试”了。

問了很多各阶层老师,大部分都是根据学生进展,让孩子在沒压力下完成的评估作业,已不再和老套的月考一样,得背负“考试”的压力。作為大馬教育学子,已是一种压力了,別说我怎么这样看不开,不能让孩子承受她該有的压力? 这件事,根本不是孩子該承受的,因為是全部老师进行方式不一所致!

我不会再追究,但如果有必要,我还是会到学校“交流”,这位臨教予我的第一面观,其实是个用心的老师,只是她经验尚浅,方式过于急进,沒有了解一直来的評估方式,还有学生的情況,更没了解她脑里所谓的“作弊”真相,就直接公开罚刑,叫孩子们皆阴影重重。但她不停和我SMS,一同找解决方式,虽然我完全不认同她的SMS所寫,甚至最后变成別人看我女兒而非一开始推测我女兒看別人的;但我敬佩她,敬佩她耐心与我交流,找来所谓“作弊”对人生影响的哲理。假以时日,经过一番训练,她会是好老师。

还有,处罚寫字这方式,50字、100字,甚至也有人在我FB留言,发现孩子有错,还要加多一倍是給妈妈的,我就无法认同,处罚寫字就如体罚一样,这已是过去式教育。如果我沒有耐性在当下和孩子“爱的教育”,轰了后我会給彼此冷静空间,就誠如孩子哭,我只拥抱她后,也让她入睡了,我等我們都一样冷静了,凡事都好商量。


请告訴我,校本评估的重要性。这是其中一个科目(恕我不直明哪科),带回家抄生字。
我調侃大可爱,要妈妈教你其他未做的吗?那就不怕考试不会做了。
当然,我沒有教。

说完评估,再来说大可爱的情绪处理。

昨天大可爱回来,是这2周来,第一次出现沒有了美美老师日子的笑顏。我知道,大可爱太在乎美美老师,已有学习危机存在了。老师不会再回来当她的老师了,她一定得要适应上学生涯不时换老师的日子。

大可爱昨天笑得灿烂,原自于这个臨教功劳,有个事实做家長的必須要接受:上学的孩子,老师一句话胜于家長10句话。

就算我多很介意她在这事上靠推测后,就使用“作弊”污弊一群无心犯错的学生,但我在提醒她之后,看到她有尽量為这事作出弥补,她有跟孩子分析並再了解情况,也请孩子別再為这事不开心了。对大人而言,发生了就是发生了;但对于小孩子而言,有些事发生了仍可以抹掉,重新开始。

大人对住小孩,一定得站在小孩的角度来看,我看到自己的孩子,在这2周內笑得最灿烂,就当作这是一场由我最棒的好姐姐Agnes Beh告訴我的“挫折管理学”,未来还要跌倒的路,伤得很重的路多得很。

这里我也想回复密池,我為什么对大可爱先投以不信任,直接寫下那封信而不給大可爱机会就也先判死刑。大可爱至今是不知信件內容。

我也不知那么巧合吗?从美美老师离职开始,大可爱会説不上学的话,这一点我有担心,当回来听她学校种种分享,我也发现一些小抱怨,那时我就不断教育她:我們都是人,都有不同的脾性,老师也是人,你得去接受每个不同人的处理方式……

再不久,我就听到婆婆第一次直接跟我抱怨大可爱的品行越来越糟糕,小气、顶嘴、倔强,还要出手打骂弟妹……当我还沒来得及消化大可爱的转变,又出现“作弊”事件了,看到孩子亲自冩作弊告白,还有近寫完的100字(忘了説,有家長相信自己孩子清白,根本都沒寫給老师,这家長EQ确实比我好,我是得学习她是多么信任自己的孩子!),我除了錯锷,坦白説我沒想过会被老师捉到作弊,我和先生沒有这样子过,我沒想过自己会養出这样的孩子,这样的事情会发生我身上,我承认这是我当下沒好好先处理自己情緒的失败。

我只因為这些天不停听到大可爱的负面控诉,我当下先认定这也是大可爱行為偏差了,她哭到说不出口,我当她做了。

昨晚,她说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她,她说她在练习华语詩歌朗颂,同学很喜欢看。这句话,我跟Z同学妈妈聊天时,她也有说,“其实这班学生真的很乖很合作了,我儿子的罚寫100字,寫了一晚和一早都寫不完,1点上課鈡响,我叫他下车进班寫,同学们都帮他看门口也帮他喊加油,沒有一个人嘲笑他。其实,一开始根本都沒人懂什么叫‘作弊’……”是的,美美老师曾跟我分享过,她从沒对孩子说过“作弊”二字,因為还想保留他们的童真,这一班是一班慢熟的班,但絕沒有纪律问题的一班。我很感动,老师的用心和细心付出。

最后,大可爱給了我一句话,我就当是总结:“妈妈,我以后一定会注意每个老师要怎样,我会去接受每个老师的方法,我不会自己以為老师每一个教书方法都一样了……”是的,这样一句話,我听了很心疼,孩子真的不能单純了?这是很现实的合群生活之道?就如成人一样,跟不同人相处,有时也不能真性情。

还是那一句,亲子教育因人而异,就算专家説的也未必合适每个小孩。不过,大家所分享的,果然給我多方面思考,谢谢。

18 comments:

Jean Ng said...

哇,发生了那么大的事情,我看了都头大,到底谁是谁非。

辛苦你了可爱妈,现在平静下来,还好吗?

我孩子没有遇到这些问题,我觉得关键就是老师,校本评估,应该就是老师与学生一起讨论的课业,评估如何,其实还是交由老师决定。临教素质确实是个大问题,但目前的大环境是如此,除非换政府吧。

坦白说,我小学时有作弊过,就是考试时偷看隔壁同学的答案。没有人知道。

作弊,其实是自信不足,我过后有内疚,后来也不敢了,认为要靠自己的努力才可以。我小学的品行确实不好,还曾经贪玩跟同学去偷考卷!想不到吧?其实就是出于贪玩。后来被校长罚,也忘了有没有记大过。反正小学就是混过去的。

小学混过去,不读书,上了中学竟然就自己开窍,认真了。父母都是不管的。后来,我也没有继续行为偏差啦!这也是为何,我对孩子教育比较放松的原因,因为我也曾经“坏”过,我明白。其实不是坏,就是想叛逆,好奇,贪玩。玩过了,尝过滋味,就知道不好了。

我想,你先不要把作弊-行为偏差想象得那么糟糕,也先不要把这个事情联想到影响6年级成绩那么远,每个孩子都有犯错的权利,犯错,不代表家长教养失当,犯错是成长必经之路。

更何况,大可爱并没有错,这次的经历让孩子上了宝贵一课,也让妈妈心都紧了。放轻松,好好跟孩子说明情况,安抚好她的情绪最重要。

为你与大可爱打气加油!

曾经是个坏小孩的San留



煒霖 said...

啊, 你的大可爱真是很乖, 现在的小孩不是顶嘴就是懒惰, 说话没大没小, 说实在的看到最后他说出的那番话真有点心酸和心疼, 大可爱, 加油!!! =]

Han said...

本来想在你上一篇留言:
冷静,多加关怀女儿以补偿你对她的不信任。

不过肚子饿,吃饭要紧。


现在省回。

最后,说一些让你更内疚的:你女儿从头到尾都没有怪你不相信她。

小鎮姑娘 said...

想當年,我也是一個很混的臨教,誤人子弟啊!><

Han said...

顺便带话给你女儿,如果要作弊,先来问叔叔。叔叔免费教她。

叔叔以前作弊到被老师事后发现,三个混蛋被叫去教务处分别录口供,过后没事。

因为三个混蛋一早就夹好口供,准备好证据。

芷晴妈(Peggy) said...

雨过天晴啦! 教养之路,长得很。别气馁, 加油哦!

cutemum said...

san...
你真的说到重点,看不出谁是谁非的背后……学校老师学生都是受害者...問题就是来自你这句:目前的大环境是如此,除非换政府吧。
你的心水真的很清...看事情看得很透测...所以我一直说我封你為学习偶象...是真的正确之举!
我小学很乖吧? 要说坏蛋就是中学后...越大越叛逆....我也是稱得上青春期叛逆走过来的...但真的没試过这样被老师捉到“作弊”!
事情过了之后,心情整理一番之后,我会接受已发生了的問题,就算孩子无心犯错,她也从中知道“考试”跟同学讲话的严重性,她知道当真正考试来时一定要自己做自己的考卷,细心用心完成功课.而从这事后,昨天她也主动提出要晚上溫习功課,把不会的再复习一遍,“经一事長一智”了.

小影...
大可爱就是也出现行為偏差,才让我一开始沒有信任她.我以為她真的一步步在挑战我. 所以整件事我錯在沒給自己孩子最好的信任.

HAN...
你喔...老爱一针见血刺穿我...
你下一个回复...我看到一直笑...你那时是中学吧?小学該沒那么好天份吧? 別告訴我你才二年級罗...否则你会是第一位令童年沒童真的坏叔叔了:P

小镇...
这事之后...我很后悔自己十多年前沒工作去应征臨教...根本就是自不量力.

PEGGY...
放过別人就是放过自己。。。孩子沒事了就好.这贴子就当作一个分享.。。适合家有小学的妈妈參考的就拿去.。。看不顺眼的人就跳过吧.:P

Han said...

那些年,我高二。生物科,我最讨厌的那科。

其实只是两个混蛋,另一个被我们拿来抄袭的是好学生,只是不幸被恶势力威胁。

大可爱偶尔行为偏差,不代表她不爱读书,爱学习。

cutemum said...

han...
还好你是高一級的二年级...哈哈哈.原来你也是迫人认罪的混蛋.哈哈哈.
我希望这事之后,她会更爱求新知.她已懂每个老师的方式都不同了...我狠狠敲醒她了.:P

alyse said...

如果把事情搞清楚後, 決定告一段落, 那接下來的"情緒善後"工作才是最重要的. 我始終覺得, 在孩子的學習路上, 父母也是在學習. 如果覺得內疚沒有一開始投孩子信任票, 那可以和孩子坦誠和道歉. 而最美的是, 整個過程我看到大可愛都沒有怪罪任何人, 她真的很善良. 妳對孩子學校教育的重視, 亦是讓我佩服的. 加油! :)

小老鼠 said...

看到大可爱笑了,我也轻松了,呵呵!
大可爱真的很懂事。她长大了,慢慢学习怎样让自己融入大环境,其实也是好事。
我小时候曾经因为忘了背默写而偷看(就是把默写文本放在抽屉偷看,哈哈!)后来被同学发现,不过她没有报告老师。可是那次以后我也不敢了,无地自容嘛。

PS:说真的,无论在考试还是在做练习,如果有同学告诉我我做错了,还给我看正确的答案,我当然会改掉自己的,跟他的,人之常情啊。:p

cutemum said...

alyse...
你寫了这个...我顺便说多一个.
臨教的其中一封SMS...她說我大可爱身為学長...她沒看人若給人看...是应該举报看他的人.
这臨教忘了他們才二年級...哪懂什么勾心斗角和举报之事.
从这样的BLOG分享...蒲上头留言的人不多...私下留言的人很多...还有很多事叫你难以预料...
我可能接下来贴子再说些小学生的悲歌.不是发生在我孩子身上...但是确实发生着...都是大家私下的分享...
我沒太大力量拯救国家.。。修身齐家方能治国。。。我能做的.。。分享一些孩子念书遇上的問题。。。让你们有心理准备小学生可能面对的事.

cutemum said...

小老鼠...
孩子方面...就当長一智....
教育方面...好多人私下跟我分享...叫我歩歩惊心.接下来再分享.
你的PS真的是人之常情罗...就算不抄...都会擦掉自己的答案再肯定一番.

Tan said...

教书生涯中,我遇过作弊的学生,是当场逮到,但是我没在考试现场抓人,而是过后私底下找他谈。考试作弊,学生也不想,曾经当过学生的我们,应该也了解考试的压力,这个临教也太.....找不到适合的形容词!

“作弊”对于一个2年纪的学生,像你所说,可能还搞不清是什么意思,好可怜的大可爱。大马的教育,让我这原本有一点点想要搬回国的意愿又动摇了。

大可爱虽然笑了,但是内心深处应该会把这件事情留在一个小空间,妈咪要好好给她开导。

cutemum said...

tan...
可能我下一个贴子分享.。。你会完全沒有回国的念头了.。。哈哈哈.
你真回国。。。就在这里念私立。。。該問题不大.
你的做法值得赞赏。。。先了解真相為先.。。她其中一个SMS又告訴我.。。是应该在学生面前公开“罪行”.。。以孩子不知事情严重性作為理由.。。反而让其他学生觉得这是一件不严重的事.。。。
她把2年级当高中二.。。她以大人眼光看小孩.所以我在文中提.。。我对她的每份SMS沒有一个认同.。。但是我敬佩她和家長交流的态度.。。並不是每个老师乐意与家長沟通.。。
我会注意大可爱情況.。。这几天該不会再提.。。以后有机会再从闲聊下手.

菊姿 said...

可爱妈, 老实说, 我进行校本评估时, 是以考试的方式进行的, 因为记得前校长告诉过我们不可以辅导学生。 不过, 看了你这一系列的帖子, 我一直在想自己是不是太严格(无情??)呢?

许多不同的思路在脑海里转来转去, 我先好好整理一重新出发。
想说的是, 谢谢你的分享, 让我又看到事情的另一面。

恩轩至佳 said...

谢谢的答复。祝愿优秀的大可爱可以快乐地成长。

cutemum said...

菊姿老师...
做么每个学校都不一?教育局沒給一个指标?专家告诉我...KSSR制度並非以考試為出发点...如果你还是以考试进行...那和原本的有什么不同? 不好意思...这是我的疑惑而非置疑你的方式.我其实对教育还不大了解...是孩子遇上了....再来討论吸收新知.
这几个贴子...也真的让我思路不断更新.也得謝謝你們分享.

密池...
亲子教育、学校教育....皆是一条无止境也无直捷的路...我很感恩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