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Tuesday, August 21, 2018

略说中一(11):课余交通安排

我始終相信,中学生的校园,是与课外活动隔舍不了关系,也因为课外活动,让中学生涯更致完美,留下美好的求学生涯回忆。

所以,大可爱升中学,我非常鼓励她活跃于课外活动,这样的鼓励,是我从来不曾在青涩岁月拥有过的,古早的教育,把书读好,什么都別想!可以说,当年的课外活动之制服团体,是我非常珍惜并自己争取来的有限时光。

因为走过,感触一直到今天都存在,很自然的,就非常支持孩子去參加每种活动。

现在,才是孩子投入校园的开始,不算中六,还有4年出的精彩。这所中学,大部份的课外活动都超活跃的,学校假期都天天有活动!

这一刻,住在城市里的妈妈,忽略了一个重点!课外活动,是给家里不愁交通的孩子的!

想当年,中学离我家说近也不近,路程也要整5KM,也要从小甘榜穿越到市中心,车子也不少的。不过,在小镇生活,脚车、摩哆,基至搭巴士、德士也便宜,中学时期,我所有交通工具都用过,走路也不少,但从来都不必担心治安或被拐的问题。

大可爱的交通出入,妈妈是主要司机,妈妈没办法接送,就厚脸皮到处找人帮忙。可是,我是无法明白,校方又或是学生主席,怎么会无法体谅双薪家庭的城市学生,真的有交通困扰!特別是安排在开始或结束于类似11点、3点这种时段,是要父母怎样接送孩子?我的家不是在学校旁边,我的公司更是数十公里之遥啊!

我允许孩子在我上班时段,都在校园里头钻,顺着家長上下班或方便的时间接送,本来是皆大欢喜的事情。偏偏强制孩子出席,却不允许活动以外的时间再在校园出现,只因学校沒义务照顾学生安危,这就有点为难家長为难学生了!

学生若以无交通为理由,就是学生有问题,学生不出席,就会失去一些职权,这样似乎带有“威胁”口吻,我也觉得很不可理喻的。我十分支持我的孩子參加所有活动,致力配合所有接送,但是,可否迁就家長的上下班时段?如果是一整天都能留校,就別限制比如10点到4点这样半天吊的时段,不能逾时留校,又或是过早校门不开的现象。

城市的中学,并沒有像新村或小鎮般现象,有学生骑脚车或嚤哆上学,换言之,上学不是亲自接送就是校车了。城市中学,公共交通设备也不理想,校方或学生主席是否该多加考虑?

当职业妈妈的心情,说不被影响是不可能的,我努力鼓励孩子参加活动,却原来城市的活动,是安排给家里不愁交通的孩子的!

我给她一百巴仙的自由,
因为她很自律也很分寸。
但这一刻,倒像我被这自由束缚了……
让职业妈妈左右为难。

2 comments:

知足常乐~ said...

那么最后大可爱的交通怎么办?

cutemum said...

她妈妈在校门开时送去,上班迟到.刚好那天叔叔有空,在结束时段去载她.就是船到桥头自然直了...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