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Wednesday, December 26, 2012

教育制度叫我少当问题妈妈

昨天报章刊登“改”是2012至夯生字,真的再正确不过。改好的不知何时成,改到一堆负面的随手可拈。年年月月都听人讲大选近了,看来是改到国家問题一箩箩,該是拖到无路可退才敢宣布大选;改到AES花了一笔钱实施沒几个月后即喊CUT;改到部分地区村民生活步步為营,叫生命一文不值……

这样的改法,不只乱套在国家大事,就连教育制度也不放过。学生当白老鼠,打份工求份粮的老师也得随时兼负起“改朝换代”的重任,教育局一声令下,老师学生家長全部腾腾震,这样的牵连就像洙九族一样大!為什么每一次的决定都不要深思熟虑后才做,非得朝令夕改???我向来不问大事,我觉得自己是愚鈍的小女人,可是教育問题我抽不了身,我得努力去了解,去配合,只為让自己的孩子有好日子过。

这些年的教育改革,我最赞赏的是英文教数理,在这个年代甚至未来数十年,英文依然是十分重要的沟通语言,教育部10余年前让老师开口说英语,无疑是有构成一定的难度,但说英语帶来的效益还是叫大家受用终生。

没想到,这样好的改革,十余年后竟受腰斩,取而代之是这几年来令老师怨声四起的校本评估(PBS)制度。如果我沒有孩子上小学,我感受不到这份可惜(取消英语教学)和伤害(校本评估),偏偏,我沒得选择地踩入这摊烂泥堆了,孩子会長大,遇上了最难搞的交替期,当正了白老鼠。

先说取消英文教数理,為何我会觉得可惜。

我深刻体会不懂英文之苦,当然不懂說一句完整英文虽不会饿死老婆瘟臭屋,可是絕对是工作上跃升的绊腳石!家里附近幼稚园都以华文教学為多,我不想孩子走我的路,再加上经济問题,我沒能力多供孩子求多一份新知,我毅然让开学5岁班的小可爱停了糼儿园,转而报名一周仅上一堂的英文課程。

有朋友说我本末倒置,正式去幼稚园比一周仅上一堂英文課程更重要,我怎会做这样的愚眛选择?!当然有头发誰愿当个秃头子?尤其小可爱三番四次向我表明她想回幼稚园,今早她又突然跟我说:“妈妈我很久沒去糼稚园,连說話都不会了。”从她懂被我停学后,一直耿耿于怀的。但两者选择下,我宁可先停了一年幼稚园,先打稳英文基础对我而言更重要!

要不是教育突然腰斩英文数理教学,我都不必走到这一步。停幼稚園一年,6岁再续,我想应該不会很严重脫节,很多孩子依然6岁才上学。我不担心小可爱在学术分数上差人一等,不比姐姐优秀,但我真的很担忧小可爱掌握不到比我好的英文!亲子教育,沒有谁是誰非,我倒认為自己此举,孩子將来必会感激我胜于怨我。

小学教育制度的问题,真的牵一发而动全身。从我上次发了个贴子:給老师的一封信,无论FB还是BLOG上回复,都觉得我是个問题妈妈,认為我不体贴老师,认為我把問题放大,会令孩子边緣化……也从那贴子,我真正关注老师与学生在这制度下受的伤害,报章常常有类似报导(最近报导是12月15日),叫教育局手下留情,要嘛取消这样的一件评估工作,要嘛就先修好內部电脑系統才实施,可是,好像都沒看到有动静,反而在这来臨的2013开学后,听说教师工作程序更繁褥,分分钟影响教书情绪,最后最好是学生不明白別问,家長有疑惑也千万別去学校,免得累了孩子。

也幸好有上次那BLOG,有个当小学老师的中学同学浦出头来跟我分享,看到她文字中的无奈,就算我也还不很清楚教育制度,却令我絕对有必要警惕自己:少当問题家長,免得累了孩子。经过朋友同意(她沒直接答可以啦:P),认為有必要和家有小学的妈妈分享。

朋友:
2011从一年级开始KSSR课程。PBS是配合KSSR, 长年老师对每个学生每topic的网上评估。每个科目都有个别的老师长年评估。2016开始六年级考试听说只占60%,  40%从一至六年全部科目老师的评估。明年2013的三年级会开始新的课程,KSSR. 老师疯了,太多太多的评估,太烂太烂的系统,太多太多的无可奈何。基本上,KSSR 比KBSR 程度难多了,累坏学生,更累死老师,家长很多还是懵ca ca. 总的一句,还是别得罪你孩子的老师,不是每个老师公事公办,理智型吧!我想。哈哈。


我:
啊.....天啊...做么老是為难家長老师孩子....
意思原本不是KSSR的孩子...3年級也开始新課程???
我比較喜欢英語教学...偏偏又取消了...


朋友:
2013 三年级的孩子本来就是kssr上来的。生活在无奈的环境,只好各自保重哦!

我:
老师刚开会?
不大明白...之前不是KBSR嗎? KSSR不是才开始嗎?
你寫的这句: 明年2013的三年级会开始新的课程,KSSR...什么意思?
迟点寫这东西上BLOG...警惕自己不要当問题父母...


朋友:
KSSR kurikulum standard sekolah rendah 2011从一年级开跑,所以第一批学生2013三年级。2013 一至三年级kssr, 四至六年级KBSR. 剩下3年就清完KBSR的学生,所以2016年60%六年级政府考试,40%PBS 1-6年级的网上总评估。 PBS pentaksiran berasaskan sekolah...
你可以想像一个老师要做这么多评估的压力吗?每一班KSSR的每一个学生每个topic长年都要评估。如果走到2016,手上的每个学生各个科目都要依据定下的准则长年给于评估,很多的paperwork,很多的网上填写,还有什么好心思备课案,与家长交流。而且网上系统糟糕得很,走很慢又没按时间开给老师填写,全部last minutes. 所以年终最好都别烦老师,因为太多的最后一分钟,不是老师的问题,老师也是无可奈何,身不由巳,投诉无门。还有这PBS的评估真的很subjektif的,guideline 是给了老师,但到底要如何打分我想见人见智的,公平吗?哈哈!老师也很无奈。遇到好的有良心的老师就好,公报私愁的命loh.....我的想法是别理直气壮要个1-2分,有的老师就会把你标签,好,那么要公平吗.....那pbs我就捉得很紧,高些也不给,给你应当拿的。遇到这种心态的老师就得不尝失了。 当然我是很好的,哈哈!没捉得很紧。其实学校run着太多太多的program....旧的新的,有的没的,太多太多了。没当老师的外行人很难理解。Cikgu hanya boleh turut perintah, tidak boleh membantah.
很多时候,老师都不敢投诉,怕被盯上了。唉!毕竟也是讨口饭吃啊!加油啦,亲爱的好妈妈。


我:
真的...大家都向恶势力低头...宁可沉默是金...我為了孩子有好日子过...真的也要沉住"好奇心"了....


朋友:
其实也不完全什么都不闻不问,但反应了,也让老师有喘气一下,别逼得太紧。因为很多时候我们也身不由己。我校长就是那种最好你们聪明点,别烦我,她也很怕事。小小的小老师又能说什么呢。老师报考大学真是沉重的负担。好象我们没半工半读的都累死了,更何况他们。那时候他们的考试时间表好像临时更换了。坐我旁边的老师也很赶。因为last minute 的通知,她还得把孩子安顿让谁照顾了方可出门。教育局是很废的,last minute, 投诉无门,好自为知,祝好远。哈哈!这是我们同事的悄悄话。年头到年尾都有很多的heart attack. Hanya boleh turut perintah tidak boleh bangkang.
老师都眷恋学生的,但现实有时把老师磨死了。明年全马中选300间学校要开跑frog program. 一个全部都要on line 的废东西。旧的还没精,新的就要倒下来了。Haha. 一切的一切,我们都还懵懂,但我学校是中选了。唉!认命啦!明年日子更难过。


停了付费幼稚園,就自己在家教学啊!
Home Schooling提倡的不就如此吗?
不过,小可爱在家确实蛮松懈懒散,
教到我也懒洋洋。
不行,非得有毅力,在家教育毅力少一点都不行。
谁可分享多一点怎样的教学內容?
也要給寫字听寫?
利用晚上时段每天1小时多,亲子时段还蛮充实的!
也同时要教可爱虎,
哇,更高难度,全然不受控制,
他有他玩,也有他画,
每本书都面目全非。

44 comments:

宅妈 said...

哥哥明年要上幼一的,本来要报名幼稚园的了,不过最后也是为了打好孩子的英文基础最后选择放英文学校,所以华语,道德,科学,国语就要自己在家教了。。哥哥也是很懒散,也是教到我懒洋洋的,哈哈~~
我很怕自己教不好啊~~到时候上一年级孩子就会觉得很吃力了 >.<
我是向朋友借那些幼稚园的书回来,然后跟着教咯~~
我也是很讨厌那种靠老师评估的制度,为了孩子好,只好向“恶势力”低头了,呵呵~~

cutemum said...

宅妈...
我听人说...有这样的制度...是要让家長更清楚掌握孩子的学习情況...但说真的...我还沒从这制度上看到我受了什麼惠...反而被怨是问题媽媽...不体諒老师就有份啦~我鮮少会去找老师...不是真的很不明白才不去烦...
你的英文学校...是糼儿园还是专学英文而已?我的是英文中心...其他科目什么都沒了...真的自己教...
哥哥肯乖乖坐著的时間有多長?

Unknown said...

小可爱的幼儿园是以华语为主的吗? 为什么不要找英文为主的幼儿园?那样不是一举两得?

我没有本事在家里教孩子,学历底的我只能把这责任交给老师。 :P

仔仔明年就上小学了, 到现在我也不清楚什么KSSR或KBSR的。 :P

cutemum said...

珍...
有上英文課...但老师院長都华人...除了英文課外...一切都华語交流.
我那帶的幼稚園五指可数...唯有考虑放回SR...但价錢还是很贵...一个月学费=两姐妹学的英文課程...
远一些的...我实在沒办法送去...交通是个問题.
你多几个月就会懂一些了...我也不是很清楚...我只懂家長最好少点随意发问.:P

宅妈 said...

可爱妈,其实哥哥去的是蒙特索利学校,英文和数学是用蒙特索利教法,所以回家后我还会教他普通的数学和英文。科学是用英语教学,但是和幼稚园课程不同,所以明年开始我会用华语根据幼稚园课程教他。道德没有教,华语一个星期只有一个钟的课,可想而知他的华文程度惨不忍睹。。。

如果是他喜欢的英文和数学,可以做一个钟的习题,但是教他写华语字的就很难,简直就是每两分钟就要逃一次,一面的生字可以写上一个钟!!

P/S:还要说一下,我也很赞成英文教数理科。。。

Han said...

什么都能国的教育制度不必多说。
虽然我还未到操心的时候,不过已经无眼看。

到时才看吧。

可能人民的老板也已经“改"换了。哈哈

Silvia said...

我家兄妹相隔4年,哥哥KBSR直达六年级,有上英语数理~接触英语机会多得是。而妹妹是2014上KSSR一年级,这是我最懊恼的课题,没了英语数理是最痛恨的事。

英语数理进行了10年,家长们从开始的抗拒到现在的支持,现在却好端端说要放弃了~太可惜了。个人认为科学和数理科目最好是学英语的,很多科学名称翻译去华语已经不同一回事了,好的科学书本多是英语的,而且学懂英语名称将来上大学是有一定的帮助的。

本来我们开心和安心准备让妹妹上华小的,知道更改后我在犹豫住。

Unknown said...

看到一头雾水@@
KSSR / KBSR。。。一知半解。。我只懂。。现在的小学是评估考试。。不是以前那种考试了。。片面上。。我觉得很好啊。。因。。听说现在要求的MORE ON 读多过写,功课也比以往的少,对吗? 可是。。看了你这篇。。。我又在烦了。。。还以为孩子逃过了一直考试的命运(当然。。父母也有幸 :P),原来还是有问题存在。。。@@

宅妈 said...

我也是开始很犹豫到底要不要去华小。。。

恩轩至佳 said...

说你本末倒置的你我来料:)
我妹妹是老师,不过我从来都不曾问她以上的问题。即使问了,又如何?
我选择活在当下;)

卡米儿 said...

虽然我个人觉得5岁上不上幼儿园不是什么大问题,但一个星期才上那么一堂英语课,基本上对孩子帮助不大,孩子必须要拥有说英文的环境才最重要。
所以,再你决定把孩子的幼儿园停掉,是否应该再三考虑了,要不然,最后换得两头不到岸。
如果你决心让孩子搞好英文,那除了一星期一堂课以外,让他多接触说英文的孩子,让他们在游戏中自然学习,多听多讲。

tunadolphi said...

我赞成卡米尔所说的,让孩子沐浴在说英语的境是很重要的。一个星期一堂课不够,除非在家也说英语,让孩子有机会练习/复习。

小鎮姑娘 said...

英式的幼儿园应该不少吧
我就是在这样的学校教啊
我们是除了中文课
其余时间都是用英语的
我孩子的学校虽然小型
但也是这种形式的呢

你不再试看看吗^^

Anonymous said...

我一直以來都是都是在部落客當潛水客,你在部落客很有名,不過今天的blog我倒是有些心寒,英語固然重要,不過在幼兒園並不是沒教其他的知識,5歲在幼兒園學習的東西還很多,可你竟然讓你孩子去上一週只上一天的課,真的太可笑了,其實讀書並不是只是你的事情,也是孩子的事情,你奪走了你孩子對上課的興趣,現在很多幼兒園都是用英文溝通的,孩子也有选择的权利,而你却为了你自己的想法而选择这样的决定,其实游览你的部落已经是很久的事情,从你工作的忙碌来看也知道其实你并没有很多时间去教导她,只怕等到她上了6岁的幼儿园后,变成什么都不懂的学生,对以前的知识忘光了,一週只上一天的課,一年上多少堂呢?一天在家教导她一个小时?是否真的有用呢?大可爱幼儿园没上英文课,不也是那么聪明吗?英文最主要的是在于交谈,可以给孩子看英文书,英文卡通,英文故事书,现在英文的书籍太多了,不是孩子需要学习,身为父母的也是要学习啊,不是全部都丢给英文班的老师去教,在家用英文交谈也可以促进孩子学习,亲子时段也可以在这时候培养,对你来说5岁班没读没关系,可是对孩子来说她错过很多学习的机会了,6岁班她必须比同年级的同学更辛苦,难道这是你所希望看到的吗?

小老鼠 said...

没想到现在的教育制度那么复杂了,尤其是教育部,一声下令大家都要服从,然后又一改再改,真是难为了孩子、家长、老师。

我记得当初刚开始实行英语数理的时候,那时我刚上大学。在去大学的巴士上遇到一个年轻的马来女老师,聊了一下。她的见解是,数理是孩子对逻辑的了解和思考,最好是用母语来学习,这样更容易让孩子明白。而利用数理来提升孩子的英语水平似乎模糊了学习数理的重点。

我小学的时候念的是华小,自小也有参加校外的英语补习班。而我身边一起长大的朋友也和我一样,我们这些华小生现在的英语还是不错的。所以,可爱妈不要太紧张。:)

幼稚园里学习的不仅是知识,也还有团体生活和纪律,又有同年玩伴,是很不错的体验。不过我那个时代,一般小孩也只是上了一年的幼稚园而已。

我很喜欢你的部落,因为你很勇敢把自己的意见发表出来,让更多的人来交流,有抛砖引玉的效果。其实教育没有一定的模式,因为每个孩子都是那么的独特。最重要的是孩子在学习的时候觉得快乐吧!

gracefam said...

我也觉得五岁了应该要上幼稚园了,不应该停了幼稚园只为了一天的英文课。去找英文为主的幼稚园吧!我很赞成小老鼠说的,幼稚园不只是为了知识,也是为了让孩子参加团体生活和学习纪律。

艺宁 said...

目前,一年级的课程已不如想像的容易,就拿国语来说,一年级学生最好已经在幼儿园学会及掌握了拼读、基本词汇,否则,若是无法通过一项测试,将会在每一堂国语课被分派去辅导班,当班上同学上国语正课,他只能在辅导室 a-啊, ba-爸, 课本与作业完全没碰,(学校考试还是要考,而且同一张试卷) 你想想:上辅导班是不是应该考 属于 辅导班的试卷呢? 这些孩子往往是后进生,或是父母完全不了解有不注重国语科的,有的知道了,赶快找补习老师补救还好,有的还不知什么事......
艺宁

艺宁 said...

另外: 若要孩子英语水平提高, 只是送到补习中心或幼儿园是不够的, 有者上了三年名牌英语系幼儿园,说得一口像样英语(我不该说流利或标准,有的幼儿园也用临时教师或老师流动性高),上了华小,逐年退步,到了56年级,竟然连开口都不敢了。原因是: 在家没有人与他用英语沟通!
若要英语维持水平,在家最好有一个人(爸爸)和他讲英语(不是破英语哦,要正规的), 看卡通-必须看英语的,晚上念英语故事书,(若办不到,用电脑看英语朗读的儿童故事,前提是妈妈必须陪伴), 持续一两年,就会有效果

Jean Ng said...

可爱妈,这个帖引起很多回响哦!反应不一,毕竟每个人的背景不同,外人其实也不明白你下这个决定的苦心。

我也不多说了。只是一点提醒,每次帮孩子做决定,最好先咨询孩子的意愿。小可爱已经是个有主张的孩子,问清楚她,现在最想去哪里上学?问她,不去幼儿园,她快乐吗?尝试给她选择的机会。

我一直认为孩子快不快乐,比一切都来得重要。掌握知识,掌握语文,如果缺乏快乐自主的学习,一切都是徒然。

只要孩子愿意学习,可以“自由决定”学习什么,快乐享受学习,你根本不必担心她以后会不会主动学英语。

况且现在不如我们当年,现在资讯发达,学语文有太多管道方式,真的不必担心啦。

无论如何,我尊重你的任何决定。因为你一定有你的理由。只是,当我们尝试站在小可爱的立场,就在一旁干焦急了。(她已经表示很想上幼儿园了啊!)

看来,我们讨论明年要办的周末共游班,一定要开得成。










albee妈咪 said...

可爱妈,看了这篇后,我完全再抓头皮,因很不明白。。。但有看了后又看好像又明一点酱。。。又开始担心起来!因我的英文实在烂透了。。。现在我在想要怎么安排下给孩子补习英文还是什么之类。。。我真的很怕孩子以后受苦'。。。T.T

Margaret said...

我的孩子也是读华小,不过在他们四五歳的时候,他们都有去國際英语補习英文,到了小学他们並没有一个環境让他们学习英文,水凖也是一般的,所以我想说的是環境很重要,有时为了保住母语,就不能有很好的効果在於英文了。

去学校不單只是学习语文,道德,團体,更多的人事物不是在家里就能学习到的,我个人認为孩子放去学校是最好的選擇。

cutemum said...

宅妈...
那还好...起码还是幼儿园...可以多方面学习了...如果你在家用中文交流...那还好...学术分数並不代表一切...很多成功企业家並不是优材生...但绝对可以说得一口流利语言...对我而言...3語沟通会比很多科目来得重要些...
你有教孩子寫生字? 买簿子給他寫?
很可惜...我們的赞同又变"教育界历史"了.
你几时要帮孩子报名? 华小悲歌很多...但还是好啦...除非你有能力送私立.

HAN...
再多几个月就看到最大"改"变了...不聞不問不代表不关心...我有时也担心..."改"成嗎? 是公平干净嗎?改了后的初期会怎样呢?
教育...是一輩子的事...对未来主人翁起著重大影响...更攸关到我与老师的交流机会...我会明显紧張些了...:P

SILVIA...
私人学校也有这样分? 我还以為是政府的而已? 坦白说...那些翻译名字...有时真的翻译到叫人很陌生...不说科学...马路名字+股名...就是很好的版本...有些东西...真的译了后叫人无法直接明白.
你有帮妹妹报名华小了对嗎? 唯独最后会否进华小就成未知数? 那么私立的話也一样是KSSR? 私立老师也一样要做同样功夫? 那私立和政府之別? 我一直没好好去了解...现在真的让我有兴趣的课题来的.

cutemum said...

米雪...
我也一样模模糊糊中啦...
KSSR虽说一年考2次试...但有些学校还一样考4次...你那間好像是4次.而大可爱的...好象常常有"突击"考试那种...这些我也不大明白...
臨放假前夕...老师給了每个小朋友一个上网WEBSITE+PASSWORD...这个我也还沒机会去了解什么来的...因為大可爱说好象沒东西看...现在想起...我該去找出那WEBSITE看看..都忘了.汗~

密池...
我又爱又恨的好朋友...这里哪可少了你...:P
问..是想更了解...教育是一輩子...我也知沒办法改变結局...或許我刚好对这課题刚好漸漸产生兴趣了...我有兴趣去了解它....作為关注孩子課业也好....作為关心社会时事也好....最起码我知道老师年終十分十分忙...並非放假就跟学生一样即放假...多了一份体恤的心也不錯啊!
至于活在当下...你該清楚我比你更沒路可选...:P

卡米儿...
这問题盘旋了我好久好久...我有怀疑自己的决定很錯...放掉幼稚園实在沒办法...我无法鱼与熊掌兼得.
我也全然沒办法提供一个英文环境...当我看到在外婆家的大可爱...去了3周英文課...昨天回来会拿英文故事书读給弟妹听...也沒按中文翻译而直接听英文卡通台...我还蛮安慰的...或許...未来她們两姐妹就是最好的彼此訓练对象吧?

tunadolphi...
你名字很特別...
我也知道环境很重要...不过我給不到环境...我家那帶的幼稚園...除了最贵那間...都是中文环境居多...

cutemum said...

小鎮...
可惜我那帶沒有...远一些的我去問过...交通费=一个月的学费...放弃幼稚园非我所想...但沒办法...鱼与熊掌...我宁可选一个我认為对她更好的...我也有告訴小可爱...再給媽媽过完年...想办法让她再上幼稚园...她答好.
其实...她每周五晚上还是会回幼稚園学画画.


匿名...
謝謝你...我知道你為小可爱有这样的妈妈心痛了.
如果小可爱是6岁班...我不敢冒然停...我更肯定我若在6岁停...引来更多人評击呢! 我选择5岁停一年...是因為我看到一年級的課程...重复着幼稚園的課程...只要我天天都有恆心教小可爱...我相信停5岁該沒有大碍...
我让小可爱去英文专业中心...并不会沒有參人...也不见得沒了上課乐趣...大可爱已开始了3周...等我拍了照再上BLOG分享...我看到她的快乐...我相信两姐妹一起上学一起砌础...还是有进步...
我也有让孩子有很大的决定权的...我觉得我是民主妈妈...直接去学堂上学VS HOME
SCHOOLING...让我看到很多HOME SCHOOLING的好例子...只要有恒心学习...也是有上课乐趣啊....
我明白你的担忧...觉得我太忙...无睱給孩子最好的质量...这一点我不否认自己是很懒...可是...这是小可爱的前途...在沒办法下...我一定得加把劲鞭策自己...
以前我只读1年幼稚園...现在不能和以往相比...可是那么巧我身边又刚好有小孩只念一年幼稚園(当然也沒几个)...这让我想試一試暫停小可爱念幼稚園一年而专心学英語...
原本...原本我是盘算2013年开学...是弟弟和二姐一同入学...但英文教学幼稚園的交通方面真的沒办法安排...到后来上了英文中心报名了大小可爱学英文...却同时得暂搁二姐+弟弟的幼稚園...我有不安...可是到现在...我必须接受.
我的心是不想停幼稚園...但我只能选其一...所以我宁可先打稳小可爱英文基础...之后的事之后再说了.

小老鼠...
如果数理英文教学走顺了...根本不觉得是用来提升英文水平之用啊! 就像目前用回国语教学...如果原本是用华语呢? 会否觉得用馬来文也是用来提升马来文水平?
语文...本身是个沟通工具...是让人明白...任何語文教学都沒问题...
很可惜在我国...英文很弱...或許有人会說和日本、瑞士比...这些以本身語言為主的国家也发展很好啊...很可惜...我国无法媲美这些国家...我国仍以英文来定生活水准.
不知你有无留意到最近的大马新闻...我們教育局又有新念头: 想聘請印度国家老师来教英文...
試想想...既然那么在乎英文...為何还要取消諸多科目英語教学? 是否很矛盾了?
糼稚园学规律.。。是為了上小一的准备。。。你可知吗?小可爱从2个月起就在托兒所長大.。。我现在仅暂停一年.。。真的会那么大影响?不过。。。我知道小可爱还难以置信她会休学。。。这对她也不公平.。。我也謝謝你們的意见。。。我会认真看待这問题。
小老鼠。。。如果交流不帶人身攻击。。。是很美好的.。。我真的可以从这里获益良多.。。仿如一語惊醒梦中人:)

cutemum said...

grace...
我想。。。正常的仿佛都沒一个支持我.呵呵.
我还保留着画画課程.。。小可爱可以从画画+英文課感受团队。。。至于紀律.。。平时在家无时无刻都得有.。。加上之后还是得有规律性的上課.。仅短短一年.。。真的那么严重? 这是我得好好反省的事.
如果可以.。。我也但愿让她最多只停学半年.

艺宁。。。
你是幼教教育者?嗯。。。我认同.。。如果不要孩子进放牛班.。。幼稚園基础真的要打得很好.
一方面有人叫我別太在乎学术。。。亦有人告訴我这样的做法会让孩子輸在起跑点。
我报名时听老师分析他們中心的英文教学方式.。。每一天都得在家跟孩子练习英文.。。不知.。。不知到时我这破烂英文的是否也一同加強? 从大可爱学了3周后.。。她有很大的进步.。很多生字都明白了.。可以看英文故事书。这是以前未有的事.
KSSR开学的国語数学测试。。。就是安排补习班給孩子? 孩子的小学再沒分班制度...那对你而言你认為可好嗎?
你教我的維持英文水平方法.。。看来只能靠电视电脑了.。。不过还真謝謝你提点。。。也算是个“环境提供”.。。

SAN。。。
有讨论性課题比較多人喜欢參与吧? 不过我也喜欢。。。寫BLOG的其一原因也想和大家良性切磋。。。
到目前為止.。。她还未开始上英文課.。。她是不只一次让我懂她想去糼稚园。。。等她熟悉了英文中心.。。我会再問她.。。或許这样的定论会对我公平吧? 就像选择幼稚園。。。你会根据孩子指定的幼稚園而一定让他去读嗎? 也是经过多方面的深恩熟虑該幼稚園的情況再下定论吧?
我赞同.。。孩子快乐学习很重要.。。是否认為我无法让孩子成功在家学习。。。而让大家认為孩子跟住我学习就沒好结果.。。非得要上幼稚園才有好学习? 如是.。我这妈妈也很失败了.
你說的.。。只要孩子愿意学习快乐学习。。。那么上不上糼稚园該也不是問题了吧? 其实在下这样的决定.。。我也徬徨过。。。我也甚至考虑要不要上BLOG分享.。。但不是每个媽媽的教育方式都一样。。。我就勇于分享啦.。。
再加上我有你和佩玲这2个好老师。。。我相信小可爱一定可以快乐吸收新知.

albee媽咪。。。
如果你经济不成問题。。。不必停了幼稚园。。。再加多一个課外学英文就好.。。真的.。英文在未来数十年依然很重要.。。必须要加強.

Margaret...
虽然你孩子上了华小.。。少了英文环境学习。。那想請問.。。你在孩子小时帮他們打稳英文基础。。。是否有见到一定效果?在掌握英文时不会很吃力? 像我.。。一篇英文信.。。都无法快速看完.。。要很吃力的去消化.。。
小可爱从2个月读到4岁。。。以后从6岁读到大学甚至更多.。。停5岁一年真的会更严重? 說真的.。。你们让我得好好想清楚.
謝謝你們。

宅妈 said...

为了让他有个英文学习环境,我在家多数是用英文。。大家都笑他的华语讲的像香蕉人。。。所以最近比较多用华语沟通,但又怕影响他的英语会话能力,到时就两头不到岸,唉~~

我是用电脑画了格子打印出来让他写,每天学写一个字,然后重复的问回之前写过的字,忘了的字就再写一面。。。

明年3月31日之前就要报名了,现在还在想要不要放华小,因为老公担心数理科用回华语教的话,上中学又换成国语,然后大学又变成英文会很辛苦(虽然我自己觉得还好啦~~)
可惜我们这里并没有私立学校,只能选华小或国小或者直接 home schooling。。。

Anonymous said...

大家都说了英文环境真的非常重要的,孩子也要敢开口讲才能。不然一星期一次的英文课,我觉得是浪费钱和小可爱时间的,请三思。
my_cat

Nat said...

cutemum...I lagi teruk here. 1 KSSR first year, 1 KBSR last year. KSSR punya til today no books...school going to open but stil NO BOOKS for first batch std 3..all last minute..kelam kabut. I STRONGLY AGREE w u ..English very important.I like KBSR ....but what to do???? I so worry of my girl with KSSR ....specially they are in first year...books also tiada...English level very low...

cutemum said...

宅妈...
你是自己画格子?你真的是很棒的好媽媽...可以教我怎样量大小格嗎?
你英文也很好...可以在家双語沟通...就算我是中文很强...但也不是十分好...如果並非文学工作者...不必担心两头不到岸.
意思你老大是跟我小可爱同年...我也是3月要报名...我国制度都是如此...每个阶段一种語言...呵呵.

my cat...
3个月后我再分享情況...我已于11月就替小可爱报了英文課程的...我一直犹疑要不要上BLOG分享...就因為知道每个家長立场不同.不过我的BLOG是要真实分享...每个选择都是一种生活过程...所以我就上啦:)
我知道...90%都不认同我的本末倒置...在于我这种有限的选择情况...真的很抱歉...我依然认為我目前的做法可行...3个月后再来肯定小可爱的感受...年头都很多假期...如果真的不适合小可爱...我想4月后再让她上幼稚園...也算亡羊补牢...未為迟也吧?
謝謝你.

NAT...
你的2个孩子都很优秀...似毫不受影響...但有点不明白...做么讲孩子沒課本上課?会不会学校开学才派书?其实我这贴子主要想談KSSR問题...最终喧兵夺主...看来大家更担心小可爱...认為我是失败妈妈而為小可爱焦急了...汗顏.


宅妈 said...

可爱妈,我是用 excel 弄的,直接 adjust excel 里面的格。我不太会解释,不然你给我你的 email add, 我直接电邮那个 file 给你~~

我的英文也不太好,我知道英文不好的坏处,所以才比较重视孩子的英文程度。。。跟孩子沟通暂时还可以啦~~

哥哥是08年的,小可爱也是吗?

Margaret said...

其实你和我一样,因为自己的英文程度不是很好,所以都会很注重孩子的英文,我也深思了很久这个问題,我孩子的英文基础是在國際英语学校,一星期只有三个钟頭,其他的时间都是用华语溝通,我觉得中学選擇英文成为他们溝通語文是非常重要的。

像我的孩子都在华小渡过,虽然有加强英文(他们都得用英语交流在國際学校),因为多半的时间都用华语交流,所以都不爱看英文书,真的很頭痛,因为現在小学的英语程度都非常低,英文都会拿A的。我个人認为要加强英语的话,还是選擇在中学用英语交流的学校更佳,这样才能解决英语的问題,谢谢你打开这个话题,大家都能共同讨论。祝福您'

cutemum said...

宅妈...
謝謝你...eeppee@gmail.com...我想去书局找中方格...还沒去成...:P
起码你能用英文跟孩子沟通...我不行...呜呜...
对...小可爱08年5月尾...嘻...改次我們能切磋1年級課程.

margaret...
如果我不是经济有問题...我不会停了幼稚園...但2选一...我还是选专修英文為重...接下来有本事...我不会停掉这英文課程...一直到修完所有level為止...当然到时学费一直上一层楼...未来事我也不去想太多..先給小可爱3个月再下定论.
这里的中学...也不会用英文沟通啊...进了国中依然馬来文為主...独中就华文...
哈哈...其实我开这BLOG...一开始是想談KSSR...我较想了解这样的制度与老师的态度...
不过...能谈到这个...也叫我正式小可爱情況...从而让我給3个月观察期...还真謝謝你們不吝于分享.

宅妈 said...

可爱妈,已经送去你的邮件信箱了,请查看 :)
哥哥是08年9月中的。。对对,很开心有人可以和我一起切磋讨论呢~~ ^^

cre8tone said...

因为这个问题,虽然我们家里都将华语,但是,孩子一出世后,就直接和他们用英文沟通。基本上他们的英文词汇都会很多了。。。 我开始担心他们不爱讲华语。。。上了幼儿园,孩子的华语渐渐进步了。。。问题也就没了。。。

Heidi said...

我也觉得要加强孩子的英语基础,环境真的很重要,一星期一堂课好像没有很大的帮助,停了幼儿园有点可惜。萱萱的幼儿园除了院长,老师都是印度人,所以都是以英语交流为主,在学校每天很多机会和同学老师交流,沟通都没问题。如果只是一星期一次,进展会比较慢吧~大可爱不同,因她不止上一年幼儿园,且已上了小学,英语方面有了一定的基础,让她去上一星期一次的英语课程是可以加强她的英文底子。

虽然说以后出来社会工作,英语很重要,但我觉得只要明白+会说流利英语(不一定是正确标准)就已经很好了。我以前的上司英语也不是很好,也一样可以做到director职位,最重要是敢说话而已!:p

在家自教,真的要有恒心和毅力,我试问自己是做不到啦,嘻~

cutemum said...

宅妈...
我看到你的心思...叫我惭愧...真要好好向你学习.

大小王子媽咪..
你双語都很强...坦白说..如果我跟你一样...我今天不会选停了幼稚园而仅修英文課程的...

HEIDI...
我看了大家答复...我会給自己3个月时间来观察小可爱...这些天...大可爱完全听英文电视节目而非按中文翻译台了...我会再鼓勵2姐妹英文沟通...
我要的也就是你讲的....只要明白+会说流利英语(不一定是正确标准)就已经很好了。我就是怕孩子像我...一句完整的都不行.
我的毅力和恆心和你相比...更差...但我会努力鞭策自己了.謝謝!

Anonymous said...

那老可爱能否每天花一点时间和孩子以英文沟通?
my_cat

cutemum said...

mycat...
她們爸爸讲他英文都不好...他也不肯开口...><

Anonymous said...

我本身是在英文为主的幼儿园工作的老师。说实在的,我们面对很多6岁才正式上学的小朋友都会有些头痛。因为一年实在是时间上不足够他们吸收应该在6岁知道的知识。毕竟现在的教育与以往不同了。不是一年足以补回一切的。除非你对孩子期望不大,不需要她的学习很强。不过我相信你的决定有一定的规划。若加上你在家可以再陪小可爱温习,或许还是跟得上。

另外,对比那些一星期来上一次英语的幼儿园小朋友和每星期一至五都在学校接触英语的小朋友,一星期一次的也许英语知识存在,但,始终在说方面会有阻碍或不流畅。相反,每天接触的小朋友在一、两个月里已经可以很自然地和老师甚至家长劈里啪啦地以英语沟通,虽然不是完全正确的使用但信心可见。所以,我个人也认为一星期一次的英语补习对小学生以上的是好的,但幼儿却不太合适。 除非就如你说的,让大可爱和她在家以英语对话,那或许可以帮助些。

再者,在这一年若小可爱真的没去上学,明年她去学校你要多留意她在学校的socializing. 我个人的经验,在家没上学的小朋友在比较大的年龄(5、6岁)才参与团体活动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问题或吃亏。团体体验不是一星期1、2次就足够的。这也是每天上学而培养出来的。

既然决定已做,也实行了,那么就如你说的,在3个月里慢慢观察。若真的进度不如或是不合适再重新报读幼儿园。毕竟这是你的育儿政策,不是别家父母亲可以插手的。大家都只是可以分析和你分享意见。 加油!

cutemum said...

匿名老师...
謝謝你的分享...意思6岁才正上幼稚園的还很多小孩?那你懂家長的原因是什麼嗎?
我看我家小可爱很快就上学啦...因為...她去了2堂英文课都哭到半命><她不要...我也不能过度强迫她.她要有伴...我以為以她从小在托兒所長大的...很易适应新环境...卻原来她有很强的依赖了.这样一周才一次...要培養归宿感不易...試了...她不能...我必须再換方策了..
只是我家那帶幼稚園有限...找远些的...又面对交通問题..很烦恼.
謝謝你

Unknown said...

交通的确是最大的问题! 我姐姐也是跟着我,我女儿读哪里她的女儿也读哪里。 曾经她觉得这间幼儿园不是最理想的, 也试着说服我换幼儿园。 可是我和她的选择不同, 所以她也没办法。 :p

其实妈妈的决定很重要! 我有个朋友也帮她的女儿换了很多间幼儿园, 虽然她女儿的适应力很强。 不过却对不同的教育系统很迷糊, 这样也会影响他们学习的热忱。

cutemum said...

珍...
我近来在寻找著幼稚園...就往你孩子那边找...但不知怎的就是沒去你孩子那間问...多少錢?
我去其他的....間間都沒有交通去我家...否则就是价錢=学费...不值得...
我想我老二适应能力不强...他要熟悉的伴...有伴的話...他可能会是去哪都OK吧?

Unknown said...

我女儿达的学费也不便宜, RM320一个月。 不过有交通可以安排,当然是需要另外付费的。

我不知道其他的幼儿园是多少学费,不过我这里附近有一间也是fungates系统的,学费蛮便宜的。我朋友的女儿以前有在那里读,好像是RM160一个月。 就在长颈鹿图书馆那里。

cutemum said...

珍...
半天??那真的好贵@@
应該每家幼稚園都有交通...只是沒到我那区...否则就特別贵...
我有問过信义幼稚園...也是交通問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