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Wednesday, August 10, 2016

校园点滴几则

孩子愿意和妈妈聊校园故事,我总觉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因为孩子愿意分享。

向来,大可爱说得比较多,如今也影响了弟弟妹妹也会说一些,有说总比不说好。

无论是好事坏事,我都耐着性子听,尽量不加太多妈妈情绪,吓坏孩子不敢分享,渐渐的就什么都认为自己懂就好。

分享在blog,纯粹记录孩子华小校园生活,長大的回味,无醉翁之意,別对号。

小可爱昨天一回家,很兴奋走来跟正在晒衣的我说:妈妈,今天我和X同学最早放学。

妈妈:啊?最早放学?什么意思?

小可爱:老师说我和X很安静,可以先放学,其他人很吵,不可以走。

妈妈:啊?全班人很吵?你做么安静的?你在做么?

小可爱:我在发呆啊!

哈哈哈,发呆也是个优点!

不过,没稍片刻,她又小小声跟我说:……。

妈妈:啊?你讲什么?那么快又那么小声,我怎样听啦!

小可爱:我又被老师打!

妈妈的心里反应,很自然抽了一下,又被打?

妈妈假假淡定:什么事被打?

小可爱:A的妈妈来找老师,我和BCD很热情去校园里找老师,結果有同学喊老师在那边,老师看到了,就打我们又跑又喴了!

妈妈这一刻想笑了,讲了多少次,不要在学校跑喊:那你有哭吗?

小可爱:沒有。但B哭了。C和D比较残,老师说男生被打2鞭,女生是1鞭。

我有跟孩子说过,有泪別轻意在外留,要哭留回家。也许如此,小可爱努力让自己不哭吧!大可爱这时就说:妹妹都常被打的,她习惯的了!

結果,大伙儿都笑了。

倒是大可爱,她心灵比较敏感,会叫我比较忧心。最近,她又出事了。整个故事又是Nilam引起的祸,她有受伤到,情况就像2年级时的风波造成的心灵受创那般严重,她只是差在还沒亲口说今天不上学。我也是当过学生的,怎么大可爱每每遇上的棘手问题,都是破我先例,叫我咋舌她干嘛会遇上这等倒霉事!

我很感激,有关老师努力輔导她,看着老师給我的答复,我心情极为感动。一句鼓励的话令人向上,否则就是打沉人心,至高地位的话已錯口而出了,谢谢她帮我弥补。精英班的学生说到底也只是个小孩,时刻只能套上高帽,很重哩!

也因为这事情,我付大可爱的国文和英文补习学费时,又和老师谈大可爱的国文和英文弱点了。特別是英文,我今天还很深深感受不会英文的压力,我不想孩子步我后尘。

我很感激,这补习老师百忙中拉了張椅子让我坐下,她替我打了一支强心针,让我心情也亮了一些,她说,要是大可爱是她女儿,她很骄傲了!她看的是孩子的态度,她教了无数年的中小学生,她说她教到我和Vivian的女儿最有满足感,不要强迫孩子做最好那个,让她考全级第一,她不能退步,学习就不会精彩;她的水准在华校里算不错了,让她随着年齡进步就好!

语文的进步,真的需要环境去构造,我渴望女儿英文进步,就得看英文书多一些。我的英文都有问题,哪会选购英文书籍?她寫了个字条,让我去书局买enid blyton的书。

相比至高地位那个错口而出,我忽然觉得,遇上好老师好重要,能夠令学生也令家長重燃信心啊!

我是很kiasu,但我也会要确保孩子是快乐学习,喜欢学习。在年幼时期遇上问题,妈妈会当他们的避风港。

对我而言,小学生还是很小而已。
有问题,还是妈妈的问题。

12 comments:

Han said...

要是大可爱是我女儿,我很骄傲了!

恩轩至佳 said...

要是大可爱是我女儿,我不止骄傲还很蓝西了!

Han said...

要是大可爱是我女儿,我不止骄傲还很蓝西了,甚至可以藍勇!

cutemum said...

你俩联办脫口秀..我相信肯定爆场!

Han said...

爆動的爆嗎???

Han said...

语文的进步,真的需要环境去构造。
這倒是真的。

所以要你的女兒英文好,你懂啦。。。要聽 LITE FM 啦。。。

cutemum said...

爆动爆乱爆炸..什么都好...都是褒意...世纪拍手叫绝!

cutemum said...

说到电台我很惭愧.。。
孩子每次上我的车要听MIX FM。。。我都唱反调。。。我真的听不进去。。。

Han said...

那你可以下車,讓你的孩子繼續聽 MIX FM .

Silvia said...

看英语电视节目帮助最大 ~~
至少我家两小吸收得快 ~~ 我觉得有效罗!
不过我质疑的是....大可爱是全级十名内的学生,
语文成绩能差到那里去呀?那么在她后面的,不是更糟糕?

PS:我现在要孩子跟我讲华语,哥哥也说得越来越进步了。

cutemum said...

silvia...
我要求高,很想孩子可以在和你说英文时对答如流.。。最少.。。最少赢过我的英文.。。。
偏偏到了今天.。。她的英文还赢不过半桶水都不到的我。。。
自小沒鼓励看英文有关的节目.。。结果到今天都不会想看英文节目/戏.。。
学朮上的英文作答.。。她算OK的.。。但语文不是用考试成绩来评论的.。。

Esther Lee said...

孩子已经很棒了。
要提升英文可以多读生字,语法基础要打好。
想要对答如流还是需要多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