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Friday, August 19, 2016

考试总平均

友人分享,她孩子的学校,一年级总平均96.5%考获全级179名。

果然,成绩是不能定论孩子的学术表现,不同成绩,不同学校,不同排行榜。换是女儿有96.5%,也许是全级第一名莫屬了。

我不是要置疑老师的批审成绩方式,老师有他们的格式,在孩子学校,像小可爱,总平均85%以下,在全级近500人还能保住全级50名的位置。所以跟友人的96.5%,真的相差好遙远!

我想说的是,近来研究着升中学的档案,几乎所有独中都一样,招生简章例明凡6年级成绩总平均少于80%者,须参加入学甄拨考试。换言之,6年级的总平均,要在80%以上,才可以保送免考试。

6年级总平均要在80%以上,忽然觉得这个条件有点苛刻了。大可爱虽贵为精英班的前10名,但4和5年級的总平均,都低于80%,也因为低于80%的总平均,她连会馆常年奖励金都拿不到了,才区区数十令吉,都无力拥有它。

我问友人,那她5年级的孩子,总平均是多少呢?她分享说,全校第一依旧是95%左右的,而我如果观察无误,大可爱的全级第一名顶多只是85%左右,但在友人的学校要是拿个85%,已跌去数十名的位置了。

这个课题,很明显道出考试总平均不能说出小孩是不是很厉害读书了,因为每间学校的给分制不同。

我想说的是,分数給得低真的有点吃亏,我往钱看,总平均高能制造金钱,就是那一年一度的奖励金……看,大可爱升上4年级后就沒有了,考在前10名又如何……呜呜。

还有,4和5年级的总平均都已低于80%了,难不成上了6年级,大可爱会再开窍而突飞猛进吗?看来保送独中,又或是拿优秀奖学金也是泡汤了???

还有一年,真的要好好想,城市的小孩,中学应该往哪去。以大可爱的热爱课外活动个性,交通接送还是一个苦恼。

如果可以,但愿找的中学还是有华乐团。

27 comments:

恩轩至佳 said...

KL独中有没有参考UPSR的成绩?还是直接以学校成绩为准?

cutemum said...

以我看过了的资料...UPSR全A有全年免学费!相信也可以保送了!全A...看到大姐的成绩..好像更天方夜谭似的...

Han said...

這個我親身是受害者

話說當年政府說大學 CGPA 3.5 以上不必還PTPTN 貸學金。

偏偏我讀的學院是出名殺手多的,連全系最聰明的那個CGPA也才 3.3。

所以當身邊其他不同系的朋友看看不必還 PTPTN 的時候,我只能默默咬著手帕一角轉身走開。。。 去麥當勞打工還貸學金。。。


所以說啦,分數給高高大家開心是最好不過。

cutemum said...

HAN...
高人就是高人,一看就明白我想表达什么...
虽然分数不代表什么...但给得高分皆大欢喜不是好罗!!!
像我家的...想赚个几十块奖励金当零用钱都不能...哈哈哈

恩轩至佳 said...

如果有参考UPSR成绩那还好。以大可爱的成绩,UPSR全A绝非难题。

韩大人做么好地地要提PTPTN!!!想到它我就恨得牙痒痒的。。。

cutemum said...

密池...你总是給我满满正能量!都是很高的帽子送大姐.
提起PTPTN...我家也一样有咬牙切齒的故事.做好公民也是><

Han said...

可愛媽,唉喲你這樣謙虛。 是你的功力高深,寫的清楚,容易明白啦。


寶姨,我好端端提 PTPTN, 不是寫給你看的!

cutemum said...

han..
我是才疏学浅,承蒙你不弃,还明白我想表达什么.
宝宝也好,阿姨也好,PTPTN在我们那年代,很红.

恩轩至佳 said...

宝姨是谁?可爱妈,你家跟PTPTN有什么渊源,说来听下?

Han said...

我估計,在你友人的学校要是拿个85%,已跌去百名外的位置了

Han said...

曾寶儀是曾志偉的女兒

曾寶儀是姓曾,自稱寶寶又到了阿姨階層的熟女

cutemum said...

密池...
宝姨是你.
你果然昨日种种随风去.
我家的做好公民,付清了PTPTN后2天,首相说即日起付清的人可以获得回扣...結果寫信给首相...他都不睬我家好公民.前后2天的事...变成多付了几千块...真不歹.

HAN...
这个...你再去做SURVEY...分享来看看各校的总平均排行榜.哈哈

恩轩至佳 said...

可爱大姐。。。你你你怎么跟那人联手欺负宝宝!
如果我种种随风去就不会恨得牙痒痒。我气自己当时不够怕输!得空要记录一下

Han said...

可愛媽,你家的和我都經歷同樣的事。

世界就是這樣不公平,3C 產品是:先買先享受,遲買有折扣,還PTPTN貸款是 : 先還先心痛,遲還有折扣。

cutemum said...

好喜欢这句精句: 先還先心痛,遲還有折扣!可以让它红吗?

Han said...

前面那一句我抄台灣人的
後面那一句我亂寫的

紅了是不是你還我那PTPTN 虧掉的幾千塊?

cutemum said...

我家的几千也想有人还!一起拉布条吗

Han said...

你是要學寶姨家那個绑一块红布在额头上嗎?

cutemum said...

哇!他搞什么壮举

venicechee said...

你好!我是一直有关注你部落格的潜水者,(26岁)。想说在PJ一代,不妨让你的小孩读PJ公教中学。我本身也是那里毕业的。学校有华乐团哦!真的很支持你的孩子选择我的母校!我们的学校,三语都会注重! =)

cutemum said...

venice chee...
谢谢你来分享...
我其实只是工作在PJ...我真的十分想孩子进到PJ公教中学...从一开始了解雪隆中学就想了...可惜...好远啊...除非除了上学时间..其余时间不必回校才能...否则接送会比现在更头大吧...
以我家一带...如果交通不是問题...育华便是理想的了.

venicechee said...

你是住Kajang的吗?通常载送的问题,都可以问学校的老师,他们通常都可以帮你找到这些载送服务。如果说其余时间需要回校都是上课外活动吧,可以建议你女儿自己搭巴士啊。以我的看法,中一生也该学习自己独立了啊,只是说刚开始会有点累。不过我住Serdang,以前周末回校时也是搭公共交通啊。不过现在讨论这些还尚早,因为要进公教也不容易。哈哈哈 >.<

cutemum said...

venice。。。
你也住serdang?我跟你同一区。。。
你怎么会申请去到公教?!你怎样去上学?
是罗。。。听说公教真的收生条件很严

艺宁 said...

进育华吧!没有学费烦恼
也人才辈出的啊!

以大可爱的学习个性
你认为她除了喜欢各种活动,她最擅长那个科目?
她的目标在哪里?
她最兴趣什么?
她要进独中,先培养自动自发的态度
要有抗压力,要有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打算
可爱妈,中学了,那就不容易再为她临时抱佛脚了

cutemum said...

艺宁...
交通啊...一直是我很困扰的事.
育华+康乐国中...算是比较靠近的华文国中...可是交通啊....
现在小学而已...每天额外留校的交通都足以困扰我不已了.
独中...是最后的打算...每月学费不轻...
她爱华文...甚至出路跟我的有相似...我其实不想她走我的路.

Han said...

大可愛走你的路有不好嗎?

去讀住宿學校啦。(真心建議)

cutemum said...

han...
走我的路不好.
住宿=独中=最后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