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Monday, October 15, 2012

蜗牛有鳞吗

上周大可爱考完科学,我回家后问她有问题吗?她劈首第一句问:蜗牛有鳞吗?

我听了,心先抽了一下,也心寒的,怎么我的孩子不懂什么叫蜗牛吗?这是我自小看到厌的贝类,还记得只要一下雨后,kampung的家就有蜗牛出来游行,我的7岁女儿竟然蜗牛是什么也不懂,难不成她以为蜗牛是大牛的一种?

我问她,你懂什么是蜗牛吗?她答我:我懂。但我不知它有没有鳞,小小只的,那天才在食堂那边看到。还好,她还知蜗牛是小小只的snail。可是,她却对蜗牛的长相是那么模糊的。

我再问她,那你好好想蜗牛身上有什么?她竟然答不出。我说壳啊,蜗牛身上有硬硬的壳。她还是觉得得不到答案,再问:那蜗牛有鳞吗?

大可爱啊,蜗牛是背类,是没鳞的。顿时,她难过了。因为,她选择蜗牛是跟蛇一样有鳞片。

在早之前,有同学给了她凤仙花种子,她回家后同样很新奇的告诉我,“妈妈,你看,这是凤仙花种子,你看她会爆出小小种子的。”这个,同样是妈妈玩到大的,小小时候特别爱按破长得肥美的种子,而它的生命力也很强,爆开的种子很快再长树。也不记得娘家还有吗,这趟回家要让孩子看,每次在娘家,只会跟孩子说,外面很多蚊子,不要出去!屋外有什么,都快模糊了。

我的孩子,是典型的城市小孩,关在四方无味的钢骨水泥内,没了大自然的美妙;只有老成没有童真。

今天是我人生转捩点,正式踏入合法10年了,满腹自以为是的生活道理只有失败感。

错了题蜗牛,还有错别字扣半分。
孩子还是很粗心,几张考卷都有错字扣分。




15 comments:

winnie@ah咪 said...

大城市的小孩很多都是酱的~
对,回家乡应该给他们多感受下乡下孩子的生活~多跑动,玩泥沙~

我婷每次回娘家有伴(我妹的儿子),他们两个玩masak是拿蛋糕刀、真蔬菜(我弟煮菜比较不美的)~真锅子(破洞的锅子)、泥沙来大煮特煮~结果回来指甲缝里还一大堆黑黑的泥沙,哈哈~

不过,讲到学业,大可爱真的是很棒~
小小声说。。。。。。婷~也是好像乡下孩子一样,呵呵,无忧无虑的~考试都还不懂是什么,错了也不会忧心的那种=='''哈哈~

Silvia said...

假如我女儿知道自己“失手”把事情做不好,她会纳闷好几天。儿子却完全不会,相对的哥哥是比妹妹快乐的孩子,因此我正在纠正妹妹的学习心态,让她知道她尽过力就好,这次做不好下次再努力一点就成了。大可爱和可爱妈也要学习放轻松,98.5%成绩是超棒了耶~

读着...感觉到你有很大的愧疚感,其实没这个必要。城市的孩子接触郊外的机会少,是懂“慢”、而不是不“懂”。你可以让孩子看记录片,ASTRO 的 discovery 频道很适合孩子,现在有些节目有双语,英文听不懂可以选华语的。我觉得看纪录片和看书可以双管齐下的。

可爱妈千万别沮丧,因为孩子感受得到。加油!

米雪儿 said...

蛮认同SILVIA所提到的。只是慢“懂”,而不是不懂。最重要,孩子有想懂的动力。那么。。迟早他们会懂很多。

(P/S:大可爱的成绩真的ICIBAN )

*静* said...

我家孩子就算错了,都不会感到耿耿于怀,过后还会快乐的玩耍,真受不了不认真的他!大可爱一定很难过,但是她的成绩真的考得很好呢!

winnie@ah咪 said...

看到silvia的留言,我的婷就是好像哥哥酱,哈哈,永远好像很开心~错了也无所谓酱~也很“健忘”~

她就算吸收能力不好,学习也比较慢~但是她却超爱她学校,超爱她的老师~有时我会很懊恼+发脾气,这里教好哪里就忘记~但冷静下来想想~毕竟不是每个孩子天资都那么优秀~至少她是很爱老师很爱学校~、很爱上学~呵呵~天生我材必有用~以后就看她的材在哪里就自己去寻找好了~

Ivy Tay said...

98.5分已经很好了, 现在城市里的孩子都是将的, 和大自然离开了很远。 尽量抽空陪他们到家附近的公园去玩,到动物园去参观参观, 会有很大的帮助的。 让他们比较有更多的时间接触大自然。 好像在周末早晨可以和孩子们到家附近的公园晨运。这样也可以让他们接触到大自然,而且还能有亲子活动。一举两得。

Unknown said...

这样的成绩,真的无需挑剔什么了。 孩子因为粗心大意,可以提醒他慢慢改过。 至于蜗牛那题,可以告诉她就因为这次的错,才让她学习到啊~ 亲身去接触体验,的确能增强我们学习的速度。 但是能从错误中领悟到,一样也是一种学习。 :)

小鎮姑娘 said...

其實對我來說,分數很高了!
我們當父母的只好多教育孩子了!加油!^^

alyse said...

我覺得大可愛並不是不懂什麼是蜗牛, 而是她想知道蜗牛身上是否有鱗片而已. 可是媽媽誤會了她不懂什麼是蜗牛, 滿委屈的, 而且最後也得不到答案... 在追問孩子前, 試著先了解孩子的問題哦~
加油!

Han said...

每次想到现在的城市孩子的童年,心就抽了一下。
虽然我的童年也很城市,不过还是替现在的孩子难过啊。。

芷晴妈(Peggy) said...

其实,不用等到回娘家,才有得看啦!城市里也有很多公园,都有很好的小动物,植物当教材的。不过,你说的凤仙花,我倒是没甚么见过哦!哈哈。。。
大可爱的成绩很棒呢!错了被扣分,不要紧啦!再接再厉咯!呵呵。。。

cre8tone said...

没关系啦!~ 以后她就知道了。。。。。。

cutemum said...

winnie...
我孩子回娘家也是自己玩...不然就是外公外婆陪他們玩...很少出屋外...败給蚊子...
或許上了小学...婷会紧張也不定? 做人真的要开心就夠了...成绩变得並不那么重要...SILVIA跟我赞你真的做到知足常乐...我还得向你学习..


SILVIA...
妹妹也是对自己有要求的人...哥哥看开个性比較好...不会像女人般斤斤計較:P
我只想到...我帶孩子去看外面的花花世界机会太少了!不过FB有人答我...有些事情是常识...哈哈...心情有看开啦...


米雪...
慢懂就是媽媽失责...:P
这趟成绩还保持水准...沒有溫习功課的水准...是值得骄傲...(容我宣耀自己女儿)...

静...
孩子个性真的都不同...我的3个各有性格...老二最感性到令我最庝...:P


IVYTAY...
你不是在KL的对嗎? 你的宁宁眼珠黑溜溜很可爱...
我也要勤劳点...多帶孩子外出了...去公园散步是最经济的!

珍...
大可爱这趟成绩...最差96分...剩余都98、99...全都錯別字多...会令你暈...因為都不是不会...而是寫錯字..还可以跟著抄字那种...
如果完全不懂而錯...我沒责怪啦...比如有题英文詞句重組...i every day wash my hair.实际為i wash my hair every day.我明白她不懂...考試让她从錯误中学习...我还是开心的.

小鎮...
我不是在乎分数...而是心疼她不懂蜗牛...

alyse...
当她問我蜗牛有沒壳...心真的抽了一下...做么那么普通的贝类她不认识...我沒有责怪...因為她的心情比我的心情更DOWN...眼都紅了.


HAN...
你在城市長大?不过我看你常帶孩子四处去玩...好好爸爸呢!你现在住哪?

PEGGY...
你不是最了解我的咩...><我哪有去城市公园...要啦要啦...接下来的日子都要多走出户外了!
我也忘了凤仙花了....还有牵牛花...不懂孩子懂什么是牵牛花嗎...回家問看:P

大王子媽咪...
你还好嗎?怎么消失那么久?

Ivy Tay said...

你好, 我们就住在新加坡。 在组屋楼下就有公园可以让小孩玩耍。 很高兴认识你。

cutemum said...

ivy...
你是新加坡公民了嗎? 新加坡組屋下都很設施完善...
我也开心有个邻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