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Wednesday, October 31, 2012

你沒退步,是別人进步了

“妈妈,我今天打针,打了左边又打右边,现在右手很痛……”昨晚我夜归在办公室里,大可爱在电話另一边跟我说。

“那是什么原因打针?那你打的时候痛嗎?”我问。

“呐,老师说7岁打才可以,8岁打了就太迟的针,8岁打就不健康了……打針时不痛的。”大可爱語不停休。

“呃…什么针打了8岁就变笨蛋了?”无聊的媽媽調侃她。

“唔,是罗,老师讲8岁前不打就笨了。”哈哈,胡扯老师下水了。

“那你的成绩冊拿了嗎?”KIASU媽媽心态又来了。

“还沒有,今天老师讲了,我拿第三名。当然啦,人家第二名拿3个100,我才1个100……”大可爱试图解释她的退一名。

妈妈在电話另一端听了有錯锷了一下,第三名!!!幸好沒让大可爱看到妈妈的脸部表情。当下马上转自己心念:“我这媽媽凭什麼失落失望,你孩子考試期間你有做了什么?你都沒陪她复习,只会买几本课业叫她做,有第三名还不夠好啊?”

頓了一下,我便以安慰的語气,“盖”掉自己失落的心,说:“沒关系,第三名很棒了呢!你和上半年考试一样好,沒有退步,是別人进步了。”

大可爱接着又啦啦啦地説,“是罗,这次考第二名的是上次考第三名的,这次考第一名的不記得之前考第几名的了,上次考第一名的这次拿第5名……”过后她一直重复她这次只拿1个100。

妈妈也是从小孩变大人,妈妈明明知道成绩除了盖俗人的虛荣心,根本不能证明什么,他日的成就和成才,可让自己一生安枕无忧的实力才叫成功,却难免也会有那丁点庸俗眼光看成绩,尤其大可爱的优秀更是我高寄望的孩子。

当然,寄望归寄望,只要在尽了能力下得到的成绩,就算输人,我也要好好的赞赏孩子。我沒有骂大可爱退了一名,我开心地告诉她是沒有退步的,我相信她感受到。

昨晚放工回到家,大可爱是睡了。今早跟她一起出门,我再一次很肯定告訴大可爱:“記得,你认為你有用心尽力考回来的成绩就行了,那你就沒有退步,是別人进步了。妈妈答应了你,会买书包給你当奖勵,妈妈还是会做到。”她笑了。

小时了了,大未必佳。成绩不能证明終生成就,“孩子,妈妈只要你用心做尽力做,別找理由為自己的錯误掩饰,那就足夠了。”

———————————————————————

大可爱長大了,渐渐懂得抗拒拍照,甚至和她有关的东西,也不可以随便拍,有的考卷是偷偷拍,因為她讲:我就知道你会把我的东西上BLOG,我不要給你拍給你寫!><"

可是孩子,现在不一点点地记录起来,以后妈妈老了想不起你们童年故事怎么办?等下妈妈傻傻分不清楚,記乱你们三个的趣事怎么办?你们都是珍贵的。

不过,大可爱还沒能接受我的POINT,就得看她的MOOD給我拍照了。

中文试卷2份:98.5% + 99%
错在不会的值得原谅;錯在粗心“抄”錯字的,真是的><
沒骂啦,跟大可爱解释,她自知理亏。

国语试卷2份:96%+96%
特別拍那页寫蔬果名字的,图案不逼真,我也觉得不容易啦!
苦瓜黃瓜傻傻分不清楚,就从考試中学习啦!
96分是所有科目中最低份了,我还有什么好嫌弃!

英文试卷2份:98%+99分,奇怪怎沒拍到另一份的?
有一题錯在詞司重組:I every day wash my hair.
这也教她知道她錯的语病在哪,从考试中学习。

数学:唯一的100%
也是她第一次在多年的数学考试第一次拿满分。

科学:98%
上次博文有分享过了

道德:99%
因為有包品行,大可爱讲老师說品行沒有满分的。
那品行有9分也很满分了喔:P
上半年成绩:按这里.年终成绩册迟些再分享.

17 comments:

emceetrendy@gmail.com said...

很厲害了!明天輪到我去學校領成績...
我也是不盡責的媽媽,沒有陪孩子溫習過!
哈哈哈...
還填色填到這麼漂亮啊!?哈哈...

晶晶 said...

以前还在华小执教时,道德我有给实践满分的(20%),就是说有些品学兼优的学生是可以得100%的。

JESLYN said...

很棒的大可爱哦,加油

meylim said...

我 觉 得 她 们 尽 力 了 就 好 , 我 不 会 勉 强 她 们 的 。 。
大 可 爱 很 不 错 了 ~

AngryMommy said...

妈妈的虚荣心,我也有。只要隐藏得好就可以了。。。
我也不是个陪读妈妈,老大考试,我还故意不提醒她温习,想看看她平日上课练功的成果是如何。。。

Silvia said...

大可爱确实是很棒的好学生呐^^
Bryan 的试卷还未全部出来,其实每年到此刻我都会紧张的,
我也深明没紧张的必要的,但是就是轻松不下来。
你是忧虑大可爱考前几名,而我只有儿子成绩不退步太远我就满足了。
“你没退步,是别人进步了”~我记住了,因为我用得着。

alyse said...

不要看別人的成績, 更不要比較別人的成績. 只要自己有進步就好, 即使一點點也很好了.
大可愛的成績很棒了.

小鎮姑娘 said...

第三名,很厲害了!真的!

zephyr said...

你自己也知道成绩不代表一切,就不要失落。我觉得她是个很棒的孩子兼姐姐。她不仅会照顾自己还会照顾弟妹,现在在重视考试成绩的孩子的品行真的是。。。摇头又摇头!

STEVEN said...

我觉得那个英文有点难啊,我家小朋友不懂

gracefam said...

我的小妞也是一年级,她这次都有考到90分以上,她自己是很满意了,我也没有特别要求,成绩单下个星期才派,她自己是完全不紧张,我也没有什么好紧张的咯!你的大可爱真的很棒了,不要因为没有全部考一百分而不开心哦!

恩轩至佳 said...

成绩册=是不是都在同一天派的? 轩女也刚领过成绩册。恭喜大可爱,她的表现一如既往---稳定、聪颖! 她的优秀何止值得只送一个书包:-)

*静* said...

一看到你写大可爱拿到第三名,我真的哇~一声,真的真的很厉害!更厉害的是,完全靠她自己嘞!真的很棒,实在忍不住要多称赞几句。
如果....如果我家儿子能够有你女儿那么聪明、自动自发就好....
在这里,我看到大可爱的聪明外,也看到了你的进步,你很努力的调适自己,很棒!尤其是你的主题“你没退步,只是别人进步了”^^

菊姿 said...

大可爱很棒呢!

我的小瓜, 根本不在乎成绩。 那第几名对他来说, 都无所谓的。

所以, 我从来都没有要求的。 如果他像大可爱一样懂事, 我就无忧了。

shirley said...

打针后,以热毛巾(可接受的热度)敷在针口上,可减轻疼痛。

bteng said...

我觉得博友们孩子的成绩。。。都很好。看了,让我汗颜!

cutemum said...

亭亭...
拿了成绩可满意?XD
她讲做完考试就填色...晕...
我老二也学到她...学校派的MEMO有图案也上色第一.

晶妈...
好久沒看你回来BLOG了...哇....满分=bonus了...不过上半年算排名...道德沒加入计算...你之前的华小和你女儿现在的考試有加嗎?

JESLYN...
谢谢阿姨的支持...

MEYLIM...
有时說很容易...但当发生时...当下心念却不是如此.我只能一直調自己的心念...

老师...
是罗是罗...很多时候也真的虛荣到要隐藏起来...不能发作...真的只能等时間洗掉記忆.
那你老大的不溫习成果可满意?:P

SILVIA...
我也是紧張了几天的..我也一直说服自己看开....时間到自然就懂了...但还是忍不住要问...
退步进步、名次、品行...一切都在紧張...现在在等著看成绩册...等看老师评語...

alyse...
是的...这就是我要調适的心理...我不否认自己也是庸俗媽媽...但我也要給自己掌声...这一次我安慰了她后...两母女都是心情愉悅的:P

小镇...
这就是我这虛荣媽媽想要的赞赏...不行...要隐藏起来:P

CHINPEI...
沒失落了...我知道她有用心在考試...是值得骄傲的事...

steven...
你孩子和我孩子同校?同班嗎?多多交流...

gracefam...
我沒要她全部100啦...这很过份了...是她自己先提的...哈哈.这次...我可感觉到孩子受鼓勵...对考試也不会太大压力...

密池...
等你这阿姨来...你帮忙选要送什麼?...:P

静...
謝謝你对我的赞赏...我也只有这样安慰大可爱...否则也不懂怎样說...我沒有口齒伶俐的分享和大道理:P那晚关了电話...确实一直调适心理...第二早跟她讲了...我心都松了...我想她也一样开心...

菊姿...
你儿子也是一年級对嗎?和你同校?通常老师的孩子比較受注目...

SHIRLEY...
大可爱比我更历害...我說要跟她敷热水...她說...打針是热的...最好別敷热水...可以的話...沖冷水更好...暈...結果我說那就擦点风油...她又不肯...讲擦了会发炎...@@
昨早手还酸痛...她扁嘴說:媽媽,你又讲两天就会好的?(这教訓教我不要信口开河,我随口答她2天就好:P)
昨晚...她爸說要一周才好的啦!結果今早...她很开心地說...手沒那么痛了!(这教訓教我...說長点时間...提早康复...就是惊喜了!)

BTENG...
錯觉来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