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Sunday, October 7, 2012

马草原来是宝

忽然感觉人是极弱小的生物,随时不堪一击。身边几个亲友都突然患上顽疾,倾家荡产都未知能否保命;就连自己的可爱虎,正要步入2岁,却被医生判为哮喘儿,叫我难过至极!

治疗这条路是艰巨的,还有医药费也是个无底洞,生活负荷顿变得沉重。

药草,认识它的就是宝,否则就只是堆野草。近来,有几个同事都对草药感到兴趣,如桑叶可降血压、马草可抗癌排毒等等。

我向来对要“劳动”的事都兴致缺缺,可是看到自己身边环绕很多不健康事件,加上近来自己也常头痛伤风不适的,听一位同事家有很多马草,而我看中马草可排毒的疗效,不管何种疾病都能治愈,便马上应约採草去了。

马草是牛、羊、大象及免子等的食物,在旷野漫生,任一般人都视它为野草,当我正採集的当儿也甚至怀疑真的是宝吗?上网搜索下,原来它是多么经济的保健食品,最重要非常容易生长,只要将茎砍下,插在泥土中便可,大可在家园内栽种,每天饮食其草汁。我忽然很怀念旧家的一片空地,真恨自己从沒好好珍惜空地,如今只能后悔目前家里怎么沒那么好用的空地了。

我最看中的,是符合“懒人效应”,准备马草汁很简单,只要把叶子洗净后剪成小片,然后放在打果汁机中加水搅绊成汁,去掉渣后便可当饮料饮食……而我的做法则是馬草加石峰糖煲成凉茶状,甜甜的,味道像pandan,好好喝。

目前採的是人家的草,无法長期饮用,我无法应证它的功效有多神奇。如果你家有块空地,还真鼓勵你种,不用錢的保健。更重要是,不用打理的,很快就“野草杂生”了!

我常说同事蔡像我家婆,因為她和我家婆同年。
她格外疼我,有什麼好料都先想我。
看到馬草丛生,我首先不知所措。
她很熟练的,拿出帶来的刀,一把一把不手软的砍下去,
对我无私的付出,让我在职场上很有幸福感。
馬草像杂草,会令人皮肤周身痒,
我这欠抦的沒做什么,只在那边抓皮肤。

还有,我也忙拿傘遮着整理由蔡妈妈砍下马草的同事仪。
我就是跟这2个同事去採草。
一个砍、一个整理,总得我这么一个記录她們功劳的无聊人。

网上説应該直接拿来搅汁直接新鮮喝,有哮喘病者还可治愈。
我有想到給可爱虎試。
可是,还是沒勇氣挑战,可爱虎太小了。
我就这样洗净后,放进锅里+石蜂糖煲成凉水全家喝。
同样,沒給可爱虎喝,
因為我不懂这样煲法,会不会真的变“凉”茶,越喝越喘。
不知有誰熟马草的,可分享?

28 comments:

小鎮姑娘 said...

啊。。。我。。。無從考究。。。真的不懂,也沒聽過,也許詢問中醫會有答案吧!
不要太氣餒啊!加油!

Lys Lee said...

马草应该不适合因为它属于凉性,比较适合患癌者服用。你可以试买羊肉炖药材给他喝因为我本身也是有哮喘也是蛮严重的那个。小时候我妈妈给我喝很多,喝一次可以好一段时间。党参褒红枣当水喝补气。

limkmee said...

马草属非常寒凉的生草药,我有朋友喝一杯便头晕到倒在沙发坐不起来,可是她的先生却没事还常常喝。听说有女性喝了来白带、腰酸背痛的。虽然是民间草药,但是用药要小心噢,必需先了解体质和药性。保重,加油!

gracefam said...

可爱现在有比较好了吗?我也觉得可爱虎还这么小都是不要给他喝好了。老实说我还真的没有听过这个草药。

~* *··§îlvêr±€ryst壴¯`* * ~ said...

老实说,除非是经医师批准,不然就算我们是无病无痛,我也不敢贸贸然用这些从外头摘的草药来煲给家人喝咧(孩子更不敢!)。。。
毕竟每个人的体质都不一样啊~

Silvia said...

女性不是应避免吃寒凉的食物的吗?不然月事的时候就很很不舒服了。
我常会这么想..."一些所谓的民间草药,都是来这中国的古代流传下来,
要提醒的是,大马的气候和大陆不一样,药益是否会是一样的呢?!"

alyse said...

可愛虎還小, 暫時還是聽醫生的吧.

Michelle's Wonderland said...

如果没错的话,马草在台湾称为牧草。 台湾人将牧草的心(类似荀心)拿来炒来吃,听说很清爽脆口。

我觉得如果长期煲来喝的话最好还是先向中医师询问自己体质是否合适才好。我本身不能多喝凉茶/北子草的凉茶,身体不能受太寒的食物。记得几年前烟霾来袭时,我因为担心自己会因为炎热加烟霾会搞到自己生病,所以喝了很多凉茶。岂知我自己弄巧反挫,因为喝太多凉茶搞到自己身体突然无力,甚至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浑身软绵绵的,结果MC了三天!

晴天 said...

没听过, 不过晴天还是认为可爱虎太小, 还是不要冒险好。。

cutemum said...

小鎮...
我同事們都觉得它排毒很好...喝了很好上厕所...
我就真的当凉茶...我头痛了整2星期来...喝了2次好了...

cutemum said...

lys lee ....
真謝謝你分享...我喔...常常觉得喝羊肉和发羊吊有关...我不敢給孩子吃羊肉...夠38喔...
你现在哮喘有好了嗎?现在依然吃羊肉炖葯材?什麼葯材?

cutemum said...

LIMKMEE媽媽...
原来那么凉@@我还不懂...
我头痛伤风了好久...反而喝了两剂不葯而愈...
可是你看我上面分享的LINK...那些见証拿来治头痛哮喘都行...好象仙丹般...@@

cutemum said...

GRACE...
我也是才懂...看起来就整堆野草...
你去CLICK这CARI的分享...
http://cforum1.cari.com.my/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558719&extra=&page=1
好象仙丹无所不能@@

cutemum said...

水晶...
我爸媽也会自己种草葯来治疗/保健...我沒那兴致...是近来同事流行...便試一試...不过一放上BLOG...原来来我网的网上媽媽都一样怕怕的:P

cutemum said...

SILVIA...
我...我...我其实上了BLOG经你們一提才懂是凉的...我也沒好好去了解馬草...只看到论坛分享它很有功效...
那么巧的是...我头痛几天終于喝了2次好了...

cutemum said...

alyse...
嗯...还是不敢对他轻举妄动...他太小了...不想他再受苦...就只用西医方式就好.

cutemum said...

米雪乐园...
对...你还懂叫牧草...历害!
同事說心更营養...我不懂能拿来当菜...我觉得我咬不下口吧?XD
以治疗方式...是鮮采鮮撹汁...这种煲的..該是成凉茶...
我还蛮能喝这馬草...可能我近期很热呱?

cutemum said...

晴天...
嗯...所以完全不敢动...就我自己喝...全身毒...XD

Tan said...

没经你介绍,单看外形,还真的像一堆野草!
对,可爱虎还小,还是让他照着医生的指示比较安心。

Lys Lee said...

我好了。孩子大了哮喘自然会消失。
你现在只需要不要给他吃生冷的食物。党生红枣水喝多点。你去药材点买炖羊肉的药材他们就懂。有时炖些泡参给他喝。
只要补气润肺的药材都可以。小时候妈妈真的用很多钱买药材来给我补身因为我很严重那种。就算是一片橙吃了我晚上就整夜不用睡。半夜找医生。

cutemum said...

TAN...
这样的草让我聯想到是不是所有草都有一番作為..:P
这几天可爱虎又像之前的小可爱般全身敏感...

cutemum said...

lys...
也未必的...还是很多成人有哮喘至老...
吃水果方面真的得注意了...一切饮食都得好好控制...觉得很可怜...

Lys Lee said...

虽然不是完全断根不过起码控制得到。以前我以气喘我妈妈就搅姜汁给我喝下去。你儿子是冷底气喘还是热底气喘?如果是冷底你一定要注意不可给他吃到一点凉的食物。我坦白和你说我真的什么药材我都吃过,吃到我妈妈拿金去当来买药材给我吃。那时我们的经济不是很好。整个吉隆坡的西医差不多都有去看,时常半夜找医生而且也住了很多次医院。真的花我妈妈不少钱。

cutemum said...

lys...
你妈真的很疼你們...為了你的健康...什麼都去試...
怎样看是冷喘还是热喘?那一天的喘是身体不适突然引起的...是咳+发烧...吸GAS后咳都沒了.

Lys Lee said...

热喘他们受不得补因为容易发热气,如果冷喘就什么补都可以受得住。

limkmee said...

是的,很多人把它当仙丹。那要看体质,合便好不合就别再喝。尤其女性要注意有没有影响到妇科问题。

你喝了见效就好,但是别超量噢。

cutemum said...

lys lee...
我要怎样知道是热喘冷喘?是要时間观察对嗎?

LIMKMEE...
你們昀分享也給我警惕...我要好好注意女人的事...暫时沒喝了...:)

Anonymous said...

[url=http://topleader.pl/]pozycjonowanie stron[/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