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Thursday, October 25, 2012

地主公发炉

这几天好忙,都沒空上BLOG。

不过昨晚家里一场“发炉”,心情百般交加,先記录一下。

昨晚約了米雪,要上她家小坐,好久也沒去找她了。原本要自己驾車載孩子去,老可爱就说他载,他要去买面包。

离开米雪家,再帶孩子去吃roti tisu,近来她們喜欢薄薄高高如饼脆口的roti tisu,結果回到家約晚上10点,一打开屋门,满屋烧香味扑鼻,老可爱一检查,发现地主公香炉烧成灰烬了。

我看了,本能先是开心了一下,这不是迷信的信徒所說的“发炉”,是好预兆吗?結果开心都没10秒,他先破口骂怎么点香的,搞到整个炉起火,沒人在家,幸好沒把屋子烧著了!

我天天还不是这么点香,心里先一阵委屈。很神奇的,我端详了香炉周遭都好好的,香脚烧完,香头都掉到炉外周遭了,因為老可爱的责备,心理不安的我再上香拜拜,以求原谅我的"粗心犯冒",可是一插下去,香炉下的香灰里头依然有金火在熊熊燃烧着,想说却不敢说,今早上网搜索了下,不管怎样燃烧法,发炉是有寓意的!

入伙后一个月安神,至昨天可算足第4个月多了,网上说,
「安神位,通常是三個月就會『行氣』(意思是開始產生效力),所以很好啊!表示妳們家的神明『坐有在』(台語意思是神明有安好),可以顯神蹟,那也表示我們真的有幫妳們家的案桌安的很好。神明真的都坐有在,神明坐有在就會保佑妳們,讓妳們家運隆昌、事事順利。」

如果迷信能加強我的生活动力,我宁可迷信,这场“沒人在家的小火”是带給我好的开始。

网上资料:

一般正統的神明爐發爐(爐底發起),好事比較多,壞事比較少,倘若祖先爐發爐就是須要警告的事比較多了。

●發爐是吉是兇,倘若極度心神不安,可稟報與祈禱後,"卜杯"以求。

科学角度,發爐常有以下幾種狀況最容易被誤以為真:

1‧香腳太多,而且多用化學香,才會延燒到香腳產生假發爐現象。(爐內燃燒)

2‧插香太密集,而且香腳沒有固定(初一、十五)再清理,造成共燃現象。(表面燃燒)

3‧香蘆內亂置放物品,如平安符、掛香回來的紙令、福祿壽等象徵物品。

處理方式:是讓它繼續然燒還是將它熄滅!

倘若有致災的危險,應當馬上先把香爐請下來清理安全,再稟報與祈求。

倘若有延燒的現象,可先稟報與祈求,再把香腳抽起來放置金爐,待初一十五或敬神日時,要燒金紙時再一併化掉。

倘若只是表面插香的位置太過密集,只須稟報後,把燃香抽出再敬上一份清香即可。


让我释怀,不再耿耿于怀被骂,是这网絡文字。
http://www.wretch.cc/blog/mylove520tw/22042103
(这BLOG更清楚解释,只是我无法COPY整理文字。)

他寫:

香炉会不会发炉,跟你什么时候清香无关。神炉会发炉不论爐内有多少香腳,有的人习惯一年清一次香脚,那香炉上插了就算三层香脚也不会发炉,反之要是要发的话,插上三柱香一样会发,平常心就好。(不过清香炉的工不是我负责啦,就是这文字看了我开心就对了)

我但愿平日一直被他指不懂迷信的我,此刻我的迷信是对的,代表好事降臨。迷信該迷好的才对嘛:P

那么用心+专注做蛋糕的神情,怎能不公諸于世。
我也顺便教大小可爱,美美的生日蛋糕,
到底是怎样让michelle anuty变出来的。


3个孩子都爱吃mamak的roti。
沒敢拍炉,因為昨晚被人骂><

14 comments:

emceetrendy@gmail.com said...

開心點...客家人說旺爐!
順順利利~

Heidi said...

小时候我家里的香炉也常常“发炉”的,我爸就会说要发财咯,哈!
没什么的啦,老可爱这样说也太...@@

meylim said...

我 家 的 发 炉 几 次 了 。 。
对 于 老 一 辈 的 说 。 。
是 好 事 。 。
我 当 然 相 信 是 好 事 拉 ~

莎莎妈咪 sab said...

我家胖老爷说这是“旺炉”。好意头:)

寶貝媽咪 said...

对对对,发炉是好意头来的,要开心要开心!小小声问下。。。你买字吗?哈哈哈,要发财了咯!

said...

没什么拜拜的我,第一次听闻这现象~觉得宁可信其有~^_^
想说你那个mamak的roti tisu好高啊~@@
我家小孩也爱吃~因为甜甜脆脆的~
只是我们这里的很爱而已~=.=

米雪儿 said...

我家也曾发炉过。。那时。。是因为香支很多。。。当时。。我也是吓到。。而LG却淡定的说。。。是好事来的。。发啊。。。我才懂 @@

(P/S:你去哪家MAMAK? 我常去CHERAS 11 CORNER (HONGLEONG BANK对面)那家。。其实。。目前。。。只有在USJ 的SERI MELOR MAMAK 我觉得最好吃的。。简简单单的ROTI KOSONG就很好吃了。。。而在其他地方的MAMAK。。我一定要ORDER ROTI SARDIN/TELOR。。因。。他们的ROTI KOSONG都是不能吃的 @@)

小鎮姑娘 said...

我家人以前也覺得發爐是好事,呵!

菊姿 said...

对,以前也听我妈说过, 发卢是好事来的。

cutemum said...

亭亭...
原来每个藉贯的人都认為是好意头...但愿接下来真的顺顺利利.

HEIDI...
做么那么容易发炉?那你爸有在发炉后就发财吗:P

MEYLIM...
你家的也常发炉@@ 那之后有什麼印证嗎?

莎莎...
你家有安神吗? 也有試过嗎?

丽君...
是的...要开心! 只是昨晚莫名被骂很心寒啦~ 也有时意外就那么巧...平日在家沒事...一出門就有事了.
我...我...大大声說...沒买....但有时也得小小声說...有巧遇都有买...一年有那几次啦:P

枫...
我以往有听人讲...但沒见过...而现在家里的地主公炉还有热煙在冒...不敢清理...还有乱...
我們第一次叫时...也是哇..好高...不过很快软...

米雪...
那么那时你們由祂继续烧是嗎? 如果我以后再遇到...可以不必理...任她烧好了...:P
我是去tanming里面蛋糕店那排的角落...这roti tisu才高...其他的好象都矮矮.你还跑到USJ去...吃面包.@@
我很想吃roti goreng...十多年沒吃过...不是每个地方都有...我只記得bukit serdang...以往拍拖男朋友肯帶...变了LG就沒得吃了><

小鎮...
“以前”觉得是好事....那...那么“现在”呢?:P

菊姿...
好久沒见到你上网了!很忙?学校假期到了...可会轻松些?

gracefam said...

这是旺炉!快去买万字票,会中的,哈哈!
我的两个妞一看到印度店就会说要吃“roti tisu”了,真的,小孩子都爱吃。

cutemum said...

grace...
好...今晚去试运气:P
大人就不大敢吃...甜=肥...><

zephyr said...

这是真的,我妈妈家的高出3层的不烧,那些寥寥无几的反而有事会烧呢!
好运来了,你挡也挡不住。

cutemum said...

chin pei...
你妈也是沒准时清理香脚?我爸爸准时初一十五都清干净的...现在看到家里的沒清还真不惯:P
我也但愿有好运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