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Tuesday, October 30, 2012

我為了什么去绘本课?

上周四帶孩子去听了一场十分痛畅的绘本班。何谓痛畅?在不受价码控制下,5个老师在2小时多讲了起码10本绘本,还有活动配合,这样的绘本活动形式是我比较喜欢的。

去过几次不同形式的絵本班,我比較喜欢带动式的交流,尤其老师可以凝聚小朋友的注意力。因為对我这算死草而言,付钱去絵本班,除了感受团康的乐趣,要有凝聚小朋友的魔力,阅絵本功力还要生动过我在家念給孩子听的,意思有配合舞唱或手艺同步进行才算值得:P

相比看到有些文静式的阅绘本,虽说强调原汁原味,但相对也会变成枯燥,难吸引小孩注意力;这一场,或許有近期十分落力推广亲子活动的骆淑惠老师活泼帶动,现场不安静不說故事,不难发现很多小朋友都全神贯注的听书,这也間接教小朋友要懂得尊重說話的人,我蛮赞赏!

近来,越来越多绘本班逐步成立,除了是妈妈身份而參与,也因工作关系而想多加了解,到底是什么样的魔力让大家越来越爱绘本?小时候的我们,看的是安徒生、格林等童话;如今都是色彩明艳,文字简明,名叫“绘本”的故事书。以前一开始我听这名字,还一直在想,绘本和故事书什么不同?呵呵~

我身边的家長级朋友,无人不爱让孩子读絵本。是风气?培養孩子阅读习惯自小开始?我一直以為历经多年,现今家長热烈推广绘本、爱亲子书藉,大马阅读率該有进步吧?原来一路来依然只闻楼梯响,大马人原来一年才看2本书,实在可悲。根据网上资料调查,在85%有阅读习惯的大马人当中,77%的国人只看报纸,另外3%是阅读杂志,3%阅读书籍,以及1.6%是看漫画。

我个人,除了工作外,越老越懒看书,但小可爱十分爱听故事,有时得逼自己拔掉懒根,偶尔阅读故事給她听,語气与动作还得俱备><;而大可爱,上周一(22/10)逃学在太平,隔天上学,老师給了她一本小笔記簿当礼物,原来周一开周会那天,有报告她的名字,叫她上台,赞赏她是最勤奋做阅读报告的学生之一,一年里她自己读的故事书有整百本更多@@我还真意外,我的孩子自己看完那么多故事书吗?

許多作者都纷纷推出大小皆被吸睛而去的(絵本)小故事,也一直在办各式各样的读书会,这一切一再证明家長生意好做。至于坊间的各种绘本班,当然也各有优点,大家都鼓倡推动絵本阅读,不过家長如我得把钱摆前面作考量因素的,肯定会依自己和孩子的投入度来决定再去与否,不知你们去的目的又是怎样的呢?我倒很有兴趣知道。

同时也宣传一下,假期有蛮多絵本亲子班呢!我所知的有以下:

1.台湾著名绘本作家童嘉老师“童嘉~从手执锅铲到画笔”亲子活动:
11月04日 - 新山站
11月06日 - 峇株吧辖站
11月07日 - 麻坡站
11月08日 - 芙蓉站
11月11日 - 吉隆坡站更多

聯络:社区关怀工作室 012-2237513/ 012-2775910

2.童亲苑绘本班:
2/11,16/11,30/11,14/12【星期五】
时间:晚上8.00p.m.--9.30p.m.
地点:皇冠城
费用:RM15(1大1小)
报名热线:秋萍017-353 8156 ; Peggy016-306 2833


3.森林教室主题探索营
日期时间未定

4.Malaysia International Story Telling Festival 2012
日期: 8 – 11 November 2012 
地点: Sunway International School. 
詳情:http://www.malaysiainternationalstorytellingfestival.org/programme-2/
how to register : http://www.malaysiainternationalstorytellingfestival.org/register-2/how-to-register/

5.Fantasai Membaca
日期: 1-6 Nov 2012
詳情:http://www.fantasia.com.my/index.php/festival/aktiviti


那一晚风大雨大,要不是為了孩子,我一定打退堂鼓。
沒想到那晚风雨无阻,可见骆淑惠老师的魅力。
听說当晚有近80大人小孩。
这趟是乐捐式收费,对我而言沒那么压力。

其他4位絵本老师。我家小孩最爱小花哥哥,不知他还会在哪讲课?他的背景是什么?
我想我会第一个沖动為他再讲课而再报名下一场的妈妈:P
我之所以最冧他,是可爱虎从第一页目不转睛到最后一页,
他照顾到1、2岁群的小宝宝!
平时在家,我沒办法怎样让可爱虎乖乖听书,去了几次的他也一脸无表情,
就只有小花哥哥,不知他要办一场1-2岁的绘本班嗎?
当晚活动有唱歌、跳舞、游戏、分组討论,
短短2小时算很有精华了!

虽然现场很多人,我却是陌生一个人帶孩子出席,
沒想到遇到alyse一家人,真幸好有他們陪我,连分组也那么巧同一組真棒!
才让我更加开心呢!不会傻傻自己玩:P
原来我还是希望有熟悉的人陪伴,原来有人陪的归宿感会更高^^
Alyse,下次有什么短短时间ngam我的,叫我一起:P
(我承认我本质是依赖性强的)
 
孩子听完故事,开心要和骆駝姐姐拍照。
不懂手上的2只洋娃娃是什么意思^^







“我的东西变成別人的,別人的东西在我手上”分享感受


分組討论“是不是我喜欢就可以了?”

让孩子勇敢发表。

 (大部份相片来源:童亲苑)



7 comments:

*静* said...

我也是因为孩子才接触绘本,其实我也不太清楚绘本能够带给孩子什么,因为当我要讲故事时,绘本的文字的确少之又少,唯有看图讲图中的东西,我也不懂这样讲对不对,哈哈~~

cre8tone said...

看起来很好玩的绘本班!

恩轩至佳 said...

一年级就要求写阅读报告? 感觉大可爱学校的课程蛮深的。学校没有根据最新KSSR的指标教学:-)

cutemum said...

静...
err...就希望能让孩子对书产生兴趣...讲絵本文字其实可以天馬行空...以孩子可接受的文字為主...照书念...有些字意思反要被小孩問回什么意思...解释到来...小孩有时又忘了故事情节了...:P
我家孩子当喜欢上一本故事后...会一直要重复不停...她听未厌...我讲的都先累XD

大小王子妈咪...
你有去听嗎?看个人...也有人认為在家也可自己进行...就看每个人的要求在哪里.

密池...
学校課程可以不跟KSSR的嗎?
你家的沒有閱读报告?买书时有包在內算钱的一本簿子来的....其实很淺白的...我一开始也以為很难....翻来看...就在那阅读报告寫故事书题目+作者...然后勾下你对故事书的看法而已...不需寫很多文字的...我看过她做的2本有分別...一本較难...是画或寫出喜欢故事的什麼东西/人物...
我就让她当休闲乐趣...总比看电视或无所事事好...加上老师沒有計算在功課內...大可爱喜欢几时做都沒問题的...她自动自发做...我是沒预料到她自己記录了那么多...不当課业来看...阅读报告是很好的课余辅物啊!

小鎮姑娘 said...

很棒的活動,很羨慕你們住隆市,方便很多呢!
哈,遇到熟人,心情確實比較踏實。^^

alyse said...

我家孩子很早就接觸繪本, 可說4個月大開始就坐在我們的懷抱裡聽故事、 看繪本, 所以2個都這麼愛看書.
帶孩子參加這類活動, 孩子能否真的很專注在看繪本聽故事是其次, 我反而希望他們能融入團體活動中, 藉著與朋友的相處互相學習. 因為, 陪孩子看繪本說故事, 最終還是父母是最佳人選! 這不但是最好的親子互動, 而且爸爸媽媽的聲音和陪伴對孩子來說是最棒的禮物. :)
p/s: 好啊, 以後在我們家附近有些什麼活動, 我通知妳! ;)

cutemum said...

小鎮...
我觉得很多在kota kemuning...你去該不远...
我也觉得有伴会自在些...

alyse...
以前大可爱...我从她出世就閃卡读絵本...老二后是她拿书来追我...哈哈...我这媽媽一个懒过一个...
认同...外出的...基本是感受团队...所以领导+凝聚气氛对我而言很重要...
YEAH...下趟有你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