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Friday, October 5, 2012

被投诉了

以两个懂事了的女儿而言,我觉得小可爱最善解人意,最大方,最不会无故打人弄人。

可是喔,小可爱在幼稚园以来,我听到老师对小可爱的投訴,会比以往幼稚园老师对大可爱的投诉多。

昨天一早,我一帶小可爱进課室,几个小朋友全涌过来说,“mummy,ann shin打teng teng……” 这群幼稚园小朋友,有的很可爱,叫我mummy 的。

听到小朋友投訴小可爱,心里第一感觉好难过,怎么我的孩子又被投诉了?将心比心,孩子被人欺負会心痛,被人投訴也一样心痛的。

我转身问小可爱,你怎么打人了?小可爱沉默不语,任我怎样逼问也不答我。在这样一个空间里,小朋友都在等着看我会怎样处理小可爱,我更不能随意轻举妄动,小朋友都会記住脑里的。

我只能安慰沉默,也担心她会扁嘴的小可爱說:“你今天晚上跟媽媽讲,做么你会打teng teng。如果你觉得teng teng做錯了,你是不可以自己动手,要先告訴老师;如果teng teng沒弄你,你这样随手打人是不对的……”

而这时小可爱的班老师也刚好走进来了,她也告訴我,小可爱确实打了teng teng,还弄到头额有点紅了。以我对小可爱的了解,她是那种“河水不犯井水”的人,你沒过界,我絕不踩你,事实呢?是妈妈包疪自己的女儿嗎?

晚上放工回家了,我再问小可爱,你為什麼打teng teng?問了好久,还要半哄的,才逼到她說出来。看来她很怕会再次被责骂而选择不说。

“我是和teng teng玩wa-cha(打架的意思),不小心推到她倒地,刚好敲到她头了。”噢,原来这小妮子玩到得意忘形,伤到小朋友了。

我就奇怪向来小可爱都是你不犯我我不犯你的心态,怎会动手打人?好好告訴她,“你看,这样的玩法是不是伤害到別人了?如果不小心敲破同学头流血,怎么办?还是teng teng妈妈上门打你怎么办?你可以和小朋友玩,但不可以玩这样粗鲁的wa-cha,这不是小孩子可以做的……大人也沒打人的……”

以小可爱个性,她不敢说,代表知道自己犯错。这样的个性也有隐忧的,以后她再大些,更懂得“守口如瓶”,我和她的代沟会越来越大。我該怎样鼔勵孩子遇到每件事时都会回家分享?

当然,小可爱推倒teng teng,是有被老师打手心,也有跟teng teng 道歉了。而老师有无問清来肬去脉我就不清楚了,告訴我和打她的老师好像是两个人,沒有一个老师好好来跟我说小可爱被打之事。我仅懂,那一天,課室是有两个小女孩哭包。^^


她爸爸还捉弄她,你打人时,头发有沒像ultraman站起来><
小可爱固然有错,但知錯后,家長再责备只会令她更害怕,
我也希望她在已被老师的打小手心教訓后,
回家又一趟爱的责备,这次能让她記住在学校不可动粗。

23 comments:

moonlotus said...

四岁了,大庭广众下应该不容易承认错误,要面子啊,心乐也是这样,我们自己也是啊。

“我該怎样鼔勵孩子遇到每件事时都会回家分享?”
将心比心,几时开始,我们也习惯不跟家人分享每一件事?小孩子会长大,会有自己的秘密,要接受啦,哈哈。

~* *··§îlvêr±€ryst壴¯`* * ~ said...

“你打人时,头发有沒像ultraman站起来” 哈哈哈,很欠揍的老可爱 XD
小孩子嘛,不懂得控制自己的力度,时常都会不经意地“弄伤”朋友的。宇泽也常常这样,尤其跟女生玩的时候><"
小可爱值得原谅啦,毕竟她不是故意“打”朋友啊~

Unknown said...

无心之过,哪算错? 很多时候老师没亲眼看见事情的经过,他们也只是听其他同学解说。但是所谓的其他同学又能真正了解当中的原因吗? 被小可爱不小心打到的同学因为疼而哭了起来,大家就认定是小可爱的错。 但是他是自愿和小可爱玩的啊,怎么可以把"意外"当作是小可爱"犯错"?

很多时候,我家的两个也会玩得过火。我只会提醒他们"要玩就不要哭,要哭就不要来投诉!"。 两个是自愿玩在一起的,有意外发生的话不能只怪罪在所谓的"出手"那一方。 除非他是有意动手。 很多时候我也没有亲眼看到事情的经过,通常仔仔都会赌气选择不解析,我也曾经怪错于他。 妈妈错了当然要和他道歉,同时也解析让他知道要把事实说出来! 选择不说不是代表你cool,只是会让别人认定你是错的那个!

今天早上带孩子去上学,我陪女女在幼儿园等上课。 我看到有两个女生在争和另一个女生玩,后来A先动手打B, B才还手一下。 后来A很过分的捏住B的手臂不放,我大声地说不可以打架。 那时老师才走过来,但是那时A就很快的告诉老师B打他。而B就不出声,然后大家都以为是B打人先。 老师要责怪B时,我赶紧走过去告诉他们我看到的。 老师知道后才教训A几句,可是A却很不甘愿的表情走开了。

所以我为什么说,老师很多时候都只是听旁观者的话,但是所谓的旁观者看到的是否是真相?如果孩子选择沉默不说,不为自己辩护,吃亏的是自己。

嘻嘻! 不好意思~ 写了那么多~ :P

Silvia said...

秀珍说的很有道理,旁观者只看表面的,都不理真相~~好无言。其实假如事情发生在我孩子身上,我想我不会去理会的。

(一) 我了解自己孩子的个性,他们不会无事生非,反之我教他们要保护自己。

(二) 孩子这天打架吵架、明天又合好了,因此无论谁对谁错我都不插手的。其实孩子是不会记仇的,我认为一些孩子带有“小心眼”的个性,都是向身边的大人或是电视剧学来的。这起事件只要家长和老师别把事情放大,用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其实只不过是孩子玩闹时出的意外而已!两个孩子都不应该被处罚的。

你没交代 Teng Teng 父母的反应如何?

zephyr said...

看到你的帖,我觉得我好失败。今早才在游戏班骂哭闹的小女,后来看看手表才知道她应该是饿了,也累了。因为她今早起得早,就赶快带她回。果然上车不久就睡了。。。我该检讨,检讨!

alyse said...

"还是teng teng妈妈上门打你怎么办?" 如果teng teng的媽媽看到, 應該會很難過吧. :p
我也覺得小可愛沒錯, 如果真的要說有錯的話, 那就是不該玩得太用力傷害到朋友. 但是我覺得小朋友之間的玩樂真的不必過於緊張. 也許是大人們的過度反應, 才會讓小可愛不敢表達.

moonlotus said...

B应该勇敢地为自己抗辩,那么下次他就不需要等其它家长挺身而出、也不会被老师误会,最重要的是,他不会那么容易被别人欺负。人人都是欺善怕恶,我觉得长期被欺负的小孩,心理也是有问题。

*静* said...

小朋友玩乐就是这样,难免都会受点伤。我家的也是这样,玩一下子,就听到投诉了,晕!

cutemum said...

月蓮...
不!我要做孩子的知己...^^

cutemum said...

水晶...
我们昨天可以說是以玩乐方式哄小可爱...她是吃軟不吃硬了...如果跟她硬仗...一定吓坏她了...
不过玩到那么粗魯...弄到別人...也不对啦...

cutemum said...

珍...
好感激你的分享...加上小孩都不善于辨解的話...很多时候变成百辞莫辩了...我問小可爱时...在还不懂原来是玩乐中推倒...我真的以為小可爱把tt打到头额都紅...因為老师+小朋友都这样說...
我問她是TT惹她了嗎?她答我沒有...那你故意打她嗎?她也答沒有...之后再哄下...才知原来如此...可是我不懂老师到底懂不懂整件实況...
只要TT媽媽沒追究女儿头额紅了...我也会算了...小孩在学校玩乐小吵...不必过于紧張...这次我会讲...是被同学仔的包围吓了一跳...全部直接来对我指责小可爱...
我也是常对我家的这样說的..."要玩就不要哭,要哭就不要来投诉!"


月蓮...
或許B小孩並不善于表达自己...有些表达慢就吃亏了...

cutemum said...

SILVIA...
我也不会想理的...小孩間争争吵吵很普通...除非小可爱哭不肯上学...我沒办法不出声了...像上周...小可爱被同学刺到眼部...我說你沒受伤不用紧...結果怎知她第二早哭不敢上学...我沒办法...哄說帮她換位...結果老师又去跟那小孩家長讲...这並不是我想要的結局.
我只希望老师在处罰任何学生前...都让双方有表 +解释的机会再罰...起碼先让孩子明白問题...
我不懂誰是 TENGTENG...我也沒問到老师...因為根本沒有老师好好告訴我这件事...只是昨早全部同学围住我把芧头指住小可爱的举动吓到了我...小孩子哪会明辯是非...只要一个弄哭一个...弄哭人那个肯定是千古罪人了...
如果TT媽媽沒追究...我想是算了吧? 只能很抱歉...我女儿粗魯伤到人...

cutemum said...

chin pei ...
你做么罵她?她那么小...你让她玩就好...哭鬧就帶一边了解她想要什么...老师呢?沒理会?
她上几个小时的游戏班?其实你可以早上不叫醒她...直接到学校才在那边帮她換衣喂奶...以往大可爱从家里去PJ托兒所都如此.

cutemum said...

alyse...
抱歉我忽略TT媽媽的感受...
坦白說...我不能不做多方面假設...一样米養百養人...我不知每个媽媽的心态...我不能忽略有些媽媽会小题大作...可能真的有这种很疼孩子的媽媽...不能接受自己孩子被人推倒也不一定...
在早陣子...有个小孩說粗口...小可爱回家学...我也当"投訴"媽媽了...我接受不了孩子說粗口...
我想我的育儿方式也不好...否则就不会令大小可爱有事...选择瞒著媽媽...搞到媽媽第二早去了課室...被一群小朋友围著.

cutemum said...

静...
在家我常說的...要玩就不要哭..不要投訴...不然全部坐静静...分开玩...
更常說的...你很多姐妹嗎?你才一个姐妹/你才一个妹妹...做么要吵...

zephyr said...

我也不懂啦,所以事后很后悔。没有老师的,都是父母自组的游戏班。只是两小时啦,每一组一星期一次而已,不过不必跟着时间,因为都希望他们自由玩乐,不受约束。
她每天7点多就醒了,不必叫的,偶尔会7点前醒,就像今天。游戏班9.30am才开始。

芷晴妈(Peggy) said...

孩子被投诉了,就像在责怪妈妈没教好,你听了,心情怎会好过呢?觉得,你想要当孩子的知己,就要先跟她是同一阵线的吧?你当场问小可爱,怎么打人了,似乎已定了她的罪哦!这样,她怎敢对你坦白呢?

还有,我觉得要知道真相,不用等待老师交待。就问小朋友们啊,她们都是说真话的小证人哦!呵呵。。。

moonlotus said...

认同。
四岁的孩子是要面子的,我儿子做错事情应该也不会跟我坦白啊,只有被欺负了才会跟我说。私底下问才能问清楚,谁要大庭广众承认自己的错误,相信自己的孩子吧。

小鎮姑娘 said...

我的女兒也曾在學校打人,還不曾一次,她那班就只有她一個女生,還蠻受寵的,呵!

cutemum said...

CHINPEI...
那么这样父母班是有付费的嗎?

cutemum said...

peggy +月蓮...
在我問她之前...我是先問那些指她打人的同学仔...小同学都不懂好好說出真相...只会一直重复她打人...我唯有转問小可爱发生什么事?我由头到尾沒凶过自己女儿..也沒帶责問語气...因為小可爱对我而言...絕不是乱打人的小孩...她平日比姐姐更有爱心...是感性妞儿...我是坐著地上和坐在小椅子上的孩子聊...並沒有高高在上的姿态吓坏孩子...
如果从小同学的真相而說...只有一个:小可爱打人.沒有人跟我說小可爱推倒TT...只說她打到TT头都泛紅...
小可爱在哄騙下才肯說她在玩时推倒TT...我想她懂自己理亏...

cutemum said...

小鎮...
一班只有一个女生?那学校男生多?很少性別不一的班級呢!你女儿真的很受宠...哈哈

zephyr said...

先给个会员年费,然后有去游戏班就给,没去就不必。除了游戏班还有其他妈妈、婴幼儿相关的活动,一样道理有去才付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