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Wednesday, September 11, 2013

教堂婚礼

她是可爱虎生命中第一位启蒙老师,也湊成我和孩子们生命中第一次参加教堂婚礼,很有意义。

我沒有巫印朋友,这辈子该沒办法由我带幼小孩子去感受不同种族不同信仰的美妙,之前朋友的教堂婚礼,都刚好时机未到皆错失了,这一次,也算是让孩子去上了一堂不同信仰的婚礼进行曲的课程。

基督教的婚礼模式,我全然沒有概念,看港剧的,觉得不用半小时都结束了,原本要去工作的老可爱告訴我,不然我载你們去,我做完公事来载你們。但以老可爱过往的纪录,去见顾客都要很長时间的,万一老师结完婚离开教堂,我和3个孩子不是傻傻待在那里等?除了老师,其他人都不大熟的,太不好意思了!

教堂婚礼首胜一点是准时,讲好11点,仪式也于11点正拉开序幕了。新郎新娘在小花童的牵引下走到神父面前,这点和港剧是一样的。但原来港剧是取前取后而演译,还真亏我这戏迷信得十足!

新郎新娘站到神父前面,信徒就开始唱圣音,全场一片庄重的感觉,沒有嘻哗笑声,像在开始等上课前夕了。而在神的见证订终生前,确实全场公众是静坐1小时余听教父讲解婚姻的意义,早知有这么一个婚姻課程,我一定不准老可爱去做工,逼他来陪我“上课”,听了对多年婚姻的我有心灵上的昇华,也点醒了我部份的执著,只是小可爱沒耐心坐得很安静,原本她跟所有小朋友坐在前排,但坐到闷了,回到我身边又看弟弟睡着,就吵我上厕所,有几个重点错失了。不过原来网上click 一click都有,文末附上分享,现场听讲则很有感受。

課程讲完后,还要新郎新娘认同彼此真的是附托終生的对象交換戒指,再由新人合唱多一首情歌,才算一段神圣的婚礼进行曲方算礼成。

婚礼安排也很有程序,甚至和新郎新娘合照也有分前后,楼下自助餐安排亦有教堂信徒帮忙服务,对我这样拖二抱一去拿食物的妈妈而言,实在很安心,不怕手忙脚乱。

离开后,我问孩子,这个教堂婚礼有意义吗?还是你們每次去參加的华人传統婚礼好玩些?沒想到大可爱还会很高层次告訴我,結婚应该要认真。

臨时抱佛脚。
第二早要去参加老师的婚礼,
前一晚学完画画课回家,
10点多才动工做一張祝福卡給老师。
美美的新娘teacher yibing,在仪式进行前拍的。
小朋友有特別位置在前排。
一开始有唱好几首圣音。气氛很溫韾。
由花童带到神父面前聆听圣训。
之后新郎新娘一同坐下上一堂婚姻的课程。
还有一位翻译配合中英课程,太贴心了。
听完课就是许诺終生交换戒指,
换是港剧早都生孩子了,哈哈,愚昧的我。
信徒唱情歌。
桌上的三根蜡烛。
本来是代表男女各一根,
然后2人拿起各自一根共点中间那根,
代表夫妻两人从此為一体,
好有意思……
之后还有个感恩双方父母養育之恩环节,
敬茶仪式是留到之后回家再有另个环节。
很重视礼仪。我认同结婚应该有这些环节。
再过后就是新人唱情歌和拍照环节。
新人在教堂里提供自助餐,服务很周到。
儿子又是完全不肯吃。宁饿不屈!
小可爱吃炒饭。
大可爱吃炒米粉。
两个孩子都一样,吃的食物很单一。
结果楼上在拍合照,
我家3个小朋友都沒拍,
2个姐姐讲肚子很饿要吃东西。(图载自Adeline fb)
穿上美美衣服的小朋友,
见到游乐场就很欢愉,鞋子全脫了!
小朋友就是那么童真可爱。
我家的也一样,什么礼仪也是零。
 基督徒夫妻相爱十要 (不只是基督夫妻,所有夫妻都必学)

一:要彼此享受,而不要彼此忍受
上帝设立婚姻,是让人享受,而不是彼此忍受。常听有的妻子或丈夫说“我真是受够了。这是忍受,而不是享受。如果到了有一天忍无可忍,那家庭就会处问题了。夫妻是来自不同的家庭.不同环境的影响下,性情个性肯定是不一样的,这种差异是无可避免的。但是家庭就是夫妻彼此学习的地方。不要想调整改变对方来适应自己,应该调整自己去适应对方。圣经说:“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书13章7节。

二:要彼此代求,而不要彼此要求
祷告是基督徒家庭重要的功课。不单是为自己祷告,家庭成员之间应该互相代祷。特别是夫妻俩,要多多的在神面前一起祷告,丈夫要为妻子代祷,妻子要为丈夫代祷。彼此代祷就有力量。就有喜乐。有的丈夫和妻子还没有信主,那妻子更加应该为丈夫祷告,不要批评责备,而是为他代求。我曾为一对新人证婚。新娘问我:“谢牧师,我怎么样才能让我的丈夫信主?我告诉她“你在家里要好的行为见证,除了向他传主的福音,另外,要为你的丈夫祈祷。

三:要彼此认罪,而不要彼此定罪
有一次我到信徒家探望,一进门,那家妇夫俩正在吵架,我还没有坐下,那家的妻子就告状了:“姊妹!你来的正好,我丈夫的罪很多,你今天要为他祷告,求神赦免他。我还没有开口,那位丈夫马上说:“你不要听她胡说八道,她的罪比我还多呢,你要为她祷告,求上帝怜悯她。人人常是这样,不肯认罪。雅各布说:“所以你们要彼此认罪,互相代求,使你们可以得医治。义人祈祷所发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各布书5:16所以夫妻要彼此认罪,而不要彼此定罪。

四:要彼此领会,而不要彼此误会
怒气会激发怒气,肉体会引发肉体,诗篇42:7。夫妻间要彼此理解,彼此了解。彼此了解很多事情都能够心有灵犀一点通。有时候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句话就能领会。就像诗篇说的“深渊与深渊向应。“但是在生活中,夫妻也会有误会的事发生。不久前,一个姐妹找我,她说她的丈夫有外遇。理由是丈夫的手机上有别的女人发给他亲昵的信息。后来经过了解,手机上的信息是别人错发的。妻子误会了丈夫。圣经说,倘若这人与那人有嫌隙,总要彼此容忍,彼此饶恕;主怎样饶恕了你们,你们也要怎样饶恕人。

五:要彼此肯定,而不要彼此否定
婚姻生活最忌讳“比较。有的丈夫对妻子说“XXX的妻子多么漂亮能干。妻子说“你看XXX的丈夫多有本事,有车有房有钱。还听到有的人说“孩子是自己的好,丈夫是别人的好,意思是自己的孩子总是比别人的好,而别人的丈夫总是比自己的丈夫好。所以,人一定要常常满足,常常感恩。夫妻应当彼此尊重,并以现有的为足,以弗所书5章25,28节。没有错误的婚姻,只有缺少经营的婚姻。夫妻要看到对方的长处和优点,要肯定对方。不是否定对方。如果常常责备.常常否定,那会使人丧志。歌罗西书3章21节,哥林多前书5:3。保罗说:“爱能挽回人并安慰人哥林多后书2:7。过度的称赞,引来骄傲;适度的肯定,使人往前。夫妻都要常存感恩之心。

六:要彼此祷告,而不要彼此控告
保罗说:“要常常喜乐,不住的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对你们所定的旨意帖撒罗尼迦前书5章16-18节夫妻要建立祷告的生活。夫妻要在一起同心合意的祷告。不要控告,有的做妻子的常常在自己妈妈的面前控告丈夫,有的做丈夫的常在别人的面前说自己的妻子的不是。这样的控告只会带来更多的矛盾。甚至夫妻的彼此控告会给撒但留地步。

七:要彼此扶持,而不要彼此坚持
夫妻之间不是坚持自己的意见,而是要彼此听意见。夫妻要彼此扶持。传道书有一句话:“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好,因为二人劳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没有别人扶起他来,这人就有祸了。传道书4:9-10节。要认识“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好,因为二人劳碌同得美好的果效。二人同睡就都暖和。有人攻胜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抵挡他。传道书4:9-12。“一人追赶一千,二人追赶一万申命记32章30。夫妻在信仰上,在家庭中,在工作上,在事业上要彼此扶持,给儿女做榜样。

八:要彼此称赞,而不要彼此争战
读雅歌书,发现良人很不吝啬的在话语上满足书拉密女的要求,所罗门说:“你虽然黑也是秀美。所罗门称赞他的妻子,从头夸到脚,头发漂亮,牙齿漂亮,什么都漂亮。夫妻要学会互相欣赏,互相称赞。要合宜称赞对方,能使对方有更出色的表现。有的夫妻把称赞变成争战,我认识一对夫妻,从结婚到现在30多年,争战不断。可以说是“大吵三六九,小吵天天有。一旦争吵,妻子就地上翻滚,而丈夫就开始摔打家里的东西。三十多年来,家里被他摔的东西价合十多万。可笑~。还有一次,我去看望信徒,夫妻两个正在吵架,没有声音的吵架,互相扭在一起打架。丈夫抓妻子的头发,妻子抓丈夫的脸。真是亏欠啊。

九:要彼此相爱,而不要彼此伤害
夫妻不要伤害,而要彼此确实的相爱。有人说:“爱是一种感觉,是一个人从没有过的感觉。也有人说:“爱,如同一个人触电一样。另有人说:“爱是火,是冰,是天堂,也是地狱,是喜乐,也是忧愁,奥悔的境界。折学家说:“爱是一种严重的精神病。人们都有自己对爱的理解。很重要的是,夫妻之间不可计较。千万不能说伤害对方的话。不可含怒到日落,生气却不可犯罪。以弗所书4:16夫妻没有隔夜仇,神给我们的伴侣我们一定要爱护,不要轻易地伤害。

十:要彼此慰问,而不要彼此质问

夫妻有误会,要彼此沟通,消除误会。要忍耐,要包容。日日为他代祷。夫妻不要用质问的口气,要把事情弄清楚,有时是误会。丈夫晚一些回家,妻子不要质问“怎么晚和谁在一起啊?手机响了不要质问“哪个女人打电话给你?质问只会增加矛盾和误解。

夫妇箴言
夫妇成为一体是基督和教会的象征,在凡事上让基督居首位,是夫妇间的荣耀。同心祷告.同读主话是每日的需要,妇顺、夫爱是一切生活的原则,彼此敬重、互相体恤是爱的表现,敬爱对方的亲人是蒙福的本份。谢谢和对不起是该常说的话,因为熟而失礼是失和的开端。第一次的失和是撒但的门户,对别人说对方的短处是给撒但做工的机会,计算对方的短处是接受撒但的提议,不让自己成为对方的十字架,常常接受对方为自己的十字架是得胜密诀。
(转自网络)

29 comments:

Han said...

你现在没有巫印朋友,并不代表以后会没有。

所以还不至于“这辈子该沒办法由我带幼小孩子去感受不同种族不同信仰的美妙”

cutemum said...

han...
哈哈哈...我也觉得我寫得很绝后路...
但是也可能我认识到来...孩子也長大不是幼小了?哈哈哈

Han said...

这一次你还真的去听耶稣

cutemum said...

HAn...
我不排斥的...早前我还去參加他們的活动.
任何宗教任何场合...适合的...我都要带孩子去开拓视野...让孩子明白一样米養百种人的道理:P

Han said...

我以前读书的时候常出席 巫裔和印裔的婚礼,还出席过一次基督教徒的追悼会。

几年前,才有机会出席基督教徒的婚礼

cutemum said...

han...
你不是出席你同学的婚礼吧?@@

alyse said...

我參加過馬來同事和印度同事的婚禮, 當然基督和傳統華人的婚禮參加過很多次, 每種婚禮儀式都有它的意義存在. 生活在這個大環境, 有機會接觸到不同宗教與文化的婚禮, 覺得是一種說不出的感動. 婚姻都是在大家的見證與祝福下展開的.
圣经说:“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謝謝妳的分享, 這是我和老公當年結婚的主題呢! :D

煒霖 said...

其实我从小都很希望在教堂里面举办婚礼的!!! =]

EuniceQingFen said...

基督教是叫牧师不是神父哦。:)

宅妈 said...

突然间很有感触,因为我自己也是在教堂行婚礼的,呵呵~~

我们点3根蜡烛的时候是两家人在一起,男方家长点女方的蜡烛,代表接受新媳妇,女方家长点男方的蜡烛,代表接受新女婿,然后一对新人从刚才点着的蜡烛取火一起点在第3根蜡烛(中间),代表两家从此是一家人,呵呵~~

小鎮姑娘 said...

我很小的时候就曾出席教堂婚礼,因为我表姑在教堂行婚
长大后也曾参与,我孩子也曾跟我出席,我还蛮喜欢的
觉得很温馨很浪漫
自从当老师后,我的异族朋友越来越多了,呵呵

Onghappyfamily said...

夫妻相爱十要的道理都懂、都明白。。。但荷爾蒙失调时,这些道理就搁在一旁了。。。呵呵!

恩轩至佳 said...

几年前参加过基督徒的婚礼,喜欢它的严肃和温馨,感恩环节更是令人动容。你所描述的和我所参加的几乎是一样的程序。 祝福一对新人恩爱到白头!

Anonymous said...

那是牧师,不是神父。牧师是基督教可以结婚。神父是天主教没有结婚的。

你所谓的课程是证道或者是勉励(通常婚礼叫勉励,勉励一对新人)。

如果是基督教点蜡烛是代表,二人成为一体,以上帝作为居首。


童言

leeanne said...

我年尾有一场教堂婚礼可以带恩去看。。

谢谢你的十要分享。。

osl said...

基督教婚礼中,最让我动容的,就是庄严与意义。
所以我还在考虑,可能未来只办教堂婚礼,至于摆酒就算了。

cutemum said...

alyse...
看着一对对新人,到底是怎样缘份可在一起,真的说不出的感动.
如果相比华人婚礼,基督的果然很触动心弦.
你和你老公真的很实践婚姻主题,两夫妇如此恩爱,你倆是教堂认识的?

小影...
你也是教徒?

EUNICE...
謝謝你提点...实在抱歉沒做功课误置讯息.
那什麼时候用神父?

宅妈...
我身边好多网友皆是教徒呢!
我是当时听牧师讲蜡烛的意思,也不知有沒记錯的,只感觉当下好感动二合為一.

小鎮...
看你做老师好快乐...执教鞭快乐还是当编辑时快乐些?
最近我很受宠若惊,有人看得起我,邀我去安亲班当院長,我当时很兴奋,但冷静了下来,我並没那么有才干才能才华.我拒绝了.

ong...
就是! 脾气来时...什么道理都是歪理!!

密池...
对...我第一次感受...感觉真的很好...如果夫妇同出席...更有获益呢!

童言...
抱歉...我沒有认真做了功課再上BLOG...误导了...只想到港剧常常讲神父..汗.

LEEANNE...
带埋你老公去...才真的夫妻同时受益.恩太小...顶多感受环境.

SHEUE LI...
你也是教徒? 这些得全家上下达成意识...近来有个朋友让我感觉...婚姻不是两个人事而已..

Han said...

教堂的婚礼,让我想起 许文强,丁力,冯晴晴


经典啊。。。

cutemum said...

han...
需要那么老吗...

Han said...

凡看过,必留下记忆。

这是一部好剧。

cutemum said...

han...
你記性真好.我是左进右出型.

Han said...

我也是左进右出型,我是指理财

cutemum said...

HAN...醬都能被你联想.
不过你媲美元首...不怕.

alyse said...

我們不是教堂認識的, 是學院同學, 畢業後好幾年沒連絡, 後來再聯繫上才在一起的.
看了妳這篇, 突然好想來篇我們的愛情故事, 嘻!

cutemum said...

alyse...
寫寫你甜蜜的故事...我必捧场.XD

ice81 said...

我想问,可爱虎是面包,饼干,饭。。都不爱吃吗?

cutemum said...

ice...
是的...零食雪糕也不碰...所以很多时候姐姐吃东西时不必偷偷摸摸...因為他都不吃...
他唯一爱吃糖果...基本上我也沒控制他吃...毕竟之前他做过全身检查說他缺糖缺盐...只是得担心蛀牙问题...
不过如果偶尔他有胃口...也会吃面包,饼干,饭...只是份量不多...像昨晚沒吃晚餐...可以最后一次喝奶4、5点忍到晚上10点多才喝奶...昨晚我带他出去吃饭...叫他吃他也不肯.

ice81 said...

这还蛮让人头痛啊。
我记得我妈妈说过,我们几兄弟姐妹都喝奶喝到五岁的。进了幼稚园才戒奶吃饭。
可爱虎爱吃水果吗?看来他的胃口跟我外甥女的一样不好。我的外甥女一到吃饭时间就一定是说她‘很饱’,以前放任她,现在就逼她吃一点。她就勉强吃几口而已。

cutemum said...

ice...
我目前也寄望幼稚園合群生活改变他...
儿子很爱吃水果...但一直以水果代餐也不行...
你外甥女也一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