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Wednesday, September 4, 2013

华小乐捐卡

念华小和独中的,逃不过帮学校筹款这码事。

記得我自己上小学时,好像每隔2年必有一趟筹款吧?我也不知建什么,但每趟拿回家,爸爸妈妈都会嘀咕一番,我只记得我拿这样的捐卡回家有点小压力,因為交回学校时,都是空空的,有运的话,遇上有人捐个几块,没那么难看。

来到这个年代,  华小悲歌依然十年如一日,依然得赖广大家長慷慨解囊,孩子们才有完善设施的念书环境。

大可爱是我家里第一个上小学的孩子,第一張筹款卡于半年考后的家長日同时领了,校方給十分充足的时间来筹款。

身為家長,我很乐于帮忙,我也筹了数百令吉让大可爱交回学校。只是以我个人立场,我不大喜欢校方把筹款事当成一场比赛,叫孩子太沉重的做法了!比如早前还派一張通告給家長,让家長知道哪一班筹得top 3了,这样直接注明哪班筹得多少万,需要这样做吗?然后再不停叫老师灌输班上孩子,筹到7千就每人可吃KFC了!

昨天我叫大可爱把筹款表格交給老师后,也声明別再带回家逼我了。不过大可爱昨晚回家还是有告訴我,老师说,再多个250,全班就有KFC吃了!啊……我告訴大可爱,捐銭不是这样的,筹款得你情我愿非强迫,反正差个250,叫学校捐給你們班吧。

这次的捐款目的,是要建耗巨额的厕所,以及活动空间,我忘了那厕所数额多少,但印象那时看的时候,有点咋舌的。

学校的厕所衛生问题,也一直10年如一日的“臭”,远远就能嗅到,為什么不教学生如何照顾厕所衛生呢?

迟些用了如此大的巨额建厕所,可以认真教小学生怎样爱学校厕所如同自己的家吗?这才是上策之道啊!

14 comments:

emceetrendy@gmail.com said...

哇,這樣的教導方法實在很有問題!
籌款是看心的,不是看數目的!
如果遇到一個捐一捐就抵擋了其他人籌50個的,有公平嗎?
那個人,只需說一次,而另外一個還得說一樣的話說上50次咧!

sock peng said...

晕!

gracefam said...

我女儿的学校也“常常”派捐钱卡回来叫父母捐钱,而且是其他华小的捐钱卡,一年大概也会拿四五张卡回家要求捐钱的,都是不同学校的。但是老师没有逼家长最少要捐多少钱,都是乐捐的,我们有时候就五块十块这样,她们也会拿一两块自己的零用钱来捐。我第一次去参加学校的家长会时,校长就跟我们说了,有时候孩子们会拿其他学校的捐钱卡回家要求捐钱的,同样的到我们学校有需要要捐钱时,其他学校也会帮忙叫学生带卡回去叫家长捐钱的。他说这是我们华人社会里面一种互相帮忙的精神,有能力就捐多,没有能力就捐少,总之就是要积少成多,然华小有继续生存的力量。

Han said...

几十年了,还是有募捐比赛啊?

募捐建洗手间,又可以当食堂,一举两得,值得支持!

小鎮姑娘 said...

我外甥女的独中也是这样
明年到我儿子上小一了@@

小鎮姑娘 said...

我外甥女的独中也是这样
明年到我儿子上小一了@@

*静* said...

对啊,捐钱已经很有压力了,现在还要比赛,真的很不健康!

Silvia said...

我在KL生活这么久,没遇过有人拿卡叫我捐款。

说到学校的厕所,某日我带孩子去参观我家附近一所华小,厕所在一座教室的尾端。我们走的建筑中段的部分就嗅到异味,这往前走更不得了,厕所旁边的三间课室是完全把窗户关紧的,想象一下是没空调的课室~~有多热!。但是~~真的不关不行,那阵尿液味叫人难受。当时清洁阿婶正努力地清洁厕所中,有人在洗还有味道,没人洗的厕所,难以想象。你说得对,教懂孩子如何照顾厕所卫生,清洁阿婶就不用那么辛苦了。

宅妈 said...

奇怪的是,我妹妹妹夫在政府中学教书,居然也需要到处去募捐扩建学校,政府不是有拨款吗?

alyse said...

看到這篇, 我更擔心了, 我們的決定對嗎? 還是每間華小都這樣? @@"

Onghappyfamily said...

看到这篇,我有太多故事要跟你分享!等我。。我会写一篇博文。。关于我女儿的“经历”!

总之,我的女儿在华小也有这么的经历。那时,我还想去教育局投诉。。。。但孩子怕丶担虑,我就放了校长一马!

Onghappyfamily said...

Silvia, 我赞同。以我女儿的学校来看,可怜的是一间学校才有一/两个清洁工人而已!我不知其他学校是否一样。两个清洁工人要打理整个校园。。素质可想而知!


moonlotus said...

我小时候读的华小,属于有钱的,因为董事长家教学会都比较富有的,也因为有个很大的礼堂(我猜测)可以出租当婚宴地点,但印象中还是有捐款卡。

可想而知那些比较小间的就需要家长一起帮忙了。但一切都是看校长的作风和态度啦。

看看国小的设施,华小简直是惨不忍睹,一切都是靠华人自己支撑着。

cutemum said...

trendy...
始终我觉得的是,收到那封叫家長签收的"宣耀"通告,我就不大喜欢,捐钱与給包紅包或給帛金一样,是应該看的一份心意.

SOCKPENG...
我的孩子一个个入学,有排暈><

GRACE...
我倒沒遇过"互相帮忙"的事...如果校方用这样的道理来说服还蛮有說服力...

HAN...
几十年的事如一日的多得很...不是吗?
你还真会塞到个时事缝进来.

小镇...
独中悲歌更大...
那么多年了...现在才说要承认...

静....
可以帮上忙我会尽力帮...只是我不大喜欢这样方式.

SILVIA...
我时不时有遇到的...尤其独中為多.
我倒沒想到清洁工人的辛苦,我只想到每个学生都懂得照顾厕所基本规则,上厕所都舒服...自从看到日本公厕比我家还干净的感觉,就很惭愧,这根本是很基本条件,不必比较,人人都做到的.

宅妈...
看我FB的留言,原来是有些人不懂申请.

alyse...
哈哈...即来之则安之....再加一句...兵来將挡.
全校家長一心重要,孩子上课开心更重要...剩的留下来慢慢发唠騒.:P

ONG...
等你等你XD
那一定是你刚从美国回来时了,毕竟外国的教育好像都比較好.
我没想到清洁工人...只想应该会公平分配.汗.

月莲...
反而我听到更多微型学校不必一直要捐款...家教協会会有解決之道...
我沒去观察学校....不懂国小的怎样...但FB有人留言...国中都得要捐款...我又想到我中学好像也有試过...没記錯那时要建新课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