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Thursday, September 5, 2013

鞭打教育之寻找对策

朋友的孩子,因為在班上说话,被老师乱鞭挥打,不只手,手腕、腿部、腰身全都有藤条印。

这让我想起,前阵子大可爱连续被鞭打的日子。看了朋友孩子的印记,虽然不是我的孩子,我也心痛极了!

我问她,不打算找校方吗?做家長的皆很担心直接找老师担心被边緣化,我叫她直接找校方,就像之前校長告訴过我,才是正确的做法。

朋友说,他儿子很怕,一直央求再给老师机会,虽然之前老师也有打捏过孩子,但是不致于今天那么伤。加上朋友也说,他也会打孩子的,如果此刻因為孩子被打而去学校,有点说不过去。

是的,我们的教育里,打打骂骂还是普通得不得了的事。但是,打的方式可以合理些吗?非打不可的话,用藤條可以只打对的地方,而非胡乱挥洒遍体吗?

我知道,鞭打教育在朋友孩子身上不过冰山一角的小事,  全国学校都有孩子挨打啦!可是,在亲子教育不断倍受看重的年代,鞭打这个足以扼杀尊严的方式,是否可以进一步斟酌一番?老师想打,也控制一下情绪再下手呢?

我也知道,现今当老师一点也不轻松,已不再屬于一份打不烂的饭碗职业。不过还是那句將心比心,如果你的耐心和爱心不夠,这个世界相信有超过72种行业給你选择了,別选这份身负提拔国家未来主人翁的工作来糊口。

我更加知道,孩子常常会得意忘形不控声量,嘈嘈嚷嚷的,  我也学习欣赏孩子的声音,把自己的怒火减低,当然当老师的会更吃力,全班近50个小童,一人一句,再吵一些,校長都会从办公室走出来,老师就中招了。

不过,我还是选择相信,解决吵闹並不一定要用乱打的手段,老师心理建设做得好,是可以影响孩子的行為举止改善。反之再乱打,自信心都被打走了。

如果,你实在不能接受正常的孩子説话,又很想当老师,我实在很想没礼貌的说: 你把耳朵缝起来才进课室吧!


朋友说,孩子的手脚甚至腰部都有印。
到底老师胡乱挥打多少鞭?出了多少牛力?
以我过往的经验,我共累积了6次证据才走进校园。
換是你呢?一次的挥鞭你会去吗?
朋友在犹疑,想听更多人意见。

16 comments:

小鎮姑娘 said...

還是會視情況而定吧
只要不過份
我應該都還能接受

我沒有打過學生
也不贊成鞭打學生
每次氣不過來
我會去洗手間深呼吸

moonlotus said...

可爱妈,我之前说过了,我的院长的说法是:去学校“了解”,不是去“告状”还是“投诉”。

给我的话,第一次就会行动。行动是指:问资深老师的意见也好,去见校长也好。我是听说,不能这样体罚,何况是发泄式的乱扫。

Winnie said...

我會直接去學校,有什麼大事要打到這樣?

alyse said...

跟妳孩子同校? 上次那位老師?
這樣亂鞭, 就不是懲罰這麼簡單了, 應該去學校了解. 也要讓孩子知道, 父母去學校不是找麻煩, 要給孩子心理輔導.

Han said...

老师没有看报纸吗?
最近 04 很红,枪支子弹也很便宜。。。

另,已经确定可以出席 KL 的喜宴,不过23:50的班机,2100 就要离席了。

Elaine Teh said...

没有想到。。。这个年代还有如此钟手的惩罚。

宅妈 said...

Moon 的那篇也就是这样的 case,结果父母去报警验伤登报纸。。。

我这几天一直在思考这样的问题,如果发生在我孩子的身上,我会做什么?孩子长大了上学也很烦 >.<

Silvia said...

这篇你写得很棒....
纳闷的是....干嘛要鞭打教育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现在当小孩时被大人打,长大后打小孩..... 然后下一代又是一样....无奈呀!

身为家长怎么可以接受孩子被虐待?对!我视这起事件是~~虐待~~
假如是我的孩子被打成这样,我会去验伤、报警,把事情搞大。

moonlotus said...

假如说服不到孩子去闹大的话(要尊重孩子的意愿),那么我会提议:跟孩子说遇到这个变态老师的课,打死都不说话,识时务者为俊杰。

小老鼠 said...

写得很中肯。我特别赞成即使要用藤鞭,也只能打在合适的地方比如掌心,力度也不能太过分。我完全接受不了随便乱打!

煒霖 said...

怎么会这样啊,那老师应该不会有愁郁症吧???

*静* said...

我可以接受老师打学生,不过是限于打手心,但是不能打出血!这样胡乱鞭打,我觉得老师是需要负责任的,他的情绪管理需要管制一下。
这孩子...心理身理一定收到很大的创伤,一定会感到害怕!
不过,话说回来,政府不是已经限制老师不能带藤鞭去课室了吗?

彤妍妈咪 said...

这事总是不断上演。
只是不同学校,不同年级的孩子。
打,真的是唯一出路吗?
又不是作奸犯科,唉~

cutemum said...

打与不打在教育界里,就像国家問题一样,反反复复糾缠不清,沒有一个了断,不知何时能进步如芬兰教育.
朋友应該会再給多一次机会...老师是孕妇...明显情绪失控了吧?!
@Han...22/9记得打个招呼...但你別在台上高喊.XD

moonlotus said...

在迁怒于老师以前,先搞清楚老师是一对50吗?如果我们要面对50位学生,大家都在讲话,你会怎样做?假如温柔地要求每位学生安静,一节课下来,是不是不用教书了?echo好像有这样说过,问题在于学生人数太多。不打,怎样开始教书?

cutemum said...

月莲...
並沒有全部老师都同样带藤條进班用打开始一天的課业啊....
就当我比較心态好了...就比如当时老大的情况..同样的班級里...美美老师沒有乱挥教鞭...為何去到別的老师手上...要乱打呢?
我知道每个人方式不同...同样的...有些人只有一个孩子也要用藤鞭...有些人養7个孩子也不必用藤鞭.
我还是相信...改变自己比要求別人容易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