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Thursday, July 9, 2015

教养路上

我觉得自己在教育孩子自律的路上,是一个失败的妈妈。

我从没定过一个时间表給孩子,我从没有规律性安排家务给孩子,虽然我理想中的教養方式,是要教養出懂得做家务的孩子。起码以后他们成家立室之后,也会自动自发做起家务,家是一家人的责任,而非只是落在其中一个人身上而已。

孩子一天天長大了,我更清楚看到自己在日常生活的打理是如此一团乱。3个孩子完全像少爷小姐的生活,喝一杯水吃一块面包都要找妈妈。吃饱了,一个杯子一个汤匙都可以原位摆着,又是妈妈洗;孩子做了功课有头沒尾,妈妈看不顺眼又帮忙收拾…養得孩子一天比一天邋遢,一天比一天依赖了。

上门的推拿中医,来几次就説我几次:“唉哟,你做么还是那么累?”我也不知为何把自己搞得那么累,我表面精神很好,但内里已垮了。

小可爱同学的妈妈,我很佩服她的教養。她有2个孩子,儿子2年级,女儿1年级。2个孩子有固定家务时間表,很有规律地天天完成时间表的任务,妹妹扫地,哥哥就抹地;哥哥晒衣,妹妹就褶衣,日复一日,已養成好习惯了。喝水吃饭,甚至上学的收拾,两兄妹也自己动手,妈妈不会插手,这一种能成就孩子一生的良好品行,我恐怕到目前为止都是教育失败极了。

不过,以我家两姐妹而言,妹妹个性很温驯,有大小事我都很喜欢叫她帮我,也唯一叫得动的孩子。弟弟对二姐也十分依赖,也唯有二姐毫无怨言服侍弟弟……只是趁小可爱才7岁,我该怎样实行“洗脑行动”?让她的乖巧升华,更懂得自动自发分担家务?

从今年年头开学,两姐妹上下午班起,我就只有很累很累的感觉而已,累得我想放弃我一个月才仅有2晚而已的学习课程了……

我家孩子除了看心情帮妈妈外,
还会有那种贪新鲜的心态,
做少有机会做的,
会做了的家务,叫都不动!

9 comments:

煒霖 said...

是要自律的,而且我觉得这个安排时间表的方法很重要,因为同时他们还可以学到时间的重要性,明白时间是一秒一秒的过。我也是用这个方法来鞭策自己来完成更多事!

Han said...

我覺得你向恩軒至佳版主請教,她一定會有辦法的。

爱丽丝妈咪 said...

加油~~妈咪

恩轩至佳 said...

韩大人,我的办法就是你的办法。不然你来说说是什么办法?

cutemum said...

小影...
我都不知何时才能训练成功...向来沒有时间表...要怎样开始真头大.

HAN+密池...
你倆都是高人...不要推让...授招!

ALICE...
你哪可以静悄悄重出江湖...应该敲锣打鼓啊!
你的时間表帮我设计埋一張給我家孩子!哈哈

Han said...

可愛媽,既然恩軒至佳版主客氣,那你自己去參考她的高見。

http://textencircle.blogspot.com/2011/03/blog-post_20.html

http://textencircle.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_08.html

cutemum said...

HAN...
我佩服你到极点....4/ 5 年前的贴子你都懂在哪里!!!
你有什么找不到的东西!!

爱丽丝妈咪 said...

哈哈哈 ……
设计 简单而已

爱丽丝妈咪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