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Friday, March 18, 2016

打住家工

孩子们从婆婆家走路回到家,马上分工合作,很有决心要做好每项他们自己例出的家务。

这些年,我想要训练孩子做家务,可以说是失败极了,孩子不是看心情,就是课业上的忙碌,我又老是耐不住,宁可沉住气,自己咬牙切齒完成所有家务。

有时做到沮喪,想喊个人帮我,3个孩子,最好叫的,也帮我做得最多的,一定是小可爱。她的溫驯总让我格外疼惜她几分。不过,她也会呱呱叫大姐和弟弟为什么都不用做的?

过年里的大扫除,3个孩子也沒有怎样帮我,只是说起布置时,比较起劲。所以假期里这一晚,他们竟然也会把大扫除例入他们无所事事的玩乐名单里,反而还真像他们才给我惊喜多一点!

不过,可以那么积极帮我,除了贪玩还是贪玩,与自律毫无关系。当然,我希望我的做法,可以真的有效鞭策他们逐渐帮我家务,而不是只为了“打工赚钱”,家是大家都有份的喔!

一切只因为,早前又带他们去Kidzania打工,这一个所谓的打工天堂,会让孩子觉得做工比上学还要快乐!还好,当那些“钱”赚得很痛快后,当赚了一大笔后,没記错,3个孩子一天里共赚了近800块 K钞,当要离开时,竟然看不中任何一件可以用这笔K钞换的小礼物,也叫他们有点漏气,赚的钱不实用。

我当下问他们,赚钱是不是不易哩,存了那么多,都买不起一件实用品。趁热献议,倒不如换成你们帮我打工,每一份工作我都付你们工钱更好,到时你们用这笔真金白银花在你们需要或想要的物品上,肯定买得到!

就这样,一回家马上拿了一本簿子,在每一份家务上,记录每一份“打工额数”,每份工几毛钱的,就由他们慢慢赚。虽然,用钱来利诱孩子做家务或任何事情,是可能看在有些人眼里很不妥,会让孩子更“现实”,凡事都有两面,适当引导,让孩子看到他们偶尔才做的家务,赚的钱的速度有多快或慢时,也许也从中教会他们珍惜钱财真的得来不易。

平日,我都沒有给孩子零用钱的习惯,大可爱上学不大爱带钱,小可爱如今也包伙食了更不必花钱,如果定时給一笔,钱包里收得厚厚的,他们更无法感受钱难赚了。此刻也正好有借口让他们自己“打工”赚零用钱。

也许这样,孩子晚上回家,把家务当玩乐,打地抹地收衣晒衣折衣洗厕所抹窗换窗单收拾书桌等,一件一件去做,我不在乎孩子做得有多工整,最重要他们肯做,而我也多了翘腳时光哩!

我问十分忙碌的他们:过年了吗?他们只是哈哈大笑,做完了还要我和他们的爸闭上眼睛,去“验收”他们的付出,也不失为温馨的时光。

当然,最后一个步驟来了……拿出簿子,叫我一个个纪录他们的工作,算工钱。

突然自个儿分配家务,真是第一次,要记录。
小可爱平时最常帮我抹地。
倒是这小家伙,我从来不知他那么厉害折衣!
第一次折完全我和他爸的衣!
她也是第一次帮我换床单。
三姐弟合力换完全部房的床单,
把被单再铺在床上,
要我和爸爸閉上眼睛进房,
问:是不是很像酒店哩?被单都是铺在床的。
孩子,人家的被单沒有被枕头垫着,
这样躺下去了,怎样盖被单哩?

3 comments:

*静* said...

一个字:赞!~\(≧▽≦)/~

J Family said...

有时是大人低估了小孩的能力。放手让她们去做,是我一直秉持的理念。煮饭,洗衣,刷校鞋,熨自己的校服,洗厕所,拖地板都是随着孩子的成长我们所要放手让她们去学习和共同承担的。我从没用钱来奖赏她们该承担的这些责任。

cutemum said...

静。。。
哪里赞啦.。。汗.。。。是要看心情的><

j family...
很多时候,在训练孩子上.。。我是失败的。。。
我叫到半命都不动,如今这种方式叫得动。。。就姑且试一试。。。希望这样下去.。。能把玩乐转为自律再变成视为应该做的.。。就一步一步来。。。我也懂大家一定对用銭来叫孩子做事是不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