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Tuesday, September 28, 2010

别逼我亲自喂孩子抗生素

距离上次生病,小可爱的抵抗能力该有进步了。这次生病,是替妈妈庆祝生日惹的祸吧!星期六晚上,我们到REDBOX庆祝生日,大可爱顾着唱歌,小可爱则整晚嘴不离吃,加上爱吸手指坏习惯更频密,终于吃出祸来了!

礼拜,小可爱已开始有点小发烧+咳嗽,昨晚更高烧,一直拖到今早才看医生,产假近了,加上又是赶工期,妈妈不敢拿假太频密了,需要上班,带小可爱看医生的任务需要老可爱代劳。

我不懂该怎样形容自己的心态,我越来越有“不喜欢让孩子生病吃药”的感觉,小孩子生病,无可否认不要孩子辛苦,看医生就是最快捷的方式,医生生意越来越好,是因为我们越来越依赖医生,大小病必要找医生才能安定心情。

我很想学我的专家ECHO,她是提倡一切自然的妈妈,她的孩子很少看医生,生病时,她用毛巾帮孩子退热,即使整夜不睡,她也认为这样为孩子是值得的,最后获益的是孩子有一身健康的体魄。我做不到,除了我是早出晚归的职业妈妈,孩子需人代劳外,我也不能看孩子因生病太辛苦,所以尽管多不希望依赖医生吃药,我还是会走这一步……

我把我的容忍度放到可吃所有伤风感冒发烧药,唯独不是十分严重大病都不让孩子吃抗生素!哪个妈妈会害自己的孩子?偏偏这个抗生素课题,一直是我和家人的争议话题。每当孩子生病,家人说不必带孩子看儿科,普通医生即可,可是10个普通医生10个都会讲喉咙发炎,10个肯定会给抗生素,我不给孩子吃抗生素就像千古罪人了。孩子生病,第一个被责怪的永远是妈妈。

孩子生病,我也心痛,我也想把孩子辛苦减至最低,但用抗生素来换取孩子的轻松,我真的不想这样害孩子!

22 comments:

妈咪的心情故事 said...

TZIN生病时,我也不愿意给他吃抗生素,可是烧到39.4C,吃了药也不会退,什么方法也用过了,替他擦试身体,给他多喝水,贴退热贴,都没有用。最后我没有选择,只好给他吃抗生素。

虽然百般不愿,可是如果给我选择,我情愿给TZIN吃抗生素,也不愿他发烧不退。。。

said...

别责怪自己!!
通常我们病了就说看医生,那些药真的能帮到我们吗?还是只是暂时性而已!
其实我们吃抗生素会让我们病更快好可是间接让我们的身体更弱了点!因为抗生素不止把生病的细胞去掉而已甚至好的细胞也一起去掉!
如果非到没办法时抗生素能免则免吧!
希望小可爱赶快好起来!!

cutemum said...

美娟妈咪。。。
我记得我很崇拜的一个儿科(ASSUNTA DR MARY)说过。。。唯有高烧不退才需要服用抗生素。。。第一次看医生就服用抗生素不是良策。
上次小可爱中手足口症。。。人人都认为要服用抗生素了。。。我也认为手足口症是需要服用抗生素。。。没想到DR MARY说。。。手足口症并不需要服用抗生素。
看我小可爱。。。抵抗力已一天天好了。。。平时小病。。。何需劳师动众“抗生素”???加上喂抗生素一定要喂完为止。。。如果喂一半就停。。。不是更害孩子吗???
这一次。。。小可爱会病。。。拜六有淋到几滴小雨、吃不停和吸不停手指。。。我已懂她是细菌感染的病了。。。
看起来我很残忍。。。宁孩子辛苦也不给抗生素。。。可是万一延生什么大病。。。我一样更受罪的。。。

凤。。。
我有时会想我太执著了吗?
身边亲人要我喂抗生素我不是给就好罗。。。身边人叫我不准哺乳我就给奶粉就好罗。。。为何要搞到伤和气自己拿苦来受???
每趟孩子生病就有抗生素的争议。。。每趟家里有个新生宝宝也会有哺乳的争议。。。我是自找苦吃???

晓君 said...

我家恩恩上个星期也是生病了。医生说他喉咙有点发炎,也给了抗生素。吃了抗生素,他的发烧的确退的很快,我们也比较安心了。刚刚上网找了有关抗生素的资料,其实抗生素真的不应该乱吃,但如果医生说孩子在这个时候该服抗生素时,我个人也觉得应该让孩子服用,只要照着医生所配的分量服用,并且服完,我想对孩子的病是有所帮助的。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病都需要服用抗生素的,所以带孩子看医生时,可以和医生确定看看是否可以避免服用抗生素。

我了解你的心情,恩恩的抵抗力也不好,时常生病的。当看到孩子服药时,我也很心痛,真希望生病的是我,受苦的是我。

别想太多了,小孩的抵抗力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慢慢变强的。希望小可爱能早日康复。。。。

米雪儿 said...

若发烧吃药还是没下降反而更上升,不是应该先放塞屁股药吗? 通常塞完后就降了。。那么,哪里还需要用到抗生素?

处在2:1的情况下。。确实。。。不好受。

Unknown said...

通常小可爱是看哪里的诊所? 我的恒心是看sg.long的, 我比较信任这个医生。 我不会完全抗拒抗生素,如果这个医生有给,我就会给恒心吃。 当然,也是因为这个医生不会乱乱就给抗生素。 我附近这间诊所的医生就是一有发烧就给抗生素,通常我是不得已才会去附近这间。
其实,别说你是职业妈妈,就连我这个全职妈妈也做不到“一切自然”。 也许是我知识浅薄,我觉得生病了就要看医生(尤其是发烧,我最怕)。 最重要是平时3餐正常,不让孩子挑食,营养充足,适量运动,那样身体自然就不容易生病了。
愿小可爱早日康复! ^_^

恩轩至佳 said...

是药三分毒,我想没有父母愿意看着孩子服药,尤其是抗生素! 我的做法是家人的"专业意见"只供参考。如果孩子发烧>38。5C,就得立刻就医。三天高烧不退,喉咙又发炎的话,抗生素就免不了。(医生的一般做法)我也是只给自己三天时间,要我看着孩子高烧不退是极度的折磨。。。。。希望小可爱早日康复!
哺乳是对,这个没有争议。别人的不认同就一笑置之好了! 不要怀疑自己的决定。。。。

阿莉 said...

抗生素可免则免,多教育你的家人,给他们看文章,让他们更加了解。加油!

~* *··§îlvêr±€ryst壴¯`* * ~ said...

我本身也是一个很吝啬让孩子看医生的妈妈,
吃药是其次,医药费才是要我的命(很现实的妈妈:P)
通常要看医生的话,都是宇泽发烧的时候~
我看得医生不是每一次都开抗生素,不过如果有开的话,我还是有让宇泽吃,医生是说可以让他快点好起来。不过医生交代抗生素只需要吃5天罢了,不要吃完~
最近宇泽咳嗽伤风(咳嗽蛮多痰的),我还在想要不要带他去看医生呢~
通常这种小病我都让他自己康复的

cutemum said...

晓君。。。
你是看普通医生还是儿科?如果是普通医生。。。10个10个都是同一个理论。。。儿科还会斟酌是否该给抗生素。。。
而你是否有想过为何抗生素那么快见效吗?有没想过之后的后遗症?看发明抗生素的西方国家。。。他们本身都不提倡用抗生素。。。
我只想我的孩子别依赖药物成长。。。尤其抗生素这种完全没有“针对性病情”的药。。。喉咙也有喉咙药。。。为何要用抗生素??

米雪。。。
去普通诊所。。。好象医生都会忘了塞屁股的药。。。只会一有烧就是抗生素抗生素!反之去儿科。。。第一次是发烧药。。。第二次塞屁股。。。再不退才抗生素。。。看起来很浪费钱。。。要看几次医生才好。。。但只要病情不恶化。。。我真的情愿付钱。

珍。。。
我一直想去你讲的那间儿科。。。都不懂在哪里。。。我信任儿科给的抗生素。。。儿科给的我都会让孩子吃。。。但普通诊所开的。。。简直是莫名其妙!不管大人小孩。。。一去就是抗生素。。。博你下次快点生病再去帮衬!
要孩子健康。。。平时照顾真的很重要。。。但我这妈妈也蛮差的。。。尤其准备食物方面。。。对煮一窍不通。。。

密池。。。
还是一句。。。我只信任儿科开的抗生素。。。家人不大喜欢孩子看儿科而看普通医生。。。我就不赞同喂抗生素了。。。那些医生根本就是抗生素排头的。
哺乳。。。这个课题等我生了又是一轮战斗。。。唉。

阿莉。。。
没病没痛。。。大家看得进去。。。有病有痛。。。什么大道理都被诸抛脑后了。

银水晶。。。
我不是看不开孩子看医生的钱。。。而是西药吃太多对身体不好!
我对抗生素也很模糊。。。儿科开的抗生素都要放冰箱。。。为何普通诊所的就不用??成份功效有何不同??

Unknown said...

原来小可爱是看普通的医生,其实我觉得小孩子还是应该看儿科医生比较好。 我觉得普通的医生都是随便看看吧了。
那间诊所就是在old town 对面,你知道哪里吗? maybank那一区的。不过去那里是要打电话预约的,因为那里很多病人。 你要那里的电话吗?

cutemum said...

珍。。。
原本我是带孩子看SOUTHCITY那边儿科的。。。但家婆总是说药不好(可能没给抗生素关系?)后来就说看普通医生就行了。。。我喜欢ASSUNTA的DR MARY。。。但地点很远。。。加上又找不到你那间儿科。。。近来都看普通医生。
找一天我去巡一巡SG LONG。。。你再在这里留多一次电话地址+营业时间。。。之前家婆有给过我一次。。。好象弄丢了。。。

Unknown said...

Klinik Pakar Kanak-Kanak Yek
No.5,Jalan SL 1/11,
Bandar Sg.Long,
43200 Kajang,
Selangor Darul Ehsan.

Tel: 03-9019 0868

(Dr. Yek Wai Leong)

Consultation Hours:
Mon,Wed,Fri : (9:00am - 3:00pm) & (6:00pm - 9:00pm)
Tues : Closed
Thurs : (9:00am - 3:00pm)
Sat, Sun : (9:00am - 1:00pm)
Public Holidays : Call to Confirm

他的预约时间好像只允许当天的,通常我早上8点打电话去都排到10点多11点。

cutemum said...

谢谢珍。。。打印出来了。。

winnie@ah咪 said...

原来抗生素是这么”不好“的~其实我也不懂这些~不过我个人是挺抗拒西药的~感觉婷吃了很爱睡~很弱~
所以我通常都是给她吃风克(算中药吧)~

可能少吃西药的关系,所以她伤风那些吃中药就可以好了~通常我会在她有点症状就开始给她吃了~一天两颗,所以就较少发出来~不过有时很显就是她平时很少很少病,一病就><,要好几天了~

said...

别那么想!你所做的东西只要是对的就可以坚持了!一定会得到别人的认同的!加油哦!!!

瑜~ said...

看了这么多留言,还是有点.....
如果孩子生病了,只喝发烧药水,没给抗生素,这样又如何呢?会比较好,还是只要一吃药就不好呢??
新手妈妈,一来这几天宝宝也生病了~
希望你的孩子早日康复哦 ^^

cutemum said...

阿咪。。。
抗生素也有好处的。。。就是对抗顽固的细菌。一般小病是不用“劳烦”它啦。。。什么是“风克”?粉还是颗粒?我倒很少买中药。。。因为不懂要买什么才适合孩子。

凤。。。
可是要经过一堆“战争”。。。很累。

瑜。。。
你的益宝宝很靓仔。。。
以前我生病。。。我从没吃过抗生素。。。所以我深信一般生病都不用服抗生素的。。。
吃抗生素可以马上舒解痛楚。。。但你看不到它往后的后遗症。还有。。。抗生素要喂完。。。你喂一半就停只会把健康搞得更差。
只喂发烧咳嗽药水。。。可能比没喂抗生素会令病菌慢消除。。。
一般好医生是不会随便开抗生素的。。。他们的理念都是先服发烧药。。。不退就塞屁股。。严重了才服抗生素。。。

alyse said...

我也會建議妳小孩生病, 最好還是看兒科, 畢竟醫生比較專業也能"對症下藥". ;)
小睿的兒科醫生也是Sg. Long那間, 就是珍說的. 這醫生不錯. 下次妳找不到可以問我, 不然就提早告訴我, 方便的話我和老公一起帶妳去. ;)
祝小可愛早日康復.

winnie@ah咪 said...

风克是丞燕的产品,也是我家唯一买的保健品,很便宜罢了,五六十块一罐,有100粒,我们一家三口伤风都是吃这个~
呵呵,不过也要看个人体质吧~我们较少看医生吃西药,吃这个就挺有效的,我朋友就不行哦~没效~毕竟这也不是药啦,就是营养辅助品吧?我没卖的,不是很了解,只是觉得有效就继续买^_^

http://www.eexcelasia.com/2007/cn/product/sv/noco.htm

cutemum said...

alyse。。。
看来住这带的。。。都会去SGLONG这间。。。
谢谢你。。。找一天要去找这间儿科以备不时之需了。

阿咪。。。
原来是保健品。。。平时你们都当保健品吃?我不大爱吃它家产品。。。不大能接受它的味道。。。

winnie@ah咪 said...

我们没当保健品吃~只是有一点“症状”就吃~
比如说感觉鼻子痒痒、喉咙痒痒,婷有痰就吃咯~哈哈~所以我们一家一罐通常可以吃两、三个月。

(呵呵~~我们的经济不是很好~所有保健品对我们来说算是“奢侈品”了~真的没多余的钱吃^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