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Monday, November 5, 2012

給老师的一封信

我做了一件和Kiasu妈妈行列的事,我告訴自己一定要看开孩子成绩; 正当我以為自己可以看开时,原来还是执著的。这执著除了分数排名榜的虛荣心,也同时慨括对孩子的付出得到公平的对待。少或多个0.1分,就有分別了!

大可爱沒补习,我也沒刻意陪她复习,考试是全靠她个人平时努力,我在乎她的分数得和她的付出到同等对待,尤其我在安慰大可爱其实沒退步的同时,我也有問她感受,她答我:我不开心,因為从第二名跌到第三名了。

听到大可爱的心理話,我觉得我更該让她得到屬于她的分数,哪怕我看起来是多么kiasu心态,把成绩分数看得那么重。在育儿上,拿人多一点我都会叫她給回人,錢找少了,也要問人原因怎么付少了,这不是計较和贪,而是原则和责任教育。

看到孩子上周五派回来的成绩冊,我首先看不明白,我馬上SMS老师,全年成绩怎样算出来,老师答我,那是上半年+下半年,这样的答复更令我混淆,上+下不是=98.2+98除于2=98.1嗎?怎么会98呢?

結果,老师說,这是电脑计算,有不明白去問副校長。看到这样的答复我更錯锷!这不是班上的小事一椿吗?我需要去惊动副校長嗎?我只要公平+合理的交代而已,这是孩子的成绩,是她个人的用心和努力成果,我要給她合理、公正並屬于她的結果。如果拿多了,也得去还掉这一分的啊!这不是誠实教育嗎?

拿成绩冊,是大可爱自己帶回家,不必见老师,我也不想有疑問。可是偏偏让我有疑問了,又去学校见老师或校長嗎?我也不想这样冒然在沒得到答案前就去,有点象对质的感觉,这並非我出发点。

大可爱有说,老师說星期一一定要签名把成绩冊交回老师,否则就要挨打一鞭。我沒有签名,只交代大可爱把妈妈亲笔寫的信交給老师(哇,还真手酸+手麻,我多久沒用笔寫那么長的信,用笔寫字还真难!),不难看出大可爱面露难色,她很怕挨老师打那一鞭!我唯有重复跟大可爱一直分析:“这不是你的問题,这是媽媽問题,媽媽不明白,要問清楚,也給你一个合理的交代,只要媽媽明白了,媽媽就不会烦老师了,媽媽也不想当問题媽媽。就好像你有問题,也一直問媽媽和老师一样啊!你要記住,不会有問题的,如果老师鞭你,那老师就不对了。媽媽沒签名,但媽媽有寫信說出媽媽問题。你只需叫老师回复媽媽就好了。”

我同样有SMS老师,让老师懂我有交一封信給她,我但愿老师可以好好和我交流,让我这新手家長可以学多一門知识。


好久沒有手寫一封信,手执笔都有僵硬感。
第一封和老师沟通的信,希望是个好的开始。


我SMS問老师,全年总分和平均怎样来,她答我上+下半年。
我怎样算都算不到。唯有等老师的书信解答了。
沒有家長日,我不想直接上学校找校長,
我觉得我会像不可理喻的对质。

还真不懂大可爱拿到造句比赛第二名。
还有一年读故事书127本@@


这就是上半年的平均為98.2。
若上+下=全,那該是98.2+98再除2=98.1啊!
我知有人会不屑我对分数的执著,看不开的,请跳一页,謝啦:P



39 comments:

小鎮姑娘 said...

還是近似值?

cutemum said...

小鎮...
沒有近似值...是正确的分数.

moonlotus said...

我觉得,
491 = 5科
686 = 7科
491+686 = 1177
除12科 = 98.08333

上半年第二,下半年第三,也许全年第三的学生,第一学期考很差,第二学期靠很好,所以总分数就比大可爱高了。

cutemum said...

月莲。。。
你算的.。。我也如此算了.。。
我就等看老师的算法.。。
还有人告訴我.。。全年是直接用下半年.。。

上半年排行榜:
1.印
2.大可爱
3.A
4.B
5.C

下半年
1.D
2.A
3.大可爱
4.X
5.印

全年:
我就当全年第一是D,第二是A,第三有可能是印嗎?这我比較猜疑的.上半年.。。大可爱跟印相差0.1...下半年.。。印跟大可爱差2个排位.。。
我只要这个清楚.。。就能解謎了.。。
我有SMS問老师排名榜.。。她沒答复。

Silvia said...

Bryan 学校计分方法是

课目A 总平均分
= (上半年分数+下半年分数) / 2
= 总分 / 2

全部课目的总平均分总和,再算出全年总平均的,因此有round up/down的差距了。

米雪儿 said...

我也和姑娘一样,近似值吧!?

你要表达的是不是名次前后就是“只”差那个0.1而导致? @@

cutemum said...

silvia...
你的意思是一科科算是嗎?而非平均+平均来除2是嗎?
我也不懂大可爱的否这样算...好象每間学校都不同...我就等老师答复...也不知她肯答我嗎?
如果答我...这一篇博文就是我这新手媽媽曾遇过的問题的記录.

Silvia said...

还有我想说,老师是没义务公布排名榜的,所以不一定会给你答复的哦!

Margaret said...

我也很赞成你这样的沟通方式,因为努力的成果,总得有明確的答案吧!

cutemum said...

米雪...
我算了...沒有进位...是正确分数的数值...
米雪...上半年...大可爱也是和第一名的差0.1.0.1是很重要的...就像你购物...RM9.99...你只有RM9.98...也买不到了.这是一个原则.

cutemum said...

silvia...
哈哈...我也有想到这个...排名已不公开...所以分数都沒在成绩冊了.所以我就以自己女儿的平均為什么不是98.1来探讨...
大可爱問我,全年做么不是第5...因為2+3=5...><

cutemum said...

Margaret...
我喜欢沟通...我觉得所有問题都能从沟通来改观、改变...只是不懂老师肯陪我沟通嗎?:P
就算我算錯了...我也明白一个答案.

cutemum said...

margaret...
你也說出我的执著点了...我就是要明確的答案而已.

moonlotus said...

所以唯一的可能性是大可爱和印或X,分数差0.1。这样的话,结果最多是平分而已,大可爱一不可能拿第四,是吗?
我不知道你这么清楚排名和分数,所以才有产生疑惑。
又或者,第二学期,他们相差的不是0.1,而是0.05,
所以你才会执着于98.0和98.1,是吗?

moonlotus said...

还有,下半年和全年的分数都是686.00
为什么全班和全级排名是不一样的?

cutemum said...

月莲。。。
哈哈.。你好象很明白我想什么.。。真后悔上次沒留在KL等你来。。。:P
是的.。。这就是我想懂.。。怎样的分数是令全年排名跌了一位.。。
我都不知全年686怎样算出来。。。
全班是班上48人来算.。。全級是517人来算.。。是上下半年人数有波动。。。还有排名也因班排名而跟著波动了.。。

moonlotus said...

你有跟老师提到这个问题吗?
“还有,下半年和全年的分数都是686.00
为什么全班和全级排名是不一样的?”

moonlotus said...

你很可爱,你的帖我都有看,只是没有留言,我不感性。
我只是对数字敏感,好奇,所以今天忍不住回帖。

cutemum said...

月蓮...
我在SMS有問...他馬上跟說讲这是电脑計算,有疑問去找副校長...我看到都吓到了...為什麼要找副校長?我不是对班級任就好嗎?
我在信上有再提:全年686是怎样算出来...
下半年全班全級,和全年全班全級不一样在于...全年是上+下罗...
你所指的"全班和全级排名是不一样的?"是什么意思?
全級等于11班一年級...全班是她的班而已.

cutemum said...

月蓮...
我倒希望有人在老师解答我前让我明白...和我聊...謝謝你的可爱稱赞...哈哈..
我拜五那天拿到成绩冊...就看不开了...又看到让我蛮DOWN的SMS答复...文字本身沒有感情...但閱读的人有不同的感情詮译...我会想我自己是那么有問题令老师反感...她才很硬的打发我...叫我去找校長??

moonlotus said...

这位老师是不是有看你的blog?

cutemum said...

月蓮.。。
我也在想.。。我上次拿成绩。。。应該沒先跟她提y。。。要不是她先提.。。我想不到她从何懂y事.。。除非我失忆。。。自己讲了也不懂.。。否则我只能推测她是有看过我BLOG。

moonlotus said...

http://3.bp.blogspot.com/-bQCTnFL5Vrs/UJdfdhA7sWI/AAAAAAAAIzo/rL6riTY1d9c/s1600/DSC01415.jpg
这里,下半年总分=686,全年总分=686,我是说,总分一样是686,为什么排名有异?
你觉得全年总分686是错的,对吗?

cutemum said...

月蓮.。。
所以我問老师总分怎样来。。。
我现在想懂的是.。。可能第三名总分高过686吧.。。可是有可能拿第三的.。。就是下半年第5的印.。。上半年.。。大可爱和她相差0.1分.。。不懂她这次第5。。。是跟大可爱差几分.。。而让她跳上第3?

Linda said...

可爱妈,不知道我这样说的对不对。。其实你问过孩子的意愿吗?大可爱有把这0.1分放在心上吗?如果有的话,何不让她自己向老师争取?(先让大可爱知道妈妈不知道这0.1分去了哪里,然后再让她知道这0.1分如何影响她的成绩)如果大可爱没有放在心上的话,你这个举动会带给大可爱‘无形的压力’吗?
其实我比较喜欢让孩子自己去争取,我会告诉他争取与不争取的结果,让他自己去判断。

emceetrendy@gmail.com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emceetrendy@gmail.com said...

我覺得那個班級任用“副校長”來“大”你咯!
她覺得你不會去找副校長。
不過,班級任那句話真的很不負責任。
我在想,如果每個學生都有0.1分之差,足以影響全級的排名!!

cutemum said...

花花...
你說到这問题了...她其实不大懂这0.1的重要...她甚至問我第二+第三做么全年不是第五?我有跟她說...你拿人1块錢跟人家拿你1块錢的分別...他明白了...不过他不会去表达的...他不反对媽媽去問明白...因為我跟他讲...你有問题你也想懂答案啊...
我相信他有压力...因為他怕被老师鞭那一下的压力...而她这压力我也压力...我孩子因我而压力並非我刻意想令她困扰的.
如果大可爱现在是初中一...有一定的判斷能力...我必让她自己去决定她自己的分数...但她目前还是处于蒙懂阶段...我想我还是有义务在某些事上帮她沟通...而这也是除了半年考外...我第一次有疑問的事...我並沒大小事都去烦老师.而我也用客气的态度想和老师沟通...老师該不会边緣化我和孩子吧?

cutemum said...

亭亭...
文字本身沒有情感,不过看在我眼里确实錯鍔和难受了一下.
有人和我分析...当老师在回答家長SMS...不可有任何情愿...如用图案笑脸之类...因為是公事...需要很正统答复...
可是...家長和老师之間交流不是该"亲民式"嗎?如果因為我的疑问造成孩子困扰...那我就以后都不去学校好了.

我是橙子,Halo! said...

我能明白你的用意和心情
才小学生耶,当时的我就算在意也不敢向老师讨分

你这样私底下问老师的方式我觉得蛮妥当的

本来就该争取属于自己的东西嘛

:)

恩轩至佳 said...

可爱妈,你的反对党我来了:-)

先说说我的立场。我不了解轩的分数计算法。对我而言,那计算法不是重点。上半年,轩的成绩和她的好友只差两分,名次却差102名。意思是,每相差0.02分,名次就落差一名。可是,在成绩册上,并没有出现2位数的小数点分数噢。再说,数百人的一年级,有同样分数的学生大有人在。同样分数,排名同或不同,又有谁能够解答呢? 除非被你遇到了和你一样分数的同学/家长。

如果我是老师,我会选择不告诉家长分数的计算法。因为无论我怎么答,都是无法满足各界人士的疑问,更何况如今的计算法是根据教育局所规定的。。既然如此,何不效法国外学校的做法,自己的名次和分数就只有自己懂。这点,轩的学校做到了。起码,成绩好的得到了应有的表扬(得奖),不在前三名的也不至于被"贬低"。

分数和平时的待人接物、工作报酬并不能相提并论,因为它不是一加一等于二的直接了当作业。

妈妈的认同是她最宝贵的礼物。你的在意,她会感受到的。

moonlotus said...

恩轩妈,差两分名次差102名,很有说服力。

winnie@ah咪 said...

分数我还看不明白~

我比较好奇一个问题,现在的老师都会给家长私人的手提电话号码?
酱是很方便吔~可是老师也挺不容易的~

小老鼠 said...

可爱妈,我只想说:你的大可爱真的很优!没有补习、不用大人督促,全级还是top 10,这样的孩子至少替你减少了她在课业上的烦忧。
大可爱,阿姨觉得你很棒,加油!
(唉,学校老师还是用藤鞭体罚吗?)

cutemum said...

橙子...
昨晚我再問大可爱...你开心嗎?
"我很开心...但是...如果能有答案更开心."
我还倒意外她有兴趣解謎底...但我告訴她我們不追問下去了...你明年好好努力,让电脑分数把你推上吧...
再后来...我睡觉时...竟让我悟到电脑正确算法...我完全明白什么一回事了! 只能說...电脑的方程式不是很好善.


密池...
我和你...真正的反对党好朋友...紙上談...只有越談越起劲...不会反脸不会不爽彼此...这就是我倆最棒的默契!
我先提你最后的POINT: 工作,才是无法1+1=2直接了当,因為还包括了眼光看法...就算你做得很好...却沒赏识你的伯乐...你就会越做越挫折感;反之...学业成绩是很一板一眼的...成绩...是80分就是80分...它絕对是直接了当的作业,这是可以拿到很明确答案的方程式...我為何要模糊了它?
当然...我认了...认在我现在这样的行為...絕对被人判入KIASU妈妈...眼里只有分数和成绩...但我的个性...可以计算出来的...还是公正点好...就像我欠你10块就让我还了你...我不想当作人情般...算了.
我也明白...目前教育局想做到不說排名...那不說...不代表可以任意妄為...就像法律...你不懂不代表它不存在.
我现在的問题其实很簡单...我只对自己孩子的成绩有疑惑而提出疑問...我想解决自己孩子的問题...我只是当时沒想到老师会一句話你去問校長来打发我.
分数是死的...為何你会觉得老师怎样答...都无法满足各界人士疑問呢?除非那分数中包括品格行而计算...那我才是真的无言...毕竟品行打分是很主观的事.
我和你立场之分...在于你真的是现代好妈妈...不理孩子分数...考了就算...我比较KIASU...我会想孩子既然考了做了...就让孩子得到她应份的...甚至有人告訴我...这世上沒有公平的事...我為什么要执著? 难道就因这世上沒有公平...我們就认同了...所有事都苟然就好嗎?
孩子回信...让我清楚了計算法...我尊重这方式...虽然有蛮怪的...我会把疑問寫在这里...就当我育儿路的记录...我不再去追問老师...让我下个贴子再跟你分享...



月蓮...
这...真的很大竞争...500++个小孩...我沒有孩子的朋友...我不清楚在这学校...2分之差会相差多远...甚至大可爱和考第一的...是否真的只有0.1分?我不懂...我也会就此算了.名次再追究确实OVER了...我懂了计算法就好了.等下个BLOG会让你懂更多.


WINNIE...
我有老师电話也很意外之事...是那所学校的作风...有人告訴我...那边学校的老师把电話寫在白板上...刚好开学我见老师...她竟給了我.將心比心...我也明白老师下班了也需私人空間...老师也是工作一份...我本人也不想读者+公司在我私人空间打扰我...这一点我会反省自己...下次一有事直接去学校好了.


小老鼠...
就因她的自动自发...我才会更想為她討回公道.她从幼稚園起都不必我忧她的作业...她比我更紧張...就如此...我更不想不明不白的...
我想...藤鞭教育还沒消失...她沒被打过...她可怕得很...

恩轩至佳 said...

可爱妈,分数怎么可能是一板一眼的呢? 一年级,单是错字,即使没写错,只是横不像正楷的横,直不像正楷的直,就会因为不同老师的要求而被扣不同的分数。一不小心被你发现了自己孩子被扣的分数比他的同学多0.5分,你是否也会争取到底呢?

高年级的造句和作文也一样,学生的分数全在老师的各人看法,这些都是很主观的。

老师也有很多无奈之处。面对朝令夕改的教育政策,可能连老师本身都还搞不清楚是怎样一回事,他该怎么答得面面俱到呢?

cutemum said...

密池...
錯字扣分的...我接受...大可爱这次的有好几个都因錯字扣分...就算錯字不是扣分...而是整题錯...我只能說那老师很严...
分数到了总分...就是一板一眼了...我现在疑問就在总分上.
至于你說的...再发现扣比別人的多0.5分...我暫时还不想去复杂化...遇到时再去思考好了...烦恼是想不完的...
老师职责的无奈...是整个社会关注的課题...但家長有問题...很自然会去想找负责老师.
我的想法真的很簡单而已.

恩轩至佳 said...

哎呀,这没什么好烦的啦! 你啊你,去争取你该争取的"福利",这样我会给你很多很多的赞! :-)

cutemum said...

密池...
我不那么重要啦...
你不是該LIKE我有那么大勇气...明知上这样的博文会受评击...还敢敢寫出来惹非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