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Tuesday, November 6, 2012

老师的回复

从一封我給老师的信,我知很多现代妈妈是很不屑我作风,我那么看重孩子成绩。

考试,不是要看孩子一年的表现嗎? 我的孩子,沒补习,一切靠她自己的努力和用心,我不是应該珍惜她該有的成果嗎?

名次,我不追究,分数,我想我絕对可以有权了解怎样的计算法,这是一板一眼的作业,90分就是90分,因為一年級的作业並沒思考式回答問题,沒包括老师的主观因素评分,是很簡洁易明,如同1+1=2的数学答案。

感恩老师的回信,老师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我们一般人无法估计到的忙碌工作,有人在FB告訴我,老师工作因KSSR制度更烦更忙,我会尽一个家長角度去感恩老师的付出,我不会再在放学时间再与老师联络,將心比心,我放工了或請假,也还真不想公司+读者干扰我!这一点,我愿意道歉並检讨。

不过,老师的职责还是得包括面对家長与学生問题,我的問题其实也不难不复杂啊?我只想一个簡洁答案就会死心。

說真的,看到老师的信,我承认我的魯莽埋了自己理性,第一直觉是: 根本沒有解答我的問题。她只在分析,我的孩子保持水准,是其他学生突飞猛进。这点我认同,我不可能霸道到不准別人成绩进步吧?我还沒本事生个十全十美、顶尖的孩子呢!

我看到昨天回家的大可爱,手捧一堆奬杯奬狀,她好开心好开心,我想解謎,还是忍不住问她是否懂得所有小孩排名了。我听了,馬上謎上加謎,有股忍不住再寫一封信給老师,后来,大可爱告訴我,就如同昨天花花在BLOG的留言:媽媽,可以让我自己去解决嗎? 我自己問老师問清楚。

噢,我的孩子,她明白怎么一回事了。我問她,你开心嗎?她答我开心,但停了一下又說,不开心,因為沒有答案。

我知道,我的情緒絕对影響孩子了,我的情況不只是想為她討回公道,而是十分十分KIASU!她的答复让我冷静下来了,我看著她,我告訴她: 媽媽知道电脑算分了,虽然媽媽不明白,上半年考第一,你输她0.1分,下半年她第五,不知她輸你多少分,全年竟然会直飞到第二排位,妈妈是不明白,但沒关系,排位不重要了,重要是你的分数真的是你的付出,你沒有退步,就像老师說你还保持水准,这就是很棒了!你明年二年級,再靠自己让电脑把你推前去!

那她問我那是怎样,我说不重要了。排名真的不重要了。知道了计算方式就夠了,虽然妈妈並不明白怎样个加减乘除会令排位那么样波动。  我相信,孩子的心和妈妈的关怀和鼓勵十分密切,妈妈的心境是有能力改変她。

結果,睡觉时,我忽然开窍,我明白排名榜是怎么一回事了!是不公平的计算方程式,但我真的会算了,排名,是电脑的排位,成绩,是我孩子的付出成果,我还分得清楚我的最初所要,既然我的答案已清楚了,这一切都只会是个记录。

以下分享只為过程記录,非比较,不必再评击我的排名榜。排名榜是大可爱告訴我的。

上半年:
第一:R(98.3)
第二:大可爱(98.2)
第三:萧
第四:黃
第五:刘

下半年:
第一:章
第二:萧
第三:大可爱
第四:張
第五:R

全年:
第一:萧
第二:R
第三:章
第四:大可爱
第五:張

最令我弗夷所思的,是R同学上半年跟大可爱距离0.1,下半年少大可爱2个排名,是怎样,全年R会飞跃到第二?上个贴子我还保守以為她顶多排名第三。

最终,从大可爱老师的計算法答复,晚上臨睡前突然明白了!上半年考5科,下半年考7科,多出的那2科分数是最大影響力!如果那2科刚好是很高分的,就足以影响改变所有成绩!

因為电脑計算法,是科+科算出来的! 如果那科的配对刚好是0科,那么就以那唯一科分数為准,你全部考100,那2格刚好不高分,那么排位就跟著拉低了!換言之,你所有考好,刚好那2科不理想,也就拉低全年分数。

以这样的计算法有欠公平,不过,这是学校电脑制度計算,我接受,我只要求孩子分数是屬于她的,排名不公平,那就算了。


关键就在于分数上,上+下科目加起来除2。
刚好那2科上半年沒考,但有人在下半年那2科考高分,
就很自然拉高总分+总平均。
明白了計算法,这是学校电脑制度,我接受了。
孩子,明年再接再勵,媽媽还是认同你的付出是有收获的。

大可爱在1年級共拿了6个奖杯2張奖狀,
小可爱脸愁地問媽媽: 做么大姐那么多,我一个都沒有的?
我未答,大可爱抢答了:因為我有用心努力!
对了,孩子,这就是最棒的答案!



26 comments:

winnie@ah咪 said...

老师也很有心·
也是手写信·~

育儿路上没有对与错~
只要认为对+好就去做~

疑问解开了就好~
(我突然觉得自己很笨,竟然还是理解不到分数的算法,够力>_<)
不过,你很棒~至少你分享了~我们今天没用到,或者有一天我也会需要上这方程式呢~

kiasu~这回事,见仁见智啦~我自认不kiasu呀,可是还是有人说我kiasu,哈哈~无所谓的啦~不是说我很自我~只是我认为其他人的眼光+言语还真的不要摆到那么重~自己开心就好~觉得对就好~

Silvia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Silvia said...

大可爱很棒!你知道她有奖杯和奖状的吗?
我很好奇~~6个奖杯、2张奖状,是什么奖项来的?

哎!终于搞清楚罗,也接受了,很好^^
最终和我儿子的计分方法是一样的,科目+科目 = 再得总平均,
我倒觉得这是最公平的方程式呢!
对我来说名次排名是不重要的,也不在意其它同学考得怎么样,
私立学校早就没公布名次了,很多家长也不会去问。

对我最重要的是,今天的他比昨天的他进步了,这就好~~
Winnie今天的blog 写到“不怕慢~只怕站~”,这句我很欣赏,
我也学习调适自己的心态,陪我的孩子慢慢地走~认真地学习。

Nat said...

Me too confuse on the calculation...my girls school punya 6 times exam ...add all then divide by six.

Yr girl school good loh ...at least got trophy..mine girls school everything only certificate...only monitor la, chinese singingla, got trophy. Get 1st in whole std got book bouncer(sponsor punya)haha n cert only.

gracefam said...

其实你的大可爱真的很棒了,全级第八真的很厉害了,而且还拿了这么多奖杯和奖状,没有补习的孩子,考自己的努力得来的,真的是很棒很棒了,可爱妈应该很感动吧?

emceetrendy@gmail.com said...

大可愛真的很棒!
不瞞你說,我剛拿到兩個小瓜的成績單,我並沒有仔細去看孩子的分數,可以說我完全沒有了解。
我是直接去看總平均,有比上半年進步了0.1分!我也安慰了...
反而,我看到他們拿回家的獎杯,可以讓我興奮不已!我希望我的孩子會像你家大可愛一樣,在沒有補習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自己溫習課業而也可以有這麼好的成績。以你家的大可愛為榜樣!
加油!

emceetrendy@gmail.com said...

那,我以後豈不是要很正統地發問問題?需要寫公函嗎?=.=''

Anonymous said...

虽然大可爱离开上中学的日子还远,不过我愿意告诉你另一种计算排名的方式
有的中学是以多少科考 A 等来排名的,如:
A同学 = 总平均 = 88%,7科A = 第2名
B同学 = 总平均 = 82%,8科A = 第1名
如果同分,则以国文科或校方规定的重要科做比较
大可爱要走的路还很长,你实事求是,没错
我的看法:
1 你很勇敢,不像有的家长因为怕得罪老师,
连考卷改错1-2份都不敢去讨,只能默默妥协
2 弄清楚,才知道下一步如何走如何教

但是,
1 要顾及孩子的感受,当她2-3年级或遇到一位
对她有偏见的老师就麻烦了
2 太注重分数对孩子会产生压力,而且以后若
他考不好,也许会有另一种情形出现.....


Jean Ng said...

可爱妈,你的上个贴子我不敢留言,因为对我而言,我根本不会那么花时间去了解分数排名什么的,如果孩子能够接受自己的成绩,对学习有热诚,我就不必去烦恼。

抛开在不在乎成绩的问题,其实我赞赏你的行动,因为你在孩子面前身体力行,有疑问,有不满,必须要勇敢争取,求个明白也好。他日孩子面对其他问题,会记得妈妈曾经做过的示范,勇敢争取,总好过自个儿感伤。

其实对于在不在乎孩子成绩,不必觉得自己Kiasu什么的。这里头没有对错,毕竟你的孩子你最懂。

最重要的是,当你在乎的同时,问问自己,也问问孩子,在乎背后的信念是什么?孩子成绩/排名不公平,是不是就觉得自己不够好,不被肯定了?

有时候,父母对孩子的成绩所起的任何反应,只是为了自我感觉良好,孩子成绩好能力佳,证明自己教子有方,很棒。反之亦然。

如果妈妈与孩子打从心底就肯定自己,信任自己,无论成绩排名如何,都不会对情绪带来太大影响,看待事情不会执着,处理事情也比较心平气和。

追求进步,但对成绩排名不执着。信任自己,对课业负责任,每天开心学习,这是我一直对孩子,也是对自己的提醒。一点小分享。



cutemum said...

WINNIE...
其实我对大可爱的老师蛮有好感的...虽然她年級轻轻...我觉得她是很好的老师...所以对那天她的SMS答复有点意外.
因為你还沒有孩子需到计算分数的阶段...也还可能你不像我这么KIASU...不理解不会算也是个幸福人生啊!我就太"斤斤计較"了吧?呵呵!
BLOG是个人的...也很高调...还是那句...看得顺眼就継续看...觉得反感就关了就好:P


silvia...
6奖杯:中文詩歌朗誦、国語詩歌朗颂、运动会、华語造句比赛、班級排名、全級排名.
2奖状:班級排名、全級排名
这计算法的漏洞...是科目不平均...就是刚好那2科只考一次的...刚好考到最好...就大跃进...除非科目平均就公平了.
我也会学习调适自己...我一直告訴自己的座右銘是:小时了了,大未必佳。我告訴自己不必理会孩子的成绩,不过当事情发生后,我必须调适自己是:我是执著分数?还是我只要成绩的公平?每种心态都有不同的訊息,我会更正自己不好的想法。
不过这一切...还得有你們的陪伴...分享...你们的留言也是我学习之处...也是我敢敢把問题寫出来的力量.

NAT...
一年考6次????还考那么多試的???
記得我小学时...考好也是拿VOUCHER奖勵...其实这样很爽下...我拿 VOUCHER买我想要的东西:P

GRACE...
你的宝贝更棒...还是模范生! 大可爱的是屬于优等...依然还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我满足...我今天的争论也只想明白来胧去脉而已.

亭亭...
沒有仔细去研究...其实也好...知足常乐...我是会仔细去看...或許一方面也和工作有关...我工作的文字...需要仔细去检查以免有误...这也会令有时生活细节想看清楚点...也变相成拿来想多了:P
哈哈...我也喜欢看到家里有奬杯摆满满...以往我的年代沒奖杯...都是VOUCHER.
令我印象最深...有一年我用VOUCHER买了一只有奶瓶的洋娃娃...我哥把奶瓶嘴(支状)剪短...我猜他以為奶瓶的奶水会流进洋娃娃肚子吧? 結果我大哭讲哥哥弄坏我洋娃娃...結果我爸妈生气到丟掉那奶瓶...至今还觉得心痛...哈哈
我觉得你最好连信都別寫...直接去见老师...談笑风生.:P

匿名...
我猜你是老师...:P
如果学校有规定以某科作标准...我会服从...我的由头到尾的問题...只来自我想懂全年平分怎样算而已.像现在我知道了...是科+科平分而得...少一科的就看該科最好而算...这是学校的制度...我清楚了...我会絕对服从和尊重...我說了...只要孩子的努力和收获是相等的...我会乐于接受.
你的看法...其实我很担心自己女儿会被边緣化...尤其我还寫得那么多...到底有多少个同校老师看到? 我全然不懂...
我沒想針对任何人...我也沒评击任何人...我只將我的疑問提出来而已.有了答案...我会接受.
关于压力...我也担心...我有和孩子說...妈妈沒給你压力...妈妈只想問个明白...就像你不懂的...都会問媽媽+老师...只要你的考试是用心考...不是粗心...无论几分我都会开心...这一切...在每張考卷回来...我已一張張表态...我一直告訴自己...不可做分数上KIASU媽媽...我会学习調正我的态度.
謝謝你的分享.

Tan said...

名次和分数,其实对孩子来说一点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她们对学习的热忱和动力,千万不要让孩子觉得,读书就是为了考试。

我女儿上国际学校,考试没有打分数,就只是给你知道等级-A,B,C....,学生从来不排名次,就连考卷纸也没让带回家,所以家长从来就不知道孩子在考些什么。

重点是,在这样的教育下,孩子很爱上学,会自动自发的探求各种学问,而不是整天都在紧张兮兮地应付考试,想着考高分,拼着拿第一名。看看外国的教育多成功,就知道为考试而读书是不对的。

我们应该学外国人,把求学问放大,把考试放小。

小鎮姑娘 said...

可以搞清楚,也算是對自己有個交代啊!^^

cutemum said...

san...
只能说每个人想法不同...我的贴子引起不少人评击的...BLOG...FB...EMAIL...电话...私下CHAT...
在我处理这件事上...我也有一直跟大可爱解释...我很怕真的造成她压力...不只是学业上...还有面对学校老师时...我只能控制自己孩子...却无法控制老师的思围啊!
当我上这样的BLOG...我已有了被人评击的心理准备...现在的亲子教育都是在讲分数不是一切...而我正正在做著这回事! 还好...这次沒有像上次有个直接留言: 你是亲子版編辑...你难道不懂嗎? 呵呵.
当我有了疑問...我要如何感觉良好? 心病都会找出心结...现在我的疑问有了解药...我的自我感觉良好回来了...
在孩子考試成绩上...我不敢承认自己教子有方...这个功劳不是我领的...
既然学校有这样的一个分数排位...我只是正视这个問题而已...当然同样的...我必须調适自己的态度...不让自己过于沉迷在分数的虛荣心上.我现在是勇敢在面对自己的感觉...

cutemum said...

TAN...
是的...这样一句話...名次和分数,其实对孩子来说一点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她们对学习的热忱和动力,千万不要让孩子觉得,读书就是为了考试...是10个媽媽有9个都会說的一句話...
我也以為我是...說时还真轻松...当遇上了...我知道我反应还真不轻松...所以我去找出答案...答案出来了...我现在要做的是要处之淡然...不要再為分数再执著下去了...教育孩子為明年的二年級再努力过.
或許国际学校的方式是很好的...很可惜...我身在的地方...还是有这样排位...既然有了...我会面对和正视...只要不过火...我不觉得目前做我的孩子在读书时期很辛苦...起碼在家时她們很自由...做什麼玩什么我都沒理会...
我明白了計算方式...我不会去想明年或以后的成绩出炉我又有什么新疑問...我但愿之后的我是沒問题了啦...:P

小鎮...
是的...我的交代不只是自己...是為大可爱的努力而交代.謝謝你支持.

ccm said...

其实,我不是很明白这些计算方式。
我的孩子上学以来,我从来没有注意过他们的考试分数,我每天晚上陪他们一起温习,我知道他们的程度和接受能力去到那里,考试成绩对我来说,并不重要。只要他们能够自己做完自己的功课,能够理解,对我来说,已经是一个100分了。
我只是很简单的要求学习快乐。
可爱妈妈,学习道路漫漫长,最重要的是,孩子喜欢去学校学习,乐观心态很重要,只要孩子学习开心,课业自然也不成问题。

cutemum said...

ccm...
在未知全年成绩时...我很开心去接受...
我的孩子去上学很开心...她甚至不舍得逃課...她說她爱她的学校...有这样的上学感受...是让我非常欣慰...她比我更在乎学校的一切...我也不想給她制造任何麻烦...
这一次...我只針对我的疑問而提...上这样的BLOG...我也是分享+記录成長过程的一段小插曲...沒有恶意沒有攻击性...
也很感謝你們每个的真誠分享...我也获益很多...你們的见解会让我調理自己态度...不要过份.

Anonymous said...

可爱妈,真的,学着不要在意成绩、不要在意排名。陪着孩子成长,一起快乐学习最重要。你要弄明白是你做妈妈的事情,不要让孩子参与。不然,她改天也会学你般,0.1 0.1 的去计较分数。

我孩子在小学时期一直都在全级6名以内,模范生拿了两次,可是我从来不会拿孩子跟同学比,谁这次考多少分,为什么排名会赢之类。

放手让他自己学,做妈妈的在旁提醒、陪伴。结果,他懂得比同学多,看的比同学仔细,吸收力也强。我是一个过来人,不敢说自己很懂的教,只是跟你分享心得!

MAMA

cutemum said...

mama...
这一趟的执著...在于一个很簡明的平分让我看到疑問而起...我还真沒想到平分是那么复杂计算法...我很自然的从这分数中的疑問时想懂更多的排名...
你說得对...这是媽媽的事...不該让孩子插这一腳...我会再注意这情况...
我从头到尾都沒插手孩子的功課和成绩...顶多在她不明白时指点她...就因如此...我会想要她的結果是正确而已...我倒沒想到让她成為模范生那么优秀...
我深信也沒干涉孩子很多...我在管教上还是适度放手让孩子自由发挥...
謝謝MAMA.

米雪儿 said...

WINNIE说的几点,也是我想说的。。讲真。。你写了一大堆如何算。。我真的看不进脑去。。有够笨@@或许,是自己不想去懂吧。

一直以来我有个疑惑,为何每次看到你提起可爱幼稚园有名次排行榜,而小瓜的却没排行榜的。。也没分数的。。就以ABC来评估罢了。而这个疑惑,我却不曾问老师。。想想,这点,对成绩差的孩子家长来说,无疑是个好处。。。毕竟。。。家长看了孩子的评估,根本没东西(分数/名次)好拿来跟其他的同学比较。若小学也这样。。多好。。。呵呵。。。

我想问别于分数的问题 :P

(!)ZOMOK你这么清楚其他同学的上,下半年名次排名的 :P 名次是有贴在布告栏吗?

(2)班主任的私人联络号码是老师给的,还是家长询问老师才给的?




cutemum said...

米雪。。。
有多少人会坦然说出自己对分数的执著?我想所有网上分享者只会说不要看重成绩。。。学习最重要是过程收获而非最终的成绩。
而这也看起来就我一个最另类。。。我直接说出自己的想法。。。受评击是正常的。。
对这些分数。。。如果我没遇上。。。我想我也不会去想怎样算。。。也没办法去消化这些算法。。。
就好象买屋子。。。我若非要买屋。。。也不会有兴趣去看和屋子有关的资讯。。。所以你看不明白不是你笨。。。而是你没用到。。。也可能你也属于和我不同类型的妈妈。。。成绩没什么大不了。。看开就好?:P
也那么巧。。我去的幼儿园也刚好重视教学的。。很多幼儿园玩到毕业。。。我找的就那么巧读到毕业><
1.周会上公开排名拿奖杯。所以前面的就懂吧?
2.有的老师会公开写在白板上。。。而我是跟老师拿。。。因为之前有人告诉我可以跟老师拿电话。。。我开学尝试问时。。。老师很爽快给了。

菊姿 said...

可爱妈, 你别把事情放在心上, 我想老师也不会因为这件事情就把你归类为问题人物啦!

其实, 在我的学校, 很多家长比我们更清楚电脑的算分法。 有些精英班的家长不只知道孩子的分数, 更记得孩子“对手”的分数。 常常, 我们还没有用电脑process排行榜, 他们自己的排行榜就出来了。

不过, 心里话, 我真的不鼓励家长太过看重分数, 毕竟读书不是为了考试。 如果孩子养成太过看重分数, 或者读书就是为了应付考试的态度, 那求知识这条路, 他们也不会走得太远。 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人离开校园后, 就把书本搁在一旁的原因啊!

不好意思, 好像讲得太多了。 纯粹分享我的看法, 希望你不要介意。

小老鼠 said...

年轻的老师就是比较有干劲和耐心,我也欣赏她亲自给你写信回答。
其实知道你想追根究底的原因后,就不会觉得是怕输还是太过分数主义了。不清楚的事情问清楚了,心里也好过得多。憋在心里很难过的。当然,看个人的个性啦,有些人很快就忘记,呵呵。
6个奖杯和2张奖状?哇!忍不住又想称赞大可爱了。很高兴她享受校园生活。希望这一点以后不会给小可爱带来压力啊!

cutemum said...

菊姿...
我想有可能我可以看出孩子是否有被边缘化...看下趟我有否机会分享...哇...现在家長都很神通广大下...哈哈哈...
心里话...还有现实是二回事...我在一开始懂时...我都很坦然告訴孩子她沒退步...是別人进步...我也开心孩子是用心在做她的試卷...分回的每張考卷我都很开心和她分享...
只是...当最终的成绩出炉...我有了疑惑...我明知这样的BLOG絕对受人评击...我都敢敢上...不為什么...这BLOG也是我孩子成長的过程...这是过程中的小插曲...我為何要隐瞒...我敢敢說出自己心情...很多人觉得我很有問题...可是我不能強迫自己一定要跟随大势而违了自己其实在著的事实...如初生BB喝人奶、不要坐学步車...別用保婴丹这类产品...BB黃不是抱去晒太阳的...不要把成绩看得那么大...这一切的一切...还是那句:因人而异...
我不介意你們的善意分享...你們也让我反省不少啊...或許明年我又另种想法也不定?还是很謝謝你們...

小老鼠...
这老师...其实从一开学我都很有好感...不过好感归好感...不可能去烦老师...糼稚园..我看很多家長和院長老师很好聊...但无论大可爱及小可爱...我和老师的交流都点到為止...我也不想让自己变麻烦家長...一路有看我BLOG的你...不知还有印象我幼稚園的分享? 老觉得自己沒話和院長老师讲...
昨晚...我跟大可爱說...真好...可以放假了! 沒想到她竟說...她不想放假...她想上学...她喜欢学校...
謝謝你提点...我要注意自己不用同样的方法施教于小可爱身上... 小可爱的个性和姐姐是不一样的.

zephyr said...

现在走KSSR课程不是没考试,还是减少考试了吗?

★佩玲★ said...

可爱妈,你好棒~~这是我忍不住要赞叹的。

因为你勇于争取、敢于发表,不畏人言!这是很多人做不到的。

每个人的环境不同、想法不同,大家的意见有出入很正常。重要的是如何去包容、接纳,并从中理清到底什么是自己想要的。这一点你都做到了。

你明白自己要什么、坚持什么,而不是因为网友们的看法而退缩。

从这件事里,我看见你处理问题的智慧,也看见你的坚持。好啦~~可爱妈,就做你自己好啦~~管他怕不怕输,不用给自己贴标签。重要你对得起自己,知道什么才是你想要的结果就好啦。

加油~~因为你的疑惑,提供了交流的平台,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方式】,而我也上了一课。

cutemum said...

chinpei...
有些学校还是保留4次考試...大可爱的就半年+全年2次...现在的教育蓝图都很模糊...我都好象不懂到底是怎样的...

佩玲...
人与人之間...意见不合是很普通不过的事...最重要的...就是別記仇...过了就算.
我让小可爱退了幼稚園了...我对自己的决定也觉得自己很勇敢.我自己教...哈哈...这点...和你相同方針了.嘻.
你的BLOG才更多課程上...我才謝謝你用心分享.迟些可能我要更多參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