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Monday, May 20, 2013

外公外婆万岁?

公公婆婆去旅行,迎来外公外婆顾孙儿。

对我这妈妈而言,我觉得家里又有爸爸妈妈帮忙,实在是轻松又舒服的事,最起码家务有人帮轻了,回家又有热腾腾的饭菜香,觉得这样才像一个家的味道。

家里的3个可爱,有外公外婆的出现,脸孔也会变得不同的,面对着爸爸妈妈公公婆婆有很规律的一套,但对住外公外婆时絕对是脱缰野马,仿佛坐了好久的牢獄,終见到了青天般,尽情撒野;遇上个爱安静的老可爱,家里的哗闹,2天休假对他而言像过了2个世纪之久。

周六那天,我得銷假上班,大清早我还是守承诺带了孩子去長颈鹿图书馆听故事,这个说书会一直都是我最不舍得放弃的亲子活动,虽然只有短短一小时,却十分感受到负责人的用心,故事主题很配合手工,完全不以利益為出发点,只要孩子有听故事的机会!

听完故事便送了孩子回家,还可以打包爸爸煮的午餐去上班。之后,就陆陆续续听到投訴电话,不是可爱虎哭不停,就是大小可爱找事端,工作当儿还真热闹!

但今天我和老可爱上班了,家里只有二老,反而我很担心孩子又出招欺负外公外婆,想不打电话回家,结果还是打了。从我爸妈口中的答案其实是预料中事的:“沒事啦,他們很好啦!现在他們在玩打鼓呢……!”果然电话另一端真的听到砰砰敲击声,既然老可爱不在家,二老也很欢愉,大家都受得来就算啦!

不过大可爱的性情,近来真的很令人头痛,我也忍不住骂了她好多回,她完全变得严重任性,她要的事完全不顾忥身边人的感受,更对自己作為一个学生的责任完全不上心,我这“新手妈妈”真的抵挡不及,应战不来的感觉。

比如那天星期六,因為在早几周有答应她,考完试就让她去游泳,結果到了考完試的周六,完全不理情况,大吵大闹非得游泳不可,我爸妈哪受得了孙儿的撒野,绝不舍得骂,很自然就带了她和妹妹去玩水。妹妹不会像姐姐这样任性,但有姐姐的嗦摆,肯定也想去玩水了。

我回到家約晚上8点余,大可爱拿着一份手工来跟我哭诉说她做不美,材料也缺东缺西的,我馬上火也来了,我周五晚上已問她有什么功課,她什么也没说,只讲“我明天会做的啦!”好吧,既然你一直来都自动自发型,我也任你了,听完故事回家,我还叮囑她記得做完功课,礼拜才可以痛快玩乐。

怎知道,我放工夜归,她才告訴我,“沒有硬纸皮沒有全家照片做不到手工,我也做到很丑,这个是道德考试的分数来的,星期一一定要交!”我听了当下不仅愣着,考试功课?! 我人在外头做工,你不让我懂你缺了什么,我回到家都近打烊时刻了,你却在那头哭诉?!

為什么大可爱会变成这样子?美美老师走了那么久,她就游魂那么久!对上学事很随心随欲,书本功课可以留在学校抽屉,字不是少寫就是寫錯字,我真的要記录,也有一堆游魂故事!

结果,周六晚上陪她完成她的功課到夜深,第二早又出去玩了一整天,回到家后,我得再出去跟她洗她要的全家褔来交功课,并也狠狠放话了: 你这种游魂方式,这会是我最后一次毫无条件帮你!麻烦你下次把学校要求的事,每件事都必须回来报吿清楚!这几个月来,学校派的通告我一張都沒看到不打紧,考卷派回来我也不懂,她可以要去上学前叫婆婆签名就交給老师!

我这妈妈是给孩子自由度过多了,她变得遗忘了作為一个学生的责任並不只是对学校老师同学而已,妈妈也应该參与其中的。一張張的通告,一份份的功課,一紙紙的考卷,不只是成绩上的交代,亦是学做人的评分,大可爱,在学做人这一课退步了。

这次是邀请恐龙哥哥讲蚂蚁和西瓜的故事。
动作七情上脸,小朋友都听得津津有味极了!

听完故事做手工。
孩子完全不需要妈妈帮忙。

可爱虎还没有听故事的层次!

手工名為蚂蚁上树,三角型的是蚂蚁,真的会爬动那棵树。

故事共分2班,我有预知那一天会做工,特地拿第一场的。
谢谢帮我拿票的Wee Fang。

配合故事主题,还有西瓜吃,乐死了!
感激長颈鹿工作人员不厌烦地抹滴到一地的西瓜汁。

礼拜,老可爱心血来潮说去文冬。
他真的心血来湖,什么功課都沒有做的。
哪里有好玩不懂,哪里有好吃也不懂。

結果,我們全部在車上游車河一天。哈哈。

看該地区的特色。

什么美食都沒看到,就看到这个最多。
连都有名的RAUB榴梿都沒有。

最后,在RAUB的一间小贩中心吃午餐。
这样就是一日游了。哈哈哈。

这个是道憄手工,漏夜赶出来,
加上家里一張相片都沒有,
再特地去塞车的广场洗出来,
这种都不知是科技进步的好坏,家里沒什么照片的。
门/窗內的字是“尊長前,声要低。低不闻,却非宜。”
突然觉得,这弟子规怎么那么贴切大可爱近来的情况。

14 comments:

SuetHoon#雪雯 said...

大可爱的情况就如我家弟弟这五个月来时时给我的"意外之喜"一样。所以我能体会那惊吓度有多么的糟糕和难受,哀哉!

我家弟弟是因为独立处理事务和判断力还很弱,才会有如此这般的情况。大可爱会出状况,可能是在学习处理自己事务的一个过渡期吧!

jocelynxuan said...

漏夜赶功课,明天就要‘交货’。。。哭着说美术做不好。。。呵呵~ 怎么我好像看到以前小时候的我。。。。哇哈哈哈><

大可爱加油!^_^

Onghappyfamily said...

可爰妈,别紧张。以我的经验,这是成长旅途必经之走。也是一个过渡期。最重要,要和大可爱坐下来一对一好好谈。

如果你还知道我也分享一篇关于涵没交功课,讲骗话的故事。当年,涵也还不是像大可爱这年齡。

循也曾在二个星期假期不做完功课,等到最后一天才赶着做完。我也骂了她一顿!

宅妈 said...

我的父母也很宠孩子,每次我都是做丑人的那个。。。

大可爱的状态,可能只是一个过渡期吧~~
加油咯!!

Han said...

昨天我妻子在对我说,家里有小孩上了小学就要有打印机,我补上一句,还是要有颜色的。。。

去文冬有带手电筒去吗?

alyse said...

這次的長頸鹿圖書館說書會原本我也打算帶孩子去的, 不然就會遇見妳, Rachel和Wee Fang了. 可惜最後還是去不成.
大可愛的情況我想也常發生在同齡的孩子身上, 過渡期啊~ 嗯, 我也認同樓上說的, 家裡要有彩色打印機, 方便很多! 我想遲些我也需要了.

cutemum said...

虎妈。。。
原来孩子越大,我就觉得我不进修心理学交际学,完全很难“应战”。有这个机会的話,要找些课程来上了!
你家弟弟跟我大可爱同年对吗?

宝碹。。。
可以長大了不要像你那么乌龙分不清油吗...哇哈哈哈.

ONG。。。
我有好好跟大可爱分析我的要求了.。。她这些天有打起精神了.我只觉得我的能力不夠.。。要“应付”现代小孩真的不簡单。。。思绪完全不同了.

宅妈。。。
我父母和孙儿相处时間都不多.。。通常我都沒眼看.。。不过火就算了.

HAN。。。
是的.。。PRINTER真的要有颜色.。。不然去洗相片也是一笔数目!
我白天去.。。不必电筒.。。沒去冷气餐馆。。。潜意识是怕吃一半沒冷气?XD

ALYSE。。。
我有看到你問WEEFANG可托你拿票吗。。。我也是叫她拿.。。哈哈. 找一天我再带孩子去你家附近公园。。。假期有回娘家吗?
我也是要买便靓正PRINTER。。。不懂有什么好介紹.

alyse said...

後天就回, 大概回去1個多星期, 開學前幾天回來.
printer我遲些會問我弟的意見, 到時可以和妳分享.

cutemum said...

alyse...
你回娘家好频...多好...
你弟卖电脑?

Onghappyfamily said...

可爱妈,能力不夠=时间不足?

我面对最大的挑戰是时间不足,给于三个孩子!

一天24小时对职业妈妈真的是很不夠!时常警惕自己,时间是得自己安排的。我也和妳一样,正在学习怎样应付不同时代的孩童。。。我们一起加油!

煒霖 said...

漏夜赶出来都这么漂亮,那么早上慢慢做,可不是漂亮到不行!!! =]

恩轩至佳 said...

去买printer了吗? 现在的功课还真的没有它不行。。手工做得很漂亮! 嗯,我知道你生气大可爱多少天了。。呵呵。

恩轩至佳 said...

文冬都去了,槟城的"血"何时来潮?呵呵。。

cutemum said...

ong...
不是时间,是我当妈妈的学問.尤其突发情況时...我不懂怎样处理.

小影...
哈哈...你真高估我...我才沒那么有手艺才华.
最近沒看到你? 很忙? 有收到小礼物了吗?

密池...
还没买PRINTER...有什么好介绍? 我在文冬回来...特意再跑去洗相片...累死我.
你算到多少天?我都不会算了! 起码我还有跟大可爱讲話的...:P
我1/6要去PP的...是你不收留我...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