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Tuesday, May 21, 2013

为国为民警卫团

这是我爸爸的威水史。还好,爸爸还有机会享有屬于他应得的酬劳及福利,妈妈早前入院受到厚待。

爸爸引以為傲当年可以為大英帝国服务,站岗时用的警棍还收得好好的,也有几張退色了的警衣照片,再回家得帮他拍好收好,让我的孩子们可以欣赏他们外公的英姿。

还記得小学成绩冊签名时,我爸总不忘签完名寫下PPR字眼,我记得有一年老师有問我是什么来的,是不是我多手寫的,自此我印象很深。我回家问爸爸,他答我是做过警察,英国政府給的名字,原来,到了今天,看了这个报导,我才真正明白了些。

不过,我…我…我这现实的,反而是最后的文字最吸引我。哈哈哈。




为国为民警卫团     文化空間     文:李永球

1948年英政府在我国宣布紧急法令,随后几年内,成立了数个民间警卫团协助政府维持治安,以及对抗马来亚共产党的武装势力。警卫团(HOME GUARD)是其中之一。当年各族年轻人被征入伍并接受短期军事训练后,即派往各地守卫,以对抗共产党军队的入侵。倘若逃避不入伍是犯法的,必须上法庭审判受罚。下面专访了数位曾经担任过警卫团的老团员。

王清福先生(1936年),太平人。1952年间被政府征为警卫团员,大约有两年左右。曾经到太平甘文丁及怡保的军营练习开枪,警卫团每天晚上都得巡逻指定的地区,他巡逻的地方是后廊新村,5个人为一队,每星期轮到一次,每队有两枝双管山猪枪,其余持木棍。不曾遇过共产党分子,完全没有工资可得。

到了1959年左右,他又参与PPR(志愿警察)。当时政府抽壮丁从军,如果抽中将派往山里参与剿灭共产党,每次进山都得数个月,他为了方便照顾家人就自动报名志愿警察,如此就无需抽壮丁了。他被派到吉隆坡警察新兵训练站接受严格军事训练,为期3个星期,第一天就被剪个陆军红毛丹头短发。

结束后回到太平,巡视街道、协助警察维持治安、消除偷盗等等。每星期一次夜巡街区,一次两个小时,可获得几毛钱的酬劳。每次夜巡以两或3个为一组,每人一枝警棍。有一次警方获得情报说贼徒将在晚上潜入都拜区一间洋房作案,于是派他们穿了黑色衣服埋伏,等了数个小时贼徒没出现而收队。

张朝宗先生(1938年),太平人。上世纪50年代担任警卫团,在太平山脚打枪埔及甘文丁打枪埔练习枪法,每星期派往巡视后廊新村及警察局,一队四、五个人,有两枝双管山猪枪,其余持木棍。不曾遇过共产党军人。

陈文源先生(1928年),太平人。1948年左右担任马华公会的AP(AUXILIARY POLICE),曾在甘文丁打枪埔及怡保打枪埔接受射击训练,一个星期练两次,也去过吉隆坡接受半个月的军事训练,因为工作关系,无法长时间受训。

他巡视的地区是太平市区及太平湖一带,一队6个人,每人都有一把山猪枪,有两个正规警察跟随。曾经在太平湖山区遇过共产党军士,幸亏彼此都退走没冲突。他们完全没有薪水拿的,是义务的保卫国家。

潘木春先生(1936年),太平人。1953年左右担任警卫团,曾在太平及甘文丁军营打枪埔训练枪法。巡视后廊新村,当时还是黑区。一队人数有时候五、六个,有时候七、八个不等。晚间巡视才获得枪械配给,一队有两枝双管山猪枪,其余的持木棍。不曾遇过共产党军士。

李瑞荣先生(1928年),太平人。上世纪50年代曾担任警卫团,因为工作关系,不曾受军事训练,巡视太平都拜广东义山地区,一队5个人,有两枝打狗枪,其余持木棍。没有薪水。他说,他们都是平民百姓,共产党是正规军人,如果遇到而打起来,他们肯定不是对手,只有牺牲的份,况且两枝打狗枪也难敌对方的机关枪。

另外,也访问了几位老警卫团员,有的巡守福建公冢,曾经遇过共产党军人,幸亏大家都按兵不动,各自退走。一些说,警察见到就闪开,他们也跟着闪开,共产党也闪开,大家均避免正面冲突。

英政府在我国1957年独立后离开之前,据说答应给警卫团每人一千令吉,但这一笔钱被拖延处理,直到2002年才供他们申请并发给。政府也开始承认他们的贡献,且发出证件,令他们享有退休公务员的某些福利,2011年又发放3千令吉给他们每一人。可是许多老警卫团员已逝世,他们的家属或不知情而享受不到这些福利。可谓迟来的春天啊!

这些为国为民的各民族警卫团员,他们在上世纪50年代义务参与保卫国家,直到50年后才享有他们应得的酬劳及福利。我国政府真的亏欠他们50年! 

左起為張朝宗、陳文源和潘木春。
 
这篇报导刊于19/5/2013(星期日)的星洲副刊內。
謝謝告知我的堂妹。

9 comments:

米雪儿 said...

伯父英勇!敬佩!

Han said...

威水史! 当年的自愿队才是真正奉献自己,造福人群!

宅妈 said...

伯父是英雄!!

alyse said...

妳父親應該會常常對妳"話當年"吧? ^^
當年自愿警察的付出, 是值得敬佩的.

Tan said...

当年愿意当警察的华人不多,你老爸当时应该是孩子心中的英雄吧?

文冬一日游真的很“随性”,哈....但能够一家人这样走走看看,其实也很满足了,对吗?

Onghappyfamily said...

哈哈。。和妳一样,我也很现实一下:P

cutemum said...

米雪儿,HAN,宅妈。。。
哈哈,我都不懂这种伟大.。。到今天也沒很大感触。

ALYSE。。。
我爸很喜欢讲話的.。。XD

TAN。。。
我爸算不错了,起码真的有做“爸爸”的责任,有空时间会和我們有小小互动。当然他是那种传统类型的爸爸。。。
是的.。。有出门好过宅在家.。。我很知足啦.。。:P

ONG。。。
哈哈.。。所以和你一拍即合.

恩轩至佳 said...

赞! 这篇报道要好好地珍藏,肯定是老人家最得意的礼物。

cutemum said...

密池...
爸爸真的很开心呢!他向来觉得曾有这份工是一份荣誉...是我們这些做子女的沒感觉.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