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Wednesday, May 22, 2013

跟孩子过不去

我此刻的心情很抓狂!!一大桶冷水都淋不掉我的灰心!

我有时感觉自己一直想当开明家長,便一直被那些亲子学绑住自己了。刚刚发生的这一椿事,我实在不知下一步该怎样面对小可爱!

我从小到大,排行最小,沒有带过比我小的弟妹,但做人妈妈后,我硬头皮学会了怎样帮宝宝洗澡,怎样煮粥給孩子吃,再辛苦也要把孩子留在身边,陪他们一天天長大。

孩子一句喜欢,我尽能力满足;孩子再一句讨厌了,我也后退一步; 可是此时此刻,我觉得我这妈妈立场站得实在比小孩还低,小孩的坚持根本很硬,说不就不,絕不有商量可言。

小可爱被幼儿园挑选參加某电视儿童舞蹈节目拍摄,我是很喜欢孩子參加各种活动的妈妈,所以一般上在我能力行得到的,我都积极让孩子參加,我要他們看多点摸多点,视界阔一点,但沒想到,我的孩子们根本都是內向的,教了那么久,还是“东方型”孩子!

一直来,我都有发现小可爱的个性是那种:我今天心情不好,我宁可“隔绝”自己、河水不犯井水的那类型孩子。  像今早,我在幼稚園內又发现她的“宅女”行為又出现了,她让自己站在一个角落不动,同学在上課前玩乐她都视若无睹。

但一直来,小可爱是很爱跳舞的,去年年底的幼稚園毕业典礼,她跳得好生动活泼,我想到她有这方面天份,可以栽培的,但找一间合适我时间表的舞蹈中心并不是易事。心里偶尔会想,在大小可爱两姐妹的学习当中,我忽略了小可爱蛮多,明明小可爱爱跳舞我却沒用心思去帮她找学院。

没想到,不知是日有所思吗?竟然突然有这样的机会了,小可爱明明很开心很期待可以參与舞蹈表演,这也会是十分难忘的经验,偏偏到了排练期,她不肯练舞了,她給的理由完全无法成立──我懒惰练习,我没有朋友。因為排舞的同伴全是同班和同间幼稚園孩子!

无论用任何哄骗形式,纵使各种前所未有过的奖勵,她都不心动,全家人口水干了,她的立场硬得很呢!

“尊重而不放纵,关怀而不干涉,分享而不教导,邀请而不要求。”我也很想做那么“完形教育”的妈妈来对我的孩子,但此刻我引导并找到机会让她发掘才华,看起来我像在逼她了吗?一同排舞的各20小朋友為一集,这是很棒的学习活动,我不舍得孩子有机会却弃权了。

我為了要再給小可爱信心和肯定,我午餐时間特地回家載她去学舞,她很开心地说她要表演,然后給全部人看她跳得有多美,她也对我给她的“奖励”很享受,尤其我答应等她学到3点半后,把她載到我公司来陪我上班而非直接回家。

结果,进班不用5分钟,大家都很欢喜学舞的当儿,就只有她一个哭到像被人虐待!录影时间逼近,每个孩子要练4支舞,院長也蛮压力了,也沒办法迁就小可爱的哭闹了。我看着小可爱的失控也严重抓狂,我这妈妈对孩子向来言出必行从不失言也不在孩子面前说谎,我的多年身体立行,根本都没有給到孩子们教育吗?

抓狂的同时,我亦很灰心很挫折。把她带上车后,我狠狠骂她,我说,我給你10个奖励你都不要,你要我讨厌你生气你不喜欢你!! 当孩子不听话时,并不是只有冲突和暴力才能解决问题,我一直銘记在心的理念,这一刻,全毀了。

我什么都為孩子设身处地在想,以孩子的角度看世界,她喜欢和小朋友庆生日,我准备了蛋糕和礼物让她明天最后一天上学日,和同学开心庆祝,她爱上学的,但為何她不肯接受这项同样屬于幼稚園的活动了?我想不通了。

我现在更心灰的是,我回家不懂怎样面对孩子。我也是平庸妈妈而已。


26 comments:

Vivian Ng said...

我感受到了你的无奈与挣扎。
同样的,我们何尝也不是这样的母亲,明明知道不可以这样,却偏偏因为现实的不配合而抓狂。

放弃机会的确可惜,可是如果小可爱真的还没作好这方面的准备,别像一条橡皮那样,双方拉扯着,两败俱伤。

待这件事冷却后,如果生活上有类似的例子,借由其他事情告诉她,机会要把握,也告诉她合群的重要性。

加油,别气馁。

jocelynxuan said...

不急不急,再多给小可爱多些耐心。明天会更好哦!*\(^o^)/*,来~sayang sayang~

宅妈 said...

会不会小可爱之前排舞的时候发生了不愉快的事情呢?
哥哥以前上课都没有问题的,有一段时期非常排斥上学,无论怎样哄就是哭哭啼啼的,后来发现班上的同学作弄他,现在终于他又恢复之前的状态了~~

我是橙子,Halo! said...

感受到了你的无奈..
先冷静先,再好好想办法..
没事的没事的..

ruyi said...

嗯。。。我家老二有时也会发生这样的状况, 明明觉得他应该会喜欢的, 却临时死都不要。 我觉得是他们还小, 偶尔会胆怯啦。 通常我是不勉强他的。 有时放任不理, 他自己反而主动

Han said...

我说说我自己好了。

以前,我喜欢在把自己的想法化为文字留在日志上。后来,就演变成了部落格。

要我在日记或部落格写长篇大论,我是很乐意的。

不过如果要我把我写的打印在平面媒体,那我也是会哭,会闹脾气和抓狂的。

这样的比喻不知道恰当不?

Han said...

上电视的机会固然难得和有助孩子开拓视野,不过如果你把上电视和母女情来秤一秤。

回家如何面对? 道歉咯。
放心,你女儿不会比你更小气的。

Jean Ng said...

放轻松,可爱妈。

孩子有自己的主张,她不要,她哭闹,一定有她的原因。也许是一些你从来不知道的真相(被排挤?被拒绝?无法合群?)。

一定要信任孩子,5岁的孩子不懂得掩饰自己的恐惧,她的哭泣,显示内心的恐惧太大了,这或许不是她喜欢表达自己的舞台。

这个舞台她不喜欢,就找其他舞台就好了。在家里跳舞也很好啊,等她长一点,准备好了,欢喜的去表演,机会多着呢。

记得,在孩子眼中,最重要的观众,从来不是电视台什么的,而是你,一个最懂她,欣赏她,肯定她的妈妈。加油!跟孩子好好说吧,说你信任她,等她准备好了,再告诉你。


彤妍妈咪 said...

我同意楼上妈妈们说的。

没关系。时间到了小可爱会有属于自己的舞台。
也许不是现在而已。

Unknown said...

站在你的立场 - 我和你一样也会抓狂,我也曾为了孩子的行为如此的失控狂骂。

站在孩子的立场 - 她喜欢跳舞,可是他喜欢在哪里跳舞呢? 我觉得如果是她喜欢的事情,我们不需要用任何“奖励”他们也很乐意去做。当我们用“奖励”时,孩子会为了“奖励”而随口答应。但是当他们要实行承诺时而不是他们想做的,他们就会把所谓的“奖励”都忘了,甚至选择不要任何“奖励”。

我也是和你一样,在孩子面前向来言出必行从不失言,因为我也要孩子做个守信用的人。 当孩子答应我的事没有做到,我会抓狂! 但是最重要记得一样,不要为了要孩子答应你任何事情而提出任何“奖励”。 孩子答应你可能只是为了“奖励“而不是真正的想做那件事。

上电视的机会的确很难得,但是为了上电视而勉强孩子,意义何在?没有任何事情比孩子的心情孩子的想法重要,对吗?

育儿的问题,说是简单实行就难过登天。 不过我觉得,改变自己的想法比改变孩子来的容易。 加油! :)

cutemum said...

vivian...
我到此刻还是有那股抓狂感觉,今早跟院長聊了一下,她说我其实昨天不该陪她排练,很多小孩在有家長在的情况,都格外撒野,昨天是她第一次见小可爱哭得那么过份!
不放弃也不行了,昨天有排练了很多,我实在不明白,这排练地方和对象,皆是她熟悉并喜欢的,她除了讲的懒惰练外,我真的找不到借口来解释她的情况!!
这个真的是一个很好的经验累积,做父母的难不成什么事都任由孩子"喜欢"為出发点吗?? 我发现自己似乎給孩子太多自由选择了.我目前的感觉就是那种: 因為我觉得自己能給的太少,就一直包容孩子,任由孩子的喜恶!
如果你遇到和孩子的沖突...你让自己几天冷却期? 这一次我第一次那么狠对小可爱,看到孩子沒有"rasa"的马照跑舞照跳,我实在感觉在和自己过不去!

宝碹...
我抓狂是因為排练沒时间让她发小姐脾气,她白费了老师与妈妈的苦心!! 你几时开工?你现在哪?

宅妈...
沒有事情发生,她沒有給到我任何理由,除了懒惰和沒有朋友。目前全部參与小朋友一起排练,昨天我一眼望去有整3、40个来,同班好朋友都乐在其中,只有她一人哭!!
如果让我再深入想,我只有联想她改天会是"宅女低调"型那一类.
她完全沒排挤上学,她很喜欢上学,但我看到的就是,她就很单純只爱上学,其余課外的就什么也不想要,跟姐姐一样款.但教育部的制度,将来是要学生都有參于课外活动,然后毕业文凭要有KO-KURIKULUM的表现的不是吗? 我的孩子,只享受上课时而已,我不想孩子只是对住课本有兴趣而已!!

小橙...
我还沒办法冷静!!!我承认我有失落感,並不只是因為上荧幕...而是看到自家孩子的性格有遗传到只要宅在家就好...

如意...
我沒什么机会給孩子接触課外学习,我只希望孩子学会把握机会,有尝試就去试,这方面对于年齡尚小的孩子,父母可以扮演推动角色啊!至于那些所谓要付费的課外学习,我不敢强迫,像英文课,終于学完一个学期了,孩子最終意愿是停,我也停了。此刻的我反而觉得自己过于民主了,孩子養得很有个性很有主见,我根本都比不上孩子那么有性格!!!

HAN...
我知道每个人要的不同. 我也不敢抱着我是妈妈,你一定要听我说的话去做!!否则我的孩子就不会停了我想要他們学的英文課程,而我还亏了一些錢的啊!!!
小可爱的舞蹈其实也是幼稚園內的一项免费活动,现在她可以免费学到她的兴趣,有机会让她的兴趣更上一层楼,她就在那边耍懒惰脾氣,她根本连机会都沒給到自己啊!!
我不认為我对小可爱有错,我沒有道歉,而她更加有个性,跟我一样过不去!!!
我也知很多时候是大人小气多过小孩,小孩根本都不上心,是大人自己拿来气,像大可爱班和她級任的情况就让我很明显看到: 老师失控,学生却毫无在意老师的心情一样啊!!
我那么气的当儿,我马上有聯想到我是那級任,根本自己拿来气,可是我眼里看小可爱錯失一个那么好的学习机会太可惜了! 不只是上电视,最重要是学习过程的经验吸收!!!

SAN...
我的孩子们个个被我養得很有主張!!!什么都可以他們說了算!!大可爱才刚气完我,现在又轮到小可爱!!
我给她机会讲,她給的原因我沒办法接受!!!
我目前小气中,我需要COOLDOWN,沒办法转身去哄她,我身教孩子们做錯事道歉,孩子們做錯事根本沒有讲一声SORRY来哄我.

MOON...
我要的是过程,參与比结果还重要。就算最后沒得上电视,但她參与过,获得专业人士提点过,那种经验不是垂手可得.

珍...
你说的和我感受一样...
当我看到她不肯时,不停搬住各种奖励,我也有点惊讶自己是过火吗?奖励可以这样一次拿那么多出来吗? 結果,证明奖励根本也无效的!
你的最后一句話,也是我时刻警惕自己的,自我改变比要求人容易多了.但现在小可爱这事,我到此刻真的还是只有抓狂! 我刚刚甚至让她懂,我这几天还是会很生气她,要不是我答应她今天在学校庆生日,我也会今年不帮她庆生日而"惩罚"她,所以星期一是她的正日,我原本请假,也想带她們去AFAMOSA,我取消了.
在亲子路上,我不停付出,我也想孩子和我互动,适当給我鼓勵,这一刻心很灰.並非只是上电视,还有我不想要養出宅男宅女型的孩子!!

Han said...

宅在家其实也没什么不好啊。。
我也是宅在家上面子书,刷屏。。。

既然有参加了排练,是不是就已经参与了过程?

我好像在火上添油。。。。。

安华又没当首相,油价又没有降。。。
我加酱多油是做什么来?

cutemum said...

HAN...
宅在家不好!!我不要再養宅在家的孩子,我乐意放手让他们出去的,当然要懂得回家.
排练才刚刚开始那种...昨天是第二次排练5分鈡.><...这样也算???都还沒学到什么技巧.
你継续加油吧...我反正还可以受得了...XD

Han said...

酱匠是怎样了?
还有几次的排练?

对了,学生,还听英文电台清谈节目吗?

cutemum said...

HAN...
醬嘛是我又是"输"家罗...我的坚持远远比孩子还要差...我就算很想孩子学很多东西防身...但孩子一句不要我就退了罗!!!
我是很抓狂我当媽媽的失败啦.
你...你...你这时间还问我这个...>< 果然很加油!!

Unknown said...

其实我觉得宅不宅在家也不由得我们来控制的,我们能做的就是趁现在多带他们出去活动。 当然,这些活动也要是他们乐于参与的。
现在他们喜欢宅在家,不代表他们以后也是如此。可能将来上了小学或中学,她认识了一班朋友又或者爱上一项活动,你要她宅在家都难。 同样的,现在喜欢到处去玩的,也不能肯定以后他就不是宅男宅女。 或许他遇到什么挫折或问题,人开始变得自卑没自信不想面对外界呢?
我只是觉得,将来的事没人能预知。 为了不能预知的未来而勉强与坚持,真的难为了自己也苦了孩子。

said...

唔。。。。可爱妈。。。我们只是平庸的妈妈。。。
很多时候,我们都处在两难的处境里头。。。
我们很想让孩子自由发展自己的爱好。。尽量让自己成为思想开放型而不是操控型的妈妈~
但有时候又担心孩子还小,不知道什么是对自己好的而错过了。。。因而还是不免要插手。。。
我们的出发点绝对是为孩子好。。
但是。。孩子毕竟是个独立的个体~她有她自己的想法,就算她只有几岁。。
就如其他妈妈所说,小可爱的抗拒,必有原因~
真的除了尝试了解外。。也不能再逼迫了~
当孩子不依照我们所想去行动时。。如何说服自己放弃我们觉得适合孩子的。。。做到‘尊重而不放纵’,我也正在学习呢。。。/.\

Onghappyfamily said...

可爱妈,刚看到你在我家留言。我在这里分享我的经验。

我同意妳的看法,在培育、管教孩子当中(0~12岁),不可“太过民主”。妳抓狂因为孩子再一次顺心所意,拒绝这难得的表演机会。

以我培育孩子过程中,我会订下“家规”,让孩子明白及知道做孩子的角色。什么事情可以做选择(民主),什么事情/时候得服从父母、长辈、师长的命令。

虽然淳才三岁多,她懂得家规。饭前洗手,用餐得在饭桌吃,没得选择(在保姆家,她要求便吃便看电视或玩ipad。。但我叫保姆不让步。让她饿,不会死的)。九点多就得上床睡,有时她说她不疲倦,不累也得上床,不可有其他活动。

有时洗澡后,要选衣服穿,我给她自由选。但是,如果她选不适合场面的衣服,我会跟她解释,分析。然后让她选择那几件妈妈挑选出来的衣服。

简单来说,妳要让孩子知道父母的立场。讲了,便得立行,不可有exceptional case!

话说回来,上台表演虽然是个很难得机会,能让孩子有不同学习经验。但孩子如果心理还没准备好,不须强求。我们可以做的是,继续和孩子说道理。孩子0~6岁,还不是100%可以分析及确定表达自己內心的恐懼,障碍。

淳也曾有此经验。排练做新娘花童,一切顺利但当天婚宴,临时不要做,大哭起来。我接受,没有“骂”她。因为我知道这场面不是她心中想象中,和排练的一样的!

再说宅女型的言论,我和妳的看法一样。我希望/喜欢孩子接受挑戰,把握学习机会。

涵也是个內向極点的小孩。0~6岁我顺她。还记得年尾幼儿园演出,她也临时不排练,不参于了。我还买了服装呢。。

不过,当她升上一年级后,我定了"家规"。她得选一项可以上台表演的比赛。我跟孩子分析我的立场,上台表演可以练孩子的胆量。我说我会教她们怎么面对上台压力,心理障碍。学习面对挑戰。。享受学习经验、过程多于比赛成绩。

虽然上了中学,我还是要她们把握学习机会,吸取不同的学习经验。

在回到妳的个案,小可爱得向妳说声道歉。。。让妳失望了。妳可以和妳LG配合,叫他告诉小可爰,妈妈多伤心,叫LG牽小可爰向妳说声道歉。

收拾心情,找一个好的时间和大可爰,小可爰开家庭会议吧!

我家时常有开这会议的。。。大家心平气和把自己的不满及期望说出来。孩子也有机会做自我反省和分享她们的意见。。等等。

加油!


yokeping said...

看到你写的,让我看到我自己,我也是这样,但是当你冷静想想,是你要他多跳舞(自认没有时间栽培她),还是她自己要跳的呢??我以前比较会像你这样,觉得这是难得的机会,孩子不好好把握,那多浪费啊,但是孩子实际上一点都不在乎呢,结果我和孩子通常都是两败俱伤的!所以实际上是我们做大人的太在乎了,可是孩子可能还没有准备好,可是我们又拼命的想要把他们推向前,我们是否真的为孩子好,还是只是想要隬补我们在职妈妈的遗憾呢??
未来的事,我们没有办法知道(就像我们做了很多,政府一样没换成),孩子的未来我们没有办法预知,何必为了认为他们可能(还有这只是可能而已哦,又不知道会不会是这样)也会是宅男宅女而担心呢,看看小野也说了《有些事,这些年我才懂》,他也活到一大把了,才了解一些在他生命中的事不是必然的,所以放开胸怀,才是我们妈妈们要学的!

emceetrendy@gmail.com said...

是不是老二都這樣呢?
其實我家小寶也會這樣,他明明很喜歡畫畫,他現在5歲,可以畫出很像樣的Ultraman,Barbie Doll,Cinderella,動物,馬車...都可以畫出來。但是就是不肯學畫畫!我也是想栽培他,既然是他喜歡的,我也覺得我不是勉強啊!
可是,他就是偏偏不肯~
他說他不要自己一個人!
哎喲,他怎麼會是自己一個人呢?在畫畫班裡可以找到好朋友,而且是志同道合的啊!
再說,如果過了“學習黃金時期”就難了..

alyse said...

孩子心目中喜歡做的事, 但去到不同的場所或環境, 他們感覺不自在, 或者心理還沒準備好, 就會害怕和畏縮, 也強逼不來. 站在小可愛的角度想, 也許就會釋懷多了. 過後可以私底下問她原因, 因為妳們母女倆都冷靜下來了.

gracefam said...

非常同意San说的,就好像我的小妞,她很爱唱歌跳舞,但是只爱在妈咪和姐姐面前表演,如果我录影的话,她会生气。(小时候就比较不会)
小可爱不喜欢去,就不要逼她去了,等她大一点,真的喜欢跳舞,进了小学后可以参加学校的舞蹈学会,那时候跟比较认识的同学一起跳舞,可能她会比较喜欢。

恩轩至佳 said...

可爱妈,你变可爱了吗?气消了没?别跟自己过不去了啦,"人家"下周一要过生日了,笑一个嘛。。。^_^

Lim Ming Yen said...

可爱妈,我没什么资格和你分享,毕竟我家娃儿还小。
我想如果因为这样的事而破坏了母女间良好的关系多不值得呀。小可爱可能有说不出的原因?会不会她担心自己的头发惹人议论?(之前有看到一篇写关于小可爱在意自己的发型)

tunadolphi said...

也许小可爱的‘心理准备’没做好,才会感到不安/没有自信,而临场胆怯起来。以我过往的经验,父母亲如果能事先好好地向孩子解说,帮助他做好心理准备,先分析给他听可能发生的状况/会看到的事物,让他慢慢产生‘熟悉感’,情况也许不会那么棘手。毕竟对幼小的孩子来说,要他们一时间适应新环境,那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虽然你可能会认为一样的地方、相同的人物,他应该不会感到陌生才对。但很多时候,即使是相同的场景和人物,氛围也会有差异,大人察觉不到的,小朋友却很容易会感受到不同。

我所谓的‘心理准备’,有点类似‘洗脑’,但目的不是要左右他的想法,而是不断地传达一些讯息(或正面的能量)给他。打个比方,我去年带了我女儿去恐龙博物馆,当时她才刚满3岁,有考虑到她会面对庞然大物而感到害怕,所以出发前几周就开始向她介绍:什么是恐龙?为了让她有熟悉感,我还上网找了些图片和影像,时不时给她看。然后与她‘预习’,教导她如何接触恐惧。长时间的灌输与引导,孩子必能慢慢接受。记得我们出发当天,她比我们任何一个人还要兴奋。到了那里,她还能很淡定地面对那些恐龙骨架,自己很随意地到处参观。

育儿之路是需要父母和孩子一起参与,一起学习。沟通很重要,多与孩子聊天。加油啦!

cutemum said...

珍...
我也是很矛盾在想,改天孩子再大些想黏我都难,但就因往后的事沒人能料到,目前有机会有尝试,不想孩子白白错失.

枫。。。
小可爱的情況我也不懂怎样形容,她连在最亲的婆婆家过夜都是一个問题。很多时候我乐意放手的,最重要是心系着家就好.当然以后不懂她在外求学工作的话,我又会有怎样的想法啦.。。
我放弃了不再逼她,但同时我也在寻找解决她问题的管道中.。。

ONG。。。
老大在2、3岁时也曾有过临时不肯上舞台的情况,还一连2次,衣服也买了一堆,因為那时院長安排她跳3支舞,結果到最后一支舞都沒跳成. 那时候,我想沒此刻那么伤感,或許老大真的还很小吧?可是目前的小可爱都5岁了,她的問题是不合群,令我很担忧。我真的不大想自己養的孩子过于胆怯內向.又很矛盾的是,我自己教育方式也没有很规律.

yokeping...
我承认自己也把童年遗憾弥补在孩子身上了.。。我始在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我但愿孩子起码什么都会个半桶水也比我什么都不会好,所以但凡有机会,我想极力让孩子去尝試.
这一次的,我退一步了,但更激起我再去寻找改善情况的管道。如果成功了,我一定会再分享.

TRENDY。。。
学画这事,我也鼓勵孩子一定要会基本的,难得我找到价銭便宜的画廊,我让2姐妹一块儿学。你怎没考虑2兄弟一块学?就算沒兴趣也好,掌握到基本画工,上小学做功课有很多帮助,你該发现上小一儿子的作业得常画画吧? 幸好孩子学画,老大做功課画得很顺利.

alyse...
你的分享很正确,我清楚知道小可爱就是这样的情况,我但愿能教到孩子凡事要定,随遇而安,別择地点和人物.

GRACE。。。
我家孩子的情況,我感觉alyse点得很对,孩子要看人看景看对象,其实这样就如同我,我自己有这种情況,我但愿能改变孩子的短处。

密池.。。
我哪有可爱过。。。><

lim ming yen ...
大家都有资格,因為我們都曾年小过。:)我們都是站在“為人"角度而看.。。
头发方面,她越大越懂美了,我也努力赞她的头发很特別,很吸引很可爱。。。目前也努力寻找生发方式.。。

TUNADOLPHI。。。
但很多时候,即使是相同的场景和人物,氛围也会有差异,大人察觉不到的,小朋友却很容易会感受到不同。=====是的,你说得很对,其实我有看到这个,因為跳舞的不只是同班同学,还有其他班的,一下子她变得陌生而不惯了。
我不想要孩子择人择物,生活必须学习中庸之道一视同仁,这不只一个机会,更是一种生活学习,人生体验,或許我沒有跟她分析太詳细,在沟通上我本身也不很好,真的得很多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