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Saturday, May 25, 2013

不合群症?

我还沒上网找资料,单单这几天小可爱的问题,叫我的无力感升级,我突然感觉自己不懂怎样当妈妈,我觉得自己没有“学问”,应付不了小可爱的不合群问题。

小可爱不乐意參与儿童电视舞蹈拍摄节目,大家的分享,我很无奈地被迫“尊重”她的选择,我说服自己別做那个强迫孩子才华学习的妈妈。

但到了24/5,是小可爱幼稚園举办的常年运动会,去年我可以归类她还小,怕面对大群广众,那今年呢?那是她向往的幼稚園上学,那是全校她熟悉的同学和老师一同进行的游戏,她再一次毫不客气在大庭广众怯场大哭!

在活动开始前,小可爱到了后看到同学们在庞大的空间追赶跑跳蹦,唯独她一个,不肯前往參与小朋友一起玩,紧紧贴着家人,看到小可爱这样子,她仿如挖出我心底的恐惧和阴影,我心里的隐忧和压力也随之而来,我不能接受自己的孩子不合群,我这妈妈“生病了”!

活动开始了,小可爱被我半推半就地站在群体里一起跳运动舞,她拼命地哭很大声,但我不愿意迁就她让不必參与,我无法接受全校同学开心动手动脚,而她就是成為那少数唯一在狂哭的,一眼看去,沒有小朋友哭到像她那么失控的!

我的害怕感不比小可爱少,我好象无法接受小可爱可能有不合群症?还是微少自闭倾向吗?我对小可爱的“冷漠”态度升温,我不愿意睬她,我知道我不該这样子,我这媽媽这样子她会更害怕,可是我不会面对她了,我給她的爱一直来都满满的,是我把她養得不独立了吗?是我養到她不能被老师责駡吗?是我養成她对外人都很恐怖吗?我现在在自食其果吗?我满脑子疑惑。

现在联想起来,小可爱进行一切活动,都得姐姐陪着,絕无法独自去參外人;在幼稚園读书,就得单纯读书,多一项额外活动学习,她就无法去接受了,為什么会这样子?! 我一下子接受不到她要当“宅女”,得活在妈妈的保护下才行。

这阵日子,我也可以联串到小可爱的个性是那种“河水不犯井水”的孤僻性格,尤其近来早送她进幼稚園,有好几次我偷偷再回去望她,就算全部小朋友玩成一团,她可以自己独坐在她位子甚至一个角落,根本不必同伴,有些小朋友亲近她,她也很冷漠的表情。

我现在也在生气自己了,我不要養出这样的草莓孩子:小小挫折小小责骂小小小磨练都不能受!

此刻,我还走不出自己的“阴影”,好好地去和小可爱沟通。


凡参加的同学都有奖杯和礼袋,
这样丰富的礼物都无法吸引小可爱乐与其中。

她宁可跟着姐姐弟弟绕场玩。

三姐弟相亲相爱,我这妈妈该很安慰。
但我希望我的孩子也可以过合群生活。

活动进行,小朋友开心融合一起,唯独小可爱一脸苦。

时间到叫她进去,也在那边哭。
我和姐姐陪着她哭到更残,是因為看到亲人更依赖吗?

热身舞由老师带动跳,小可爱有几次一直要走出队伍走向我。
我好几次把她“推”回原位,
也叫老师挡掉我。

哭得我这做妈妈的很无力感。
我丝毫不懂该怎样教小可爱独立。
爱的教育=溺爱=慈母多败儿=自食其果吗?


跳完热身舞,同学们皆上台坐着等运动。
她在台上有沒再哭我也不理了。

还好,她有时间“收拾心情”才轮到她做运动。

幸好肯參与。

回家时间可以笑了。
不过,她讲她不要上学了。
唉,这问题留到开学再烦,好好假期二周好了。


20 comments:

moonlotus said...

我也是不能接受我的儿子动个不停,好像过动者。但我知道这是我自己的心态问题。小可爱最后也是笑了。

cutemum said...

月莲...
那你儿子会怕生吗?
唉...过动不行,孤僻又不行,做孩子真残^^
小可爱...可以黏回家人又像放監了.
现在她讲不要读书了才死.

宅妈 said...

我们家哥哥的情况跟小可爱差不多,不合群,也不爱动。。。看你写的,我要留心一下哥哥了~~

恩轩至佳 said...

最后她还是参与了,证明她不是“宅”,也不是不合群。她只是需要时间去调整和适应。

小孩也有本身的情绪,你就趁假期好好和她聊吧!

Onghappyfamily said...

可爱妈,多看小可爰优点。。。她最终也参与,这才是重点,值得再鼓励/赞她!孩子需要更多正能量去克服心理障得。有时,我觉得一些格性与生俱来,有些孩子比较內向,逼不来。我们需要给自己,孩子时间,慢慢引导。千万不要给太大的压力给孩子或自己。

*静* said...

其实,孩子这样是个大问题吗?因为轩轩去上trial音乐课时,他也是大摆臭脸(没哭),那张脸是臭到~~~~好像全世界的人得罪他一样,老师很热情亲切的引导每个孩子慢慢进入状态,唯独我家孩子是”意志坚定“的,我没有勉强他,那时候还好是trial.过后我有问他为什么不参与,他的回答是害羞><!我,真没想到会不会是个大问题,直到看到你这么一写。
不过,你的自责,我倒觉得严重了。小可爱还小,你就这样断定她是草莓族,太严重了,你放松些。可能这个地点是在广场,太大了,所以她有点压力。不过,最后她还真的参与了,好棒!

Nat said...

Don blame yrself....she might be wan yr attention so manja bit loh.

Tan said...

每个孩子的性格都不同,有些外向,有些内向,这我们逼不来。如果她不喜欢的话,你太强硬反而会让她觉得害怕,真的不去上学就糟糕了。

Han said...

有某个地方有点不对,想到了一点点,不过却还没完全想通。。。。

我先去听MELODY 103和大便 先。。。

said...

呵呵,最近你不大可爱了。。。但很真,个人感受,没有对错,小孩也一样。

你觉得我的2个“宅”吗?“不合群”吗?

阳,直到5岁上半年,每个月还是会有很多天,抵达校门口,表演大哭大喊像树熊般,要老师拖拉进去。放学的笑容是像灿烂花的。

谦,去年的运动会和年尾concert,也是哭+站着不动。年尾付了一百大元“租”了一晚衣服,抱着他在台下看朋友们表演。地点还是他熟悉的学校呢。老师说,平时练习他是很会跳很享受的。

我并不觉得有什么问题呢,他们只是需要时间,今年刚过的运动会,他就全情投入了。

我的2个,还有很多你说的“不合群”例子,但其实他们应该是“不大友善”,还不至于太孤僻吧。忻应该也一样。

JESLYN said...

看你写的我还真的怕我女儿也是如此
1)我女儿不大合群,慢热
2)在超级市场玩滑板有人在他后面他会退缩,说有人,他就自己起身让所有人玩玩他才玩,不然会讲很多人我不要玩了
3)有时邻居的孙来找她玩他也不理睬人家,怎么逗逗不行,就她自己玩,邻居的孙自己玩
4)有时我们告诉她把某样食物/饮料给其他小朋友他又肯去

这些总总的疑问我也不能完全确定他会不会有不合群症

Anonymous said...

我女兒在幼稚園也是‘孤僻’,但最後一年在幼稚園及現在一年級,和同學的互動及參與感和兩年前的她完全相反。能說她孤僻嗎?我認爲她在初次和那麽多小朋友在一起,一時間不知如何參與,“孤僻”的同時卻暗中在“察顏觀色”直到自己認爲有信心時才慢慢和小朋友互動。

小可愛會不會也是這樣呢?給她一點時間吧。。小孩心很細的,往往大人的緊張會造成小孩無形的壓力。

WJ

Jean Ng said...

可爱妈,先不要急着把问题夸大,如:宅女=大问题=自闭=不合群=自责=担忧。。。。

小可爱还小,这个阶段有情绪化的表现,一定有原因,心平气和去找出原因,再慢慢引导。

我不认为孩子内向不合群是个大问题,这是孩子开始认识世界,学习交际的必需过程,有些孩子很容易交朋友,很合群,很喜欢表演,但或许她天生就是慢热型,害羞型的孩子,让她去真实的体验,让她学习如何加入一个群体,体验真的很重要。接纳孩子天生的性格气质,毕竟孩子有自己要走的历程,这当中没有对错。

性格内向不一定不好,至少会懂得思考,内省,不会好胜冲动。妈妈怎么看孩子,孩子就成为怎样的人。

我儿子之前也是超级慢热型的,因为小时候一直宅在家,根本不敢主动交朋友,也不喜欢上台表演什么的。上了小学,人比较成熟了,胆子才慢慢大起来。现在交朋友也不积极,很容易打架吵架的,但是,比以前好多了。孩子的成长,真的急不来。

后来我也发现,这类型的孩子,主要就是自信不足,害怕不被接受,觉得自己不够好,被拒绝。而这样的心态,也是被我影响的。所以,我要做很多心理建设工作,但我也不自责,任何经历都是美好,孩子的问题,让我深深回看自己性格中的不足,一起成长就好了。

所以,加油加油!


AngryMommy said...

嗨。。。
不打算长篇大论。。。
只想说,你多虑了。。。
不必生气孩子,也更不需要生气自己。。。放松一下吧。。。

彤妍妈咪 said...

嗯。。。
就不多写了。。

深呼吸放松下,也许下一秒就有解决方案了。。

Silvia said...

我个人认为全篇都没大问题,小可爱没问题,因为她只是个小孩,做了小孩会做的事,不是大错。你又何来“慈母多败儿” + “自食其果”,事情没这么严重啦!

gracefam said...

她在班上有比较要好的朋友吗?如果她有好朋友了,应该会比较爱上学和参加活动的。让小孩子带一些糖果,巧克力,可爱贴纸去学校,都很容易交到朋友的。

煒霖 said...

应该是看到多人害怕, 不习惯吧!!! 因为过后都好很多, 适应了一些!!!

cutemum said...

宅妈。。。
如果你心态不跟我一样,並不是问题来的:P

密池.。。
是的.。。知道她是择人择物.。。做不到随遇而安既来之则安之.。。我但愿接下来可以改善她的情况.

ONG。。。
謝謝你.。。你让我学的很多,我当妈妈之道实在不如你用心.我目前要引导3个孩子都乐于接受陌生挑战。

静。。。
所以就是看人的心态,我是很庸俗的妈妈,我会想做么所有孩子都沒事乐在其中,全场就我女儿哭,心理很难过!
现在你的軒怎样了?接下来的新活动还有參与吗?

nat...
院長在排舞后跟我讲。。。家長不在场,孩子都不敢大声哭,媽媽在场样子多不同的.

TAN。。。
到现在问她要上学吗,她还是讲不要.。。我也希望现在我軟化了,开学不是問题。

HAN。。。
过了那么多天,歌也反复播了好几首,便也出入好多轮,想通了吗?

慧.。。
我反而觉得你2个比我儿子SMART多罗。。。
謙的情況也出现过在老大身上,那时我付200大元!@@
可是那时感受沒此刻那么大,现在对老二的情況,我真的无法接受,她在这幼稚園都1年多了,还是她最爱的地方.
老二去年第一次,她哭我也由她,但今年是第二年同地点同活动,情況又再重复!

jeslyn...
你的女儿才2岁,这时期我想还不是,除非要很细心观察。你孩子现在入托儿所,看起来蛮不錯嘛。。。

WJ。。。
我想老二的情况和你女儿蛮像,她得观查比別的小朋友長的时間才能融入其中,但有些事情是不能等的,我不想孩子一直这样,我希望尽能力去改善.

SAN。。。
每一次,我再辛苦,我都要把孩子带出去,我不想孩子过于宅在家,也希望开阔孩子的世界.
我的观点有問题,我认為不合群是个問题。人是合群的,不可以固步自封,不走出来,哪知还有更美丽的景点呢!
是的,我想孩子自信不足,遺传爸妈不良基因,我会想办法去改善.

生气老师。。。
我很平庸><

MOON。。。
是的,在找着解决方法.

SILVIA。。。
我戴著放大鏡来看自己的“心"。不过,那时心情真的很不爽,现在发泄完了好一些了.。。嘻.

GRACE。。。
她有的,但是喔,她就是不会主动去參人.是那种自己一个人也沒問题那种。。。

小影.。。
她的适应能力很差,得花比很多小朋友更長时间来适应。

Han said...

我通不通没关系,
重要是你要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