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Wednesday, July 10, 2013

赚錢和花钱的目的

公一份婆一份,是现在最普通家庭寫照。

这些日子,不停在反复,赚錢的目的不是在于花钱吗?经历上司病逝,还有刚刚又重返同一家医院探望已住院整个月的姑姑,心里恐惧感成份又加深了,我不知死亡何时来,我到底是在倒数多久的生命?

我不怕自己一死百了,我会想到我不可以病亦不可以死,在孩子成人之前,我必須活得健康。那钱呢?我现在应該為未來筹缪,还是应該全份投资孩子身上?我会自己想,有什么事还有保险保护着,反而在孩子自愿学习情况下,我是应該花这一份的!

老可爱常自侃,不是要養3个孩子,两公婆生活确实可过得很逍遙。我说,那我宁愿養3个孩子了,虽然我少了很多物质享受,可是孩子带給我的幸福感根本无法衡量。

否极泰来, 日子渐漸见曙光,我俩的花钱方式看见差別了。他觉得钱不应該花,应該存起来,而我则是觉得,明天不知是怎样的,我并没有把銭花在自个儿身上(除了偶尔和同事的午餐有点过火),我很舍得把钱花在孩子和家人身上,这并沒多大问题嘛?我很享受看到孩子和家人的满足笑脸,这会比我把钱花在自个儿身上更有价值。

最近这一年,大可爱学习的野心越来越大,記得老可爱也说过,孩子爱读书爱学习做父母的辛苦,孩子少学习的沖劲可省了一笔; 这道理倒是真的,在能力刚刚好过关下,我开始一一满足孩子的学习欲望,一件接一件的,看到孩子学得开心学得满足,却也叫我产生矛盾,我暗地里屈指算一算,月月足以叫我气喘,可是把孩子调養得周身才华,是我給了她终生保障,不必像妈妈那么差劲啊?钱赚了这样来花应份吗?

赚钱VS花钱,栽培VS怕输,一切皆屬息息相关并具争议性的课题,刚刚看到一篇文字: 養不起的未來──不是收入太少,而是開銷太大。那我预給了孩子未来,又是怎样衡量法?

想想,同事mei讲的也有道理,午餐省一省,也挤出不少。反正我对个人要求不高,继续把钱花在孩子家人身上,自己少吃当减肥。呵呵。(同事不必当真)

典型的东方小孩常败在自信上,
我一直很深印象,Silvia分享过,作為上司,喜欢勇于表现的员工;
华校生VS英校生,反而英校生的表达更好,
我希望加強孩子的自信能力,我让她們去学习自信课程了。
英文教学,也当同时学英文,一举两得有值嘛!
所以,我赚的钱都花在孩子身上了。
到底正确吗?很争议。

15 comments:

咸 妈 咪 said...

可爱妈,可以给我个FIVE吗?哈哈哈~

我也是个这样的妈咪,舍不得花在自己的身上,都是以孩子家人为先,但那天听了会为自己找借口花些钱在自己身上的爹地(他也和我一样,都舍得花在孩子家人身上而已),我也偷笑了~ 哈哈哈

现在赚了钱,除了花在他们身上,也会对自己好一点了~ 呵呵

Jean Ng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宅妈 said...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没有说对和错,自己觉得对就可以了~~

小时候我妈也花很多钱在我身上,才艺的确学了不少,我不知道有没有给我终身保障,但是我现在这样待在家里确确实实的浪费了她的心血和金钱来栽培我 >.<

Jean Ng said...

花钱方式,该花在哪里因人而异。常听人说,花钱在孩子身上是最棒的投资,每个父母的苦心都一样吧。而且,这年头,要帮助孩子成长学习,很多时候都需要花钱。大城市更不必说了。

但很奇怪,我现在花在孩子身上的钱很少(除了买书,现在是固定每周去借书,省了很多钱),没有上课程(他不喜欢),或许因为我了解自己孩子的个性,他现在最需要的是每天能在大自然中玩乐,有固定的朋友群,还有父母的陪伴。

这也回到个人价值观上了,没有对错的。如果你觉得花钱可以达到孩子学习的效果,那就去吧。

不过啊,这个课程有趣呢,在哪里找到的?我以为只要大人才需要自信课程。

我一直提醒孩子,以后要上大学,自己想办法,努力靠自己的能力去争取奖学金贷学金,假期去打工,这样才是好样的,我这没工作的妈妈没有什么收入,可是要靠一点钱养老啊。

小鎮姑娘 said...

我就是一個缺乏自信的典型例子。。。

Onghappyfamily said...

每个人对钱的价值观不同。所以没有对或错的!

不过,对于自信课程,我总觉得父母是培养孩子自信心的主要人物。多阅读志励的书(self motivation)有帮助!

Tan said...

孩子上自信课程我还是第一次听。
孩子的自信应该是从日常生活和从小培养比较实际吧?当然,家长的鼓励和配合也是很重要。
外国孩子真的比东方孩子来得有自信,这是他们从小的教育和家庭环境养成的。我家2个小姐也受到了影响,回国时常表现得太“自信”,结果家人和朋友反而不习惯,一些长辈还说,要我在家多“管制”她们,要学会谦虚和含蓄,哈......当中小公主大胆不怕生的表现也让很多长辈受不了!

winnie@ah咪 said...

这一次我很赞同你^^
会赚也要会花,不然心里不平衡~
但也要会存~哈哈~

以前的我也常喊钱不够用~现在虽然还是少少的收入,但是还挺好用的~应该是心态不同了~然后懂得怎么用了~
有时跟朋友聊起~我的薪水或许是你们的三四分之一~但是我的婷婷也什么都不缺^^
她有artclass上~有佛学班上~每个星期的公园,广场游不比人家少~
哈哈~心态最重要~

彤妍妈咪 said...

我小时没什么自信。不过大了不知怎的,觉得自己很聪明。哈哈(自信爆棚?)

学才艺,对我来说也不算终身保障。不过,是一件好事,最少需要时还可以拿出来应急下。(我的才艺不是靠父母栽培的)呵呵。。

现在我也使不会花在自己身上多。不过,人生短短,该enjoy就enjoy。
留一部分自己养老,一部分投资,一部分现在花费,其它都是孩子们的了~
没高薪,真的很难再生老三了~

cutemum said...

咸妈咪...
哈哈...FIVE!
你家嗲地舍得花钱还好...我家的是吝嗇的:P 目前还沒办法舍得花太多在自己身上...希望孩子大些可以改变自己的观念!

宅妈...
是的...每个人都不相同...根本沒办法在乎別人的眼光来成全別人...不过我有时自己也有出现矛盾.。。錢该怎样花.
你现在待在家.。。你也可以用你的才华来教育你儿子.。。你对孩子的教育.。。絕对和你本身修養有关的.各种学习不一定用得到才叫学到有用.。。潜移默化的改變你性情.。让你变好.。。让你开心溫韾快乐幸福感.。。也是学才艺的收获啊!

SAN。。。
我不夠你們勤劳。。。时刻陪孩子做手工一块儿玩.。。早早起床赶上班.。。放工回家还有家务。。。有时会打不起精神专注陪孩子.。。反而送孩子出门在路途上.。。我可以在小小空间更有交流感觉。。。在家.。。我会想要做家务或休一休息.。。陪孩子玩变得很少.
孩子多点參人玩在一起.。。我想也可以加强自信。。。这课程是让孩子多表达。。。让孩子在做每件事(功课)时。。。老师引导孩子说他們為什么要这样做.。。。这样做的含意.。。其实孩子做的东西不难。。。重点在于怎样激发孩子讲話.。。像图里的这張.。。孩子要讲他們扮些什么?為什么要这样扮?也要出去叫家長去LIKE他們等等.。。。
最后一点。。。我也应該要学你.。。我不大懂怎样灌輸孩子理财。。。更不用讲什么贷学金.。。孩子都不懂什么来的吧?!

小镇。。。
我比你更糟. 我只在虛擬世界里活跃。。。。
不过你超爱音乐。。。好多“话”你都借音乐表达你的心情了.。。

ONG。。。
父母自信都不夠強.。。表达能力也不好.。。跟住我.。。他們也只会更宅.
有时书里很多道理人人皆懂.。。但怎样踏出第一步发挥却不易.。。我要孩子踏踏实实去表现出来他的喜怒哀乐。。。像老大在老师心目中是品学兼优。。。但老师亦观察到她的表达能力並不夠.。。有什么都不敢说。

TAN。。。
对。。。孩子的自信确实每一天需要栽培.。。我們这些做父母的.。。自信都不夠強.。。表达能力也不好.。。我也希望孩子向別人取经。。。取人之長补己之短.。。明明确确看到人是有能力做到的!
华人比较在乎“中庸”.。。不可以OVER。。。所以造成华人都不敢表现了!反之洋教沒有中庸.。。只有yes和no的爽快.。。做事少了拖泥带水.。。
可以双种教育取得平衡当然最好.。。否则我反喜欢自己的孩子像你的孩子般胆大些.

winnie...
总算926认同926了.。。汗.
是的.。。我也一直在调我心态。。。虽然我是觉得人不可以往下比.。。那会失了斗志心.。。但也不可一直往上比.。。自己要懂得拿捏.。。因為要怎样的人生是自己决定的.
目前我也对自己是满意的^^

MOON...
觉得自己有聪明了是可喜的事!我到今天都还觉得自己很差.
学习。。。我不认為一定要有用途有发挥。。。学的过程有提升有改变心态。。。这个亦很重要.
小可爱。。。有一点点的进步了.。。她有学让自己勇敢.
大可爱。。。我希望他再參多点人.。。学习凡事豁达些.
我也沒高薪.。。老三也3岁了.:P

alyse said...

孩子的自信, 並不一定來自於參加各類課程. 反之, 而是父母的教育, 生活態度等深深地影響著孩子.
而孩子最棒的教室, 就是大自然! 多讓孩子參與大自然的活動, 不但玩得開心, 也漸漸建立自信呢! 最最重要, 大自然學習, 是免費的! ^o^

cutemum said...

alyse...
重点皆出在你指的POINT上.
我和我LG本身都不是有自信的人,我們沒有很好的身教言教来影响孩子,让孩子借外界的力量,我想总好过沒有...
大自然的活动...如果只是局限于我家3个孩子自己玩...沒有让他們接触陌生小朋友,情况还是一样的.我的孩子们3个在一起时就只3个一起玩...他們沒有欲望主动去认识新的小朋友一起玩,而且我家和你家更大不同点: 我們家給的大自然活动太少了. 我当然很羡慕你有那么开朗活泼的另一半,不过我不能要求我的另一半跟你的一样,可以天天带著孩子往外跑.
我能做的,只有花这种錢了.:(

alyse said...

不要作比較哦, 每個人(男人)都有優點, 比較的話只會為難自己, 不要忘記當初結婚的初衷. ;)
我看到你都有常帶孩子出來聚餐或參加小朋友的活動, 那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 即使玩在一起的小朋友只有區區幾位, 也是一種學習呢. 慢慢來吧, 不要太刻意要自己為孩子作很多事, 一切以孩子快樂和舒服的前提下決定和進行活動, 那麼孩子和大人都自在, 日子久了就會建立自信的.

Anonymous said...

想请问你这个课程在那里学的?谢谢!

Annie

cutemum said...

alyse...
不比了...越比越辛苦而已...
有啦...有机会及时間配合到...我都会带孩子去玩的...我会争取让孩子活动的机会的!目前尤其老大的课排得最满...还好她很开心...看到孩子开心我就满足了.像早前的英文課程...孩子沒有兴趣...也沒办法逼她們再学而停了...有問过还要再学嗎?两姐妹都怕到大力搖头.

annie...
請你email我或給我你的EMAIL? 是在c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