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Friday, July 12, 2013

老师的用心

这个老师,从一开始令蛮多家長嘀咕,我自己投诉也不少的。到今天,我虽然有听到还有一点声音,但对我而言,我开始喜欢她,虽然,老师是孩子的,但孩子是老师和父母的,这是有关连的,我忍不住想分享。

6月中假期后重返校园,我不再听到老师打骂学生的情况,大可爱又像以往般期待上学。我一直忍着在问题期间都不见老师,終于家長日那一天见到老师,她的笑脸迎人,她对孩子入微的观察力,我感受到她真心迎合这所学校的方式,她也坦承她知道前級任做得很好,她有用心去令学生接受她,她的坦白和改变,只有让我对她有无数的好感。

没記錯的话,上两周吧?有个同学在班是被同学叫“坏蛋”的,老师沒有处罚这同学的顽皮,反之,老师找了好几个男同学出来,她对著全班说: 这个同学需要爱,他坏蛋因為不夠爱,你們轮流去抱他。

大可爱回家告訴我这样的一件事,我听了好感动,小孩子喜欢突出自己引人注意,也是因為不夠爱,打骂不能解决问题,  就用另个抱抱方式去感化他!我问大可爱,那么那同学被抱后怎样?他哭更大声,还要乱手打那些抱抱的同学……我想,这孩子是习惯顽皮后被处罚,所以也一时不懂怎样反应同学的抱抱,而用哭打“回报”同学吧?

而自从家里的孩子读书以来,不管幼稚园或小学,我皆从沒看过老师在我家孩子有留过字条的,唯独这个老师,让我看到了第一次,我感觉我的反应跟孩子一样兴奋!大可爱很开心和我分享,老师的批改作业有話讲,我看了也惊喜万分,好像收字条的是我般,读书的是我般。

这样的交流,真的有起作用,大可爱在接下来的下一页寫話更加喜欢了,做完后,她问我:你猜老师会寫什么給我?……嗯,我是你妈妈,不是你老师啦。哈哈。

现在的老师越来越不易当,除了一堆教育部设计的文书工作,再遇上我这种紧張型妈妈,她对学生的爱心还要加多几倍耐心。我虽然沒有力量改变教育制度,不过我可以做到和学校配合,在教育孩子的路上一起付出,任何时间我都乐于沟通。

寫話的功课,老师改成A4 Size。
給了一个题目,让学生图文並茂自己发挥。
所以现在的学业,懂得一点画画技巧实在重要!
几乎每个科目都有画图案。
老师在文端还会留下对话,
这个第一次,
对孩子对我都是很大的鼓勵!
接下来的题目,假如我有星期八,
上篇老师的留言,叫大可爱爱上寫话,
开始肯动脑筋去想很生动的句子,也寫得很長。
老师叫寫3题,她也寫了4题。
如果不是补完习回家才做功課,太夜了,
她还会想再寫下去。
注意第4个造句: 她知道妈妈廚艺太烂了,
她要在星期八学煮菜給家人吃。
这是美术节的一份手工。
同样的一个老师,
她要同学用牙签拼一个想要的字和原因。
相信可以了解部份学生的心底世界。
(瞎人,哈哈哈)

另外,这是学习路上我不大明白的事。為什么要学草书呢?我记得我小学也有寫过,也是功课来的。到底用意在哪里?我的脑海里,只有医生才寫草字。汗。

字体的艺术,学的用意何在?
到今天,我只会寫“普通字”。
这样的字体,对我而言太难了!
看,大可爱还要在草字上寫正常字,来肯定她沒看错寫错。

另,很可惜,轮流養的乌龟在周二寿終正寝了。

12 comments:

said...

omg........看着下来想写的话被最后一句给。。。=(
可怜小龟龟~~还真被不幸言中~~望它一路好走~~

可爱妈~这老师转变好大噢~~从之前的藤鞭教育到现在爱的教育~~@@刮目相看~
这无疑对孩子和家长来说都是好事~~~希望能继续保持~~^^
其实说真的。。我蛮喜欢现在这样的‘功课’~可以让孩子很好的发挥他们的想象力~~不错涅~^^

彤妍妈咪 said...

很开心看到老师的用心。

看到大可爱的功课,真的觉得画画与想象力很重要。是我。。不知怎么办。。哈哈

大可爱想下厨?呵呵。。妈妈就成全她(顺便偷懒吧)

这草字,也许以后有用到啊。也是种才艺来的。

Miko 咪果 said...

儿子的Tulisan Berangkai都是我帮他写的-.-" (嘻嘻,不良示范)

小学时期,我们是叫“连字”。告诉妳,我超爱写连字(可惜我不是医生,哈哈)

看孩子写到丑八怪似的,我忍不住就帮他写了。边写儿子边骂,妈咪,妳写丑一点可以吗?妳写到酱美,老师哪里相信是我写的-.-" (也对呵~)

宅妈 said...

这个老师真的很用心,很棒!!
现在的功课好多画画哦,和我们以前都不一样,不会画画的孩子怎么办?

我们老师以前也有叫我们学些草字,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不过我很少会写草字,怕别人看不懂,呵呵~~

cutemum said...

枫...
唉...乌龟是被玩死...听说被拿盒子来转圈圈...原本的出发点是爱心教育...却害了无辜动物.
对...看到老师变化大...我心里的感恩和感激也相对增加.老师的工作是教育学生...他本身也有不断上进...也給学生很好的榜样.
我也是喜欢孩子在语文科多点发挥...这样比死背生字来得好.

MOON...
是的...老师的用心值得赞赏!老师做得不好我們会投诉...但老师做得好变成理所当然了...我希望我可以和老师有良好沟通.
有...现在在周假有让她下廚了...她会煎面包了.
这草字...以后?=当医生时?哈哈哈...到今天我都不会寫.

MIKO...
我艺术零蛋...完全不会寫.
以前我是在英文課学的...现在变馬来文課了?

宅妈...
现在学画画变成不只才艺班了...也是必备功课之一...孩子懂画画...上了小一后真的看到有帮她很多...她随手就画出来了..我想到半死都不会画的.还好以前我沒有画那么多的功课.
我从沒用过草字...除了小学学的时候.XD

煒霖 said...

写草字很难耶,我还是喜欢一个字一个字分开写,不然就会习惯成自然,像在赶时间的时候写草字,过后回读,就连自己也认不得自己写过什么了,呵呵!!! =]

*静* said...

这位老师很用心,最感动的是,她会让孩子充满想象空间去完成作业,很棒!
不懂我家孩子进入小学时期,能否遇到这么好的老师吗?期待~

Silvia said...

原来二年级就学写潦草字罗!记得Bryan 是三年级才学写的,他爸还一个一个字给他示范。我从初中开始是很懂写一手好看的潦草字,我觉得它有美感而且快捷。我有一位男同学写得一手很棒的潦草字,每次看到潦草字或是有人提及潦草字,我就想起他写字的神气,因为曾经崇拜他所以印象深刻。

我儿子不会画画,还好不是KSSR的学生所以没写话功课,不然代笔写话的一定是我了。我也不是什么都画得出的。不过我非常欣赏写话这种功课,可看到孩子心中联想的一面,我很对Trisha 的写话功课有期待罗!

我想很多孩子都很着重老师留下的评语吧? 像Trisha....每次老师用红写或是打了符号,她就莫名的兴奋,也不懂她兴奋什么? 呵~~呵~~呵~~

恩轩至佳 said...

懂得反省和改进的老师真的很难得,该表扬一下。你也该记一功,可能是你这里的心声让她听见了。可喜可贺!

大可爱的书写能力很强哦,亏你还说他不够好。呵呵。。。

Onghappyfamily said...

问得好,我也不懂为何要写草书。或许会写的人,写起字来比级快。值得一提是,在美国,全班小学生都是写草书来做功课的!忘了问那儿老师为什么。。。哈哈!

写话这功课真棒!KSSR万岁!

Nat said...

I like yr kids homewrk..very fun n creative but even my second also kssr buttt never have this woh....???? Poor girl.

cutemum said...

小影...
我也不会寫草字,靠我整齐的字也活了大半輩子了.:P

静...
其实我到今天还是有听說有控訴的.但做人不能尽心人心,目前孩子也开始喜欢上她,只要她合理赏罚,我都会尊重老师的做法.
寫話該是KSSR的功课吧? 就以往我們的造句,但都沒有給一个生字而造,而是这种形式的.
你孩子明年进小学对吗?

SILVIA...
我想只能说,虽然是1M,但教育方式沒有1M的!
我也很庆幸我那年代沒有一直画画,我也是艺术零分的,所以噢,什么妈妈生什么孩子的说法是不成立了,大可爱有的细胞我都沒有.:P
以TRISHA的画画能力,我想她的寫话应該很令你惊喜,等你以后的分享!
这是老师第一次这样留言,老师的一句话影响很大.

密池...
这老师还是有在骂学生,还是有人在"难过",但只要不过火,我都觉得可以赏罰分明的,所以我选择往好方面看老师优点,那么孩子在学习上都开心.
我看到她的书寫,再看看你的轩的,簡直小巫见大巫啊...:P

ONG...
我目前脑里的草书,从电脑选font就行啦...自己寫很难...或許有的学生有这方面才华,对他們而言是学得很值得吧!
你孩子有寫话吗?这方面功課怎样?

NAT...
怎么东馬的沒有寫話? 那是华语造句? 照理該有啊? 我在KL密池的在PP都一样教学方式...只是我孩子的課慢密池的很多星期...北馬教书很快...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