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Monday, July 15, 2013

全军覆没

上周五,是低年级运动会。

现在的小学运动会,也和过往不同,有能力有潜在的才被挑选參加,现在的运动会是全班分组全级一起比赛。小孩个个都是精力充沛的,这种方式叫所有学生都有机会发挥,还值得赞赏。

而这些,我也是运动会之后才懂。事因大可爱的班,全军覆没,气得老师呱呱叫。

老师讲,平时叫你們不要发白日梦,不要慢吞吞,你看,全班都輸了。

我好奇的问,怎样比赛?大可爱说,全班分组,比如她和X同学是2人3足跑,那一组以接力方式进行,她说,差一点就贏了,就是某同学到他时,他竟然用錯脚踏出第一步,搞到差点跌倒就输了。

老师在骂的过程,有学生哭了。大可爱怕妹妹听到,掩着嘴巴在我耳边小小声说:妈妈,我也有哭一点点。

或许,全军覆没太丟脸; 但我不得不说,听说不时在上课时间表上罚孩子不准上体育课,学生的体能和合作精神又如何能有进展?矛盾啊!

当然,此文非干涉或控诉,只想记载小女运动会小事一桩。去年,她在运动会有得银奖,比賽是坐汽球,坐破汽球屬于臀部运动?哈哈。

我只轻描淡述告诉大可爱: 比赛肯定有人輸赢,你們全班輸完,其实是你们很“团结”啊!哈哈哈。

9 comments:

恩轩至佳 said...

我倒是欣赏校方提供机会让全班同学参与, 至少让不会忽略了任何一个学生的“体育”机会。老师的责备有点“过火”啦,输了也不需要那么大反应吧?过程比结果更重要,不是吗?

轩的学校只有某些人中选而已。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老师也不太理会输赢,充分表现出体育精神。

Silvia said...

学校运动会,你没有出席?少有呢!你是琐碎大小事都会出场的家长喔!

老师可能没大骂同学,说几句而已却被误会是骂人?可能同学过度敏感?可能他们是为跌倒而哭,而不是为被责备而哭。其实老师没必要为输赢而骂孩子,孩子们尽了力就好。

我个人是认同低年级的同学全班参与的,有参与感孩子才会投入。我儿子学校一年级到三年级是以 telematch 进行的,家长都看得很过瘾。他们是利用体育课来练习,比赛时才分组混班,因为是分了红黄蓝绿组。

四年级开始看个人能力来争取出赛机会。不过,那些不爱运动的孩子,就连运动会都不出席了,搞得运动会冷冷清清,美中不足罗!

cutemum said...

密池.。。
说真的,老师这样骂有点吓到我,她在我心里已滋長很好的印象了。现在搞到班上的学生势气大失,不是更损失惨重吗。

SILVIA。。。
哈哈,我也搞不懂运动会是怎样的,高年级运动会是在星期日举行,星期一全校放假一天.。。我以為就这样过了.。。怎知到了星期四晚上,老大告訴我星期五运动会。我都不知怎样当成一回事了.。。臨時才懂.
之后比赛結束,也才懂全天都在运动会比赛的,我也才懂她參加什么项目.。。汗.。。
我通常出现的。。。都是那种选人比赛的项目.。。虛荣心.
我听到的责骂不只是我女兒一人告诉我而已.。。別忘了我有和部分家長有来往.。。:P 还要有人被骂到哭.。。我是有点意外.。。全班沒人得奖不是学生要负责的事.如何提高学生的势气才是啊.。。

leeanne said...

没得奖需要全班都骂吗?这让我想起天天好天的一幕,学生们输了后在担心被老师责骂,最后老师没有骂他们还鼓励他们呢。。

我喜欢全班同学都能参与运动会,这样就不会像以前的我,没有运动细胞就被淘汰了,每次只有看的份。

Silvia said...

既然其他家长一样知道同样的事,那么老师当场打沉孩子的士气就很不应该了。

Leeanne, 是的,《天天好天》就有一组孩子做二人三足比赛的一幕,看过NG 镜头我才知道那是多么危险的游戏,与其对小孩子来说。

小鎮姑娘 said...

為何老師要這麼在意輸贏呢?><"
運動不是為了鍛鍊孩子的體能嗎?

我是橙子,Halo! said...

还蛮团结的... 哈哈!
我虽然是在投资银行上班,不过我是属于策略和公司安排的部门上班,没有直接关系到投资的。:)

宅妈 said...

我有点惊讶老师会这么在意输赢呢~~
这样下次学生会不会害怕而不敢参加运动会了?

cutemum said...

leeanne...
你讲到又好像跟天天好天有像...哈哈哈.我孩子的确实全班被駡...目前我也不懂老师常常这样駡...对孩子日后成長有多大影响...不过以我老大情況...目前她是沒多大感觉...她知道老师不在駡她...可是想到其他小孩...会不会这样被駡到失了斗志心?

SILVIA..
大馬教育就是一直这样没很大改善...30年前方式依然照用.我不懂2人3足的危险...我只想这个是讲究合作和默契的游戏而已...

小鎮...
其实很多学校依然很在乎名次输贏...一般而言成绩好的学生待遇都会比較好.

小橙...
你开工了嗎?你最新的BLOG实在靓仔...到时不是迷死很多美眉..哈哈哈.

宅妈...
大马的教育依然还有很大改变空间.我也不知其他孩子怎样想...不过我的孩子...我有开导...希望她没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