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Monday, July 1, 2013

出乎预料的家长日

2年级家長日落在上周六。这一次的家長日,我是空空脑子而去,都不知要问些什么,是打算随遇而安,不过有准备要赞一赞老师有乌龟宠物那么好的功课活动,还有进到班上,也看到角落还有老师很有心思的和学生做的手作,心情蛮愉悦的。

因為这周末节目排满了,连大可爱成绩派发也落在同一天,就算8点早上才开始,但我想拿头号,快快离开学校,沒想到7点半老师已开始见家長了,我也排了5号,还一心想早去早走的,跟老师家長八一八,9点才离开学校赶下一场,还真夠長气的我。

这次的家長日,真的有几项出乎我预料的情况,一一紀录,应該此文有点長,看官们不必浪费时间在我blog里。

第一件事:大可爱拿班上第一名!说真的,很出乎我预料,我以為大可爱的成绩,会落到第5名之后的位置,压根儿沒想到她竟然第一名。

我想最大原因教育部随意調动师资,班上只有3个老师,一下子換了2个老师,尤其失去美美老师,令学生求知欲受影响,间接令班上学生素质退步了。

因為大可爱就算在班拿第一,全級比去年拿第二第三的还要往后退,总平均也少了很多,不过,自家的孩子可以拿到第一,尤其大可爱本身,可兴奋得不得了!

第二件事:可恶的老师其实很友善。我第一次见到已来了3个多月的新老师,无论从任何一个角度而看,我实在感受不到她的恶霸气息,她的样貌清纯,态度和霭可亲,对孩子的关注和认知都有一定的掌握。言谈下,她了解大可爱的脾性,亦不亚于我这做妈妈的。

更重要一点,她还叫我多给孩子看绘本,她也很勤劳从絵本分享去拉拢和学生的感情,并説她也喜欢绘本,实在想不通一个爱绘本的老师怎么会缺乏爱心呢?

我喜欢这老师也沒怎样围绕在成绩上和我聊,我們聊孩子聊她的情况,她承认一开始用錯方式建立威严,因為前学校和这一間有不同,前学校的教的是高年級亦非KSSR,她承认少了耐心,但她之后有改变自己,也但愿可以让学生接受她,才会兴起让学生養乌龟,培養多一道沟通桥梁。

而至于大可爱方面,实在也給她很好学的印象,但她觉得大可爱太給自己很大压力了,尤其老大个性,在学校又是学長,自然而然就会建立起领导的威严,加上这一班的学生比较慢熟,她更观察到班上的学生並不会十分融洽相处。是的,我也感觉大可爱跟班上同学並不很亲切,我常常有问她跟哪个同学是好朋友,十指都有長短,何况喜欢的朋友,但她都是跟我讲全部都好,沒有特別好的答案。

老师说,大可爱有讲她很想玩泡泡,但妈妈不給她玩,天啊,她从小都在玩的东西,是近年搬家沒再玩了,却变成妈妈不准她玩。不过老师提泡泡时,我听到鞭炮,还很理直告訴老师:有啊,她过年才玩!哈哈哈。

老师也知大可爱要求完美,叫我多带她出去看世界,別让她再給自己堆积压力了……如果说,这老师沒有花心思在学生身上,她怎样能在短短約5分钟的家長面谈和我聊那么多,一开始她有用錯方式,但这些日子,大可爱上学放学已恢复原狀了,我还是很感激老师的配合。

第三件事:遇上爽直的国文老师。除了去班上见级任老师,科任老师则在礼堂等家長。去年我不知有这回事錯失了跟科任见面机会,今年绝对要找老师聊一聊,主要我希望语文科老师可以在班上讲該語文的語言。不过,英文老师亦是3年級級任,我沒见到她,而直接找了国文老师。

国文老师亦是学校紀律老师,她的个性給我感觉很爽朗,她看起来像做好心理准备我会去见她的了,哈哈哈。我們聊了很多,她也叫大可爱去一旁玩,不准干涉我倆的“聊天”。

她一开腔就表明她有话直说,希望我不要介意。遇上那么一个直接的老师,才是我和孩子的福气吧,哪会介意?只要用心誠意沟通,一切评击都变成是好的,我多希望能遇上乐于沟通老师,这一次,我算遇上了吧?

老师一开口就很直接告訴我,在所有教过大可爱的老师心里,大可爱真的是十分优秀的好学生,不可再挑剔了,但她看出大可爱有事都不敢说,什么都只收在心里的孩子,想不通就造成自己心里压力,就像上次给婆婆签名的那次,老师看出大可爱不开心,問她怎么了,好不容易,她差点就对住老师哭了出来,但她还是死忍说:我的分数沒有考满分,令妈妈不开心了。

听到老师这样告诉我,心里是难过的,我的行為举止很直接让大可爱对自己有更高要求,若干年后,她踏入青春期了,她必会因為有我这样的妈妈而叛逆,这不是我想要的局面,我很感激国文并同时任紀律老师的她,如此坦白对我。

她也一直强调,她非干涉我的家事,但她觉得大可爱很不开心,她的老大身份让她有责任心,她的自我要求完美让她小小年級有压力,就比如早前选大可爱參加国語讲故事,到后来,大可爱自己去跟老师请辞,说她同时背着华語和英语的比赛,又要考试,她不想參加马来文的了。老师看得出她的苦心情,也不忍叫她再背了,这也是我从国文老师口里才懂,因為大可爱只告訴我,她弄丟了讲稿,老师不选她了。此刻,实在晴天霹靂啊!

甚至早前我找副校長之事,因為这国文老师同时是紀律老师,所以她很清楚。她也跟我分析了一些问题和情况,也告訴我,可恶老师真的很用心良苦,让自己去迎合学生,这一刻,我忽然感觉我对学校的教育重拥希望和梦想,我依然选择让我的老二老三跟姐姐同校会是美好的选择。

老师亦很直接告诉我,纵使大可爱成绩遥遥领先,但她的国语絕不是班上最好那一个,顶多屬于中上。是啊,这也是我很清楚孩子的情况,她根本对马来文掌握不合格,老师説她已很努力給学生寫话、听寫,希望可以有点帮助,沒想到到了今天,叫学生翻阅課本muka surat 94,学生根本掌握不到什么叫sembilan puluh empat,她說她上周才給学生重新听寫馬来文数目,这我也懂,大可爱上周也叫我跟她复习,她讲她也不会ejaan。

所以老师说,不是她不想在班上用单一语文,但得照顾一些弱群,不过她告訴我,对于大可爱,只会用马来文而已,因為大可爱可以配合到她,她不介意学生说错,只要学生肯开口肯发问。她更叫我告訴大可爱,无论大可爱任何时间有任何疑问,都可随时找她,老师其至告訴我,我这妈妈任何时段也可打电話給她,她愿意和我一同在教育大可爱的任务上共同努力,我是何其荣幸啊!

第四件事:和家長聊天。其中一个家長主动找我,她希望可以拿我电话,因為她的儿子常常丟三漏四,学习有小问题,我曾听过这孩子的事,很开心这妈妈信任我和大可爱,可以帮到人实在很欢欣。只是很可惜,我赶时间,无法与她聊天。

话説回来,近期我的面书上来了好几个妈妈,她們很神通广大知道我孩子和她們的孩子同校,希望加我為友,受宠若惊之余,我也有点担心我是过份高调了?会不会出问题啊……


与去年相比,班上素质确实跌了,但她拿到那么好成绩,当然举家开心!
发现到全級人数比起去年少了14名,意思有蛮多学生转校。

教师评語有夠簡单,但也叫我这妈妈有骄傲。
我跟她讲,你这半年高得很慢,但胖得很快。
去年年底体重沒记错才20KG,身高126cm。哈哈哈。
年头生病3天沒上学。

(右)上半年拿了2个奖,分別中文詩歌朗颂和绘画比赛。
左為这些年奖杯。


她讲妈妈不給她玩泡泡,
呐,昨天特地带她們去海边玩夠本。

15/6/13,跟学校学長团去一日游,
我所懂地点有farm in the city,米厂,putrajaya,巧克力厂,动物模本馆。
让她自己带相机去,拍了还真多风景图回家呢!哈哈


24 comments:

Han said...

呐呐呐,又没带水果篮去。。。。。这次见面后,可恶的老师更值得送她水果礼篮了吧?

面子书加你的问题不大,多几年你要应付追大可爱的狂蜂浪蝶和他们的家长们的时候更加头疼。。 哈哈哈

Silvia said...

虽然文不是一般地长,但是我还是读完了(擦汗ing~) 。

恭喜大可爱考获第一名。你别在意总平均分下降的事,要记得她升班了,2年级的课业怎么也比1年级难吧?不能相提并论的呀!相信家长日后,你的忧虑心情舒解很多了,至少知道学校有许多用心良苦的老师,教导着你的乖女儿。

还有有管道和家长交流是好事,我儿子学校的家长日,一群等待中的家长们在课室外说三道四,不亦乐乎,留下电话的却没几个。我认识的和有联络的家长,都是一年级认识的,新的几乎没有了

Joceline Lor said...

恭喜,恭喜,宝贝好听话,也很paidai。
相信孩子吧!毕竟学校的功课和水准都提升了。对于小学生是有一定的压力。我教我家宝贝之前,自己需要准备一番。要不然出错时。女儿会指责回我也。哈哈哈哈哈 。。。。。。

Jean Ng said...

我很喜欢家长日,面对面见到老师,确实可以消除很多偏见误会。学校应该多举办类似的交流活动,拉近彼此的距离。

若你看回之前写大可爱被处罚的文章,一定会有很多体会,我们常常会因为自己的观点,太快为一件事情下判断,所以,认识了友善可亲的老师,以后真的可以大放心了。

你是很用心的妈妈,你其实做得很棒了。像大可爱那么优秀的孩子,成绩表现你完全不必担心了,她有责任心,学什么都不成问题。好好走进她的内心世界吧。加油!

宅妈 said...

我记得我小时候都没有家长日的,我妈妈也没有跟老师讨论过的我情况,呵呵~~

恭喜大可爱拿第一名!!

你一直以来都是个很用心的妈妈,要给你大大的赞!!


妈咪的心情故事 said...

很棒的孩子。。。

alyse said...

恭喜! 大可愛真是個讓人疼愛又放心的孩子, 只是心疼她給自己的壓力.
那天見面就想問妳大可愛的成績如何, 礙於不方便多聊, 也不想我們在大可愛面前聊她的事情, 所以我還是沒問出口. 她真的很優秀, 那天的說書會看她和小可愛的表現也很好呢~

Mui Ngee 美儀 said...

对啊~ 我也想说跟alyse一样的东西,那天见到你女儿很大胆,敢敢发言,就知道她是个优秀的小孩。

我不喜欢只会读书,不会交际的小朋友~ 出来工作才知道交际很重要。(我的交际能力很差~)

第一名真的很棒~ 要奖励奖励她咯!但是也会造成某程度上的压力。。要注意哦!

Onghappyfamily said...

大可爱好棒!加油!

有时我们做父母的一举一动,无形中在孩子的角度看,是一种压力!所以我们得时时刻刻自我检考,我也在学习及努力中。。。。呵呵

AngryMommy said...

快。。。
快。。。
快。。。
在这里给看起来很可恶,
事实上却很友善的老师道歉。。。 :P

恩轩至佳 said...

恭喜恭喜!大可爱各方面都是一级棒的!是时候走进她的内心世界,为她解压。

莎莎妈咪 sab said...

哇~棒哦,大可爱!继续加油。
孩子的总平均应该是下楼梯的,课业越来越难啊。而且写作的试卷是不可能拿满分的嘛。
还有,学校的老师应该都很NICE, 大可爱有福了啦。

煒霖 said...

恭喜大可爱得全班第一!!! =]

winnie@ah咪 said...

恭喜大可爱^^真的很班耐咯~

Nat said...

Wooow...well done.congratulation. my kids love bubbles toooo.haha

cutemum said...

han...
生果篮是去医院的:P
这事...还沒想过...不过...有人追也值得骄傲嘛...哇哈哈哈.

silvia...
謝謝你用心读完...我是记录給自己.
我不是在意什么...我是在做"研究"...他们这一班水准确实下跌.XD
对...家長日后我的心情豁达了...确确实实給我很强的信心針.
我那天也没有和家長交流...你都懂我不善交际的...但有人主动找我聊...我还是很开心聊的.我也只有几个家長联络而已.

joceline...
欢迎你新朋友...你有几个孩子?也是小学了?
哇你很用心...还有先做"功課"才教女儿...我們感觉水准提高...但KSSR其实不要太在乎学术...大马教育真的很模糊感觉...

SAN...
我也喜欢家長日...只可惜一年只有一次...真不明白為何年终的不也同样这样做.
我想...因為有之前的体罚...让我更看到这老师真的很用心在拉近和学生的距离...她之前的问题非我太早下叛断...而是她确实有点无理兼"过火"...不过她在之后的日子一直自我提升和改变...我想她的身教必能潜移默化地給学生很好的榜样...

宅妈...
是罗...我們那年代什么都沒有交流...拿到退步成绩还要有心理准备.
我哪有用心...顶多有做高调記录而已.

美娟...
所有孩子在妈妈心里都是一級棒的.

alyse...
那天都沒正式跟你说谢谢跟我索票!实在沒礼貌! 孩子很喜欢去听这故事...只可惜有时遇上我有做工...沒办法带她們去...你的邻居女儿很可爱...
我也蛮佩服你可以抱著小悦进厕所...尤其她蛮大了.这点也蛮高招的.^^

美仪...
下个月还要去吗? 她们啊...跟妈妈一样高调...哈哈哈.
我也很在乎養出有自信的小孩...所以早前小可爱不肯跳舞我很难过就是这样...
是的...老师都注意到大可爱的压力...变得我也很怕自己令她更压力.

ONG...
是的...现在这几天搞到我自己说任何话对她做任何动作都怕令她有压力...晕啊....

生气老师...
哈哈...事实之前她真的有点无理...而此刻我也有还她清白.我敬佩她的改变.

密池...
这一方面我实在觉得自己很弱...不大懂很深入的心灵交流...她很少答复我的...><

莎莎妈咪...
我很佩服你把儿子教得那么优秀出色...我实在感受不到他是特殊儿子.
如果说总平圴是下跌的...但我想前10名的該不会跌很多...有些孩子真的很聪穎到令人惊吓...像你儿子的水准也很好.
那天后...也觉得老师很乐于沟通...很欣喜.

小影/ WINNIE/ NAT...
謝謝...真的令我喜出望外.
NAT...我想小孩都爱玩泡泡玩水居多的...

Han said...

呐呐,这就是自我限制咯
以后可爱虎去拜访未来岳父岳母的时候也可以带上水果蓝,港剧教的

cutemum said...

han ...
我就是看港剧...生果篮是带去医院...
改天儿子...我叫他买保健品XD

Onghappyfamily said...

Han, ho say lieu!我们将来不只得吃大板,也有保健品呢!

Han said...

哈哈哈,其他地方不知道也流不流行吃大板,保健品我来者不拒,不过最好是燕窝。

tunadolphi said...

恭喜大可爱得到佳绩!
父母会有意无意给孩子带来压力,我觉得这是很普遍的现象,尤其是现在的竞争特别激烈。我个人有点完美主义,老公说女儿也好像继承了我这点性格。若说完美主义不好,其实也有它好的一面,就看你怎么拿捏。
我认为凡是只要不要太over,适当的压力还是要的,有要求才会更进步!从小若懂得抗压,对她日后发展是有一定的帮助。

cutemum said...

han+ong...
你們不必打我儿子主意吧?我儿子都小过你們的女兒.哈哈哈. 什么是大板?

tunadolphi...
你的分享有安抚我的心哩...目前的亲子教育学让我看起来分享都比较注重保护式自由式完美式...也搞到我怕自己变kiasu妈妈...

bteng said...

大可爱真的很厉害,我。。。都没拿过第一名呢。。呵呵呵。

我觉得你不要让大可爱太压抑自己的情绪。。。尝试教她放开怀一些。。。小小的心灵也要好好被照顾。^^

cutemum said...

bteng...
我反而很害怕小时了了大未必佳...我就是活生生人版来的.
我的孩子好像都各有"問题"...妈妈真不好当.冷静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