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Tuesday, July 30, 2013

5岁听寫

小可爱5岁听寫,平均是1个月一次,连续在3天里完成。

一直来,院長让我的感觉都是打理整間幼稚園的系统可以正常操作,或对外的接洽工作,但这位院長,无论吸尘打扫都自己动手; 全园4-6岁的一年2辑的成绩册都是她key in并设计成美美的书冊; 年终舞蹈排练,小可爱说也是院長在教她; 此刻,从听寫里,发现到这幼稚園院長更是亲力亲為型,每个学生的进展她都有批审,她看起来对每个学生进度了如指掌。

遇上如此勤勉型的院長,小可爱对住她的时间,在这2年来该比对我这妈妈多吧?不过並沒有近朱则赤,沒有丝毫学习到院長的优点,小可爱依然一副随便型,早前听寫派发时自己冒充签名后,到了最近的听寫,也根本不必通知我了,自己去听寫,不必复习,随机应变型,不像姐姐,连听寫都紧張要命那种。

結果,听寫回来,肯定有好有坏的成绩了。成绩其次,但小可爱这样做,让我轻易掌握到她的学习进展,从另个角度来想也并非坏事一椿。

只是,我对小可爱过于包容,换来大可爱的抗议了!她終于开口说妈妈不公平并对她要求高,“妹妹考试錯多、听寫也不会,你都沒有骂过妹妹的; 我有时一点点粗心你就一直讲我了……”

我很开心大可爱终于敢说出內心感受,但也很担心自己过于包容妹妹,令当姐姐的她心理不平衡,便反复告诉她: 你和妹妹是不同个体,妈妈知道你们的情况不同啊,所以妈妈不能使用同样的教育罗……Bla bla bla一堆后,大可爱还不大明白“因材施教”的道理,但她知道她会比较在乎自己的功课,希望接下来她不会再心理不平衡及压力过度啦!

小可爱的马来文和英文听寫比华文强,或許26字母比5千年中华文化演变来得容易消化吧?小可爱的华文弱,除了左撇子关系,笔顺全错外,她也很沒有耐心冩中文字,常常寫到她呱呱叫。

 
 
这个听寫完全沒有知会我下,她自己完成的。
 


这个听寫亦完全沒有知会我下,她自己完成的。
华文的听寫和订正叫我看得好无奈。
听寫时是錯字,
但订正时小可爱寫的跟听寫时一样,
卻变成对字了!
文字也是如此,
听寫是錯字,但訂正寫同样的“錯別字”又变对了。
这样子,孩子还是会継续错下去吧?呵呵。
注意“公”字的听寫与訂正一样相同问题。
这个听寫也一样是完全沒有知会我下,她自己完成的。
所以明显看出她完全沒办法独立完成生字。
注意小可爱訂正的“秋”字,乱点那2点火。
我有告訴小可爱她寫錯字,但沒有强逼她擦掉重寫,
結果她又得过且过型了。

13 comments:

*静* said...

可能她都记得了,只是在写方面比较困难些吧!我也不懂明年的蕙蕙在书写方面会不会这样,因为她也是属于随意自由型的,她可以很用心彩颜色,可是彩彩下就可以直接放些颜色笔然后跑去床上躺下就睡着了,颜色笔、书都还在桌上!哥哥就不会这样,哥哥会收拾了才去睡觉的,所以....我也不懂要用什么方式教,虽然这个暂时对我来说问题不大,只是担心她会做下功课然后就不做,我就头痛咯!呵呵。

cutemum said...

静...
我老二更夠力...遇上彩色功课...叫弟弟做...自己看电视.@@弟弟也被2姐训练到懂捉笔彩色了...哈哈.

宅妈 said...

我小时候也觉得妈妈对我特别严格,考不好要打,妹妹都不必挨打,哈哈!!

我们家哥哥的学校没有功课,没有听写的,不知道他上小学的时候会不会适应突然要写功课,考试,听写。。。

said...

呵呵~看到很多小可爱的听写的字跟BB听写的差不多一样~她们都是5岁对吗~
小可爱的英文国文真的很不错~BB的ejaan spelling还没开始~我。。。希望她可以像小可爱那样能够handle咯~^^"

alyse said...

坦白說, 我早就看到妳在處理大可愛和小可愛的問題時的差別了, 雖說每個孩子是獨立個體, 應對方式不一, 但在孩子面前處理時, 真的要注意孩子的內心想法. 如果大可愛有看妳的部落格的話, 那更應該注意了. (有嗎?)
是囉, 怎麼訂正的字也是重犯的還打勾呢? @@"

小鎮姑娘 said...

我班的也是中文听写比较弱,毕竟中文字真的没那么容易学呢

Silvia said...

五岁就听写这么多字的?Trisha 没有哦!好担心她上小一不会写这些字呢!

煒霖 said...

现在五岁学的字还蛮多的,给她多看点华语字可能有些帮助吧!!! =]

Onghappyfamily said...

你不打算跟老师回应订正的字重犯之事。。。不知小孩会不会误解呢?

winnie@ah咪 said...

小可爱很班耐^^
呵呵,我婷婷不是左撇子,可是中文字一样糟糕=='''

最容易应该是ejaan吧,因为可以用suku kata来拼~spelling呢,婷phonic很差,我也不会~所以有时spelling 10题也是难咯·~

cutemum said...

宅妈...
你有問媽媽做么那么不公平吗?XD
你送的幼稚園不是传統式的对嗎? 还是可能6岁后有听寫?

枫...
对...我家老二和你家BB同年.
BB的事看了很压力,或許你得找找解决方案,別让她害怕上学...

ALYSE..
孩子们只要有时间都有看我BLOG...所以他們可以明白媽媽沒有隐瞒任何情绪。2个女儿“比較”下。.。我也很看到自己对老大有要求.。。后来我再反省.。。适量的要求而老大又能接受的情况下.。。应该不是坏事一椿吧?
这个对与错,我沒打算去问老师,不过回家我有自己跟老二交谈,最重要她明白.

小鎮.。。
我們小时候到底是怎样学中文,如今可以靠中文混饭碗呢?

SILVIA。。。
TRISHA 6岁也沒听寫? 不过平日听你说TRISHA对学习很强,可能你可以顺其自然.。。

小影.。。
她认得很多字了.。。但她不大爱寫字.。。典型文明人用电脑的?XD

ONG。。。
我对文字要求不高,对我而言文字是沟通,只要不是靠手寫文字生存如中小学老师之类,再加上她才5岁,我就由她吧,强制她寫得正确只怕吓坏她,不过我有告訴她问题所在。如果你有机会见识她寫字,左撇子的她无论中文还是26字母都不同一般人所寫,笔顺全錯!比如h啊m啊n啊,她从后寫起。

WINNIE。。。
只能说每个小孩天资不同,看我的情况,搞到做姐姐都埋怨了。。。
不过最重要的是.。。別像枫的情況.。。才5岁強廹要100,錯了要被打.。。太小了吧?

煒霖 said...

给她用太多电子产品的关系???

cutemum said...

小影...
沒有刻意碰了...但她都认识电子产品...时代不同...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