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Friday, July 26, 2013

心血来潮拍到一组很幸福的合照。是孩子自创的,他们说要做love。

是的,一个家最基本条件,就是一个爱。爱与被爱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还得有一颗心,于是说到爱,自然用心型来演绎。

大可爱的完美型学习、小可爱的十万个為什么,还有可爱虎的胆怯爱哭,叫我当了8年妈妈仍然是个新手。生育之前,我从来不懂怎样照顾小孩,但今天,小孩的每个动作我都得担起这份责任,妈妈这个身份当得既光荣却又处处矛盾的。

小孩模仿能力很强,家里是孩子最启蒙教室,磁场要好才能教養出自信快乐的孩子。我这妈妈却常常当得自信不夠,总是感觉自己做得不夠好,尤其我这个也大部份时间待在网络上的妈妈,仿佛更容易发觉自己的不足。我不懂煮也不懂裁,更沒有爱心便当,陪孩子玩的时間也很有限,到底是什么福份,能让我比现在很多渴望孩子的家庭,5年里有了3个宝贝呢?

某天和孩子的才艺中心院長聊了整小时多,沒想到让我有所醒悟,我看专家亲子教育书藉很多,很多道理我也懂得不少,但面对面和同样有3个孩子的妈妈,踏踏实实听她分享她熬过的岁月,不免让我惭愧自己只会日夜埋怨自己做不好,卻没有踏出一步去改变。

孩子的自信与快乐,除了外交可以弥补,我这妈妈是得清空自己满身的垃圾,自己装载了一身垃圾,要怎样散发出芳香的味道来令人欢喜呢?!訂下个爱的行动,“坚持”和孩子一起学习爱。

1。每天要了解孩子在我不在的时间里怎样过。
2。孩子有问题时,先沉下气,允许他们的解释。
3。当孩子想帮忙时,就算明知越帮越忙,也要让他们有參与感。
4。引导孩子说出感受,这些晚上我都用“寫話”方式进行,灵感来自密池,她实在很多亲眤鬼计。
5。以身作则,减少把负面动作影响孩子。
6。孩子喜欢往外走,再懒也要多走动!
7。减少在孩子面前看电视,把时间用来説故事。
8。吃东西时在饭桌上一起吃,不要电视配饭或各吃各的。
9。不比较,对孩子有所期望时,先想想自己是否能办到。
10。每天一定要有拥抱和KISS。

这些其实一直都在做的,但不夠坚持,祝我接下来真正成功,让相片意境一直和真实合一: 孩子是快乐当上我的孩子。还有什么你们平时在做的亲子活动?请与我分享。

希望孩子到老,都会觉得有妈妈的呵护最幸福。
享受KISS是最温馨的事。
我最喜欢这一组爱。
也刚好在我寫完这篇文字后,在网絡上看到的: 父母,这些“刀”你也有吗?我仿佛带着10把刀在育儿。共勉之。

父母都是那么爱着自己的孩子,都想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可是父母不知道,由于自己教育方式的错误,导致了错误的教育。

孩子就这样在错误的教育中成长,只有当孩子出现问题时,父母才意识到自己的教育方式有多么失败。

在我们父母身上到底有哪些致使错误呢? 

好比我们父母身上藏着许多把刀,提醒提醒大家,一起来看看,这些刀,你也有吗?

第一刀:砍去民主,种下强权的种子

在传统的中国式家庭里家长也就是家里的皇帝。

他们说一不二,强行决定孩子应该怎么样,不能怎么着。但在家庭生活中我们有没有做到最基本的民主呢?比方说涉及孩子利益的事情家长有没有征求过孩子的意见?当家庭内部出现争执的时候,无论有没有道理,家长总是习惯于用简单粗暴的办法,以“都是为了你好”的名义来代替孩子做出决定。

第二刀:砍去爱心,种下自私的种子

当你为如何抚养年迈的父母而与你的兄弟撕破脸皮,为分父母的那点遗产又与你的姐妹大打出手的时候,有没有注意到有一双惶恐的眼睛正疑惑地看着你的表演?
 
中国式育儿的十大错误:当你看到小偷在撬邻居家的门,拉着儿子匆忙离去的时候,有没有发现儿子的另一只手握成了拳头?当女儿告诉你社区花园的水龙头坏了,你是提上工具就去修理或者立即给管理室打电话,还是告诉她不要多管闲事?

你假装没有看见公共汽车上站不稳的老人,当孩子想起身让座的时候,你却用眼神去制止他。你的这些表现是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家庭教育的一部分,你的每一个行为都在一刀刀砍去孩子的爱心,而在他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自私的种子。

第三刀:砍去诚实,种下说谎的种子

孩子一旦明白说谎就可以不挨揍、不挨骂,或者可以让皮肉之痛尽可能迟一些来临的时候,他就可能慢慢变成说谎专家。

小孩子说谎都是被逼出来的。如果我们说实话可以得到实惠,那谁还愿意冒险去说谎呢?
很多的孩子都有一个困惑为什么大人可以说谎,而小孩就不能呢?
小孩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说明他已经发觉了大人是经常说谎的。我们给孩子的解释往往是辩解说我们的谎言是“善意”的。但对孩子来讲,善意的也好,恶意的也罢,那都是谎言!

第四刀:砍去冒险,种下平庸的种子

孩子要下河游泳不是教会他怎样保证自己在水里的安全,而是简单地拒绝理由当然是危险。孩子要登高也是安全的原因不被允许。

孩子都十多岁了,还不敢一个人到门口小卖部去买瓶酱油,因为大街上是危险的。不会自己削苹果,因为刀子是危险的。二十岁的孩子还不会开火做饭,因为煤气是危险的。

是啊!

现在的社会有些乱,出门有危险,在家也不安全。

但我们就这样一直抱着,他们又如何能长大呢?

一点点危险都不能经历的孩子肯定是平庸的。危险处处存在,躲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要教会孩子识别危险,处理危机!

第五刀:砍去守纪,种下违法的种子

孩子自己过马路很少会去闯红灯。

孩子骑车也会规规矩矩地在自行车道里行驶。孩子在幼稚园的时候就背“红灯停,绿灯行”的口诀。

可是当他们跟父母一起上街的时候总是被大人拉扯着不走人行横道线,不走地下通道,也不走人行天桥,而是翻栏杆、横穿马路。大人的藉口是我忙,赶时间。殊不知这一刀让孩子体会到的是规则是可以不遵守的,自己的利益大于规则的严肃性。

第六刀:砍去善良,种下恶行的种子

当孩子想给交不起学费又体弱多病的同学捐款的时候,你问他是不是学校规定必须做的,还问学校规定最少捐多少?你在一点一点砍去孩子身上善良的本性。买东西时别人多找了钱,你拖着孩子快速离开。

同事得罪了你,你指使孩子偷偷拔掉他自行车的气门心。

家里做饭少几棵大葱,你不去找邻居借,而是叫孩子到邻居家的小菜园去“拿”几根。你又一点点地在孩子身上播种着恶行的种子。

第七刀:砍去自然,种下破坏的种子

在公园游玩时你带着孩子去攀枝摘花。

离开的时候孩子要带走垃圾你说不用管有清洁工干。为了让孩子高兴也不管栏杆上禁止的牌子向笼中的猴子投喂食物。

喝完饮料你随手扔瓶子,抽完烟你随地扔烟头。

孩子的天性是热爱自然、喜欢动物的。

我们却当着孩子的面杀掉了她喜欢的鱼,杀掉了她觉得可爱的鸡鸭。让伤心的孩子怎么也不愿意再吃这些动物了。

我们在劝说孩子的时候用的是“万物为我所用”的逻辑。告诉孩子的是为了人类自己的生存,可以戕害一切的生灵。

第八刀:砍去创新,种下机械的种子

我们可怜的孩子在学校和家长的双重摧残下,已经不懂得什么是创新了。当孩子多问几个为什么的时候,我们或许会因为自己工作的劳累而懒得回答,或许就是他问的问题已经超出了我们的知识范围而敷衍塞责,或许你正在为麻将的不胡牌而烦恼。而我们惯用的伎俩就是这个等你长大了就懂了!这个不要求掌握,你记住就行了!

这个是不会考的!没有为什么!等等等等自以为聪明的说辞。

殊不知已经让孩子慢慢变成了考试动物,脑子机械化了,不会思考了。我们在为孩子选择学校的时候首要考虑的不还是它的升学率吗?我们才不管孩子学到了什么知识,只要能上台、成、交、清就好!

第九刀:砍去欣赏,种下嫉妒的种子

孩子小的时候总会毫不掩饰对一个人或者一件东西的欣赏,会毫无顾及地表达出自己的喜爱。孩子告诉家长某某同学多么优秀的时候,家长总是拿孩子的短处去跟他崇拜的人进行比较,要么说看人家多聪明,多努力啊!哪儿像你这么懒啊!要么说要向他学习啊,给父母争光!这种批评式的比较很容易挫伤孩子的积极性,极大地影响孩子的自尊心。

当孩子不知天高地厚的时候会说我要比他还棒。

可是一次次地超越不了自己欣赏的物件,又被父母奚落之后,孩子那良好的欣赏的心态就会变成糟糕的嫉妒心了。嫉妒这个人生的一大公害就被我们天真的孩子学会了!

第十刀:砍去竞争,种下仇恨的种子

一个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就是失败者要学会握着优胜者的手真心地向他表示祝贺。

我们都可能会在单位被同事超越,在生意场上被对手打败。回到家里我们不是客观地分析失败的原因,争取下次的胜利,更多的是找客观理由,辱骂竞争对手。别以为你的孩子还小,还听不懂这些大人的事情。他已经从你的身上学会了仇恨超越他的人。

我们每个做家长的人都应该反思。

在我们指责社会的不公,指责教育的失败、指责别人道德沦丧的时候,我们自己又是怎样地在培养我们的孩子?

收起你手里的刀,让我们的孩子能够健康地茁壮成长。保留他们天生的优良品质,给我们的社会以希望!


18 comments:

小鎮姑娘 said...

很幸福溫馨,要多拍啊^^

宅妈 said...

这组照片拍得真好看!!!

我每天晚上在孩子临睡前都会 hug & kiss good night,如果忘了,孩子也会跑来叫我hug & kiss 他们,呵呵~~

Silvia said...

这些照片让人看出幸福感,要多拍多post。
你们要天天如此幸福,人就自然越来越漂亮,有光采。
我和孩子一直保持牵手、拥抱、 亲吻的举动,
儿子今年十岁了,和他亲嘴时让我有在‘偷男人’的错觉....抱住他时喜欢他的体
香。
有时看到老公亲女儿时, 我也会吃醋的 (哈!哈!傻兮兮的妈妈)

恩轩至佳 said...

好看好读好心思。继续朝着正能量磁场前进,你会越来越出色的!

Han said...

你的十大信条我要背起来。

然后再拿起那十把刀,可是这样我就不能立地成佛了。。。 :(

Jean Ng said...

加油,别给自己太大压力,太高要求。

你是很努力用功的妈妈,记得要善待自己,妈妈自己乐了,孩子才会更乐的。你已经很棒了!

莎莎妈咪 sab said...

可爱妈~多可爱的家庭照:)

谢谢你的分享。你会做得到的。我相信你。对你也很有信心。

边做边学。最重要我们在努力当妈妈, 对不对?

leeanne said...

温馨的有爱家庭照。。

我每天都抱着女儿来吻,偶尔女儿一句我爱你会甜丝丝的。。

十把刀希望能收起来~让孩子开心健康成长!

借分享你的十把刀。。。

cutemum said...

小镇。。。
我摄影技术不好.。。可遇不可求.。。汗.

宅妈。。。
曾经讲好一定要HUGHUG和GOOD NITE KISS。。。也是越做越少.

SILVIA。。。
我也但愿保持高EQ。。。让自己可以像你这般年轻。看到你和孩子的棄眤。。。实在叫我該学习。。。你真的很爱你的孩子.。。我都没有爱得那么深吧?哈哈哈.

密池.。。
这篇合你胃口.。。我不求出色.。。只求孩子踏入青少年期时。。仍当我是他們最亲的妈妈。。。肯与我分享.。。別当問题少年就好.

HAN。。。
背起来是沒用的.。。很多亲子教条更加好.。。要如何行动才行.我也但愿自己不是寫爽.。。这10条其实是我生活中有做的.。。但就是沒有持之以恆.。。爽爽又出现而已.。。这样很叫小孩混淆我这媽媽到底想怎样。。。汗.
在成佛前,怎样和孩子搞好关系最重要.。。我很担心未来10年內我会面对更多挑战。

SAN。。。
你太高举我了!我是很想学你这般懂得享受生活善用生活.

SAB妈咪。。
不知怎的.。。得到你赞赏很有满足感.可能你让我看到你是多么成功的妈妈。。。把一个特殊小朋友教得如此出色.。。连你都对我有信心。。。好像很“威风”。。。哈哈.
但愿我这贴子不是沖动而寫.。。我希望可以行动也一致.

leeanne...
以前一个孩子时。。。我也很用心在抱在KISS。。。結果喔。。。我这种是应证了:一个孩子照书養,2个孩子照猪養,3个孩子天生天養,我越来越懒惰.
那10把刀也是早上刚好从网上读到的.。。拿去用.

Onghappyfamily said...

可爱妈,好温馨的家庭照!

谢谢你分享那10巴刀。。。

你说得对,“订下爱的行动,坚持和孩子一起学习爱”!

我们一起加油吧!

*静* said...

说到拥抱和kiss,不懂什么时候开始,就没有了,而且我也好像都不太喜欢儿子kiss我,觉得有点geli,不懂为何会有这样的感觉,是否自己太保守了呢?不懂!我虽然也是三个孩子的妈,不过,跟你的想法一样,好像是新手妈妈一样,够力><

芷晴妈(Peggy) said...

我开心读这一篇, 更欢喜看到你的改变!
学习爱, 很棒的选科哦! 祝福你!

gracefam said...

不同年龄的孩子,会喜欢不同是东西,妈咪也要学会喜欢。好像我的大妞喜欢韩国歌手,我为了要更认识他们,所以要去fb like那些我女儿喜欢的歌手,这样才能认识更多。我的小妞喜欢看科幻电影和动画,尤其是有动物的,所以我会去下载电影跟她一起看,一起讨论剧情。

alyse said...

很溫馨的照片和分享, 開心看到這樣的改變. 我覺得一個幸福的家庭, 就是需要這些元素.
我和孩子每一天都會擁抱, kiss和說我愛你, 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希望能一直維持下去, 因為那是表達愛最直接的方式.

bteng said...

有可能我只有一个宝,所以我们之间都很亲密。拥抱,亲吻和说“我爱你”都不缺。。。我觉得彼此的信任也很重要。

我们一起加油!

cutemum said...

ong...
照片温馨,但现实非天天都那么好才惭愧.
这BLOG后,老公有努力配合,有溫馨感,希望持之有恆.

静...
就如同我也沒办法再母女同浴一样,虽然她們都没感觉了.哈哈.我的新手該比你更新手,你的廚艺一天天进步,我还在原地踏步.

PEGGY...
你的SMS叫我悲哀,寫了那么多年,只喜欢这篇.哈哈哈.
什麼时候得空考考我的选科啊?

grace....
我但愿孩子跟我一样別追星,我沒这兴趣的...哈哈哈.

alyse...
我也希望可以向你看齐,把家经营得幸福满满的.一个人力量有限,希望全家人理念和我一致.

bteng...
彼此信任和包容是最大的原素,我也最需要学的一项,尤其如何聆听他們的話.一起勉勵啦^^

煒霖 said...

很喜欢那亲亲的照片,很温馨!!! =]

cutemum said...

小影...
谢谢...我摄影很皮毛...看到你BLOG的照片介紹才令我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