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Tuesday, July 23, 2013

小孩煎面包

如果说,使用万能胶很危险,我这样让大可爱独自在廚房煎鸡蛋面包,我这样的一个妈妈会被控吗?

8岁,大可爱会折衣扫地这些基本家务了,不过懒性也跟着滋長。我也沒刻意要求孩子一定要帮我分担家务,也沒有使用任何鼓勵方式去激发他們做家务,更也沒有大条道理告诉孩子家是大家都有份,应該一起负责家务。我等待,家里每个成员自己醒悟。

结果,大可爱的情况是,上手的家务沒有滋長到持续的兴趣,反而是陆续寻找新的玩意儿。  这回,給她发现煎鸡蛋面包很好玩。

我家的煤气炉是旧款的,开和关都要“Tak” 一声很大声。玩火风险很大,我这沒有警觉性的妈妈,从第一次有看头看尾一下,接下来的3次,都任由她在廚房发挥了。换句话说,我家连续4周日的早餐都是煎鸡蛋面包。

自己下手格外好吃吗?大可爱还在眷恋下厨的乐趣。  看来众家务中,masak-masak最好玩了?

那几岁才是下厨合适年齡?

一镬在手就可以翻转面包,
都不知该赞有下厨天份,
还是我沒有警觉性。

24 comments:

emceetrendy@gmail.com said...

我家大寶也是會下廚,不過我家用的是電爐,我覺得煤氣爐太危險了。

Silvia said...

来....来....来....我来呦!我陪你一起被控吧!

我家也是用煤气炉的,孩子五岁就让他们碰了(他们是否喜欢是另谈别论),不过差不多8岁才准他们自己开炉的。还有4岁就碰刀子切菜(更多人反对)。

我觉得只要他们明白用煤气炉和刀子的危险性,他们比谁都更小心了。我家孩子是乖巧和有自律的孩子, 暂时没意外发生过 (摸木中.....) 。不过那种捣蛋型的孩子,父母别让他们冒这种险喔!

不过我家的兄弟姐妹很小就会这种事了,用煤气炉煮快熟面,家常便饭了。

一般的家 said...

我家的6岁也让他煎蛋了~
我家是用煤气炉的,如果用平底锅煎是没有放油的,味道当然不是很好~
如果是用油煎有时会弹油,不过是开最小火,慢慢煎,弹到油是会痛,但是不会很痛~

2种煎法目的是为了让孩子知道不同做法有不同口感,还有不同的难度~

下次要教他煮全熟和半熟的。

ccm said...

我这样教小朋友,先tak一声开火,见到出火之后,再将pan或者小锅子放在上面,千万不要先放pan后开火,要是tak几次没有着火,堆积煤气在pan下面就会bong一声很大火花啦!

宅妈 said...

我们家的小孩是胆小的,我看到10岁应该都不敢“开火”
只要有危险意识,应该还好吧~~

yokeping said...

eh,有问题meh?我儿子也是小小开炉煮了,我也是给他刀子切水果的哦,孩子们越小学会用这些东西不是更好吗?surviving skill才会强嘛!我自己小小年纪也是会煮粥了,所以我相信好好的相信孩子们可以做的好不是更强嘛,如果他们烫到手,又可以学这个烧伤急救喔,下次也就知道手要放哪里才不会烫到,很好啊!还是你们会觉得我比较变态,哈哈!

Han said...

看了几个留言,有感要建议恩轩至家主办小孩下厨比赛。。。。

开炉这回事,我不烦。因为我家没煮的。哈哈哈哈

Michelle's Wonderland said...

做么会被控? 傻啦! 如果是这样,我妈在我很小就被控了。 我小学时因爸妈经营小贩生意,我就必须学会帮妈妈采购猪肉和一些其他材料。妈妈没空煮时就要帮忙煮晚餐了。不苦啦,回想这是很好学习机会。至少很小时我就会分辨猪肉部位,买菜也难不到我。虽然现在少煮,但至少还懂得煮呀!

凡是小心就对了。

小鎮姑娘 said...

不會被控啦,但還是要多小心啦,畢竟是火的東西嘛!^^

Onghappyfamily said...

只要教孩子煮时要小心,应该可以放心让她们学煮。我不只教女儿如何开关火炉,还注意没有塑料袋,纸在火炉周围。关火时确保有关好,才不会漏煤气。

我女儿假期的午餐多是自己在家炒饭。。。自己搞点。偷懒时就吃懒人餐,自由发挥!

alyse said...

我家也是煤氣爐的, 但還沒試過讓小睿自己開, 讓他關就很常, 他也常幫我炒菜, 但就是很怕燙. ^^"
我覺得讓8歲的大可愛準備簡單早餐沒問題啊, 這是很好的學習呢. 不過一開始媽媽還是在一旁陪著叮嚀著比較安全, 等妳覺得很放心了, 才讓她獨自在廚房忙.

cutemum said...

tRENDY...
很多人都分享电炉很适合小孩开伙...我沒用过...周遭真的不烫手?

SILVIA...
我家的也时常去关GAS...也是3岁左右开始...但直接这样下厨还沒有試过...除了我沒有耐性慢慢教...小儿子煮菜都要我抱那种...我也不大好厨艺不知要教孩子煮什么好.
那天儿子也教他用刀切东西...我也想冒冷汗...他是不懂刀锋之险的小子!

一般的家...
哇...你儿子也很历害呢! 是喔...我可以先从煮蛋+快熟面开始教...只是煤气炉...你有守住你孩子吗?

CCM...
我还記得第一次教大可爱开煤气炉...結果她一动手就扭断了制..还要維修...哈哈哈...从那次起她不再自己开...她只肯自己关...那时好像也是3、4岁左右的事...我也不大敢让孩子开煤气...通常都开好...由她們关.

宅妈...
我家的2个女儿基本上只要跟我一起时都蛮大胆的...什麼都要试.你可以慢慢教...我这贴子后发现蛮多小孩都懂下廚的...

YOKEPING...
哇...你也是小小就让你儿子下厨...那他现在会煎蛋之类了吧? 我女兒现在才在学用水果刀切苹果吃...爽到她...但上周教小儿子用刀...他是初生之犊。。。不知刀之危险。。。教他时也好象有种满足感让他懂多一件事.哈哈.

HAN。。。
你吓到密池不敢在这贴子留言了.
你家3餐都在外头吃?

米雪乐园。。。
我.。。有点意外.。。原来你会煮.哇哈哈哈.

小鎮.。。
哈哈.。。绰头而已.。。我没乱用童工XD

ONG。。。
你女兒多大就独立在厨房? 我有个同事.。。他把3个儿女教得很好.。。中学就会分工合作煮饭煮菜.。他放工回家不愁沒饭吃.。我也想学他呢.

ALYSE。。。
我家的也是常帮我关炉。。。我也不敢让他們开。。。尤其大可爱当年力度不夠弄断制后.。。她也不帮我开炉了.。。
像这几个周日她讲她要煎面包.。。我可以搞我自己的活儿。。。真的有轻松到.

恩轩至佳 said...

是咯是咯,我看到Han的留言,吓倒了,不敢来留言。

我家也是用煤气炉,没问题啦!不过,我那24孝老公是千叮咛万交代,千万千万不要自己开炉。。。晕。

cutemum said...

密池。。。
你家老公是叫你还是你孩子不要自己开炉?是36孝爸爸是吗?
不过按住TAK的那一声。。。孩子力度不夠大.。。

Han said...

建议转用火炭炉,顺得肥爸意,又顺得密池心。
又没有TAK TAK的烦恼

cutemum said...

HAN...
起炭炉也是一门学问。。。我娘家还是用炭炉煲汤。。。好喝.。。
我家啊.。。买过2次炭炉。。。都用来入伙之用.。。用完又被弃了.。。

Han said...

起炭炉也是一门学问
所以炭炉最适合密池和你,因为你们最喜欢学和问的了

cutemum said...

han...
实在有荣誉感.。。原来我在你心里那么有求知欲.
可惜事实是我沒有密池那么高水准.。。科学实验室不打烊。
我爸妈的专長我都沒有学会。

Onghappyfamily said...

Han 的建议,改用炭炉可以考虑,也很“华德福”一下。。。哈哈!

可爱妈,我不是很记得了,大约老大12岁吧,便自己独立在厨房。

cutemum said...

ong...
我只会想怎样最快最省麻烦而已XD
那希望12岁老大可以煮全家人饭菜啦.。。XD

一般的家 said...

当然是守在孩子身边咯,有时孩子还是需要协助的~最先我是教他洗菜先得,后来洗腻了就玩煎蛋咯~~煮面我还不敢,因为滚水,有个万一就惨了~

cutemum said...


我也勤劳些...不要怕麻烦了...从簡单教起.

煒霖 said...

很乖哦,我家那些小孩不用说煮,连吃都懒惰拿汤匙放进嘴巴里面,都一直要喂!!! =[

cutemum said...

小影...
小孩喔...都是做他們不会或少碰的事...吃饭这些喔太熟练了...我家偶尔也会吵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