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Thursday, July 4, 2013

应当找治疗师吗?

早上送小可爱上学,院長語重心長的告訴我,小可爱有点问题,要多点关注力。

对她而言,她办教育数十年,小可爱的情况有异于一般小孩,非一般闹情绪不合群,我想情况真的如我早前猜疑般的糟糕。

我不知该怎样深入观察,我的沟通和交流能力也不夠强,小可爱很多时候比姐姐更口密,在学校如果有发生问题,她很少回来讲,就像这2天院長不停跟小可爱交流,问她參与年底学校concert排练的事,她根本也沒有向我提过一句话。她只是一直很坚绝的跟院長说不要。

一般小朋友,都会在大人随口哄哄下,就可以快乐玩乐或參与,但小可爱的情况,院長亦认為她脾性过于倔強了,非5岁小孩的能力所有,她觉得小可爱出现某方面障礙,令她无法接受陌生环境或新改变,她建议带小可爱去找心理医生鍳证做治疗,以免情况更恶化。

她说,幼儿园里有个小孩,天天上学哭了8个月,后来她的妈妈带他去做治疗后,可以接受上学了,目前好好的学习沒再哭闹。

还有一个小孩,院長发现他无法在指定格子寫字,上了小一,他妈妈才接受他的孩子有问题,赶紧带他去看医生,医生说,还好他早了1年来,如果8岁才去,要纠正功夫更难了,因為一般小孩的性格都会在8岁时期成型。

院長说,小可爱才5岁,发现了问题,要趁早补救,別让情况定型再补救就困难了。

我也知小可爱有問题,才刻意安排她去学习自信课程,但我却让她跟姐姐同一班,因為我还是以為她还小,不敢独自一人学习,可是1个月来的課程,我也有注意到她抗拒“突出”她自己,她希望被人忽视,发现不到她的存在。还好的是,有姐姐拉她一把,她还勉强肯配合一些。

在家的她,活跃十足絕无问题,但在外头,她就无法融入“社会”里了,就算一家人出门,她也从来不会独自离群,她会害怕自己不见了,上个厕所一定要守她紧紧,就算站在她进的那间厕所格外也不行,一定要陪她在里面。  还有,从小到大,她都很怕毛绒絨的玩具。

对于那么小的孩子,这种无法跟外界接触真的也是问题来的,是吗?我应該找治疗师?要怎样下手呢?这一种又叫什么问题?

小可爱在家很活泼很叽喳,
但在外人面前就很恐惧。
院長讲她的惧怕,比普通小孩的严重多了,
她的教育经验告訴我小可爱是问题儿童了。
图為两姐妹早前拿颜料笔画自己当化妆,还会用颜料打红晕。
刻意安排小可爱上自信课程,
希望可以栽培她面对人的自信。
但我亦有发现她偶尔会想避开老师,
还好有姐姐带著她做。

13 comments:

小鎮姑娘 said...

这是人群恐惧症吗?
其实我也不大了解,但希望她真的可以和心理医师谈谈,也许有帮助。
加油喔,情况没有想像的糟糕,不要太忧心。

Silvia said...

可能除了这起事件还发生了我不晓得的事情,我也不太了解小可爱的个性发展,所以我无法给意见,不过我可以分享我的经验。我个人认为.....假如单凭小可爱不愿参与年底学校concert排练的事来评估,我觉得是太武断了。

Bryan 4岁和5岁都不曾愿意参加concert演出,全班只有他一个。虽然我希望他上台演出(当然我也纳闷,曾经以为孩子不妥),不过也没强迫他做不喜欢的事。自问....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在台上面对观众,包括我自己。

他多次去森林教室活动,也是爱离队藏在一个角落的,跟我上过课的水晶是最清楚了,但是我觉得没有问题的,这是个人喜好的问题,不喜欢的事就不屑一顾,就这么简单而已。他上小学后一切恢复正常了,他不爱唱歌、不会故事演讲、不会表演乐器,但是 speech & drama 也当过主角之一呀!时机到了,孩子就自然爱参与了。

试试看...放轻松....别把问题放大来看,一切都安好的。

moonlotus said...

找一个不是moneyface的心理医生告诉你真正的答案!我女儿的脚也看了两次医生一次免费咨询。

菊姿 said...

其实你也可以去政府医院的心理医生看看。 就先去普通诊所告诉医生你的问题, 他就会refer 你去了, 不过都要等大约1-2个月的时间。

最近我带着楷到职能治疗师那里做治疗, 就是她会找出孩子的感统问题然后针对性做运动和游戏, 情况已经比之前好很多, 至少, 我没有再对着他无助流泪了。
我觉得我会带孩子去看医生, 听听医生的说法, 看看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助她, 但是也不要太紧张, 别让孩子觉得他有问题, 以轻松的心情和孩子一起面对, 帮助他们度过这个关口。

yokeping said...

我不是很会这些,但是你也知道我的孩子的问题吧,我原本也是和孩子出现沟通不良的问题(一方面爸爸也有打他),所以我孩子的问题才会变得严重,但是我基本上是认为如果学校有这样的推荐的话,如果可以(也为了让自己安心),可以去看心理医生或者是辅导员。我本身是没有带孩子看心理医生,只是看辅导员,我在辅导员身上学了很多,也发现原来我们华人很多时候教导孩子都出现很多错误的方式(当然不是说你啦,而是普遍上华人的教养方式),我看了很多,学了很多的沟通方式,我儿子现在才好多了至少上课,自信都有了。不过可以告诉你的是,通常这些辅导员主要是教导父母如何与孩子建立良好的关系开始的,我有一些资料,不过是不是可以针对你的问题,我就不晓得了。如果有需要,我可以把这些资料印影给你,不然我也可以把我的辅导员介绍给你,你让我知道吧。。

Onghappyfamily said...

如果是我,我会征求专科医生意见。还有,我见意你,先单独跟医生谈。尽量不要在小孩面见批评小孩的缺处或问题。一步步来,别太紧张!加油!

gracefam said...

我觉得应该去给专科医生看看,如果医生告诉你她没有什么,很正常,那么你也不必担心了,如果是有,早点接受治疗也是好的。

一个普通女人 said...

我觉得这个花卉生物能量或许有帮助:

http://phytobiophysics-moon.blogspot.sg/

JESLYN said...

我是个没经验的妈妈,可是如果发现到不妥去征求专业的意见也未免是件坏事,就去咨询一下意见才来看下一步要怎么做。。。加油哦

Han said...

院长十年来看过的小孩肯定比你我多,所以我觉得既然她这样说就有她的理由。

去和专科谈谈,只会帮到小孩,你没有什么损失,除了一些金钱。

cutemum said...

謝謝各位的分享.

我目前的决定是不去看心理医生,除非有机缘去政府儿科有机会接触里头的心理医生再咨詢了.

我有问了孩子的motivation老师,她说可以再帮我观查小可爱,她说小可爱情况还不至于急著找心理医生,希望她有办法.毕竟我之前送去她的課程,也是希望可以改善小可爱的怕生情况.

老师有说,小可爱不是领导人才,但她的服从和配合还蛮行的,我说她在幼稚園容不入圈子,在motivation可能有姐姐陪伴才有安全感吧? 老师说下周会帮我关注小可爱,尝試换一换组別,再来针对情况做出教育。

上周四也发生了件事,小可爱晚上一直吵我买礼物給某同学,她讲某同学不跟她好,只有买礼物送同学,同学才跟好.

我觉得此情况不妥,因為我已连续几周听小可爱讲同学不跟她好了,现在还严重要要送礼物討好同学,便隔早請院長帮我观察. 結果院長找她談,她告訴院長,是妈妈要买給同学. 之后晚上院長在她面前告訴我,我看到老二面色不妥不适合多谈,上车后再問她,她一脸委屈说,她沒有说过这样的話,是院長自己讲。

昨天早上再跟院長談,她也不排除有可能小可爱很要求完美,她接受不到自己有错,觉得一声sorry 很為难,就継续一个谎言再盖另一个謊言了.

忽然,我仿佛醒了,大可爱在这年齡时,亦有说謊的行為.我想这是成長过程之一吧? 我应該做的...是教育小可爱正确的行為,不让问题重复及恶化下去.

尤其大家都说,老二的性格通常較独特的,我沒必要把自己的孩子先标榜成问题小孩了.

Onghappyfamily said...

可爱妈,我深信父母最了解孩子状况,好好观察小可爱吧!

至于说谎这件事,于我的经验,是个成长过程之一。不过,我们得把说谎是不良行为讯息传达给孩子。不要问些问题/制造机会给孩子继续讲一个谎言再盖一个谎言。

如果我是你,我会

1. 告诉孩子,说谎是不良行为。爸妈会很不高兴如果发现到你讲骗话!

2. 我就相信你这一次,因为你是我爱的女儿!

3. 你是不是很买礼物给某某同学。不过,妈妈觉得只送个一个同学好像很不好,其他同学会失望、伤心!不然,等儿童节时,再买给全体同学,好吗?至于那朋友不跟你好,你就别放在心上,还有其他朋友可以一起玩呀,不是吗?

cutemum said...

ong...
你分析的很仔细...謝謝你...
你的3件事...我只做了第一件而已...你真的比我心细很多.
她很喜欢那个同学...时时刻刻都挂嘴边...这事儿得再跟她談談...她还小...沒必要只把心事花在一个同学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