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Wednesday, August 21, 2013

古井老故事

这个老家,本来住着10个孩子。就算生活一般,但養的10个孩子总算各有成就。

这个家最开心的,当然是10个孩子的妈妈,我的婆婆。我已模糊了公公了,他在我很小时就去世。但我仍觉得我的公公婆婆是世界上最好的公公婆婆。

当我婆婆还在世时,她最感到威风的是,孙儿们几乎个个是大学生,在10年或更早以前,上大学还是很光宗耀祖的事,我是家里最没斗志那个,沒有出人头地的欲望,当年SPM考完可升上中六,我读了1个月就逃出校门,只想随便读家学院找份工作就算了,所以才认识今天名气算是很红的尹汇雰,她跟我是同班同学,悄悄说,我们那班才5个人,所以感情肯定很好

扯远了。

这10个孩子里,我爸排行第二。岁月无情,这个家各有生活,手足情自婆婆8年前去世后,沒那么亲密了。所以我很羡慕那些家里沒了老人家的,手足情还是很浓厚那种,我本身是个失败例子,所以我一定要求我的3个孩子手足情深!

我爸成長的地方,是个偏僻乡区,但太平不停发展,再偏僻的地方,所有设施都不再缺了!我也有点难置信,这个太平小镇,至少有6家以上的名牌快餐店,还有台湾美食馆、越南菜、日本菜、西餐厅……各国美食已侵略了这么一小块的土地上。

我爸的老家,现在是3叔住着,古井依旧保留,但近年来已沒当食水,部份洗涤工作还是用著它。这个井水,也失了当年过年欢愉气氛,所有小朋友很爱围绕在井里观看的乐趣。

我的10个伯伯叔叔姑姑们,  大部份都有在太平,不然皆在KL,我也只有一个小姑姑云英未嫁,也从此没机会再嫁了。她当年為了工作,也支身来到KL寄居叔叔家,偏偏,她的命似乎特別苦,近这10年来一直受病折磨,到最近这几个月医院都是她的家了。

去医院看她,看得出她求生意志力很强,她不想就这样走了。或许是她有心愿未了吧?征求了她的意见,昨个儿,从subang医院包救护车,让姑姑回去太平医院,回去她生于斯的土地上,一路上折腾,下午4时许终回到太平,今天凌晨12点半,姑姑終于离开了。

愿10个孩子里的最小姑姑一路走好。安息了。

这口井对我家孩子是教育。
孩子们觉井是那么新奇的玩意儿。
小可爱问我井有多深?
我随口答,天有多高,井就有多深。
胡扯。
打起的井水过滤沙石。
过滤的水絕对清澈!
小时候的我觉得井水很好喝。
让小可爱感觉用井水洗手。
这个天洞,就是井水的来源。

18 comments:

宅妈 said...

我没有看过井吔~~

Ee Siong 一雄 said...

屋院里的井,真的很少见到了^^

小鎮姑娘 said...

真的很有历史啊

Nat said...

Wow...keep it...maintain til yr great great great great child. Feel like wanna bring my kids to yr hs lo..haha. i love the balik kampung feel.

leeanne said...

难得,这口井一定要保留呢。。

Silvia said...

愿小姑姑一路走好,安息!人很奇怪的,回到家乡算心愿了了吧?就安心走了。我家公走的时候,偏偏是儿子换班照顾他的时间,后来我明白,原来生病的人要走,其实自己可以‘主宰’到的。

家里没了老人家手足情还是很浓厚家庭,我父亲家族和母亲家族都是好例子,我妈三姐妹很小成孤儿,由姨婆照顾,他们感情很要好,后来与同父异母的5名哥哥姐姐相认,感情一直保持很好,虽然我外公早就不在了。

我父亲的6兄弟姐妹一样手足亲深,一代传一代~连我们的嫂子与我们都很亲密的。虽然我父母分开多年了,我妈还是去出席我爸那边的家庭聚会,她和晚辈的感情依然要好的,晚辈也尊敬她。反观我老公家庭,母亲还在的呀!连自己亲生兄弟的感情都疏离得很。究竟要如何做到...手足情深!是很有探讨性的课题呀!

Han said...

太平的发展真的一日千里,看得我目瞪口呆。
十八丁也不能逃过大事发展的魔掌。

我有用过井水冲凉,不过是用抽水机抽上来的。

cutemum said...

宅妈...
你的老家已不在了是吗?

一雄...
你的漫画好美...怎么停了3年?

小鎮...
將来老家沒有人...井該也沒了吧...这老家共有3口井...

NAT...
几时回来?

LEEANNE...
老家已陈旧了...

silvia...
走得太快了...才回到太平半天...
生病的人要走可以主宰? 你怎样明白?
我的大舅家也是感情很浓厚...他有14个孩子...2个老的不在了...但我的表哥表姐们都很深厚...很令我羡慕.
也不知什么福份能成為一家人...所以我一定要想办法教孩子要珍惜这难得的情緣.

HAN...
你也有常来太平逛吗?
我也很吃惊...太平本来就是美食聞名的...却还能給一堆外来客侵入...还越来越多....
我三叔家的浴缸水应該还有用抽水机...

宅妈 said...

对呢,已经被铲平发展了~~

Han said...

太平是一个好地方,一定要常常来啊。。
马登,甘文丁,POKOK ASAM ....

彤妍妈咪 said...

你小姑的故事让我湿了眼眶。。
人生总是辛辛苦苦来,辛辛苦苦走。。

恩轩至佳 said...

你一口气写了那么多篇哦?我来不及“追读”了。:-)

节哀顺便!

这古井在你家?我怎么完全没印象,好像没看见它?记得好好保留着,已经是少有的“教材”了。 呵呵

Han said...

恩轩至佳, 你要“死井‘ 还是 ’活井’?

cutemum said...

宅妈....
所以发展和保留古迹有时无法並存...很无奈...

HAN...
改天我回去...你来找我饮茶...
BTW...你例的名字不是我家:P

MOON...
每个人的命运大不同...我也学习如何知足...

密池...
有人問我这个月博文怎么上得那么慢那么少...就努力呕文了...嘻嘻.
这古井不是我家...是我爸爸的老家.:P
姑姑明天出殯...我会送她...

HAN...
我也不大明白.

tunadolphi said...

这个有水的古井,真的很少见,要好好保存。相信很多在城市长大的孩子都没有看过井,更甭说亲自打井水了。

P/S: 你更新博文的速度,让我望尘莫及啊!:P

Onghappyfamily said...

以前外婆家也有一个古井。我的妈妈怕我跌进井里,整天吓我说一些***的话,听了怕怕不敢靠近啊!

如果没有抽水机,要有一定的功夫才能装滿水拉上来的。

煒霖 said...

现在家里面有井的应该很少了吧,真是很特别!!! =]

cutemum said...

tunadolphi...
这井只能在古老村庄存活...再迟些也会沒了...
你原本是大马哪里人?
我的BLOG很慢...平均起来才2天一个文...有些人一个月能寫上30篇的才叫我佩服呢!

ong...
哈哈...以前的我們老是被大人吓到...那时还好我們靠近沒人说什麼...我們小时蛮喜欢玩那口井水的...
我叔家也是之后才用抽水机...我小学时在他家洗澡也有試过自己打井上倒去浴缸里...好冷的水...

小影...
是的...这已是历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