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Wednesday, August 7, 2013

哺乳周感想

3个孩子,都曾是哺乳孩子,大可爱半年后送回娘家,喝断奶草药把奶停了; 老二2年多,怀了老三奶味有变吧?她自己不肯再吸,没机会享受2个孩子同时哺乳的乐趣; 所以是可爱虎最為依恋,如今34个月了,依然当我这沒奶娘是人肉奶嘴。

每年8月的第一周為世界哺乳周,这个运动最大的宗旨是鼓吹哺乳,请所有妈妈们用最天然的人奶来哺育自己的初生儿。我亦相信有些妈妈很不开心怎么有这样的日子,心情有受打击。

不管有奶也好,沒奶也好,因為当妈妈的心情都是一样: 宝宝皆是宝。无独有偶,那么巧遇上这些天又爆发毒奶粉事件,许多奶粉妈妈对孩子的情况感到惶恐。就算我鼓勵哺乳,我当然很渴望妈妈们跟我一样,尽能力哺乳,但我并没有以另类眼光来看待奶粉妈妈怎么不哺乳,毕竟无法哺乳的原因也很多。

就像我,可爱虎最依恋人奶,偏偏也很讽刺,在他1岁后我竟然贺尔蒙失调,需要医葯调理,医生说就算我不肯停人奶,也会沒有奶水了。果然,葯物调理之后,奶水当下像紧锁了的水喉,再也滴不出了。可怜的儿子,还在眷恋妈妈的奶水,沒有断奶的心理准备,結果,搞到今天,依然还是妈妈就是奶嘴。

当今社会,饮食世界里常常爆出各种有毒件,不一定是婴儿才备受关注。健康对于众生皆平等。在近来经历的死別,我忽然感觉有点怕死,希望可以在饮食上多加关注,尽可能饮食均衡不乱吃;相同的,如果你才正怀孕,你可以勉勵自己:絕对有制奶的能力,让宝宝可以饮用到你的奶水,免了突如其来的有毒事件,防患于未然。

我觉得自己亦非奶水很多的妈妈,但我有点骄傲的是“毅力”有点强,我在孕期就开始制造奶水,我一直催眠自己是有奶的妈妈,然后孕后期約7个月后就开始在沐浴时按摩胸部有助分泌奶水,偏偏我应该就真的是奶水稀少一族吧,产后都沒办法马上有奶,一直到第三胎我经过专人lily,第一天特地去医院探我,我才洞悉了更大秘笈,也該是很多人忽略的,按摩原来不只是胸部,还要从腋下的乳腺往胸部退,才会让奶通流,所以,也只有老三,让我全然没在一开始的前几天碰过奶粉,直接哺乳到1岁。

哺乳妈妈又是职业妈妈,对我而言,最难的就是扛著一堆物品进进出出上下班,如果要外出更諸多烦恼,我也因為哺乳挤乳放弃很多事情。但很感恩我都走过了,当年3个小孩,每一个都是每天上班大小包,还要被人捉弄我这媽媽很伟大,是一头好牛,躲STORE ROOM奶妈……各种各样的名词都有,但这一切都值得的。我同时贏得了和孩子最亲密的感觉。

当然我也沒意评击各种原因而使用奶粉的妈妈,因為我的老大6个月后就奶粉養大(也是目前有传毒奶粉的牌子之一) ,儿子目前还是不肯吃饭吃粥,又有各种敏感,同样靠奶粉维持3餐,我也有惶恐的,也感恩刚好儿子服用的沒在名单里。

我不强调一定要哺乳,哺乳也不是哺乳周才要提的事,但如果你正怀孕的,先让自己有机会试一试哺乳的滋味,宝宝贴着你胸膛吮吸着你突然会制奶的胸部,你会觉得这是一个多奇妙的人生过程啊!

不逼自己一定要哺乳,有很多哺乳妈妈甚至问过我,很压力有什么办法再加奶,死都不肯奶粉哺喂,我也会告知,把紧压的情绪放松,越在乎沒有奶水,就算让你产奶成功,也不是好品质的奶,顺其自然,別过于拒絕奶粉,就当它是一个饮食辅助品。前提是,试一试哺乳的乐趣。


我非多奶妈妈,每次挤奶数量約平圴5格,
但我很准时挤奶,
也一直告訴自己,我的奶是配合孩子的食量而制,
所以我才能哺乳时不必添加奶粉了。
我还可以有一包包的奶水囤集,
一切都是自然不强求而挤出来的。
所以当我有问题停奶得改用奶粉,
我一样接受。
至少我有尝试过哺乳,我的心的出发点都是以孩子為重。
目前的奶粉事件,造成部份妈妈心惶,
听取医生意见,一定沒事的。
哺乳儿子时拍的。
爱拍照片的我,没什么拍哺乳照,
今晚該回去拍拍儿子还把我当人肉奶嘴的样子,
等他大了回味!

14 comments:

Han said...

"就像我,可爱虎最依恋人奶"


你怎么知道你也依恋母奶?
你妈妈告诉你的?

cutemum said...

han...
我指的我...是讲儿子到1岁时我沒办法再哺乳...得改用奶粉養儿子.
文笔不好...整句話的含意是:
无法哺乳的原因也很多。
就像我,(可爱虎最依恋人奶,)偏偏也很讽刺,在他1岁后我竟然贺尔蒙失调,需要医葯调理,医生说就算我不肯停人奶,也会沒有奶水了。

我妈讲我那年代有奶粉...我是喝奶粉長大...><

Han said...

明白了。 我的理解能力有问题。
你的就像我的意思是不是:比如我/ 就拿我的情况来说/ 我的原因是

cutemum said...

han...
对了...是我寫得不好...误导你...
哈哈哈...很好笑.

宅妈 said...

我很后悔弟弟才哺乳得到4个月,因为精神+健康都不好,最后放弃了,很可惜 >.<

moonlotus said...

我女儿也是非常挑食,吃过的食物可以数得出来。请问三餐奶是什么奶?我女儿喝oatmilk,周日吃我妈妈煮的粥(只加马铃薯萝卜)。

cutemum said...

宅妈...
別执著...最重要有尝试过...虽败犹荣.

MOONLOTUS..
我家的就只喝isomil...其他全部不接受.烦恼.想当初換奶粉...所有牌子豆奶都有试...他的体质偏偏只能接受isomil...现在我也有想試植物奶...他也不肯喝.
我儿子粥饭都不肯吃...除非哪天有MOOD...吃多2汤匙.

彤妍妈咪 said...

很羡慕可以哺乳的妈妈。就算是一个月都好。。

cutemum said...

MOON...
还要再生吗?:P

小鎮姑娘 said...

我也沒有很堅持,所以很敬佩妳們!
我兒子一個月,我女兒八個月,真的很少。

cutemum said...

小鎮...
我的分享也是个人感受...希望不造成任何哺乳或非哺乳媽媽困扰....
因為我就是那种沒有立场的人...哈哈哈...

Onghappyfamily said...

我很怀念哺乳,与孩子密切的接触的时光。。。。!

菊姿 said...

我不知怎么搞的, 真的没有奶。 能够让哺乳三个月, 好像就是很大的进步了。

上班后, 根本Pump 不出来。 最后只能草草了事。 唉! 我真的很羡慕你们有奶。。。。。。

cutemum said...

ong...
再生个老4。。。:P

菊姿.。。
別羡慕。。。你也有试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