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Wednesday, April 17, 2013

被打的日子3

打,很个人角度。我所记录的打,是看在我眼里很不公的角度為出发点。不屑的,请关掉不必再看下去;对号入座的,希望我们一同学习,養出有自信的孩子。尤其这几天,我发现大可爱说話方式有点胆怯,沒有之前那种爽快大声说的方式。

昨天老大的班又被打了,不过这次换个方式,把学生分组,组里有学生吵,全部组员被打,昨天有2組中打。

呵呵,听起来很仁慈噢,但我的心还是不舒服有痛,虽然这趟老大没被打,但我也看不开,不能坐视不理其他中打的小孩,尤其老师那句: 不用藤条打了,改用木尺,木尺较痛.当学生什么了,还真不是意思意思打,要孩子痛心痛肺?!!!

班上里,我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屬于没问题的,但这次我是“好管闲事”了,因為吵而被打,实在烂的借口!! 再纪录一单。

今早低调“老”友FORWARD了分享給我,让我与喜欢“动手”的人分享。是的,如果你认為我心态不夠客观很偏激的话,就看“真正的亲子专家”分享吧!

洪兰:体罚有用吗?
 
每个人都反对体罚,但是很多会用“玉不琢,不成器”、“人不磨不成材”等古人的话来为自己的行为辩护。“打”的确比“教”快,从动物实验中,我们看到惩罚是个最快见效的方法,动物都有一个本能,凡是可能威胁生命的学习都是一次就学会,这在心理学上叫“一次学习”(one-trial learning),例如狼的本性要吃羊,但是如果在羊的内脏抹上锂盐,使狼吃了羊后剧烈呕吐,以后这只狼便不敢去吃羊。

但是要达到这种“一次经验以后永远不敢”,这个体罚要非常严厉,严厉到有性命之忧,使演化出来的求生本能出现,这个行为才永远不会发生,好像毒老鼠的饵,如果第一次未成功,便可以丢弃,老鼠再也不会回来吃它了。但是我们一般体罚并没有打到这个程度,反而打久了把孩子的自尊心打掉了,孩子变皮了,“随你打,反正我就是这个样”,当一个孩子没有自尊自爱时,这个孩子也就变得不可教了,一般常见的体罚其实是人格的羞辱,自尊心的践踏。

对人而言,这种羞辱和践踏有时比生命的威胁还更严重,这也是为什么常有孩子在学校受到老师无理的惩罚后会选择以自杀来洗刷这个羞辱。

打的教育的确比爱的教育效果来得快,但是它的后遗症却是五年、十年,甚至一辈子都洗刷不掉的。我们看到郑姓商人被歹徒绑架四十天,当警察冲进去救他时,他缩在墙角,不敢相信来的是好人,连被抬出来了还担心外面仍有坏人,还会被抓回来,这个心灵的残害是多么的深刻,只是很少人会把孩子因功课不好被体罚与这种伤害联想在一起。

其实在本质上两者是很相似的,都是无辜被罚,无能为力又无可奈何。我有同学在离开学校四十年后,仍然作被体罚的恶梦,也有同学仍然记得国文老师所骂的话。这位同学说她可被打,因为打完皮肉之伤愈合后无痕迹,但烙在心灵的耻辱跟着她一辈子,所谓“利刀割体痕易合,恶语伤人恨难消”。

惩罚的后效我曾在动物身上看过一次,印象深刻,永生难忘。

我初进加大心理所时,要修动物心理学的课,学长一再警告不可超越猴子笼外面的白线,当时并不以为意(现在知道一定要把后果的严重性明白的解释给孩子听,告诫才会有效)。直到有一天,一位女老师前去喂猴子,这位女老师刚出道时,野心勃勃,她要在最短时间拿到永久教书权(tenure)要升为副教授,因此她需要快速的出版论文。因为动物实验是要花时间耐心的教导猴子学习实验作业的,她等不及,她就用电击法,猴子一做错就用电击,而且用强电,使猴子痛彻心扉,从此不敢再错。她这样果然每年都有论文出版,很快的升上了副教授,拿到了永久教书权。达到目的后,她便改用爱的教育,不再用电击,改用食物奖励方式来教动物。

我们做动物实验的人都知道必须讨好动物,动物才会有好的表现。就像做病人实验时,我们也必须先跟病人套好交情,使他愿意为你的实验尽心。因此早上去学校第一件事便是先去动物笼子喂自己的动物。这位女教授手上拿着一颗桃核去喂猴子,看见一只母猴快速的从笼子后面冲到前面来,她就很高兴,心想连动物都知道谁是主人,就把手伸出去,让猴子来拿这颗核桃,想不到猴子抓不稳,核桃掉到地上了,这位女老师因为没有戒心、一时不察,就弯下腰替猴子去捡这颗核桃,想不到猴子一把扯住她的头发连头皮都扯下来,在那一刹那,她记起来这只猴子是她当年严厉电过的猴子,中国人说“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想不到动物也会,看得我们心惊肉跳,抢救不及。不合理体罚的后果这么严重,我们怎么可以这样去对待没有自卫能力的孩子?

法律上说“人生而平等”,但是在生物界,人是生而不平等的,有人天资聪颖,一教就会,不教也可无师自通;有人生而愚鲁,要耳提面命,不厌其烦的教才会懂。如果我们承认孩子有天资上的不同,我们用“少一分打一下”的标准要求他,就非常的不合理,我们是用一个他无法控制的因素去强迫他到达某个水准,当他做不到时,我们就去惩罚他、羞辱他,这真是非常的不公平,我们不应将孩子去跟别的孩子比,因为每个人的天资不同,苹果如何能跟橘子比。他应该跟自己比,只要他今天比昨天强,有进步,我们就应该鼓励他,称赞他。鼓励的效果可能比较慢,但是后劲比较强,这个孩子以后出了社会对自己会有信心,他人生的道路走的会比较快乐。

在所有体罚中,连坐法最不公平,我们都知道连坐法非常有效,因为它是用团体的力量去制约一个行为的出现,但是它非常不公平,因为连坐法要求孩子为别人的行为负责,而我们教导孩子的是他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这就是大可爱班上目前的全班受罚的坏处)

连坐法会使孩子因不平而生怨,一个二岁的孩子如果做错了事,我们罚他,他都可以接受,因为他会知道自己做错了事,但是即使二岁,也都不能接受别人冤枉他。被冤枉的感觉如果能使一个十二岁的学生上吊以明志,我们大人在使用连坐时能不慎乎?

教育是潜移默化,常常不能立竿见影,如果我们能将眼光放远一点,我们就会发现打的效果只是目前有效,但是后遗症可能害了孩子一辈子,成绩只是评量的一个方式,只要孩子有用心学,不必一定要求考一百分,当孩子毕业进入社会后,他的成绩单不再重要,但是他的人品、道德、价值观却会决定他的一生,如果父母可以看远一点,有个乐观健康正直的孩子才是上天给你的福报,功课只要想念就会赶得上来,何必为了分数打坏了孩子的自尊与自信。


 "纽约疯妈" :我不打孩子的原因

"大约每隔个礼拜,就会有格友私下来跟我讨论有关打孩子的事情,有些赞同,而有些是认为孩子是非打不可。

当我跟多位格友讨论过这问题;也回应过了无数次的相关留言后,我决定把我的观点写出来,可是在写前,我必须先声明,我不是专家,也没有显赫高等教育的头衔,我的观点,纯粹是个人的经验跟体会罢了。

我想如果你有机会跟被打过与没被打过的两种人深入的相处后,你就会发现这两种人是多么的不同,我讲的不是那种刻意装出来的不同,而是打自从内心里散发出来的不同,这两种人,好像是来自两个不同星球的人,这就是我跟这两种人相处下来的感觉。

如果我没跟没被打过的人相处过的话,我想今天的我,也没办法知道原来打小孩是件多么伤人的事情。

我发现被打过的孩子不会主动的来跟我 (或是大人) 说话,喜欢避开大人,刻意跟孩子们躲在房间里玩,眼神跟动作里缺乏了自信,说话不大声,要什么不敢讲,心理有话也不敢说,闯祸时会出现恐惧的眼神。

我认为打孩子最伤的就是连带被打掉的自信,孩子的自信心是个很费力气,需要一点一滴去培养的东西,对于将来的人生,自信是成功的必需品,一但自信心没了后,相对的自我评价也变低了,被打骂惯的他们,久了后也习惯不尊重自己。(大可爱近来情绪上有这样,说话方式小声胆怯,好像少了自信,惊惊青青。)

我身边有几个朋友,小时候经常被打骂,现在成年了,每当遇到生活上的不如意时,很难调适自己的心情,没有自信的人很难从跌倒的地方爬起来,长久以来的贬低,让他们很难去相信自我的存在价值。

美国的学校里,在打骂教育下长大的小孩很容易被别的同学欺负,因为他们通常都很安静,习惯于逆来顺受,就算是被欺负了也不太会反击。

这些安静乖乖牌的孩子们,通常都喜欢跟其他安静乖乖牌孩子在一起做朋友,在学校里等于是个弱势团体,所以被欺负了也没有朋友会站出来帮忙。特别是跟犹太孩子们比起来,打骂教育下的孩子显得更是特别的嫩,反驳跟自我保护的能力实在是差太多了,连开口都不必开口,光是站在那里气势上就输掉了,犹太孩子被教育到天不怕地不怕,需要争取自己的利益时就全力以负,根本是打骂教育的完全相反版,我在学校里看到这两种不同版本教育出来的孩子,真是天差地远。

这些在家里打骂孩子的父母们,教导自己的孩子不可以回嘴,不可以没大没小,顺从无声才是乖小孩的他们,殊不知这观念些在美国的社会里,根本是一点都不受用,在美国生活必须要知道自己的权利,必要的时候要站出来为自己争取权利,工作上也是一样,竞争是一定的,没有敬老尊贤,没有先来后到,大家各凭本事,机会不只是留给准备好的人,机会是留给已经准备好,也会替自己争取的人。

从小就只知道服从才是王道的孩子们,一但出了校园后,才发现真实社会里需要的不只是成绩,而是如何反击,如何竞争,如何回嘴,如何跟不喜欢的人相处,如何被击败中找寻再胜的方法,不过很可惜,这些他们都没学过,因为他们从小只知道要考好成绩跟当个听话的乖小孩。

其实教育跟作长期投资很像, 眼光要放远一点,不要只跟同班的孩子比,赢过自家人没什么值得炫耀的,现在很多台湾孩子都已经在学英文了吧?

我不懂,既然教科书已经走向国际化,那为什么教育方式还是停留在古老的打骂方式?将来孩子眼前所面对的外国人,是从小在鼓励与肯定之下长大的,一个从小在打骂教育下长大的孩子,就算可以说的上一口流利的英语,但心态上呢 ? 观念上呢? 光是会说流利的英语够吗?

有一阵子我发脾气时喜欢摔东西,后来我发现每次孩子们在生气时,也会把东西拿起来丢,我看到后才知道原来孩子也在学我的发泄动作。

相同的道理;如果你动手打孩子的话,也传递了同样的讯息给孩子,那就是: 动手 ~ 是解决问题的方式;以大欺小 ~ 是个合理的办法。

我看过一本书上写,将来孩子在工作上出错的话,老板不可能把他打一顿,或是将来孩子忘了缴信用卡,银行也不可能来打他一顿。

这书的意思是,用 “打” 来解释一切错的行为是个很不实际的行为,因为这跟真实的世界差太远了, 每个错的行为都有不同的后果,怎么可以用 “打” 来代替所有的后果? 就算是先 “打”再解释的话,也跟实际上差很多,书上是建议直接用 “后果” 来代替 “打”,会来的有效的多,也更合理化。

另外一个我不动手打孩子的原因是,我要打断轮回。

小时候被打过的每一次,都牢记在我心理,都已经二三十年了,回想起心理还是会难过。

想想过去被打的惨痛经验,虽然不多次,但还是很难忘,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将来也讲同样的话,所以我绝对不动手打他们。

我认为一但打了后,想要不打,必须要花很长一段时间跟力气,因为口味已经调的那么重了,下次如果不打的话,很难让孩子知道自己已经气到顶点了,所以如果要把口味降低一点的话,时间跟耐力是必要的。

打过的孩子有比较乖吗 ? 乖的定义又再哪里?

打 ~ 到底是教育,还是发泄私人情绪? 还是因为面子上挂不住?

下手前,请三思。




10 comments:

煒霖 said...

已经长大了所以都不会被打, 但是就是被骂多, 为了不被骂更多我就是选择这种沉默的方法, 因为在我姐姐的眼中解释就是掩饰就是我这种80和90后爱拿解释当借口的方法, 所以错还是对怎样做都不对, 最好的就是安静!!! =[

宅妈 said...

我就是那个惊惊青青,从小就是乖乖牌,做什么都没有自信,也不会为自己的利益争取的人 >.<

~仪仪妈咪~ said...

谢谢你的分享

Jean Ng said...

谢谢可爱妈的分享,你无私的分享大可爱的惨痛经历,一定可以唤醒一些人。

我就不长篇大论了,我希望下次出现的是”被疼爱的日子“系列。

把我的祝福送给大可爱的学校,并希望那名老师早日醒悟。

cutemum said...

我沒办法理解这个老师:
有家長找老师,这老师竟讲她要教高年级的学生但是校长不批准,她说暂时用这个方法,看怎样,因为她刚接手,要适应一下。
换言之,她要使用打来建立个人威严的老师...她说全部一起被打是公平的(证明她没看洪兰:P).因為很难直接捉到讲话的声音.
至于老师有时关灯关风扇上课...理由是:太阳西下.@@
科学角度,黃昏时光看书眼睛最受伤的不对吗??

Han said...

不如在这里逛的大家一起聚念,期待大可爱的老师变得更好。

这也算是制造良好磁场的方法吧?

彤妍妈咪 said...

我像是那只猴子。。。 (那有人说自己是猴子的?哈哈)

打时只好听话,不过心里永远有根刺,不会再信任大人了

小老鼠 said...

对!我从小就是没有自信、惊惊青青地长大的。每天去学校就是担心被打,虽然我很清楚我是个普通的小孩,我不做坏事,准时交功课,品行没问题。可是老师看的不是这些。线条画歪了,打!习题写错了,打!班上同学吵,打!我试过簿子被老师对在地上,要我在地上重写,这是多么大的侮辱。一直到了大学,我才一点一点重拾我的自信,天知道之前的20年我是怎么长大的。

我是可以接受适度体罚的,条件是在公平的情况下,而且孩子本身真的犯了错。

可爱妈,我支持你的想法,不要再让孩子重蹈我们悲哀的覆辙了...

alyse said...

這兩位, 都是我喜歡的作家.
謝謝妳的分享, 也祝福天下的孩子! :)

Onghappyfamily said...

告诉你。。。很多时候老师不认”输”,自己知道错了,也会找不成理由当借口,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