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Thursday, April 11, 2013

Blogger时间:牛奶蛋白敏感症

9/4晚上7点,受邀出席由马来西亚小儿协会(Malaysian Paediatric Association, MPA)和马来西亚过敏及免疫学会 (Malaysian Society of Allergy and Immunology, MSAI) 主办、地点位于Mid Valley The gardens hotel 的“牛奶蛋白敏感症”(Cow's Milk Protein Allergy)交流会。

这是一场很轻松式的交流,由小儿科顾问兼马来西亚医学研究院儿科学院 (College of Paediatrics, Academy of Medicine of Malaysia, AMMCOP) 成员,蔡沛凡医生主讲。

原本这是很适合我的主题,可爱虎就是“牛奶敏感症”幼儿,他的敏感程度有时很叫我措手不及,一小口雪糕小小匙牛奶也当下嘴边泛红疹;只可惜,永远在这样全英文交流的场合,我就会恨自己英文水准太差,就算我听得明白医生7成的演说,但我真的没能力发问我肚子里一连串的疑问。

牛奶蛋白过敏症是婴孩间常见的一种过敏现象。然而,由于牛奶所引发的过敏反应非常广泛,以致此过敏现象经常被错误诊断。它的临床表现主要有腹泻、呕吐、腹痛、出麻疹等等。如果孩子有此情况,您就得注意孩子是否患上过敏症了。

  根据世界过敏组织近期提出的报告,人体对牛奶产生的异常反应,可以区分为牛奶蛋白过敏症和乳糖不耐症(又称为乳糖消化不良)。这两种症状的情况完全不同。乳糖不耐症的肇因是人体内的乳糖酶不足,导致人体无法分解乳糖;而牛奶蛋白过敏症则意指一旦饮用牛奶,身体便会出现过敏的症状。蔡沛凡医生说。

父母亲需要深入了解牛奶蛋白过敏症,才能采取相应措施,妥当处理儿童的牛奶蛋白过敏症状。马来西亚儿科协会(MPA)和马来西亚过敏及免疫学会(MSAI)已于去年先发行《2012年儿童牛奶蛋白过敏症临床实践指南》。这份指南有助于医护人员准确诊断出儿童的牛奶蛋白过敏症,同时也提供相关资讯以帮助儿童控制其过敏症状,并确保他们能适当地摄取所需的营养。

通过这份指南,我们希望能为公众提供一些应急的实用资讯,特别是在看诊时,可以帮助医生鉴别出牛奶蛋白过敏的症状,让医生能协助父母亲掌握孩子的情况,即时舒缓孩子的过敏症状。
 
孩童从出生至一岁期间是引发牛奶蛋白过敏症的高峰期,三、四岁以后的过敏机率才会逐渐降低。但一项针对807名牛奶过敏症患者的研究发现,有三分之一患者的过敏症状持续到青春期,另有12%患者直到18岁仍对牛奶蛋白产生过敏现象。

现场有个马来Blogger妈妈,哺乳孩子至2岁,断奶后想尝试给奶粉,同样出现牛奶蛋白敏感症,目前3岁多的宝宝也不肯喝任何品牌奶粉,蔡医生也说,孩子3岁以上,不一定强制得喝奶了,他们已可以从其他饮食获得充份的营養。


出席CMPA交流会的BLOGGER。

The Gardens Hotel准备的美食。

这场交流可邀請一个朋友出席,我叫了佩玲陪我去。

当晚的讲师:蔡沛凡儿科医生。

现场也有幸运抽奖。
我说过我没中奖运,是沒我份,
但最后主办当局还是送我一份额外礼物。哈哈。
所以说,过年时能中的那份大奖真的是超级走运。

料知多点 》你的孩子是否会有牛奶奶白过敏症吗?

何谓牛奶蛋白过敏症(CMPA)?
·牛奶蛋白过敏症是人体免疫系统对牛奶蛋白不正常反应而造成。
·牛奶是最普遍的母乳替代品,因此也是婴孩时期最常见的过敏原。
·牛奶蛋白过敏症(CMPA)不是乳糖不耐症。

如何减少您孩子的牛奶蛋白过敏症之风险?
·哺乳是避免孩子患上过敏症的最佳方法。专家建议在孩子首六个月内,妈妈们应该给孩子纯母乳哺养。
·若无法哺乳,您应该征询医生关于适当的替代配方。

牛奶蛋白过敏症有什么常见的症状?·皮肤:干燥、皮疹、发痒、唇和/或眼部肿胀
·肠胃:腹泻、呕吐、腹绞痛、便血

然而,其他状况也可导致以上症状。因此,在考虑使用其他牛奶替代配方前,您必须征询医生以确定牛奶蛋白过敏症的诊断。

部分牛奶蛋白过敏症的孩童也对豆奶、羊奶及绵羊奶产生过敏反应。豆奶配方不适用于6个月以下的婴儿。

您的孩子是否会有牛奶蛋白过敏的风险?孩子患有牛奶蛋白过敏症与您家族过敏史有密切的关系。
父母皆没有过敏症 → 10-20%
其中一个父母患有过敏症 → 20-40%
其中一名兄姐患有过敏症 → 20-30%
父母皆患有过敏症 → 40-60%
父母皆患有相同的过敏症 → 60-80%


若您的孩子属过敏症高风险群,您必须至少在首6个月内给他纯母乳哺养。若无法哺乳,您应该征询医生关于适当的低敏配方奶粉。


现场品尝奶粉味道。


应对牛奶蛋白过敏症主要指南
控制牛奶蛋白过敏的首要方法,是在孩子的日常饮食中剔除牛奶蛋白。对于喂食母乳的婴孩以及两岁以上的孩童,则不必以配方奶粉取代母乳。建议妈妈们继续喂食孩子母乳,同时在自己本身的日常饮食中剔除奶制品的摄取,这是因为能够引起过敏的牛奶蛋白质可能会进入到母乳中从而引起宝宝的过敏。你可咨询医生的意见寻找能够代替奶制品的钙质和其他重要营养素的食物来源。

而两岁以下的孩童及非喂食母乳的婴孩,建议使用其他配方奶粉代替牛奶蛋白配方的奶粉,尤其以高度水解配方奶粉 (Extensively Hydrolysed Formula, EHF) 为最佳选择。有别于一般的认知,豆奶配方奶粉其实并不适合六个月以下的婴孩食用,因豆奶配方奶粉的铝含量偏高并含有植物雌激素,可能会对婴孩造成未知的长期性影响。

两种低抗原配方奶粉:
·高度水解奶粉(Extensively Hydrolysed Formula, EHF):牛奶蛋白质分解成小分子因此比一般的奶粉引起宝宝过敏的机会更低。味道有点苦涩。


·氨基酸婴儿奶粉(Hypoallergenic Formula):这种奶粉含有最简单形式的蛋白质:氨基酸。如果你的宝宝不能接受EHF可以尝试一下这种沒那么苦味奶粉了。

全场以英文交流,所以说学好英文多重要!
大可爱,妈妈真的没有骗你,你自己看。




妈妈自己替宝宝检查过敏风险清单

您只需一分钟,看看您的孩子是否会患有过敏症。若您、您的伴侣或孩子有以下敏感症状,请勾选“是”。

湿疹(皮疹)最常见的症状:
——皮肤干燥
——皮肤发红(发炎)
——皮肤发痒
这些症状一般都同时出现在颈部、肘部和膝盖、脸和手。

哮喘最常见的症状:
——胸部发出响声
——咳嗽不停
症状一般都会同时出现,有时是在接触某些东西之后发作。

过敏性鼻炎最常见的症状:
——流眼泪、红眼及(或)眼睛痕痒
——流鼻水
——鼻痒
——打喷嚏
——鼻塞
症状在没有感冒的前提下出现,或在接触任何东西或动物之后出现。

食物过敏最常见的症状:
——嘴巴和喉咙痕痒
——荨麻疹(皮肤起红痒斑块)
——鼻塞
——呕吐
——肚泻
——哮喘发作
——过敏性反应(反应非常严重,包括不省人事)
一般在吃了某些食物之后发作。

若您在任何一项题中答“是”,您的孩子就有可能会患有过敏症。请咨询医生,尽早作出防范措施。

广告时间》牛奶蛋白过敏警觉运动

由马来西亚小儿科协会(MPA)以及马来西亚过敏及免疫学会(MSAI)联合主办的牛奶蛋白过敏警觉运动,亦含概由医护人员所提供的长期医药教育计划及多项全国性活动,以提升民众对于牛奶蛋白过敏警觉的同时,也灌输父母相关的资讯。此运动乃由Dumex Sciences Institute无条件教育基金所赞助。该基金承接公司的宏愿之一, 即继续致力于关注大马儿童的健康发展与情况,为他们提供更丰富及所需摄取的营养。

2012年儿童牛奶蛋白过敏症临床实践指南
可于马来西亚小儿科协会(MPA)以及马来西亚过敏及免疫学会(MSAI)索取。
  
我家可爱虎也是牛奶蛋白敏感症宝宝。
他的情况严重至只沾到一小匙奶粉也马上口边泛红疹。
一切奶制品无法食用,连美味雪糕也只能眼看口不动。
活动结束回到家,大可爱开门看我拿着一包Goodies Bag回家,知道我又外出了。她问我去哪?我答她:妈妈去了一个令妈妈觉得自己英文很差的座谈,大家聊得津津有味,我却有口难言,你什么时候才明白英文的重要,认真学好英文?

8 comments:

菊姿 said...

我家老三也是牛奶蛋白敏感, 所以喝豆奶。

煒霖 said...

英文其实很重要, 所以要5认真学习!!! =]

cre8tone said...

真快!我还没有写呢!~

cre8tone said...

真快!我还没有写呢!~

宅妈 said...

我们家哥哥以前也是这样,有湿疹问题,一岁以前都喝母乳,之后喝豆粉,到3岁的时候,我给他换成奶粉试试,结果ok,我就继续给奶粉~~

cutemum said...

菊姿...
你老三现在几个月了? 你找豆奶时有面对問题嗎?我连豆粉都換了3种BRAND...

小影...
我像在纵容孩子...他們讲不要学了...我又停了...其实心里很不想孩子停.

大小王子妈咪...
哈哈..早寫不用心挂挂.

宅妈...
我还一直想你怀老三...哈哈哈...
医生说大了会慢慢好....我儿子的到今天还不能...一小匙奶粉也馬上脸肿 .


Anonymous said...

我儿子从小喝豆奶,現在已経5岁,还是在喝豆奶

cutemum said...

匿名...
你有试过牛奶吗? 我家的有试奶制品..也是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