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Thursday, April 18, 2013

换个处罚方式4

VIVIAN: 心情不悦的时候,遇上了大爱妈妈进校活动。

大爱妈妈从好话箱里选出了感恩卡,然后对我说:黄老师,这孩子有话对你说。
  小妞握着她手里自己写的卡片,拿着麦克风,一字一句地说出来:

"黄老师,我真的很爱你,因为你的笑容很美丽。。。(我马上忍不住噗哧笑了出来。。)谢谢你教我乘法和数学。“
  虽然,我常常耿耿于怀这份工作的“神圣度”,但是,每一次孩子们的”告白“都让我很欣慰。

再多的怨气和疲惫都可以丢在课室外。


ps:活动结束后,我转头问该孩子,老师的笑容真的有很美丽吗?

她很用力的点头“嗯”的一声。


我笑了,我说:那么,老师以后多笑点!

她腼腆地笑了,然后说“好啊,老师。”


这是我在Vivian 老师的FB看到的,超棒!是某一华小老师。学校也是我家附近的。

同样是华小同样是老师,心态全然不一致,这就是教育的悲哀。虽然一样米養百种人,不过在某些出发点上,我始终觉得应該统一及改得更好! 这一所学校有大爱妈妈,老师用爱為出发点,这样方式好象很难,但不代表不能做。这华文小学就在进行著了。

昨天,孩子说,老师改了处罰方式。还是非得处罰学生才甘愿,那我就认同这个方式:迟放学。

沒关系的,你尽管罰迟放学,最好一整夜,我放工了可有空陪你耗……如果你也不想回家想継续对住这群你觉得厌恶的孩子的话。

我最怕是打及不准吹风扇开灯,这些不人道,也抹灭我孩子的信心和能力。

加油了,喜欢用处罚来教学的老师,对我而言,你真的有进步,迟放学这一招,不只是学生家長受罪,你也受罪学校也不能关门。

35 comments:

Vivian Ng said...

不敢当!我也有我不足的地方,太多需要改善的地方,我也有我"发烂渣“的时候,但是可以的话,别采用太过偏激的处罚方式,这样不但得不到双赢的效果,更无法达到教育的效应。

我们不伟大,但是要坚持教育的理念。

cutemum said...

老师,这就是為什么从BLOG年代我就跟你到你FB...我从沒錯过你的文字.那么贴切,那么真实,却那么讲道理. 你道道切切说出人不完美,但却可以求进步.

Unknown said...

迟放学? 我们妈妈自己载孩子的还可以等,如果是搭van车的呢?不是要全部人一起等? 这样孩子可能会被uncle/auntie骂哦~ 因为我看过有些学生稍微迟一点出来,antie都带着不耐烦的语气说:“怎么你那么慢的哦?” (不过只是我看到的某些啦,不代表全部har~)

cutemum said...

珍,牵一发而动全身,合理处罚嘛好罗,搞到大家怨声四起....BTW我孩子也是坐aunty车的.

怎样联络大爱妈妈去学校,是我目前想做的.vivian老师可以給我聯络吗?謝謝

宅妈 said...

迟放学,uncle/aunty 肯等,虽然带着怨言也就算了,有的 uncle/aunty 直接不载,叫父母自己去学校载。。。
如果父母还没到,小孩子却被老师“放”出来了,小孩子自己一个人在路边等就有点危险。。。

cutemum said...

宅妈...
说真的...我这一刻有点"偏激"(我承认心态,不屑的不必人身攻击)...她有胆识就以这方式闹大,出事了她怎样负责.
昨天很巧的,我赶得及去接孩子放学,我心也有小急一阵的.AUNTY知我接她要走了,我又怕孩子沒看到我在找aunty.

Unknown said...

起初我以为大爱妈妈是多数学校都有的,现在才知道不是。 孩子们都很喜欢大爱妈妈的到来,我儿子一定会第一时间告诉我。大爱妈妈真的带着学生们很多欢乐!:)

cutemum said...

珍...我好羡慕...不知怎样联络大爱妈妈.

cutemum said...

珍...
请問大爱媽妈进学校时段是利用上課时间?上課前?时間表有編排?

Han said...

或许你直截了当向老师说,对于你的孩子,什么可以处罚,什么不可以。
最好白纸黑字加签名给她。

cutemum said...

han...
这样会边緣化.我只敢在这里吠也是还在忍受中.等我的孩子再一次无理被打,我就請假去学校.否则我会忍到家長日那一天....一次过LIST OUT 問题+解决方式+我的建议...家長日就是可以坐下来三头六面说清楚...也是最恰当时间...不过那一天还有点久.去年是年中的假期后.

Han said...

就像忍了56年

cutemum said...

HAN...
学校=浓縮版国家.
老师=YB.
XD

Unknown said...

应该是上课时间,因为除了上课时间也没别的时间了。 时间表没有编排的。 上次我有拿他们的宣传单,可以不知道还有没有在。 那是看你是否有兴趣当大爱妈妈的,你有兴趣吗? 嘻嘻~

cutemum said...

珍...意思沒有定时定候?
哈哈...我满脑子有各种念头...什么都想去进行...时间还不是挤一挤就有...>< 不过这大爱方式...有助于孩子的...时間上可以安排...我真的想做.

Unknown said...

因为我不知道他们的时间表,对我们来说是没有定时啦~ :P

我找不到那宣传单了,我看你直接问vivian比较好。 :)

cutemum said...

珍...謝謝.

winnie@ah咪 said...

我最近看你的update,就是觉得这老师真的天天有新招~不累吗?=='''
服了她~
再说这么小的孩子,哪有什么心机,怎么我感觉老师在和他们斗心机一样~

婷明年会上的是比较小型的学校,很多人都说不好,新~小~人少~可是我反而觉得每个学校都一样~只是看个别的老师~

Vivian Ng said...

其实是要通过学校去推行这类的活动,因为这关乎到学校和慈济的配合。因为本校在几年前,已经接触弟子规还有静思语教学,大爱妈妈活动也是进行了三年。您可向该校反映你的意愿,因为如果学校不同意,大爱活动是无法进校的,如果他们有意愿推行,他们都会有管道联络的。至于若你有意愿加入大爱妈妈行列,参与课程并进校帮忙,我可以帮忙你拿到联络方式。

Jean Ng said...

如果学校可以成立“爱心家长队”就好了,义务的家长们可以不定时去拜访学校,感谢老师教导,举办一些交流聚会,用爱心来改变学校的磁场。

这也是我的目标之一,需要很大的决心与推动力,我希望有一天可以实现,慢慢一步一脚印,“从心”开始改变学校。加油,会越来越好的。我继续为大可爱的学校祝福。

Vivian Ng said...

其实是要通过学校去推行这类的活动,因为这关乎到学校和慈济的配合。因为本校在几年前,已经接触弟子规还有静思语教学,大爱妈妈活动也是进行了三年。您可向该校反映你的意愿,因为如果学校不同意,大爱活动是无法进校的,如果他们有意愿推行,他们都会有管道联络的。至于若你有意愿加入大爱妈妈行列,参与课程并进校帮忙,我可以帮忙你拿到联络方式。

cutemum said...

winnie...

我本身孩子沒告訴我,刚刚有另个家長告訴我,老师昨天在班上跟全班学生讲: “你们这班孩子不能打不能骂的喔,不然妈妈就会找上门……” 作為一个有认知能力的老师,你这样跟全班讲这样的话,用意在哪? 对住全班说这样的话有意思吗? 要孩子不准妈妈去学校?要孩子学会封口? 要孩子任你罚?
是的...学校都一样,分別在于有沒有害群之馬.

VIVIAN...
孩子学校有考弟子规...这就是有大爱妈妈出现的意思吗? 你們学校是以什么方式推崇大爱妈妈活动? 如果时間配合到,我也想去了解並看我能做些什么.

SAN...
对...爱心家長队...我也希望有这样的组合...你又说了我心声.我讲不出一个合适的名词...就是別像家教協会那么公式化...多注重老师和学生的心灵沟通.


Vivian Ng said...

考?没有考。。。只是教育。大爱妈妈走进校园的目的是把更多生活上的礼仪及热爱地球的知识用更有趣的方式带给孩子们,培养孩子口说好话,心想好事。

cutemum said...

vivian...
是每周定时?怎样进行?全校学生一同參与还是一班班分开教育?
孩子的是考試弟子规...规类于道德教育科內考题...1年級2次考試都有...2年級半年考的考試范围一样有.

Unknown said...

对!我儿子也说什么好话箱,我问他是什么他说:“就是我们要说好话啦~” :P

cutemum said...

珍...
好话箱?? 怎样用? 摆在学校周围?

Unknown said...

我也不清楚,问我儿子他都答得不清不楚的。 :P

ruyi said...

大爱妈妈,也要看学校方面要不要的,好像我儿子的学校拒绝大爱妈妈的献义,因为学校是考虑到其他学生的宗教问题。

你们学校都没有爱心妈妈队伍的吗???

这些都是要看家教协会的队伍如何的组合。

cutemum said...

如意...
你們学校没大爱妈妈...卻有爱心媽妈队伍? 哇...好棒...看来我真的得好好在家長日发問清楚校方...学校有什么关注学生的团体.

昨天的...老师又发疯了(孩子说不知道原因)....戴着麦克风在班大喊:我今天会骂你們、明天后天也一直会不停骂你們!!孩子说耳朵都快震聋了.@@

Han said...

介绍心理医生给那位 老师。

cutemum said...

HAN...
我等家長日.做一份详细报告送校方XD
我不会直接去见老师了...有家長做了...结果老师是不接受的...苦了又是孩子.

Han said...

几时家长日?

cutemum said...

han...
去年是年中假期之后...如果沒再有突发事...就当3个月观察期...一般打骂当她无法适应...而我会照旧记录...不然我会做不出那份报告书給学校XD

winnie@ah咪 said...

我比较好奇的是老师这么大声喊,隔壁的老师什么的都没人发觉不妥吗?==

cutemum said...

WINNIE...
小学教书多数用麦克风了...我也觉得不明白: 她不认為这是丟脸事吗?家里吵架都不想邻居听到.
我有跟孩子说了...就当笑话来看...老师一直駡人好好笑的...脸蛋変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