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搵$機

Friday, April 12, 2013

又一摏教育路的绊脚石:被打

这又是一篇针刺到肉又痛的情绪BLOG,打在儿身痛在娘心,我只会在BLOG分享,记录这份痛心,我不会直接上学校控诉,虽然有老师跟我分享,是可以控诉的,但很多原因,我不会去学校了,就当我是"kiasi" (怕死) 妈妈,我也不想孩子因為妈妈的控诉直接被边缘化,如果有这类型老师不小心看到我的这篇分享,欢迎你对号入座,好好反省有必要这样气吗?

我习惯了和孩子分享一天生活事,每天孩子放学回来我都会問她们今天在学校开心吗?有些什么故事分享。昨天,大可爱一见到我就说:“今天在学校被老师打了2鞭!”自从美美老师离职后,我就觉得孩子对上学充满憧憬已破灭了,教育这点路才开始,就有这心态是不正确的,可是自从美美老师走后,我就不断预感孩子的上学路会跟传统式教育无异了,不是有各种处罚就会被鞭打,果然这么快就应验了我的“第六灵感”。

大可爱娓娓道来她的遭遇,有时听大可爱说故事,我还真佩服她,可以有前后的長篇大论后,才说重点,这一点和她爸爸个性蛮像的,哈哈哈哈!我又是急性人,有时忍着听重点,还真像憋屎之苦,哈哈哈。毕竟说話不像看文字,可以跳看精彩段落。

原来,大可爱是分別被2个老师各打一鞭。問她被打原因,她有直接告诉我不知道做么被打,我说肯定有原因的,她也说得很模糊,我希望我这里沒有会錯她被打的原因。

其实,大前天,A老师已“恐吓”班上学生,会每人鞭5下,因為交作业簿子方式不符合老师规格,A老师要每组学生翻到有作业那页,一本本重叠交上前,结果这群孩子不知天高地厚,各有各交方式,A老师火来了,说要一人鞭5下,话說完就刚好下课,沒打到。

来到昨天,学生们再一次作业生字2本簿子參在一起交,A老师逮到发泄机会了,怒火下把桌上簿子用手全扫去地上!听到这样的举动我馬上吓到了,这动作很有问题哩,发再大烂渣,动手把东西扫一地根本是很没修養的,更何況你是教师,你的动作很具负面影響力啊!

我马上停了大可爱的对话,先告诉她:这是不对的行為,你现在明白妈妈一直跟你讲吗?这世界有很多很多种人,不是每种人都会做对,每种人都会乱发脾气,老师一样也有脾气,她是在乱发脾气,这样态度不准学。学校,就是給你們这些学生学习适应社会的小小圈子,妈妈在社会也常有这种问题,不同的是,妈妈可以為自己争取,你們这群小学生,是需要听命于老师,將来你也有可能跟小孩子一起,就別重犯令小孩子难受的事。所以做大人,要把自己变得跟小孩子平高才说话,妈妈时时每次把自己变成8岁5岁3岁,就不敢乱乱发脾气了……我相信大可爱听明白,她答应我跟弟弟妹妹时也把自己变5岁3岁,不乱发脾气,因為她终于感受到无辜被骂被打的滋味。

大可爱随后接口说,A老师之后接下去,叫全班同学排队出来挨打一鞭,大可爱还会说还好不是像昨天说要打5鞭!哇,我说这年代当老师的,如今教育不是鼓倡爱的教育吗?你怎么还有那么大火力一个个打?50鞭哩,真的那么多怨气无处可泄,非得全班学生当你的出气桶?你有好好讲明你要的方式吗?

接下来,我的猜测是这位A老师怨气依然沒办法消,转而跟B老师投诉吧?結果新上任的B老师或許也被A老师的言语影响,又逮到个学生在图书馆有讲话的借口,回班后再一次全班鞭打一下!人与人之 间,EQ不够,处事不夠坚定,绝对很容易受影响,同事与同事间的影响效应更加快速!但在教育职场,负面情绪出现了,受罪的就是一群手无缚鸡之力的学生!

我叫大可爱伸出她被打的手心,2鞭在同一掌心下,应该有一鞭中了一条掌纹,出现一点点的瘀青(我想拍照,她不给),我的心很痛,我再生气孩子,我真的舍不得鞭下去,我知道,上学的孩子絕对有被鞭打的机会,这生人逃不了,但我是很幸运那个,从小到大没被家人与老师鞭打过。当然我不能要求孩子和我一样幸运,尤其小可爱,我有预感將来上小学,她会有更高被鞭打的机率。只是打在儿身真的痛在娘心,这一种打得无理,亦骂到如此无礼要推书去地上的方式,我真的得需要时间安抚自己的心,為这老师找借口原谅她的无知。

我不能去学校追究什么,我很怕因為我这问题家長而害孩子被边缘化的,我现在是我的世界里沒有踩过界限地说出事实,你就不能阻止我的言论自由。但如果有老师见到了,我也不反对你们对号入座,当教育真的不是这样子的。就算你说这年代当老师很大压力,教育局把你們折磨得很残,可是这是你选择的职业,你有能力改变自己的心态,而不是被大局牵着鼻子走,把气发泄在孩子身上。

刚好今早听到988电台新闻,有一句听了更令我心情火上加火什么...人民要改变不一定要换政府,政府也可改……这样一句话,在心情不平静的时刻,听起来是那么反感,為什么你们那么怕换?55年路你有改早都改了,单单教改这条路,你看你们改到怎样?那个电脑系统叫老师怨声四起,真不明白,FB+BLOG这种世界性的都 没HANG机,你们只不过給大马老师用的系统卻一直HANG不停,即然还不是时间推出,為何还要逞强急著推出,逼老师狗急跳强EQ不受控影响教学心情?

还有一声令下,叫曾经申請过换学校的老师马上离职,即时前往被委派,但又和自己申请地点不符的学校,这叫大选在即,皇恩大赦吗?乱派乱调,只能接受不能拒絶,最后苦的又是学生,这就是所谓的“改”???

最令我莫名其妙的是,早几天先从电台听到,教师被警告不能投反对票,我还以為自己听错,后来证实是事实,真的好不明白!手上一票不是很私人的事吗?為什么会这样公然警告?出发点是什么?老师真的选反对票,意思你们会发现?那不是说明投票是很黑暗之事?那投来又有什么意思?

我很少公然按赞、评论或上任何有关政治的事,并不是我不关心政治,而是我不懂大条理说出口并寫出来,政治根本是生活化切割不了,但遇上了,我还是不能当沒一回事,我只以自己身上受害例子分享,更易感受这国家正发生的事如何伤害着我。 小学中学一定要读,逃不了,我真的不想恶运一直代代相传,不想要这样腐败的教育!

最后,為了安抚大可爱,我请她吃roti canai。孩子真的是一張白纸,没必要动你肝火。早几天她才告訴我,老师教书时说,人不可脸黑黑不开心,不然身体內脏都会变黑。结果沒几天,老师忘了自己说的话吗?呵呵。

26 comments:

~* *··§îlvêr±€ryst壴¯`* * ~ said...

全班同学无一幸免???
老师的精力怎么那么好。。。@@"
孩子被鞭打,真的没有家长出来投诉吗?我以为现在多数的家长都很宝贝孩子的^^"

米雪儿 said...

容我离题一下。。。再好名誉的学校,不如遇上一位好好的老师就好。

看到一件一件的学校事件发生在恩恩身上,我。。。想说些什么又说不出个点的感觉。

突然想到。。。是不是因为学校的名誉越好,校方施下给老师的压力就越大。。压力越大。。老师就“失控” (虽然言辞夸张了。。:P)

希望恩恩能走在愉快的学习生涯里。。。

cutemum said...

水晶...
我私下求证了...孩子沒说谎.
我也佩服老师精力...只有发泄的力度才能有力气打完全班!!老师怨气好大...
我不知有沒家長去投诉...我第一个都KIASI了...況且2个老师各只打手心一鞭...家長又沒陪读...校方可能觉得小孩乱说话...
这里就当我是紧張妈妈算了.

cutemum said...

米雪...
再好名誉的学校,不如遇上一位好好的老师就好。真的你这句话太正确了!!!
看到老大都这样子...我真怕老二的路更不好走...她很tidak apa款...我真怕老师受不了她的态度...又不能不去上小学中学...我又没钱給孩子去私立.

Dragonfly said...

赞!你的文笔好棒. 我的孩子也是这年代的教育试验品,白老鼠. 老师是这年代被积急改造的化学物质,变相的教育制度让白老鼠被化学物质折磨得不像话. 我也是个Kia xi妈妈害怕投诉了让孩子被老师排斥. 可是我脾气不好,有时控制不来会破口大骂(真不是好榜样)。

Jean Ng said...

可爱妈,换了是我也会很心痛。这个学校,实行的是什么教育路线啊?我相信这个刑罚你不抗议,其他家长也会出声,因为实在太离谱了。这个老师压力实在太大了,内心一定有其他问题,不然不会发那么大脾气,鞭那么久,手都会酸痛啊。

我不知道你相不相信,一个学校有它的磁场,由校长掌舵,如果磁场不好,好老师也留不住,老师之间的情绪也会互动影响,最后怨气冲天,你打我也打,你埋怨我也埋怨(就像我们现在的国家一样)。

要孩子在这样的磁场中学习,真难为他们了。家长要做很多善后安抚工作。

好老师真的可遇不可求,身为父母,我们无法保护孩子受伤害的同时,还得为老师的出错说好话。孩子有时也会混淆的,因为老师说一套做一套,对于这个。。。我实在无言。

只能说,心态上,在期盼未来有重大的政策改变的同时,还是要换心态,把注意力放在学校/老师好的一面。因为只有正面感恩的心,可以转换磁场,可改变人心。

再不然,转校也应在考量中。加油啊,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




Unknown said...

我很赞同Michelle说的! 虽然当初报这间学校不是因为它的好名誉,但是看了几篇关于大可爱的事,真有点庆幸没报读成功。 :P

虽然仔仔上学以来也被打了2次,但都是合理的打。 如果被打得不合理,我也未必敢去投诉因为真的怕孩子被边缘化。 :P

Silvia said...

哎!又是一个让人心酸的个案。大可爱你安慰好了吗?重点让她明白,学校生涯是快乐的,想好的乐事就懂得感恩,喜欢学校了。

Bryan 两岁多时捣蛋,我用手掌打过他的手心,之后他模仿起来打回我了,让我心寒。从此我了解到身为长辈的行为举止很重要,我们要我们的孩子将来要做什么样的大人,我们现在就用身教来引导他们。

我很荣幸的说,我没有打过我的孩子,没发过大脾气,我孩子的教养还不是好好的!不是我EQ高,我只是常常提醒自己,我不能凶孩子,不让孩子讨厌自己、厌恶自己,不希望将来他们用不好的态度来对待我。

我教得那么辛苦,假如孩子老师发脾气就乱扫东西下地的话!的确是负面影响啊!哎!假如每个人都想到爱的教育,将来可建立出有爱心和礼貌的成人,以后我们就有和谐的社会(想得太远了)!

还有,来读这篇文的人,不傻相信政府也可改,要改早就改,55年都改不了的家伙,让他们退下。

Nat said...

Biasala tu...far til in sabah also same. All the 1 malaysia ...teacher sehati sejiwa...ta ta ta...sorry ya for those good teacher.

winnie@ah咪 said...

我一直以为现在的年代已经没有拿藤鞭的老师了=='''

我家有藤鞭~不过,婷terrible2过后就丢了~很多人还骂我~说怎么要拿藤鞭吓孩子~那时我还开玩笑的回答说不然她可能一辈子都没看过藤鞭呢,应该要感谢啊咪我呢~

原来,还是有体罚这事儿>_<

宅妈 said...

老实说,我对现在的老师不抱任何期望,我身边就有很多不配为人师表的人,我不想太具体的说理由,怕大家会觉得我一个竹竿打翻整船的老师。。。
我很害怕以后我的孩子会遇到同样的事,而我又不懂得处理,哀~~

Onghappyfamily said...

Cutemum, 看了你这篇,不吐我会不快!是的,是有这样的老师!我的老二也曾有这经验!心痛!还好,我们的孩子有和我们交流!我们得跟孩子分析整个经过。。。尽量往好的一面看。很赞同San的看法!磁场很重要!

曾经想转校,最终我没有做。原因是转校不定能完完全全解决问题,就重要是要孩子知道那个是对及不对的,教孩子怎样面对这种压力。。避免受这不负责任的老师影响。。。和孩子互动交流,很重要!

已我的经验谈,不要控诉。这会把事情弄糟!如果以无名氏家长身份投诉校长,校长会责问老师。。。然后好戏在后头,老师会把全班的同学再骂一场,给无形的压力。。。真的很可怕!!

所以最重要要和孩子分析,教他们怎样面对。

彤妍妈咪 said...

现在老师的素质。。。
哪是为了教育英才?只是混口饭吃。。。可怜小孩无辜被打。。哎~

Anonymous said...

如今的教育界,什么人都能混得进来。
然而,又有多少个人是真心为了教育,
真心对待孩子,用心教育孩子的?

看到这种集体处罚的事件,真的很痛心。
学校一直以来都不鼓励老师同时对整班的孩子们进行处罚。
如今有这样的事件,全属老师个人的处理方法。(不被认同也不合理)

他若能多点去理解孩子,纠正孩子,
以及给他们一道正确的指示,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件。
再说,孩子们才7,8岁,是需要被慢慢教导及训练的。

芷晴妈(Peggy) said...

看你写这类的贴文蛮频密的,让我觉得这间学校的师资真的是出现了问题啦! 跟学校的名誉无关吧?
能执教鞭的老师,不是都有接受过专业的师训吗? 怎么会有如次鲁莽的操守呢?
个人的力量有限,相信集合其他的家长,联手向校方反映会更有了。还有, 能从家协那里着手吗? 这种的"老师问题", 要尽早解决啊!要不然,受害的,还是单纯的孩子。

AngryMommy said...

Er....该怎么说。。。?
如果事发在我家孩子身上,我“想”我会很冲动地到学校去理论。。。我吞不下这口气。。。!!!
不过,我也有一点Kiasi的。。。应该不会很冲动,应该会深呼吸,然后再去找老师谈谈,了解事情原委,之后再“劝告”该名老师,我懂学校规矩,也懂得学生权益,更懂家长权力。不要和我“开玩笑”。。。因为我也是不好惹的。。。

alyse said...

看了這篇, 讓我有一刻額頭冒汗. (我想妳知道原因的)
不過我覺得, 現今很多華小都有各大大小小的問題存在, 整個教育制度和系統是關鍵所在. 可憐我們的小朋友成為小白鼠和發洩的對象. 所以無論孩子到哪裡上學, 都會遇到難題, 最重要的是父母如何教導和陪伴孩子面對難題、解決難題, 和渡過難關.
給妳和孩子加油鼓勵和正能量!

Tan said...

有一点,可能你说对了,政府给校方压力,校方给老师压力,老师只好把“压力”发泄在孩子身上!

2年前,我外甥在学校也发生一件让我很气愤的事情,因为要考钢琴试,所以请假一天,第二天带着家长的信要交给老师时,老师不分青红皂白,在全班同学面前赏了她一巴掌,说她逃学,然后自己冒家长名义写请假信。那巴掌打得很重,脸都肿了。(我姐夫心疼得半死)

过后,我外甥回家把事情告诉我姐,我姐夫带孩子去验伤,第二天到学校问老师,那老师竟然说我外甥诬赖她,说孩子再说谎,就要叫校方开除她,然后就说要进班教书,不肯再谈。那老师这边一转身,立刻到班里警告同学,说谁要是敢把昨天的事情说出去,会立刻被校方开除!

所以,我姐就找不到同学可以问清楚,但我外甥一直强调说她没诬赖老师,过后一直闷闷不乐,加上老师在同学面前打她,过后又讲她说谎,我外甥开始不想上学了。

几天后,2个同学的妈妈打电话给我姐,说她们的孩子把实情告诉她们,所以她们不怕会被开除的可能,要孩子去做证人,证明那老师有打学生,还恐吓学生。

有证人证明,那老师还一直不肯承认,后来我姐夫火了,说把事情交给警方处理,那老师才哭着说她那天心情不好,所以才会打学生。我本来叫我姐把老师告上教育部,但我姐也担心事情闹大,孩子在学校会被边缘化,所以就算了。

Tan said...

补充一下,我外甥也是读“名校”

cutemum said...

dragonfly...
你孩子也是刚換老师是吗?我看你上个月跟老师道別...你有几个孩子?
我也忍得很辛苦...一張开眼睛的感受可能比孩子还要痛...我也有破口大骂的...最重要骂了后要有"善后工作"...

SAN...
我很认同你說的磁场...但转校对我而言也不是办法来的...我怎样预测別間学校就没問题? 除非我让孩子上付费学校吧?
因為教育局乱换乱调...老师不开心...换了新老师孩子也受害...目前我想我只能好好安抚孩子...我不停告訴孩子那些都是不对的行為...不要学.只要做好本份...正义必胜邪.

cutemum said...

珍...
我反而羡慕你儿子现在在那一边...
我給一个"底限"...超出那个次数...我会上学校了...我昨天問孩子為什么不換另一只手被打...她答我...等下不能拿笔寫字...听了心很酸.

SILVIA...
儿童教育说不可以把责任推給学校...父母也有教育责任...结果呢? 我們把孩子教得好好的...送去学校了...你們有好好帮忙帮育吗?
我很想跟你一样...让孩子去理想的学校....但我沒有钱...如果只是換同类型其他小学...那我觉得行不通...太多人普遍认為这是历久不变的华校問题...令我也觉得換哪里都一样...唯有自己跟孩子做心理建设.

NAT...
你此刻心情怎样了? 我等著你电话...:)

Winnie said...

我不懂要說什麼?
兩個瓜都還不到上課學齡,但我也想也許有一天會遇到和你孩子相同的問題,以我這样火爆個性,不去拆掉老師的皮相信是不可能的事。
希望換掉臭政府,換個好的教育制度,讓我們的下一代都有個開心快樂的學習路~

煒霖 said...

这个教师怎么可以这样,用生气脾气来解决不顺自己依的学生。。。

cutemum said...

winnie...
过去你怎样,现在就怎样,一点也没改变。
我家3个...也只有老大见识过藤鞭...

宅妈...
说真的,我也不懂怎样处理。我平时沒有几个家長打交道,仅上次作弊事件后认识了几位家長而已.以目前局势,个个好象皆要息事宁人那种.

王家...
我看到你有3个孩子...以后一起多多交流...:)
我也觉得转校行不通...大家的观念都认為华校就如此的...我此刻也好象感觉去到哪里問题都一样...
看来你的方式是自己教育自己的孩子最实际对吗? 我现在也一直在帮孩子做心理建设...美美老师在时...大可爱的其一愿望是当老师...我现在也要教她別当这类型老师...老师不是儿戏.:P

moon...
人人為五斗米折腰...或許老师是铁饭碗吧...

cutemum said...

匿名...
老师也是一份职业,一份養活自己的工作,和我们普通行业不同,老师絕对不可以当它只是单纯的一份工作...因為它真的背负教育国家未来栋梁的使命.当老师真的得比普通打工仔多一份爱心.
学校不鼓勵全体受罚...那是看学校而定是吗? 还是教育局有这样的条规了?

peggy...
自从美美老师走了...沒有比她更有爱心的老师在孩子的班...呜呜

生气老师...
很多人都不敢寫...也有人指我寫出来是很自私...应該做更有意义的补救事...如果这样子...那么所有上网做SHARING的一样是自私行為吧?应該实实际际去救国.
我是怕死...但我的BLOG是记录孩子成長过程...或許这类个案我不应該公然分享吧? 应该忍忍忍.
沒有家長有动静感觉...或許他們有行动我不知情吧...就只有我在这里自己讲自己爽.><
看下周...再重复就拼了....

cutemum said...

alyse...
学校还有很多好老师...不能一支竹竿打翻整艘船...你能祈祷別遇上...:P
我也还不知下一步该怎样走...再看这几天.

TAN...
我真不明白,学生交信有什麼好打???@@
现在孩子还在这学校里吗?现在情況怎样?那老师对他怎样?

美丽师奶..
此刻其实我蛮想自己可以像你这般"火爆"...好过只敢在这里说...当然我也給多一次机会...再来一次...我真的要上门了...不然搞到孩子上学都颤惊...我又哪能专心工作.

小影...
一种米養百种人...什么人都有...更何況老师也是人的一种.